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直接訂閱
2014/06/17 第24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美容速遞 Fighting創造人生高峰 陶晶瑩真性情真女人
體面生活 低頭族少了手機,辦事不牢?快快遠離腦鬆族!
這樣做變成腦鬆人
 
 
美容速遞

Fighting創造人生高峰 陶晶瑩真性情真女人
陶晶瑩從出道至今,不斷突破框架、超越自己,一次又一次為自己重新定位。她的努力、她的成就,大家有目共睹;而她的獨特,讓我們進一步發掘!

保持最佳狀態,朝夢想逆齡飛翔

演藝圈一姐陶晶瑩,出道20多年,擁有主持人、歌手、作家、經紀人、總編輯等多重身份。她坦言自己對生命充滿著熱情,其實是源自於「貪心」,所以不只主持,還要出唱片……她總是「不輕易放過自己」,努力朝著夢想逆齡飛翔,讓自己有第二個人生、第二個春天。

半年前她又出了一張唱片,為此便要鍛練體能、維持體態。陶子不諱言,外表可以靠化妝美化,但體能和活力在唱歌、表演時,自己就可以感受到是否有這樣的功底。對她而言,夢想就是「保持最佳狀態」,不論未來在幕前還是幕後,這就是陶子的終極目標。

保持青春的秘訣,就是Fighting!

「永不服輸、戰鬥到底」,是陶子的人生態度。她以fighting當座右銘,這種全力奮鬥的熱情,讓她總是保持青春的心態及體態。

她笑著回想當年剛生產完,友人一句「你真的生完了嗎?」深深打擊了她,她立刻開始運動,想要快速瘦身,因而在身體尚未恢復前,進行很多激烈運動,她積極的個性,由此可見一斑。

陶子的Fighting精神,鬆一口氣的態度,活得像自己,就能散發光采。

健康又要有效率

有著每天在磅秤上計較0.1公斤上下的經驗,急於產後瘦身的她,也曾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損害了身體的健康。過來人的她,深知每個女人內心深處對肥胖的焦慮感,但陶子認為健康是活出自信的根本,保持身材必要慎選方法。她強調凡吃了會瘦,但會讓人精神不佳,甚至失眠、心悸、腹痛的那些保健品、藥品,千萬不要嘗試!丟了健康,是最不划算的。

陶子雖然重視身材,但不會盲目追求過於纖瘦,同時她也學會在忙碌的生活中,找出最有「效率」的體重管理方式。就如同她的工作態度一樣,在一定的時間內完成該做完的事情,因此不管是運動或是保健食品,都要用有效率的方式,像是運動要找對的教練、對的方法,保健食品要找國家有認證,讓自己安全又安心,並且能享受美好的結果。

運動後感覺更有活力 流汗也值得

為了保持活力,陶子一週至少進行三次運動,包括快走、跑步、騎腳踏車、打球等。陶子對於羽毛球情有獨鍾,她曾經在出唱片前一週打五天雙打,讓自己跑到臉紅的像蕃茄一般。目前則醉心於有氧訓練,雖然教練要求嚴格,但是感覺自己更有活力,就覺得很開心、很值得。最明顯的改變就是肌肉變得緊實、Q彈,身體的機能也運作順暢,不會失眠,並能正常排便。擁有了健康的人生,就有了可以完成夢想的未來。

態度對了,就是人才!

在一次去大陸對大學畢業生演講時,陶子還記得她對著大家說:「你們的好日子過完了!」因為這群大學生將要邁入社會,有別於在求學期間家長的支持與後援,他們即將開始要對自己負責。她以自己當老闆的經驗指出,「學歷是其次,最重要的還是態度」。對老闆而言,通常只有在面試時檢視履歷而注意到學歷;一旦錄用後,工作的表現就是唯一。

因此,即使應徵的時候沒有亮眼的學歷,但只要態度積極,肯學肯做,知錯能改,便是老闆眼中可貴的人才。


體面生活

低頭族少了手機,辦事不牢?快快遠離腦鬆族!
根據台灣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去年所做的「數位落差調查」,4成2的民眾自認為記憶力衰退,形成新的『腦鬆族』。究其原因,不外乎是現代人『一腦多屏』,無法專心,自然記不住事情。

記憶力大減退 你為何年紀輕輕就健忘?

