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03 第37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話健康«談養生 常見呼吸、胸腔器官病症 ~ 流感
專題報導 高纖蔬菜類 ~ 綠花椰菜、白花椰菜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五彩沙拉
心靈饗宴 真愛是世間難得的機緣 4
常見呼吸、胸腔器官病症 ~ 流感
黃宗瀚、索承美

常見呼吸、胸腔器官病症 ~ 流感

★流感西醫怎麼說

  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一種由流感病毒所引起的呼吸道傳染病。可感染人類的流感病毒分為A、B、C共3型,其中A型流感病毒經常發生抗原變異,傳染性大且迅速,最難應付,所引起的病症也最嚴重,最容易引起大流行,之前使得大家人心惶惶的H1N1就是A型流感病毒的一種。B型流感病毒的威力排名第二。C型流感的症狀則是三者之中最輕微者。

  不論是一般病毒或流感病毒,其傳染途徑都是飛沫或接觸,典型流感的潛伏期約1∼4天,一般為2天。雖然很多感冒會出現的症狀,如發冷、發熱、頭痛、乾咳等流感也會有,但最大的差異是感冒多為漸進式,流感則是突然迅速發作。感冒全身症狀如高燒、肌肉痠痛、倦怠等程度很輕微,流感全身性症狀則遠比感冒嚴重,有時甚至會讓人臥床動彈不得。一般而言,流感痊癒約需1∼3週的時間。

  目前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種流感疫苗,若不幸感染流感,則可考慮就診,視情況服用流感抗病毒藥劑。

★流感中醫怎麼說

  流行性感冒在中醫裡稱為「時行感冒」、「重傷風」或「溫病」,引發這種感冒的主角是「瘴氣」。

  在中醫的理論中,瘴氣和一般我們提到的外邪,如風火暑濕燥熱等,在本質上就有很大的區別。外邪和體內的正氣有著奇妙的相對應關係,當正氣足夠時,外邪不過就是一股自然的力量,只有正氣不足、能量失衡時,外邪才會變身為壞胚子。

  但瘴氣不同,它天生就是個壞蛋,破壞力道非常強大,經常讓人措手不及,搞得灰頭土臉。

  流感病毒就屬於瘴氣的一種,其他像之前令人聞之喪膽的SARS、伊波拉病毒等,也都是瘴氣。

  根據中醫古籍記載,這種被視為天災的大流行疾病,主要病機是「熱」,雖然難對付,但也不是全然沒轍,只要把握「清熱解毒、疏風透表」的原則,還是可以將流感病毒趁早趕出體外。想要避免流感上身,還是得回到人體本身,把正氣養足,就能提升免疫力與抗病力。

★流感西醫怎麼治?

  流行性感冒雖然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但還是以每年秋、冬兩季為主,疫情多從秋季開始蔓延,在冬季達到高峰,次年2、3月後趨於平緩。

  ●預防勝於治療

  實際上,治療流感是對抗流感的下下策,比較積極、高明又有效的做法,應該是預防流感的發生。預防流感有2大做法,一是做好居家照護,一是接種流感疫苗。

  流感可透過飛沫、接觸傳染,在流感盛行的季節、身邊有人感染流感時,不妨配戴口罩,平常勤洗手,維持手部清潔,避免「病從口入」,總之,接觸病毒越少,感染流感的機率越低。另外,當發現自己出現呼吸道的狀況時,為了保護他人,也一定要自發性地戴上口罩。

  至於流感接種,有公費與自費2種,公費接種有身分限制,自費則無。流感疫苗並非施打後即刻有效,通常依據個人身體狀況的不同,需要2~4週後才會發揮預防的效用。

  ●可用流感抗病毒藥劑來治療

  若不幸感染流感,目前多使用流感抗病毒藥劑,或合併支持性療法加以治療,讓患者能在流感的過程中較舒適。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的黃金時間是發病後的48小時內,若出現流感症狀時應盡速就醫,以免錯過最佳治療時間。

  特別要注意的是,流感抗病毒藥劑並非萬靈丹,因為流感病毒變異快速,易有抗藥性的流感病毒產生,是否有效,端看感染的是何種病毒。近幾年面對日趨嚴重的病毒抗藥性問題,醫學界不斷努力,盼能找到最佳的解決方案。

  總之,為了避免抗藥性病毒產生,使得流感失控,感染流感時最好不要自行購買藥物,應該遵守醫囑,服用處方藥物。

★流感中醫怎麼治?

