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05 第38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話健康«談養生 常見腸胃、腹腔器官病症 ~ 胃食道逆流
專題報導 元氣根莖類 ~ 大蒜、薑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蒜蓉蒸蝦
心靈饗宴 確立信念,沉穩前行 5
常見腸胃、腹腔器官病症 ~ 胃食道逆流
黃宗瀚、索承美

常見腸胃、腹腔器官病症 ~ 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西醫怎麼說

  胃食道逆流是指胃與食道交接處、賁門周圍的下食道括約肌鬆弛,關閉不緊,使胃酸或氣體很容易逆流而上。

  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常見的一種疾病。在正常情況下,下食道括約肌應是關閉的,只有在吞嚥、食道蠕動時才會打開,讓食物順利通過並送進胃裡。但胃食道逆流患者的食道括約肌張力遲緩,無法關緊,因此胃裡的氣體、未消化完的食物、胃酸等容易跑到食道。

  胃酸逆流發作時,有人喉嚨會有異物感、嘔酸水、喉嚨痛,也有人會出現胸口灼熱(火燒心)、咳嗽等情況。

  造成下食道括約肌張力遲緩的原因未明,不過根據臨床經驗歸納以下幾個原因:生理構造問題(如食道疝氣)、年紀(老化)、藥物(如降壓藥)、食物(甜食、酒精)、壓力。而褲子、皮帶勒太緊,也會壓迫下腹,造成腹壓上升,刺激胃酸逆流到食道。

  預防胃食道逆流可從改善生活習慣做起,但若已造成食道發炎或潰瘍,就需要使用藥物治療。

★胃食道逆流中醫怎麼說

  胃食道逆流在中醫屬於「胃脘痛」的範疇,且與痞滿(飲食積滯)、吞酸(胃酸由胃逆流而上,隨即嚥下)、嘈雜(胃不適、心口悶)、噯氣(打嗝)等症狀密切相關。

  中醫認為,胃食道逆流是排泄機制有異狀,造成此結果的原因,包括情緒過於緊張、壓力無法宣洩,造成肝氣鬱結,連帶影響腸胃道的功能失調,讓胃氣無法順利往下。飲食習慣不佳,暴飲暴食或是嗜吃高油、高糖等難消化的食物,造成食物停留在胃部時間過長,影響下食道括約肌的張力。

  血氣循環不旺,過度疲倦或脾胃功能虛弱低下,導致胃氣不和,動不動就上逆。長期大量食用生冷食物,損傷脾胃的陽氣,削弱吸收消化的能力等。總的來說,胃食道逆流與肝、脾、胃密切相關。

  血氣循環不旺,過度疲倦或脾胃功能虛弱低下,導致胃氣不和,動不動就上逆。長期大量食用生冷食物,損傷脾胃的陽氣,削弱吸收消化的能力等。總的來說,胃食道逆流與肝、脾、胃密切相關。

★胃食道逆流西醫怎麼治?

  西醫治療胃食道逆流,一般多建議先從飲食調整開始,若效果不彰,再考慮藥物治療,如果連藥物都控制不了,則考慮採用手術方法改善。

  ●先改變飲食型態

  現代人胃食道逆流發生率極高,西醫認為最根本且有效的方法,就是從調整飲食著手。一般如果症狀不太嚴重,只要改變飲食型態就能痊癒。

  想要避免胃食道逆流的發生,飲食上的2大原則如下:一、避免油膩、甜食、菸、酒,根據臨床經驗,這些食物較易影響下食道括約肌的張力。患者也可細心觀察,看看哪些食物較容易引起胃酸逆流,日後避免大量食用。二、用餐完畢後避免立刻平躺。

  一些日常生活細節也要多加注意,如不要穿太緊的衣服,以免增加胃部的壓力;控制體重,肥胖是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原因之一。

  ●症狀較嚴重時的藥物治療

  若透過自我保健,症狀還是沒有改善,或是胃食道逆流較嚴重時,可以用藥物治療。臨床上常用的藥物有制酸劑、第二型組織胺拮抗劑、胃腸蠕動劑、食道黏膜劑等。

  制酸劑俗稱「胃藥」,可以中和胃酸,改善胃酸過多的現象;第二型組織胺拮抗劑主要作用是抑制胃酸分泌;胃腸蠕動劑可以加速胃部排空,減少食物停留在胃部的時間,避免造成胃部壓力,引發胃酸逆流;食道黏膜劑主要作用是保護食道黏膜,不受胃酸破壞。

  倘若服用上述藥物還是無法獲得明顯改善,醫師會安排做胃鏡檢查,排除其他較嚴重的疾病(如食道狹窄、食道細胞變性,甚至癌症)的因素,並確定食道損傷的程度,接著再給予質子幫浦抑制劑,完全抑制胃酸分泌。

  ●手術治療是最後一步

  當藥物治療也失效,就要考慮接受手術。不過臨床顯示,這種機率不高,患者只要好好配合治療,日常自我照護做好,通常都能避免走到手術這一步。

  目前改善胃食道逆流最常見的外科手術是胃底摺疊術,手術目的是加強下食道括約肌壓力,或是改變胃與食道的角度,減少胃酸逆流的次數。雖然手術是逼不得已的選擇,但好消息是手術的長期效果多半都不錯。

★胃食道逆流中醫怎麼治?