陳柏臣醫師表示,記憶有固定的過程也很類似電腦運作,記憶的過程要先「登錄」之後才能儲存於特定的腦部區域,在需要的時候才能夠提取出來或想起需要的資訊。在登錄的過程中,必須要先專注,才能將接收到的訊息轉成短期記憶,之後透過複誦的過程,才能轉為長期記憶。

如果不夠專注,則短期記憶的形成過程就會受到干擾,甚至無法記下來;至於複誦就像是小孩子背書那樣的過程,複誦讓腦部對這樣的訊息更加熟悉,也就能轉為長期記憶;因此記憶過程中如果分心,過程被干擾就難以記住。

記不住4原因

睡眠不足

研究發現在睡眠過程中,大腦負責記憶的海馬迴會有長期增強作用,有助於增強記憶的效果,成人如果一天睡不足7小時就有可能損害記憶的能力。

不夠專注

大腦記憶的過程需要一段專注的時間,才能記住事情,如果在過程受到干擾,記憶的效果就會變差。

年齡逐漸老化

隨著年齡增長,記憶的能力會退化,雖然有時是跟失智症等疾病有關,但也有許多情形是自然老化的結果。

失智症

失智症影響許多腦部的認知功能,但一般而言失智症是屬於老年期的疾病,年輕人的失智症其實是很少見的。


這樣做變成腦鬆人
常接觸聲光效果中的螢幕 導致記憶力衰退

陳柏臣醫師說,在候診區裡常見患者低頭滑手機、甚至敘述症狀時,還急著尋找手機;而且大家為了分心查看手機,被手機鈴聲、老是被訊息提醒聲干擾,就會使得記憶力減退。因此,建議工作或需專注力的活動時,還是盡量關閉手機提醒,或是避開觀看電視,逐步調整生活習慣才能達到良好的症狀改善。

用電腦或筆電打字 做出來的筆記容易忘記

之前有研究把學生分成手寫、打字兩組做對照,研究結果很明顯得表示:手寫筆記不管在記憶或是理解上,都比用電腦打字效果更好。儘管打字能多紀錄兩倍的筆記,但大多只是在盲目的紀錄,手寫較能夠真正回憶、理解的部份,比打字多出很多。

日也滑夜也滑 手機永遠不離身

研究顯示,18∼34歲的青壯年失眠的原因,莫過於使用電子產品時間過長、壓縮到睡眠時間,長久下來也會造成「腦傷」(例如:記憶力變差、語言能力降低)。睡眠的情形還會導致中風機率(是正常睡眠者的8倍)。中風的機率將隨著年紀的增加不斷成長,55歲之後每增加10歲就加劇一倍中風的可能,但最近卻發現有不少年輕人也開始出現中風情形!

越夜精神越好 老是睡不飽

根據英國的美容睡眠調查顯示,在夜間女性們使用iPad或是筆記性電腦,會嚴重影響女性們的「美容覺」時間;一般而言,女性平均每天需要約8小時睡眠,才可以使皮膚維持在最佳狀態,但事實上女性們每天約只睡了6小時左右。研究結果推估,女性們每週大概失去7小時的美容覺時間,導致現代女性都紛紛抱怨自己的老化程度,就像是坐”高鐵”一樣的快速。

睡太多讓大腦記憶功能早衰

對上了年紀的人而言,睡太多或太少都不是好事,有可能會造成記憶問題,特別是對中老年婦女的影響更大,雖然許多研究相對證實「熬夜傷腦」說法,並發現睡眠不足將永久損壞腦細胞。但是英國研究人員也發現,每天的睡眠時間若多於9小時,記憶表現會比睡正常7小時時間的人來的差,記憶功能大約比實際年齡還老2歲呢!

另外睡眠時間若不固定,也就是有經常性變動,記憶也會受到影響;倘若每晚的睡眠時數差距在2個小時以上,記憶也會有下降的情況。所以,建議大家都應該要維持固定並規律的睡眠時間(約在7小時),對晚年的記憶功能維護也會相對較佳。

低頭族拒當腦鬆人,每天最簡單的腦細胞活化法∼請見BODY雜誌182期


訊息公告

麵包超人作者:絕望的身旁就是希望
年輕時候的我,或許應該說是五十歲以前的我,可說是由一連串的失意和絕望堆砌而成的人生。「再也畫不出暢銷作品了,差不多該引退了。」正當我這麼認為時,麵包超人居然開始紅了。

我們不要一個被科學遊戲汙染的天空
一九六九年夏天,美國登月成功。不過,那一年秋天,美國推出的一個新的電視影集,卻像是在唱反調,提醒大家,地球上還有更重要、更迫切的人生問題有待解決:死亡。

Copyright ©2008 BODY體面月刊.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