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重南參柒電子報】以不同議題切入介紹書籍,並揭探書背後的故事,讓你藉由閱讀,開拓自己的心靈與生命。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5/09 第12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專題報導 夏季生活起居如何養生?
話健康.談養生 糖尿病就要這樣吃~心理保健篇:維持樂觀輕鬆心情
兩性親子 腸病毒要如何預防與治療?
活動快訊 把孩子養大不容易 ~~ 5 / 27 (星期日) 簽書會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夏季生活起居如何養生?
孔令謙

夏季生活起居如何養生?
晚睡早起加午睡,小心冷氣、風扇「冷」出病

★順應自然,夏天宜晚睡早起

  生活起居遵循大自然的規律,才能達到養生的目的。夏天的日照長,天亮得早而黑得晚,所以夏天起居也應跟隨太陽的作息,晚睡而早起。

  ◆調整你的生理時鐘

  夏季是人體心火旺、肺氣衰的季節,起居要適當地晚睡、早起。一般來說,最佳入睡時間是晚上10~11點,而最佳起床時間是早上5點半~6點半。可是很多人都難以適應,怎麼辦?最好給自己強制作息時間,並持續執行一段時間。作息時間一旦養成習慣,睡眠就比較不受氣候的干擾,早晨也會自然、舒適地醒來。

  ◆短暫夏夜,也能擁有高品質睡眠

  夏天的夜晚,有些人常會感覺燥熱難耐,翻來覆去無法入眠。這是因為白天炎熱,活動量比較少。如何能擁有高品質睡眠呢?以下介紹3種簡便易行的方法。

  1.睡前喝杯蜂蜜牛奶:

  民間流傳一句俗語:「朝朝鹽湯暮暮蜜。」蜂蜜可避免因血糖失衡而早醒,牛奶能有效幫助入眠,所以睡前1小時喝杯蜂蜜牛奶,可有效幫助睡眠

  2.空腹喝酸棗仁粥:

  <飲膳正要>記載,空腹喝下酸棗仁粥,能安神寧心。用小米100克煮粥,快熟時加入酸棗仁15克滾沸。

  3.一身淨爽就寢:

  夏季洗澡能讓人感覺涼爽,同時除去身上的汙垢,並應認真刷牙,清除口腔異物,保持一身的潔淨乾爽,可以舒適地入睡。

★睡午覺,向「亞健康」說再見

  「午」時(上午11點~下午1點)是人體經氣「合陽」的時候,陽氣最旺,陰氣也開始漸漸增強。如果這時候睡午覺,能使血液重新分配,消除疲勞,對午後的工作保持充沛體力,提升工作效率。

  ◆午覺的姿勢:右側臥,頭高腳低

  午睡的方法不正確,也會影響健康。有些人常以坐著打盹的方式午睡,這樣極不利於健康,因坐著入睡,供給大腦的血液會減少,醒後易出現頭昏、眼花等大腦缺血缺氧症狀。午睡時,應該舒舒服服地躺下,姿勢以右側臥為最佳,仰臥也可以,最好是頭高腳低,這樣利於肢體放鬆和胃中食物消化。

  中午12點~下午1點是人體的最佳午睡時間,此時對人體的警覺力自然下降,午睡1小時即可恢復體力。如果白天睡眠時間過長,大腦功能受抑制漸深,人體會感到極不舒服,並影響晚上的睡眠品質。

★貪涼有道,別讓寒氣傷了肺氣

  入夏後,人常感到炎熱難耐,許多人便想盡辦法貪涼。其實,從一個很熱的環境進入一個很冷的環境,反覆幾次後,人體的皮毛功能就會受損。表面損傷的是皮毛功能,實際上損傷的是肺氣。

  吹冷氣是最普遍的降溫方式,但使用冷氣時,不注意通風或室內外溫差太大,人體對室內外溫度變化難以適應,抵抗力就會下降,容易感冒、咽喉不適等。除了冷氣,也些人選擇風扇來消暑。但電扇對著人體吹過久,會使人頭痛、頭昏、腿痠手軟、全身不適等,風險也不容忽視。