  面對流感,中醫與西醫秉持著相同的觀念~預防勝於治療。中醫認為流感發病與否,主要和身體的抵抗力有關,當體內正氣充足、能量和諧,外邪自然不得其門而入,但如果抵禦外邪的功能減弱,就可能成為病毒攻擊的對象。

  ●中醫治療以祛邪扶正為主

  中醫有云:「正氣存內、邪不可干」,認為在流感猖獗的季節,若不想成為流感的刀下魂,首重免疫力的提升。 如果不幸感染流感,也不用慌張。中醫可以透過辨證論治,找出病毒在患者身上造成的傷害,一方面將病毒趕走,一方面修補身體。

  根據中醫理論,相同病毒在每個人身上所造成的病情並不同,每一個人出現的症狀也絕對不會一樣,中醫開立藥物,會根據個別患者的體質,按照病毒感染的階段與病灶給予不同藥方。雖然目的都是祛邪扶正,但每位患者適用的藥物不盡相同,這是中西醫治療最大的差別。

  ●一招舒緩流感→揉按足三里穴

★流感中西醫治療關鍵Q&A

  ●Q1:中醫也可以治療流感?

  中醫當然可以治療流感,且具有相當優勢。

  中醫治療流感主張祛邪扶正,治病的同時還能有助調理身體,補足正氣。

  西醫對抗流感,以控制症狀、抑制病毒為主,雖然治療效果不錯,但缺乏個別考量。

  中醫則透過辨證論治,針對患者個別情況祛邪扶正。畢竟每個人抵抗力、身體素質不同,病毒的反應也會不一樣;中醫也能透過藥物幫助提升免疫力,西醫治療則需靠患者自己努力。

  ●Q2:不想施打疫苗,還能如何預防流感?

  維持免疫功能正常運作,是預防流感的不二法門。

  雖然施打疫苗可以讓流感罹患率明顯降低,但有些人對於疫苗仍舊敬謝不敏,這牽涉到個人選擇,我們予以尊重。不過有一點要釐清,疫苗是以去活性病毒製成,施打疫苗並不會導致流行性感冒。

  其實不想打疫苗,又想預防流感的不二法門,就是維持免疫功能正常運作。就西醫的觀點來看,做法有飲食均衡、適度運動、睡眠充足、避免到人潮擁擠的場所、勤洗手等。若站在中醫的立場,則建議利用藥膳,加強肺、脾、腎三臟的功能。中醫認為,這三臟是增強抵抗力的關鍵,只要能鞏固好三者的功能,體內正氣就不至於缺乏,如此便能對抗流感病毒的來襲。

~以上資料摘自《生病看中醫好,還是西醫好?》黃宗瀚、索承美◎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看更多點這裡★

高纖蔬菜類 ~ 綠花椰菜、白花椰菜
鄭金寶

高纖蔬菜類 ~ 綠花椰菜、白花椰菜

★綠花椰菜

  ●適用者:癌症患者、免疫功能差者

  ●不適用者:甲狀腺機能亢進者、腎功能異常者

  挑選:品質優良的綠花椰菜,整株呈現深綠色,花蕾緊密,菜梗粗實,切口濕潤有水,拿起來有沉重感

  清洗:抓住菜梗,使花苞泡在流水中,輕晃5分鐘,之後切除菜梗較硬部分,將花苞分小朵,用清水沖5分鐘

  保存:綠花椰菜在常溫下容易開花,購買回來後,要以紙巾整個包覆後放入保鮮袋中,直立放入冰箱冷藏室

★營養師的保健課

  ● ○ Q1:多吃花椰菜能改善糖尿病?

