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10 第37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話健康«談養生 常見呼吸、胸腔器官病症 ~ 氣喘
專題報導 花果瓜類 ~ 南瓜、苦瓜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紅酒南瓜燉肉
心靈饗宴 真愛是世間難得的機緣 5
常見呼吸、胸腔器官病症 ~ 氣喘
黃宗瀚、索承美

常見呼吸、胸腔器官病症 ~ 氣喘

★氣喘西醫怎麼說

  氣喘是指肺部空氣進出的管道(支氣管),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狀態,產生反應過度的一種疾病。

  支氣管發炎時黏膜會紅腫,分泌物也會增加,當碰到外界刺激物,如過敏原、冷空氣、空氣汙染、呼吸道感染、花粉、香菸時,呼吸道會產生過敏反應,引起支氣管壁肌肉收縮,造成呼吸道阻塞,使得呼吸困難,就是氣喘。

  典型的氣喘發作症狀是咳嗽、呼吸困難合併喘鳴音,但也有一些人的氣喘表現僅僅是咳不停。嚴重的氣喘可能會出現劇烈咳嗽、呼吸極度困難,甚至呼吸衰竭,不得不慎。

  根據調查顯示,氣喘特別容易在夜晚或凌晨發作,一年四季當中,則以秋季為氣喘發作的高峰期。氣喘的過敏原形形色色,但以家塵排名第一,特別是塵蟎,其次是黴菌和蟑螂的分泌物。

  氣喘是幼兒常見的過敏性疾病,部分在青春期後可望自行好轉,就算病況持續不變,也可透過藥物、日常保健控制得宜,患者及家長無須過度憂心。

★氣喘中醫怎麼說

  中醫將氣喘稱為「哮喘」,認為氣喘的發病,是外來因素作用於內在因素的結果表現。

  中醫認為造成氣喘發作的原因,是聚積潛伏在體內的痰飲(多餘濃稠的廢水),碰到誘因如環境汙染、空氣中存在的過敏原、感冒疾病等引發,在體內作亂。發作時痰飲會隨著體內流動的氣往上移動,並阻礙氣的流動,因此出現呼吸困難、咳嗽等症狀。

  站在中醫的角度來看,氣喘是一種典型「邪實正虛」的疾病,即發作期是因為外來邪氣過盛,緩解期是體內正氣過虛。根據中醫理論,肺開竅於鼻,氣喘屬於肺部疾病,首先氣喘患者的肺多半虛弱,而肺與脾腎的關係又相當密切,肺虛則脾亦虛,脾是體內的除濕機,脾運作不良則會生痰。另外,當脾肺久虛,又會導致腎氣虛。總結來看,氣喘患者因肺、脾、腎三臟虛弱,導致正氣不足,使得氣喘反覆發作。

  要終結氣喘並非難事,重點就是要將久伏於體內的痰飲化解,並養好肺、脾、腎三臟,如此就有望根治氣喘。

★氣喘西醫怎麼治?

  氣喘的治療,主要有藥物治療、減敏療法和環境控制,原則上氣喘的處理也是預防勝於治療。若已有氣喘病史,應該先著手改善居家環境,做好自我保健,才是積極的應對方法。

  ●做好環境控制,以減少氣喘發作的機率

  氣喘不會無緣無故發作,氣喘發作時一定存在著誘因,這些誘因就是氣喘患者的過敏原,想要減少氣喘發作的機率,避免接觸過敏原是首要之務。

  一般預防方法包括:減少室內塵蟎,選擇防蟎被套、枕頭套;控制環境濕度,避免黴菌、塵蟎滋生;避免接觸到香菸、香水、殺蟲劑等刺激物。

  當然,環境中會誘發氣喘的因子很多,每個人的過敏原也不盡相同,這部分就要請患者及家長多留心。

  ●不同氣喘類型治療藥物不同

  急性發作,或是短暫、偶發性的氣喘,通常會給予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類固醇以緩解症狀。

  雖然氣喘需要長期治療,但每個人發作的模式不同,有些氣喘患者一年只發作2、3次,且都是在運動後或吸入大量灰塵等特定狀況下才會發作,此類患者的治療原則就和急性期發作一樣,有需要時使用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或吸入型類固醇即可。

  若氣喘持續發作,則需要接受長期藥物治療,控制型藥物可分為口服和吸劑2種,吸劑包括吸入性類固醇、吸入性支氣管擴張劑;口服藥物包括白三烯素功能調控藥物、茶鹼製劑等。

  ●減敏療法可改善氣喘病情

  減敏療法目前並未被納入氣喘的治療指引中,但臨床應用上部分患者效果還不錯。

  減敏療法通常針對過敏原無法避免的對象,例如對空氣塵蟎或黴菌過敏的患者。方法是直接將少量過敏原注射在患者皮下,目的是誘導出患者的免疫耐受力,讓患者對過敏原逐漸適應。不過,整個療程可能長達2年,患者需要有相當的耐心與毅力。

★氣喘中醫怎麼治?