★夏日如何聰明穿衣

  衣服是人體的「第二層皮膚」,夏季應穿輕、薄、疏、鬆、爽、柔軟、透氣性強、吸濕性和排濕性佳的衣服。

  ◆夏天不穿針織杉

  夏季最好選擇絲綢、麻紗等透氣性好的衣料,或純棉服飾,穿著涼爽而舒適。有的女性夏季喜歡穿短袖針織衫,針織衫吸濕性優於棉麻織品,但排濕性較差,汗液蒸發得慢,所以最好別在天熱時穿,會抑制陽氣散發。

  ◆顏色深淺不要緊,重點在寬鬆

  在大多數人的印象中,夏季穿黑色衣服比白色衣服熱,儘管黑色吸熱多,但衣服如果夠寬鬆,在衣服內外匯形成氣體對流,能將熱量散發出去。可見,夏天穿黑色衣服並非絕對禁忌。選擇衣服款式一定要寬鬆,少穿緊身的衣服。一方面促進排汗,有益健康,另一方面也有利於體內陽氣的生長。

~以上資料摘自《四季養生不生病秘訣》孔令謙◎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看更多點這裡★

糖尿病就要這樣吃~心理保健篇:維持樂觀輕鬆心情
何一成

心理保健篇:維持樂觀輕鬆心情
情緒起伏愈和緩,血糖值愈穩定

★負面情緒影響病情

  糖尿病患者在確定患病的時候,容易發生沮喪、憤怒、焦慮的情緒,這些反應都是正常的。不過,當負面情緒強度升高時,體內的壓力荷爾蒙會增加,使胰島素功能變得更差,不利於控制病情。

★如何調適心情

  耐心遵照醫師指示用藥,注意生活保健,定期回診,有利於病情的控制,也能幫助自己愉快地控制糖尿病。

★隨時舒緩情緒

  運動可以產生抗壓力素,調節自律神經,緩和情緒。此外,運動可增加身體對胰島素的反應。使血糖新陳代謝變好,情緒也可因此舒緩。找出讓自己心情輕鬆愉快的方法,如看電影、漫畫、笑話、電視,或做體操、深呼吸、打太極拳、做瑜珈、靜坐等,都有助於血糖的控制。

★不要壓抑情緒

  有情緒反應是正常的,如果無法自行紓解,千萬別壓抑負面情緒。當難過、憤怒時,不要躲起來,可向家人、好友傾訴你的心情,有人傾聽能大大幫助紓解情緒,進而降低壓力荷爾蒙,進而有益於控制血糖。

★合理控制血糖

  由前面得知,血糖控制的狀態,常影響糖尿病患者的心情。積極控制血糖的確很重要,但要循序漸進,不要因為血糖值仍然很高,就開始緊張;心情不好不僅會降低生活品質,也會促使身體分泌壓力荷爾蒙,讓血糖控制情況更加惡化。

  因此,不要將血糖控制的目標訂得太嚴苛,以免讓自己時常處於緊張或氣餒的心情狀態,進而無法穩定血糖。一般而言,飯前血糖值能控制在80~140mg/dl,就是可以接受的範圍。

★參加支援性社團

  建議患者加入糖尿病的病友會。除了能獲得完善的糖尿病保健知識外,更能夠在聯誼活動中,與其他患者一起分享,並交流糖尿病的種種問題。由於聚會中同為糖尿病患者的身分,你會發現自己並不孤單,了解到其實有很多朋友正一起為了糖尿病努力奮戰中。

★尋求專業諮詢

  若嘗試過許多方法仍無法紓解心中的壓力,則應諮詢專家如心理醫師,更可使用藥物與心理諮詢,做更進一步的治療。

★自我鼓勵

  用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自己的病情,當血糖控制做得好時,給自己鼓勵,幫自己加油打氣。若別人的肯定對你來說很重要,也可以要求家人及朋友適時給予鼓勵。

★每天放鬆笑一笑

  笑有助於情緒的發洩,建議糖尿病患者找出讓自己輕鬆微笑的方式,如看電影、笑話、漫畫、電視、與朋友聊天等,使心情愉悅,遠離煩惱。

★培養興趣

  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時,不但可以轉移病痛注意力,還能穩定情緒與血糖。建議糖尿病患者多培養些興趣,在不會影響到健康的前提下,多從事自己喜愛的活動。

~以上資料摘自《糖尿病就要這樣吃》何一成◎編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腸病毒要如何預防與治療?
黃瑽寧、李思儀、王宏哲

腸病毒要如何預防與治療?

