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over Taipei日文雙月刊電子報】介紹與臺北相關的人文、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以日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 常念《文殊咒》、《藥師咒》等咒語,可帶來幸福、平安。欲進入咒語世界,歡迎訂閱【咒語漫談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8/07 第18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專題報導 固齒神方-穩固牙根不鬆動
話健康.談養生 止咳潤肺明星食材排行榜第九名-五穀雜糧類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雞茸玉米雜糧粥
兩性親子 人際關係好,才能安心學習
活動快訊 淑麗氣象趴趴GO 新書見面會

固齒神方-穩固牙根不鬆動
朱曉平

固齒神方-穩固牙根不鬆動
症狀:牙齒鬆動

  老偏方:準備食鹽、石膏各5份,補骨脂4份,去籽花椒、白芷、薄荷、細辛各1.5份,旱蓮草、防風各2.5份,研成細末,用密封罐裝好,早上洗完臉,用牙刷蘸適量藥粉刷牙,刷3~5次後,頻繁漱口,以1個月為1個療程,連用1~3個療程。

  王伯伯是我們門診的老病號,某天先去看了牙科,才馬上趕來我的門診。原來他10年前牙齒就開始鬆動,被診斷為「慢性牙周病」,現在一大半的牙齒都搖搖晃晃的,像快掉了一樣。剛才牙醫告訴他,可能得拔掉裝假牙,王伯伯很不捨得一口陪伴他幾十年的牙齒,表示必須回家考慮一下,先婉拒牙醫的建議。

  中老年人牙齒鬆動,從現代醫學角度來講,與慢性牙周病有密切的關係。慢性牙周病是一種感染性疾病,發病機率高,而且對口腔的危害也很大。由於牙周支撐組織,尤其是牙槽骨吸收後再生能力差,一旦發生病變,很難再生,最終導致牙齒鬆動,甚至脫落。

  中醫將慢性牙周病稱為「牙宣」,相關論述頗多。隋代巢元方的<諸病源侯論>對牙宣論述詳細,並專列「齒動搖候」,明確記載:「手陽明之支脈人於齒,足陽明之脈又遍於齒,齒為骨之所終,髓之所養…故令搖動。」論述牙宣的病機基礎。

  明代<醫方考>強調牙宣與腎虛的關係,指出「腎主骨,骨虛則髓弱,髓弱則骨枯,骨枯則不能固齒故令齒長而動。」

  清代<血症論>也指出:「齒雖屬腎,而滿口之中皆屬於胃…牙床尤為胃經脈所繞,故凡衄血(牙齦出血),皆是胃火上炎」,認為「胃火上炎」是導致牙宣的主因。總之,古代醫家認為,腎虛及胃火是牙周病、牙齒鬆動的重要原因。

  瞭解王伯伯的情況後,我向他分析西醫治療牙周病,多採用口服抗生素,由於副作用較大,且不能長期使用,之後便出現局部使用抗生素的緩釋劑(能控制藥物釋放速度,減少或避免血藥濃度的「峰谷」波動,使藥物平穩持續地發揮療效),但這種劑型需要醫生為患者實施,而患者亦需多次回院接受治療。

  王伯伯聽了,不太願意接受治療,問我有無其他偏方,好讓他回家自行治療。我告訴他有個藥方可以試試,每天使用1次,持續3個月,也許會使他牙齒牢固些,免去裝假牙之苦。

  方法:準備食鹽、石膏各5份,補骨脂4份,去籽花椒、白芷、薄荷、細辛各1.5份,旱蓮草、防風各2.5份。將以上藥材一起研成細末,用密封罐裝好,早上洗完臉後,用牙刷蘸適量藥粉刷牙,刷3~5次後,頻繁漱口,1個月為1個療程,連用1~3個療程。

  本方出自清代名醫陳修園的所著<陳修園醫書>中,名為「固齒神方」。方中的「鹽」原文記載為青鹽,但現在青鹽比較難找,可用食鹽替代。

  鹽味鹹,屬腎,有補腎之效;補骨脂、旱蓮草亦為補腎之品。而石膏、花椒、白芷、薄荷、防風、細辛,均有不同程度的清胃熱、瀉火清熱功效。正好能針對中老年人牙齒鬆動的腎虛、胃火2個證型進行治療。

  從現代醫理學來看,此方中的鹽、花椒、細辛、薄荷、白芷、補骨脂等,均能促進細胞生長;防風、旱蓮草則有消炎、止痛之效。

  總之,此方透過多種藥物配伍,能發揮抗菌、消炎、促進細胞組織再生的加乘作用,顯然比西藥單純抗菌的效果更佳。而且這個固齒藥方可透過刷牙的方法,由患者自行長期實施,患者不僅能自行治療,還能避免經常往來醫院的不便。