  1. 花椰菜中的膳食纖維,可減緩腸道吸收葡萄糖,使血糖穩定;也能刺激腸胃蠕動,幫助排便順暢,並加速膽固醇的排出,幫助預防高血壓、中風等糖尿病併發症。

  2. 花椰菜中的β-胡蘿蔔、槲皮素,具極佳的抗氧化作用,可幫助對抗破壞胰島素的自由基,使胰島素正常運作,也能修補受損血管。

  3. 花椰菜富含鉻,體內鉻攝取量足夠,調節血糖濃度的能力就會正常。適量食用花椰菜,有助維持穩定的血糖。

  ● X Q2:生吃花椰菜既清爽又健康?

  1. 許多人因為怕綠花椰菜中的維生素C被破壞、流失,因而生吃綠花椰菜。綠花椰菜並不適合生吃,生吃容易引起脹氣,影響消化。

  2. 花椰菜中含有維生素A、K等脂溶性維生素,具有強化免疫力、防止血液凝固、促進鈣質吸收等作用。花椰菜用水煮,身體無法吸收這些營養素,一定要加少許油脂料理。

  3. 料理前過一下熱水,再以大火快炒,最能保留、攝取花椰菜中大部分的營養素,使其作用得以充分發揮。

  ●飲食宜忌VS.變化料理

★白花椰菜

  ●適用者:癌症患者、糖尿病患者

  ●不適用者:甲狀腺功能低下者須慎食

  挑選:購買花椰菜,要選擇整株乾淨,葉子鮮綠濕潤,花梗顏色為淡青色,花蕾顏色白皙,表面完整無細縫者

  清洗:抓住花梗,將花蕾泡在流水裡輕晃10分鐘,切除花莖較硬部分,花蕾連莖分成小株,續用水沖5分鐘

  保存:以紙巾完整包裹,再於外部包覆保鮮膜,直立放入冰箱冷藏,約可存放1~2週

★營養師的保健課

  ● ○ Q1:花椰菜煮越久,營養素流失越多?

  1. 白花椰菜中所含的豐富維生素C,屬於水溶性維生素,極易溶於水,且不耐熱,長時間滾煮,會使得白花椰菜中的維生素C大量流失。

  2. 白花椰菜中的維生素C不耐熱,在80℃的環境下煮超過3分鐘,維生素C約剩20%左右。溫度越高、烹調時間越久,則維生素C的流失率越高。

  3. 根據營養分析,白花椰菜放入水中煮超過3分鐘,營養素流失約一半,因此以大火快炒,縮短加熱時間,是比較建議的做法。

  ● X Q2:綠花椰的防癌效果比白花椰更好?

  1. 花椰菜不分顏色,營養價值都很高。但在食療功效方面,則因營養成分略有差異,所以作用互異,例如白花椰菜抗癌效果好,綠花椰菜有助提升人體抗癌系統的功能。

  2. 白花椰菜中的吲,可使致癌物質無毒化,也能減少基因受損、縮小腫瘤,抗癌效果良好;葉綠素能提高身體的免疫功能,達到防癌、抗癌的效果。

  3. 白花椰菜中的槲皮素、榖胱甘肽,可使許多致癌物質失去活性,是抗癌兩大重要營養成分。

  ●飲食宜忌VS.變化料理

~以上資料摘自《飲食宜忌大百科》鄭金寶◎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五彩沙拉
五彩沙拉

  功效:強化血管+美白養顏

  食物配對營養加分:綠花椰菜 + 白花椰菜 —>預防骨質疏鬆和癌症

  ●為什麼能減少骨質流失、發揮抗癌功效?

  1. 白花椰菜中的槲皮酮、穀胱甘肽、吲可直接消滅致癌物;綠花椰菜中的維生素C、胡蘿蔔素、硫化物,抗氧化效果佳,能協助清除自由基,避免細胞被攻擊而突變。兩種食材同食,防癌力超強。

  2. 白花椰菜和綠花椰菜分別含有鈣、磷,這兩種營養成分共同構成骨質,可幫助維護骨骼、牙齒健康。

  Point:綠花椰菜→有防老、抗癌、預防心血管疾病等多種保健功效,但某些成分可能會抑制甲狀腺功能,甲狀腺功能低下者應注意攝取量。

材料
蘿蔓、美生菜各3片,紫甘藍、甜椒、綠、白花椰菜各100克,小黃瓜1根,苜蓿芽1把

調味料
無糖優格300克,蜂蜜芥末醬1小匙,美乃滋、橄欖油、柳橙汁各1大匙

作法

  1. 食材洗淨;花椰菜切小朵,汆燙瀝乾;其餘材料切片或絲。

  2. (作法1)和苜蓿芽盛盤,淋上拌勻的優格醬即可。

~以上資料摘自《飲食宜忌大百科》鄭金寶◎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真愛是世間難得的機緣 4
加措仁波切