★小百科

  ◆一、什麼是腸病毒?

  預防腸病毒感染的方法:

  1.平時注意均衡飲食及營養的攝取,規律適度的運動及正常作息,以提高免疫力。

  2.全家勤洗手注意個人及環境的衛生。

  3.保持環境的清潔與通風,避免病菌的蓄積。

  4.少出入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避免與疑似患病的人接觸。

  5.患者應在家休息至少一個星期,將對他有所幫助。

★專家怎麼說:黃瑽寧醫師

  很遺憾的是,腸病毒沒有抗病毒的藥物,也沒有特效藥!如果病毒沒有跑到心臟或是腦袋而引起重症的話,醫生也只是給退燒或緩解不舒服症狀的藥物而已,然後讓孩子的抵抗力自己去恢復。

  要是真的引起重症了,病毒跑到心臟,心跳越來越沒力,醫院就會打強心劑,讓他的心臟在抵抗病毒的期間,可以維持一個穩定度。如果跑到腦袋,我們就會打免疫球蛋白,給他各式各樣的抗體,看能不能早一點把病毒擋在腦幹之外。要是跑到腦幹,那死亡機率就很高了。所以,還是要做好居家照顧,劉新觀察那四項重症早期的症狀,好好跟醫生配合就對了。

  腸病毒是沒辦法用酒精殺死的,連胃酸都殺不死它,但是我們可以透過以下幾個方式來預防:

  1.勤用肥皂洗手,仔細搓洗:腸病毒只會在手上停留十五到三十分鐘,而且是躲在表皮的皮脂線的油脂裡。用肥皂搓洗可以把它清洗掉,比用酒精效果要好。

  2.用十公升水加入100c.c.漂白水稀釋(500ppm濃度),把小孩子玩過的玩具和容易碰觸的地方,像是門把、水龍頭、光滑的桌面清洗消毒過,也可以預防病毒的傳染。

  3.病毒在糞便裡可以存活六週到八週,而且濃度越較高,若是被嘔吐物或糞便污染的地方,漂白水濃度也要加倍才會達到消毒的效果。

   通常會碰觸小寶寶的人,主要是媽媽,只要把手洗乾淨再去抱小孩,就比較不會有問題。要是媽媽摸了一個得到腸病毒的小孩,30分鐘內沒洗手,又去碰觸自己的小孩,就可能把病毒傳染給孩子。所以洗手真的是最重要的預防辦法!

~以上資料摘自《把孩子養大不容易》黃瑽寧、李思儀、王宏哲◎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把孩子養大不容易 ~~ 5 / 27 (星期日) 簽書會
★把孩子養大不容易∼5/27(星期日)簽書會

  ◆第一場:新竹-大潤發新竹湳雅店 地址:新竹市湳雅街97號

      時間:下午1點∼2點

  ◆第二場:台中-台中文心旗艦店 地址:台中市南屯區文心路一段521號

      時間:下午4點∼5點

踢爆10大錯誤保養觀念
太多民眾對於肌膚保養存有錯誤的觀念,我們特別挑選10大錯誤保養觀念,如:化妝水是肌膚保養的必要步驟、BB霜是保養品…等, 為你建立正確的保養之道。

南庄 群山環繞「瑞雪」紛飛
四、五月來到群山環繞的南庄,迎接遊客的是滿山遍野的雪白桐花,除了賞花外也別忘了品嚐各種桂花美食,以及南庄的常民小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