  王伯伯如獲至寶,回家連續使用3個月後,牙齒果然堅固,不再鬆動。之後持續每週刷幾次,5、6年過去了,王伯伯年過80,仍是滿口白牙,一直未受牙病之苦。

~以上資料摘自《很老很老的老偏方4》朱曉平◎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看更多點這裡★

止咳潤肺明星食材排行榜第九名-五穀雜糧類
洪尚綱
五穀雜糧類

營養師推薦:止咳潤肺明星食材排行榜第九名

增加抗體,阻擋異物入侵呼吸道

  適用者:一般大眾,由其三高、慢性病、便祕者和癌症患者

  不適用者:消化功能不佳、對麩類過敏者

◆鎮咳祛痰有效成分

  ●維生素B群A  ●維生素E

  ●蛋白質C  ●鎂、鋅、硒

◆保健功效

  ●提振精神  ●抗氧化

  ●排除毒素  ●抑制發炎

  ●減緩壓力  ●協助製造抗體

  ●增強體力  ●強化細胞作戰能力

  ●活化細胞  ●清除自由基

  ●促進新陳代謝

◆強健呼吸道的原因在這裡

●維生素B群活化細胞,幫助排毒,增強免疫力

  糙米、蕎麥、燕麥、小米等五穀雜糧食材,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維生素B群,是體內生化作用順暢進行的重要營養素,可幫助能量的產生,增強體力,也能活化細胞,使免疫機能維持正常運作。身體的免疫功能正常,就能有效抵擋異物入侵,避免打噴嚏、流鼻水、咳嗽等呼吸道疾病的發生。另外,維生素B12對於清除氰化物質,有不錯的效果,抽煙者可多補充維生素B群。

●維生素E抗氧化,促進肺部健康

  五穀雜糧中含量相當高的維生素E,具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增加免疫細胞活性、促進免疫球蛋白抗體產生、增強吞噬細胞的作戰力等多重功效。可清除病菌,避免肺部受到汙染,強化肺部健康。

●菸鹼酸和鎂減輕壓力,緩和氣喘

  鎂和菸鹼酸都是安定情緒、消除焦慮的重要營養素。多食用含有鎂和菸鹼酸的五穀雜糧,可增強身體的抗壓性,避免壓力而引發氣喘。

◆營養師的叮嚀

  ●五穀雜糧的口感較粗操,不習慣食用者,一開始可能會出現消化不良的問題。初期建議,可將五穀雜糧加入白米,一起烹煮,慢慢適應後再做比例調整。

  ●五穀雜糧最忌潮濕和陽光直射,陰涼通風處是最理想的擺放地點;可密封加蓋的保鮮盒,則是最理想的保存容器。五穀雜糧不建議久放,以免變質。

  ●粳米和小米不要清洗太多次,清洗時也別太用力揉,以免穀皮及穀膜內的維生素、無機鹽等營養成分流失。

  ●糯米的澱粉質相當黏膩,烹煮時可以加入蓮子、百合等食材,改善不好消化的問題。

~以上資料摘自《止咳潤肺特效食譜》洪尚綱◎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雞茸玉米雜糧粥
洪尚綱
雞茸玉米雜糧粥

2人份

營養師推薦:提高免疫機能+預防咳嗽

材料
白米50g,蔥1支,高梁20g,小麥30 g,玉米粒40g,雞肉100 g,枸杞10 g,水5杯

調味料
鹽1小匙,白胡椒粉1/4小匙,麻油1小匙

作法

1.將雞肉剁碎,蔥切末。

2.將高粱、小麥和白米倒入鍋中,加水煮開,轉小火。

3.拌煮至濃稠狀,再加入雞肉、玉米粒、枸杞、鹽和白胡椒粉。

4.熬煮至食材熟透後,淋上麻油,最後再撒上蔥花。

◆ 清肺止咳功效
高梁、小麥和玉米,能強化免疫力。玉米中的硒,可抑制白血球素形成,避免支氣管平滑肌頻繁收縮。

~以上資料摘自《止咳潤肺特效食譜》洪尚綱◎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人際關係好,才能安心學習
史生榮

人際關係好,才能安心學習
敎孩子,學習如何與同學相處

  孩子到了學校,大部分時間都和同學相處。因此,與同學關係的好壞,就直接影響了孩子的學習。如果孩子在學校總是受同學的欺負,或是和同學關係不好,不僅影響學校的學習,也會影響孩子的性格發展。

★打鬧多是玩耍和發洩

  有的孩子在校園裡為了自保,便在同學中拉幫結派,今天和這個好,明天和那個好,整天想著這些事情,根本沒心思去學習。所以,父母一定要瞭解孩子在學校和同學相處的情況,在某種程度上說,這比學習本身更加重要。