  中醫治療胃食道逆流,會根據患者的體質、症狀,找出真正的成因,除了能抑制胃酸、成功治本之外,更能使臟腑功能正常化,達到治標的終極目的。

  ●治本才能讓胃酸逆流不再犯

  中醫將胃食道逆流分為「肝氣犯胃」、「濕熱中阻」、「胃氣不和」、「寒濕脾阻」等幾大類型。臨床上現代人最常見的是「肝氣犯胃」,其次是「濕熱中阻」。

  「肝氣犯胃」最常出現在個性急躁、壓力大的人身上,這些人多半肝氣過旺、肝氣鬱結、肝火內鬱,使食物往下輸送的能力變差,常會有胸悶感,治療原則是疏肝理氣、和胃降逆。

  「濕熱中阻」最常發生在飲食重口味、偏好油炸、燒烤、辛辣,又常暴飲暴食的族群身上。不論是吃太多導致食物停積在胃部,或是刺激性食物刺激胃酸分泌,都會影響下食道括約肌。這些人常有胃悶痛、打嗝時有酸腐味等情況,治療原則是消食導滯。

  「胃氣不和」多發生在腸胃功能失調的族群,多半是因長時間熬夜、三餐不定時所致,這類型的人脾胃氣虛,治療原則是補中益氣、和胃降逆。「寒濕脾阻」則多見於女性族群,這類型的人多半愛吃新鮮蔬果、生菜沙拉,但因過食生冷食物而傷害脾胃陽氣,使得腸胃功能受損,治療原則是健脾化濕。

  ●一招舒緩胃食道逆流→揉按巨闕穴

★胃食道逆流中西醫治療關鍵Q&A

  ●Q1:胃食道逆流有可能致癌?

  長期持續性胃酸逆流且不治療,可能增加罹患食道腺癌的機率。

  胃食道逆流發生時,原本在胃裡未消化完的食物、胃酸、氣體等,都可能向上逆流到食道裡,食道若長期被胃酸侵蝕,不僅可能引發食道發炎、食道潰瘍、食道狹窄,還有可能造成巴瑞特氏食道。

  巴瑞特氏食道透過內視鏡可以看到黏膜上皮,由柱狀上皮取代了原有的扁平上皮,而它正是食道腺癌的前驅病灶。雖然不見得一定會演變為食道腺癌,但會提高罹患食道腺癌的機率。

  嚴格說來,胃食道逆流導致嚴重疾病的機率不高,患者不需過度擔憂,但也不能掉以輕心。有狀況發生時,一定要積極調整飲食作息,或是透過藥物治療加以控制,別總是忍一忍就過去了。

  ●Q2:胃食道逆流一定會火燒心嗎?

  胃食道逆流症狀多樣,不一定會出現典型火燒心症狀。

  胃食道逆流的症狀五花八門,臨床上可以分為典型與非典型。典型症狀如一般較熟悉的胃酸逆流、火燒心(胃或下胸部朝頸部這段距離有灼熱感),非典型症狀包括慢性喉嚨發炎、咳嗽、喉嚨有異物感、吞嚥困難、氣喘、胸痛或胸悶等。臨床上常見許多非典型症狀的人,花了很久的時間,才搞懂這些症狀是因胃食道逆流而起。

  建議如果在進食或平躺後,出現上述非典型症狀,不妨先找各專科醫師排除其他器官的疾病,再尋求胃腸科醫師幫忙。千萬別置之不理,以免食道黏膜長期在胃酸的刺激下,發生病變。

~以上資料摘自《生病看中醫好,還是西醫好?》黃宗瀚、索承美◎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看更多點這裡★

元氣根莖類 ~ 大蒜、薑
鄭金寶

元氣根莖類 ~ 大蒜、薑

★大蒜

  ●適用者:癌症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

  ●不適用者:腸胃疾病患者、胃潰瘍患者

  挑選:以顆粒完整飽滿、分量結實,包衣緊密,蒜瓣大且均勻,聞起來味道濃厚、辛香可口為挑選原則

  清洗:大蒜不需要特別清洗,購買回來後,可直接妥善保存,直到烹煮前,再取出將外膜剝除即可

  保存:蒜球保存期限比蒜瓣久,常溫下,可放入網袋裡,掛於陰涼通風處;也可裝入保鮮盒,再放入冰箱冷藏

★營養師的保健課

  ● ○ Q1:吃香腸配生蒜,能抑制致癌物生成?