  氣喘在中醫臨床上屬於咳嗽範疇,西醫稱為「氣喘」,中醫則稱為「哮喘」。雖然哮喘兩個字並稱,但中醫對兩者有不同定義,哮是指聲響,喘則是指氣息,中醫典籍記載「喘促喉間如水雞聲者謂之哮,氣促而連續不能以息者謂之喘」。哮喘發作時,不一定出現哮,但一定會喘。

  ●氣喘分虛喘、痰喘、寒喘與熱喘

  中醫經由把脈、問診、看痰色等來判斷氣喘。根據氣喘不同表現,分成虛喘、痰喘、寒喘與熱喘4型進行辨證治療。

  「虛喘」者一般病發多年都不好,發作時呼吸短促,運動後容易發作。患者面色蒼白、舌苔白舌肥大,應該多補血補氣;「痰喘」者咳嗽時明顯痰多且伴隨扯吼聲,化痰是首要之務;「寒喘」者多怕冷、痰白、軟便,除了化痰外,還要多溫宣肺氣;「熱喘」者多怕熱、痰黃、大便硬結,在平喘化痰之外要宣肺清熱。

  ●中醫有助長期控制氣喘

  目前中醫在長期控制氣喘治療上有亮眼的成績,治療目的有:減少發作的頻率和次數、降低西醫用藥、改善體質。治療原則是補肺、補腎、化痰、健脾。應用的方法眾多,除了固定服用中藥之外,還有薰蒸法、推拿、針灸、穴位敷貼、鼻噴法等方法。

  ●一招舒緩氣喘→揉按足壇中穴

★氣喘中西醫治療關鍵Q&A

  ●Q1:氣喘適合採用中西醫合併治療嗎?

  臨床效果不錯,建議把握青少年時期前的最佳治療時機。

  根據調查,80%的氣喘患者在5歲以前就發病,而且有逐漸提前的趨勢。我們都知道氣喘與體質脫離不了關係,站在中醫的角度來看,青少年時期前是調理氣喘體質的黃金期。

  中醫認為氣喘患者的肺、脾、腎功能多半不佳,趁著兒童時期五臟六腑還在發育的期間,助它們一臂之力,讓免疫系統更穩固,有助降低氣喘發作的次數。

  ●Q2:長期使用含類固醇的吸入劑,不會有副作用嗎?

  只要按時回診,遵從醫囑,不致發生嚴重副作用。

  當氣喘需要長期使用藥物控制時,家長或患者都會擔心長期使用含類固醇的吸入劑,會不會對身體造成副作用。實際上,長期口服大量類固醇,才會導致全身性副作用出現,一般氣喘患者接受的是類固醇吸入劑,醫師會視患者病情的輕重程度,給予不同的劑量和劑型,只要遵從醫囑使用,不用擔心嚴重的副作用。再者,只要氣喘控制良好,有機會不需長期用藥。

  ●Q3:氣喘可以運動嗎?

  氣喘患者不僅可以運動,也需要適當運動。

  部分人因為運動會造成呼吸急促,成為誘發氣喘的因素之一,誤以為氣喘患者最好不要運動,這是一大迷思,氣喘患者更需要適當的運動,以提升對運動的耐受性。

  在運動過程中會出現氣喘的現象,多半是因為氣喘本來就沒有獲得良好控制,運動只是代罪羔羊。但氣喘患者不適合在乾冷的環境中運動,另外一定要充分熱身,最好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

~以上資料摘自《生病看中醫好,還是西醫好?》黃宗瀚、索承美◎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看更多點這裡★

花果瓜類 ~ 南瓜、苦瓜
鄭金寶

花果瓜類 ~ 南瓜、苦瓜

★南瓜

  ●適用者:膽固醇過高者、老人和幼童

  ●不適用者:黃疸患者、腳氣病患者

  挑選:品質良好的南瓜,外形完整,色澤均勻,摺紋明顯,表皮堅硬、無黑點,按壓不凹陷,拿起來有沉重感

  清洗:烹煮前,先將南瓜浸泡在水中約5分鐘,再以流動的清水沖洗,並用刷子或海綿輕輕刷洗表面約30秒

  保存:未切開的南瓜可常溫保存數月。南瓜切開後,果肉可用保鮮膜包覆,南瓜籽可裝入塑膠袋中,放入冰箱冷藏

★營養師的保健課

  ● ○ Q1:南瓜籽是男性的食療聖品?