真愛是世間難得的機緣 4

★愛與心都需要適合的距離

   生活中許多情感都是敗在距離上,遠了生出不滿,近了又生出矛盾。距離其實是彼此的一種尊重。在愛中需要距離,沒有距離的相處是自私的,不能只想著自己,而不顧及別人的感受。

   愛不是枷鎖,況且,給對方空間的同時也給了自己空間。不必靠太近,我們還有各自的生活;不必離太遠,只需要一個轉身的距離。


  有人說距離產生美,也有人說距離拉開了,美就沒有了。距離太遠的話,會生出很多思念,但也會讓人遺忘;距離過近,雖可以親密無間,也最容易產生摩擦。如何準確把握距離的遠近,是生命在歷練中留給我們的智慧。

  距離,一方面是空間與時間上的,另一方面則是心與心的間隔。

  適當的距離,可以給對方騰出一個合適的空間,同時也等於是給了自己空間。只有足夠的空間,你和他才能從容面對彼此,才能有互相審視對方的機會,於是就有了自我反省、自我調整的餘地。如果靠得太近,相互之間的距離遭到完全擠壓,想動彈一下都變得十分艱難,無論做錯什麼,都不再有改正的機會。零距離反而容易讓心生出距離。

  每個人都需要最起碼的生活空間,每顆心都需要審視、反省、調整的餘地,相互之間保持一點距離,給對方留出一點點空間吧!不過心與心不要離得太遠,拉得過長的距離會讓你和他之間的彈性處於過分緊繃的狀態。或許人與人、人與世界,只要一個轉身的距離就已足夠了。


★只有真愛才經得起平淡

   我們常常看到的是,感情經得起風雨,卻禁不起平淡。很多伴侶攜手走過人生最艱難的日子,卻在生活安逸的時候分開了。

   當各自進入下一程感情輪迴時,轉了一個圈,卻發現結果原來都一樣。我們可以不斷追求美好的事物,但感情是需要經歷與沉澱才能長久的,不可能永遠都波瀾壯闊。真愛一定經得起平淡的流年!


  我聽過一則小寓言,說的是無論狂風怎麼樣努力,都不會吹跑行人的衣服,每當狂風吹過的時候,人們都會把衣服裹緊;而太陽根本就不需要做什麼,只是暖暖地照耀著,人們就會自己把衣服脫下來。這和很多伴侶在艱難險阻中能夠攜手同行,反而在生活變得安逸的時候分開的道理是一樣的。

  感情可以經受起狂風暴雨的洗禮,是因為在洗禮中會愈來愈深厚,而生活一旦安穩下來,感情反而容易為平淡所消磨。

  湍急的溪流沖下高山,沖刷溪谷時往往清冽無比,但流進池塘平靜下來之後,往往會變得渾濁不堪,甚至生出一些雜質,這就需要適時沉澱一下了。感情也只有經過沉澱,才能濾掉雜質重歸清澈透明。

  生活不可能一直轟轟烈烈,人生也不會永遠都波瀾壯闊。進入平靜緩和期的時候,就到了該反思生活的時刻。反思過後,才能雨過天青,清濁分明。

~以上資料摘自《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加措仁波切◎著
人類智庫【人類文化】出版

75%民眾對工時縮短無感!赴大陸比新南向還踴躍
蔡總統上任後努力施政,卻頻頻出現吃力不討好的窘境。根據遠見研究調查民調顯示,新政府許多政策均與民意有所出入,除了一例一休、新南向政策,官民不同調,就連統獨意識,也出現微妙變化。

飄逸波希米亞 春夏民族風趨勢
注重輕盈涼爽的春夏,無論是趁著好天氣走出戶外踏青,或是呼應Coachella草地音樂節的隨興氛圍,帶點民族風的飄逸長洋裝、寬褲等單品,都是最應景又有個性的造型好夥伴。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