  1. 香腸在製作過程中,為增添色澤、抑制肉毒桿菌等因素,多會添加亞硝酸鹽。亞硝酸鹽和含胺類的食物同食,很容易產生致癌物質亞硝胺。大蒜有抑制亞硝酸鹽轉變成亞硝胺的作用,吃香腸配生蒜,可避免致癌物生成。

  2. 一般大眾習慣吃香腸配大蒜,這樣吃不只能增添風味,更有助健康,因為大蒜可抑制致癌物亞硝胺合成。但可不能因此就肆無忌憚地吃香腸配大蒜,大蒜過量會刺激腸胃,甚至造成胃潰瘍。

  ● X Q2:大蒜發芽,營養價值更高?

  1. 經常可見到,買回來的大蒜放一陣子之後發芽,看起來也較之前乾扁,這是因為大蒜發芽過程中的營養來源,完全來自於蒜瓣,也就是說,大蒜發芽後,營養價值會大大降低。

  2. 大蒜和青蒜都有特殊的辛辣味,營養成分也差不多,因為青蒜為大蒜青綠色的幼苗,它利用大蒜本身的養分,長成另一種形式。大蒜的養分被幼苗吸收,營養價值當然也就大不如前。

  3. 將大蒜放入密封袋中保存,可降低大蒜發芽的機率。

  ●飲食宜忌VS.變化料理

★薑

  ●適用者:咳嗽感冒患者、體質虛寒者

  ●不適用者:肝病患者、腎臟病患者

  挑選:品質優良的薑塊,肥滿厚實,外形少分歧;嫩薑表皮色白,尾端粉紅;粉薑表皮光滑;老薑表皮不皺縮

  清洗:無論老薑、嫩薑還是粉薑,清洗原則都一樣,烹煮前先浸泡於水中約5分鐘,再用刷子刷去表面的泥土

  保存:嫩薑或粉薑須裝入保鮮盒後,再放冰箱冷藏;老薑放入冰箱,水分容易流失,置於陰涼通風處即可

★營養師的保健課

  ● ○ Q1:常喝薑茶,有助祛寒暖身?

  1. 薑所含的薑辣素,可抵抗有害物質,也能刺激心臟、血管,使血管擴張,促進血液循環,讓身體感覺溫熱,因此,喝薑茶有助祛寒暖身。

  2. 中醫認為,薑性溫味辛,可發汗、助消化、解毒、健胃、散寒、止嘔、祛痰、溫中溫肺、止咳。適量飲用薑茶,能緩解感冒、咳嗽、嘔吐、腹瀉、腹脹等不適症狀。

  3. 在薑茶中加入蜂蜜,可改善感冒症狀、養顏美容;加紅棗、紅糖一起熬煮,能預防感冒、緩解經痛。

  ● X Q2:薑削去腐爛部分,其餘還能食用?

  1. 保存不良而腐爛的薑,會產生致癌物質「黃樟素」。黃樟素具有很強的毒性,進入體內,會損害肝臟健康,誘發肝細胞癌變,尤其肝臟疾病患者,肝細胞會受到更嚴重的破壞。爛薑一定要丟棄,不可繼續食用。

  2. 薑腐爛後幾乎不會有異味,也仍保有特殊辣味,但薑腐爛後所產生的「黃樟素」,並不只存在於腐爛的部分,且黃樟素進入體內,會誘發肝癌、食道癌等癌症,因此不可削去薑腐爛處,而繼續食用其餘部分。

  ●飲食宜忌VS.變化料理

~以上資料摘自《飲食宜忌大百科》鄭金寶◎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蒜蓉蒸蝦
蒜蓉蒸蝦

  功效:消脂塑身+美膚除皺

  食物配對營養加分:大蒜 + 蝦 —>消除疲勞,強肝排毒

  ●為什麼能防止細胞病變、使精神旺盛?