  1. 男性的攝護腺和精蟲中,鋅的濃度極高,和健康者相比,慢性攝護腺炎、攝護腺癌患者的攝護腺液中,鋅含量明顯偏低。南瓜籽富含鋅,因此部分專家認為多吃南瓜籽,有助預防攝護腺疾病。

  2. 部分專家對於「南瓜籽可預防攝護腺肥大」一說持保留態度,因為目前尚無直接有力的醫學證據,但南瓜籽營養價值高、零膽固醇,可幫助通便、防癌、改善糖尿病,對於「多肉少菜」的男性來說,是很好的保健養生食物。

  ● X Q2:糖尿病患者多吃南瓜能降低血糖?

  1. 南瓜確實有降血糖的作用,果膠可有效抑制醣類物質在腸道被吸收,對於血糖控制有一定功效;鉻又稱為「葡萄糖耐受因子」,可促進胰島素正常分泌,具有維持體內血糖恆定的作用。但南瓜也同樣含有會產生熱量的醣類、蛋白質等,過量食用反而會造成血糖過高。

  2. 南瓜有輔助控制血糖的作用,故糖尿病患者可適量食用,但南瓜澱粉含量高,吃多了會使血糖升高,絕對不可取代藥物治療,也不宜過量食用。

  ●飲食宜忌VS.變化料理

★苦瓜

  ●適用者:糖尿病患者、火氣較大者

  ●不適用者:體型瘦弱者、女性生理期間

  挑選:新鮮的苦瓜,果形飽滿、完整,果體結實,果皮潔白、無損傷,果瘤較大,拿起來有沉重感

  清洗:苦瓜的果粒較容易殘留農藥,清洗時應將苦瓜放置於流動的清水中,用軟毛刷輕輕去除表皮汙垢和農藥

  保存:苦瓜在常溫下約可放1天,最好現買現吃。橫切對半,保留籽瓤,用保鮮膜包好,可冷藏保存2∼3天

★營養師的保健課

  ● ○ Q1:常喝酒應酬者應多吃苦瓜?

  1. 苦瓜膳食纖維含量豐富,可縮短糞便在腸內滯留的時間,促使有害物質、膽固醇等隨糞便排出體外,有助應酬者排毒、保護心血管。

  2. 吃較多動物性食物、經常飲酒者,體內會產生許多酸性物質,使鹼性血液變成酸性血液,提高慢性病的罹患率。苦瓜屬鹼性食物,所含的鉀能中和酸性毒素,有助維持血液酸鹼平衡。

  3. 不良的生活飲食習慣,是細胞癌變的原因之一。苦瓜所含的苦瓜蛋白,有助提升免疫力,也可殺死不正常的細胞。

  ● X Q2:生理期冒痘痘、懷孕上火,可多吃苦瓜調理?

  1. 苦瓜清熱、祛火效果十分顯著,但性質寒涼,從中醫角度來看,寒涼食物易造成血液循環不佳。女性生理期間吃苦瓜,會導致經痛、經血不易排出等問題。

  2. 懷孕婦女血旺,容易出現體溫高、口渴、喜歡喝冷飲、小便顏色深等上火現象,此時適合以涼性食物調理,不宜用寒性食物食療,以免損害健康。

  3. 根據現代醫學研究顯示,苦瓜所含的類奎寧具刺激子宮收縮的作用,懷孕婦女大量食用苦瓜,可能會引發流產。

  ●飲食宜忌VS.變化料理

~以上資料摘自《飲食宜忌大百科》鄭金寶◎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紅酒南瓜燉肉
紅酒南瓜燉肉

  功效:保護視力+美顏抗老

  食物配對營養加分:南瓜 + 紅酒 —>保護心血管,防癌抗老

  ●為什麼能預防心血管疾病、抗氧化?

