【跟我學日語—基礎報】提供寒暄問候、感謝、致歉、願望等日文情境對話,讓你在各種場合下做出適當的應對。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1/19 第20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Design 紅點傳達設計大獎 世界巡迴展:台北站
迷失蘇格蘭美景旅店
 
 
 
紅點傳達設計大獎 世界巡迴展:台北站
TEXT = Abby Chiang PHOTOS = 臺北
今年「紅點傳達設計大獎 世界巡迴展」經過了德國柏林、埃森、瑞士巴塞爾等國際城市,來到了台北站,開幕便因五月天、法蘭黛等知名樂團站台引發各方關注,在展覽即

將進入倒數計時階段,讓我們再次欣賞這些優秀設計師與作品帶來的驚喜。

本次世界巡迴展,精選展出2013 年全球「至尊大獎(Red Dot:Grand Prix)」及「最佳中的最佳獎(Red Dot:Best of the Best)」獲獎作品。台北站除延續展出58 件國際頂尖贏家作品外,更首度全面集結台灣44 件獲獎作品,保證讓觀者大呼過癮。

一走進展區,映入眼簾的是三個指著不同時間的時鐘,分別代表德國、新加坡、台灣三間博物館所在時區,接著迎面而來的是2013 年的至尊大獎「Pictogram Faces」,獲獎的Lingua Digitalis 公司希望透過象形文字的流通,突破語言的隔閡;再移步向前,一個神秘的暗室正在朝觀者招手,兩組煥發微光「Luminous/L」系列海報,同時亦具備燈飾功用,饒富趣意。另一組「4EMOTIONS’EYE」則是運用相同夜光技術,透過明暗間隔的線條波動,描繪出人們的喜、怒、哀、樂。

接著是設計新秀的最高榮耀 —「初級特優獎」,這是專為首度參賽的學生、創意新秀所設置的獎項,而2013 年得到此殊榮的作品為「Women’s Rights」,這組海報以海芋為主題,透過不同對待它的方式,從傷害、被綑綁甚至到被強酸潑灑,以社會觀點,象徵當今社會不同文化族群下在世界各地女權遭受的重大迫害。

另外,展區右側主要是展示包裝設計,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化妝品包裝的「瓶中樹」,這件產品瓶身不僅可完全生物分解,瓶子底部亦存有相思樹種子,因此當使用完內容物後,可以直接將包裝種於土壤,種子將會在瓶中萌芽茁壯。而包裝類的至尊大獎作品則為酒類包裝的「ONEGLASS」,其取代了笨重、易碎的玻璃,透過可分解材質回收再利用,且每一個包裝內含一只玻璃杯100毫升的容量,讓人隨時隨地可輕鬆享用美酒。在展區最後還設置了影片區,輪流播放著得獎作品,包含天團五月天的「乾杯」MV,以前衛的視覺剪輯及華麗的風格呈現,內容充滿新穎的視覺語言,並結合實拍與特效等多數素材;也是吸引不少樂迷來看展的亮點之一。

當然,展區內還有更多國內外優秀設計作品,幸好還有一個多月的時間,感受這股震憾人心的濃厚設計能量。

迷失蘇格蘭美景旅店
TEXT = Christine Chen PHOTOS = C
攤開世界地圖,蘇格蘭是生活在他方的仙境,猶記去年電影「天使威士忌」(The Angle’s share)中羅比與他的朋友穿上蘇格蘭裙(kilts)化身成到酒莊朝聖的威士忌愛好者的畫面,搞笑之餘也再度掀起不少旅人蠢蠢欲動的心。

從倫敦搭火車前往愛丁堡,來到座落於蘇格蘭中部鄧伯蘭鎮(Dunblane)5公里的林地內,一棟自1874年便矗立於此的維多利亞女王時代豪宅Cromlix House,去年由溫布頓網球錦標賽冠軍得主安迪.穆雷(Andy Murray)購入並於今年改建為一間只有15間套房的頂級酒店。

維多利亞建築主要以英國維多利亞女王在位時(1840-1900) 因工業革命的劇烈轉變所出現的多種住宅風格,包括哥特復興式(Gothic Revival)、義大利式(Italianate)、平民維多利亞式(Folk Victorian)和女王安妮式(Victorian Queen Anne)建築,為建築史上重要的進步時期,並充份反映建築由內至外的精緻風格,連女王時期著名作家約翰•羅金斯(John Ruskin)亦曾說過:「一座建築的偉大之處不在於它用了多少石頭,用了多少金子,而在於成就它的時代。」

來到Cromlix Hotel旅人們可以輕易看見時代的意義,也能從中享受到獨一無二的蘇格蘭生活情調,食指大動的饕客們則不妨嘗嘗由來自法國的英國美食教父Albert Roux主導的酒店餐廳Chez Roux Restaurant,他曾以倫敦首間米其林3星Le Gavroche贏得各界關注,擅長經典法式料理。酒足飯飽之後,不妨到酒吧裡品嘗蘇格蘭威士忌,感受斯貝河畔、蘇格蘭高地及低地、艾雷島、坎培頓及島區威士忌的不同風味,跟著在地人喊上一聲Slainte(祝你健康)體會當地品酩樂趣。

走進房間內,15間套房各自以一位蘇格蘭英雄來命名,從民族英雄William Wallace、農民詩人Robert Burns到退役足球明星Sir Alex Ferguson等,每間室內設計皆以優雅元素鋪設而成,部份套房內甚至有金、銀、銅製獨立浴缸,讓人能充份體驗到奢華的極致享受。

這是屬於蘇格蘭的美好,不只有薄霧金陽的綠丘、悠揚旋律的蘇格蘭風笛、釣魚狩獵的趣味,還有一杯值得細細品味的威士忌及永遠停留在記憶深處揮之不去的迷人光景。

扭傷不處理,關節炎提早報到
有時只是走路拐了一下,或者在跑步、打球時,因為路面不平站不穩,就出現足踝扭傷的意外。扭傷通常沒有立即性的危險,但若扭傷後不立即處理,卻可能因為癒合不完全而造成後遺症。

在地圖上閃耀的閱讀星空
「開書店的人都有點瘋瘋的,那是一種gentle madness,溫文儒雅的瘋狂。」──楊照。書店獨特的風景,不一定是書,有時是老闆,有時讀者更精采……這些人,讓我們看見城市巷弄裡最美好的靈魂。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