  1. 大蒜中的硒,和蝦中的維生素E,都是很強的抗氧化物質,維生素E可清除體內自由基,硒有助於分解體內形成的過氧化物質,保護細胞膜免受氧化傷害。兩種食材搭配食用,可防癌、抗老。

  2. 大蒜中的蒜素,和蝦中的牛磺酸,都可活化肝臟細胞,使肝臟快速排除體內廢物,消除疲勞。

  Point:蝦肉→主要成分是蛋白質,和可降膽固醇的牛磺酸,適量食用有益健康。蝦無論如何料理,烹調時間都不宜過長,以免肉質變硬。

材料
大草蝦4隻,大蒜3瓣,蔥、紅辣椒、香菜各1/2根,薑少許

調味料
醬油、米酒各1大匙,鹽少許

作法

  1. 食材洗淨;草蝦挑除腸泥,腹部切3刀拉直;薑、大蒜去皮,與蔥、紅辣椒均切末。

  2. 將草蝦排盤,加入調味料,撒上蔥末、薑末、蒜末、辣椒末,包上耐熱保鮮膜,移入電鍋,外鍋加1/2杯水,蒸至開關跳起,放上香菜即可。

~以上資料摘自《飲食宜忌大百科》鄭金寶◎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確立信念,沉穩前行 5
加措仁波切

確立信念,沉穩前行 5

★給沉重的心情鬆綁

   壓力是一種無形的東西,看不見摸不著,壓力可以促使人成長,也可以迫得人喘不過氣來。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承受著外界所賦予的壓力。然而,壓力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面對壓力時頹廢不堪的樣子。

   事實上,有更多的壓力還是源於自己,適當地放下,給沉重的心情鬆綁,快樂並健康地活著就是最好的。


  很多人對我說:「仁波切,壓力像山一樣沉重,我該怎麼辦?」

  每次面對這種問題,我總是笑答:「我也有壓力,你看我不是很輕鬆嗎?」

  壓力就像是空氣,無所不在而又無孔不入,無論是入世的眾生還是出世的佛陀,都會遇到,只不過對待壓力的態度不同而已。只要把這一點想明白了,就不會再對壓力抱有畏懼的心理了。

  如同生命和空氣的密切關係一樣,人始終生活在各種壓力的包圍下。壓力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面對壓力時的脆弱心態。有的人曾被壓垮過,心靈難免會被惶恐占據,變得紛亂蕪雜,時間久了,就會逐漸遲鈍、麻木,於是新壓力就在舊壓力的基礎上形成了。

  壓力,時時刻刻都在考驗著人們對生活的態度,一旦選擇了退縮,無窮無盡的煩惱就會隨之而來。適時調整自己,給沉重的內心鬆綁、紓壓,從容面對,我們會明白壓力和動力的相互轉換關係。把壓力當作生命中最為本質的那一部分,而不是當作突如其來的不速之客,就不會在重壓下頹唐、遲鈍。


★在修行的路上擁抱自己

   最令人痛苦的孤獨,不是身邊沒有知己,而是心中遺棄了自己;最迫切需要的支持,不是來自別人的關懷,而是實在而頑強地自助。

   連自己都不肯接納自己,便無法要求這個世界給你一個位置;連自己都不敢正視自己,便無法在紅塵中找到理解。我們需要常常坐在對面審視自己,要學會愛自己,並時常給自己一個擁抱。


  如果「我」是我所擁有的,如果我失去「我所擁有的」,那「我」是誰呢?

  佛教最重視的焦點對象只有兩個:人和我。對於剛剛接觸佛法靈光的初學者,只要能達到渡我的境地,就已經算是入門了。不僅要認識到自我存在的意義,而且要參透這種存在。在整個生命過程中,只要沒有遺棄自己,就不會感覺到孑然一身的孤獨。

  在遭遇艱難困惑的時候,我們需要的往往不是來自自我以外的關懷,也不是他人幫自己的辯駁,而是在肯定自己的前提下以頑強的態度自助,在內心一遍又一遍地審視自我,弄清楚自我所處的位置。

  佛說,物隨心轉,境由心造,煩惱由心生。對於來去無蹤、去留無痕的命運,我們不要因為它的詭異而放棄,更不能任由它擺布自己,我們要用自身的優秀與堅持掙斷命運的繩索,用毅力和恆心來強化自己的內心。

  在試圖求助於佛之前,請先求助於自己。認識並且理解內在的真實自我,看清楚了核心和根源,才能做到心中有數。隨著內觀修行的精進,便可以逐漸認清自我、淨化身心、體驗無常,從中感受到安詳、滿足與愉悅。

~以上資料摘自《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加措仁波切◎著
人類智庫【人類文化】出版

徜徉奼紫嫣紅繡球花海 人人都可當MV主角
在竹子湖海芋落幕後粉墨登場,答案就是……奼紫嫣紅的繡球花! 繡球花繽紛多彩,每個人都能徜徉在花田裡,成為MV的主角。此處繡球花盛開中,壯觀繽紛,爭奇鬥艷。

跌倒傷害大 掌握居家防跌5大招
常聽人說:「老人家最怕跌倒!」跌倒會造成老年人嚴重的身體傷害,輕則擦傷扭傷、重則骨折或頭部外傷,嚴重甚至可能致死。銀髮族想做個「不倒翁」,防跌就從居家日常生活做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