  1. 南瓜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可抑制脂質過氧化,避免體內過多自由基所引發的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紅酒中的白藜蘆醇,能抑制壞膽固醇氧化而沉積於血管壁上,以免造成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

  2. 南瓜中的β-胡蘿蔔素和紅酒中的白藜蘆醇,都是極佳的抗氧化劑,可保護細胞、延緩老化、預防癌症。

  Point:紅酒→可以保護心血管、養氣活血,日飲約100c.c.,有益健康。紅酒含鞣酸,放入冰塊會破壞酒質,飲用前可放入冰箱冰鎮。

材料
南瓜、豬里肌各200克,薑4片,橄欖油1大匙

調味料
紅酒150c.c.,醬油1小匙,鹽1/2小匙

作法

  1. 南瓜洗淨,去籽切塊;豬肉切塊,以醬油醃10分鐘。

  2. 熱油鍋,爆香薑片,放入鹽和豬肉片略炒,續入南瓜炒2分鐘。

  3. 將水、紅酒倒入鍋中煮滾,蓋上鍋蓋,以小火燜煮10分鐘至南瓜熟軟即可。

~以上資料摘自《飲食宜忌大百科》鄭金寶◎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真愛是世間難得的機緣 5
加措仁波切

真愛是世間難得的機緣 5

★愈親近,愈要謹慎承諾

   我們常常會忽略自己身邊最親近的人,忽略了他們的感受,總以這樣那樣的藉口要求他們理解,卻未想到很多的理解都是相互的。

   對自己的至親長輩、愛人、孩子,不要隨便輕易許下諾言,你就是他們全部的希望,一旦你忘記了自己曾許下的諾言,或者你輕許了一個自己根本實現不了的諾言,帶給他們的可能是更大的失落與傷心!


  一個人,不管外人看來多麼堅強,也總有脆弱的時候。能夠幫助我們的,永遠都是離我們最近的人。他們可能平時看似普通,但在我們最無助的時候,卻能夠以最快的速度、以最無私的心態,給我們雪中送炭;以溫熱的情感,讓我們從無助的寒冷中脫離出來。

  理解總是相互的,在我們要求親人理解自己的時候,自己是否對他們也付出了同樣多的理解呢?對於自己的至親長輩、愛人、孩子來說,你便是最重要的那一部分,你就是他們的整個世界,也是他們全部的希望。如果你做得到,就不要讓他們的目光中出現失望的憂傷;如果你做不到,就不要輕易許下諾言。

  有時一句不假思索、脫口而出的諾言,你可能自己都不曾在意,或者只是隨便一說,但對那些關愛和期待著你的親人而言,這就是他們光明的未來,就是充滿了希望的明天。你的輕率和隨意,可能會毀掉他們的希望和明天,這比有些事情你做不好更讓他們傷心。

  愈親近,愈要謹慎承諾!


★父愛是人生的階梯

   小的時候,是父親把我們放在肩上,讓我們能看得更高、更遠。

   長大後,我們可能比父親還高了,見識得比他還多了,但父親永遠是我們心中的大樹。


  在藏地有一句關於父愛的俗語:「父親是梯子。」這句話是如此貼切而又傳神,把父愛的高大和無私表現得淋漓盡致。小時候,很多人都還無法懂得這句話所蘊含的深邃涵義,但當我們漸漸長大明白的時候,很多人都會忍不住淚流滿面。

  小時候,父親把我們放在肩膀上,並不是讓我們感受他的高大,而是為了讓我們比他站得更高、看得更遠。當有一天我們超越了父親的時候,他依然會是我們腳下的梯子,梯子存在的意義並非純粹讓我們眺望,讓我們讚歎,而是幫助我們人生更上層樓。為此,父親一點都不介意墊在我們的腳下,這正是父愛的偉大之處。

  終有一天,我們的肩膀會比父親的更加寬闊堅實,但留在兒時記憶中的那個肩膀,依然如山一般堅毅。

  父親給予孩子的愛大多是深沉而又含蓄的,只有在歲月的流逝中仔細品味,才能體會其中的甘甜與醇厚。父親教會我們勤奮,讓我們懂得什麼是責任,讓我們知道什麼是尊嚴。當我們面對艱難時,父親會大聲提醒我們挺起胸膛,勇敢面對風雨。

~以上資料摘自《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加措仁波切◎著
人類智庫【人類文化】出版

睫毛倒插小問題?錯!小心失明
家中的孩子不時眨著眼睛,還常用手揉眼,小心有睫毛倒插的問題。倘若放任睫毛一直摩擦角膜沒有治療,嚴重時可能影響視力,變成弱視,甚至有失明的危機!

學第二語言讓你變聰明!
學習第二語言的好處是什麼?嗯,科學家可能正好有答案給你。最近好幾項研究顯示,學習第二語言可能提供的好處不止於能和不同族群的人交談──它可能真的能讓你變得更聰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