  我剛唸小學時,常受幾個大同學的欺負,特別是在上學和放學的路上,都很怕碰到他們,每天都想著怎麼避開他們。因此,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很害怕去上學,要是哪天學校放假,心裡就特別的高興。

  有了小時後的教訓,女兒上學的時候,我就特別留意這種問題,做了許多準備工作,深怕孩子在人際關係方面出了什麼問題而影響到她的學習。女兒從小就聽話,個性溫和,不會罵人、打人;但是相對的,她就很膽小,身體也比較瘦弱,比我小時候還要再瘦小一點,所以我更擔心會不會被同學欺負。

  小孩子之間的打鬧欺負,並不是真的誰得罪了誰,有什麼深仇大恨;大部分的打鬧,只是一種玩耍和發洩。例如,很多愛搗蛋的男生就是專門會循性釁滋事,把打鬧和欺負別人當成一種玩耍和快樂,見到弱小的同學,就不自主的會突然給他踢一腳,或者把對方的書包搶過來扔掉、故意把髒東西丟到別人身上…等等。

★如果你不喜歡,躲開就好

  女兒從小就讀了很多書,知識比其他孩子要廣得多,比同齡孩子早熟,程度較高。讀幼兒園時,老師就說我的孩子心理年齡要比同齡的孩子大一些,像個大孩子。她不喜歡和別的孩子打打鬧鬧,會讓她不舒服,因為她覺得用那種方式玩耍,對她來說就是在欺負人,當然會讓她心裡很受傷。

  要小孩不要打鬧、不要欺負同學,那是不可能的!因為那是一種動物的原始本能。既然是一種本能,我無法去教別人的孩子不打人,只能教自己的孩子去適應別的孩子、去適應團體的環境。要怎麼調整和適應呢?最好的辦法就是教自己的孩子忍讓、寬容、理解。

  我告訴女兒,同學間的打鬥辱罵,其實就是一種宣洩和樂趣。你讓他、不理他,他很快就會感到無趣了;如果你認真地和他計較,他反而越要和你較量,最後就可能演變成真正的仇恨。

  我告訴孩子,如果她覺得這樣不好玩,就直接跟對方講清楚,或是靜靜地躲開就是了。我告訴她,一旦避開之後,就別再認為同學是在欺負她,也不要把息事寧人、退避忍讓看成是軟弱可欺,我們只是不願意和他們這樣玩罷了。如果女兒可以這樣想、這樣做,同學這種惡性的動作就不會對她造成傷害,也不會影響她的學習。如果對方傷害到她,再告訴師長和家長,大人自然會有辦法處理。

★不要教孩子以暴制暴

  可能有人不同意我的忍讓觀點,但這也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不忍讓,你能怎樣?」難道你要教孩子以暴制暴、以牙還牙嗎?如果父母都可以教自己的孩子忍讓,那任何不理性都可以變理性了。而且,孩子的打鬧就在那個少年階段,長大以後,自然會變得理性成熟,就不會再玩那種無聊的遊戲了。

  孩子在一起打鬧玩耍是正常的,也是孩子的天性;但你必須要告誡孩子,打鬧要有各限度,不能變成欺負人。搞得別人不高興了,就不能再打鬧下去。更重要的是,教育孩子要和同學友好相處,要關心同學、體諒同學,絕不允許和同學打架。這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自己的孩子。千萬不能認為自己孩子是男生,也有點力氣,別人不敢欺負他,就不給孩子這方面的教育;甚至父母自己也認為男孩子本來就應該要強悍霸氣一點,將來比較佔便宜、有出息。如果有這種想法,最終吃虧的還是自己的孩子。畢竟強中自有強中手,你的孩子不可能永遠都是最強的一個。

~以上資料摘自《培育資優生女兒》史生榮◎著
人類智庫【人類文化】出版

淑麗氣象趴趴GO 新書見面會
"淑麗氣象趴趴GO"的前兩場見面會活動已經確定,希望可以跟大家相見歡喔

為何 Google 砸重金投資以色列?
以色列企業在那斯達克上市的數量僅次中國,政府投資促使各國資金挹注,企業發展穩定後再將股權售出,讓以色列持續擁有創新及研發能量。台灣政府,是不是該醒醒了呢?

科幻爛片暴紅
美國科幻頻道Syfy日前播出電視電影《Sharknado》,劇情就如同片名描述結合了鯊魚和龍捲風,描述龍捲風把鯊魚捲上陸地攻擊人類,播出後惡評如潮更讓本片暴紅,讓電視台趕緊安排重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