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9/27 第70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停刊 說明
話健康«談養生 足厥陰肝經 ~ 大敦穴 & 太衝穴
專題報導 肉類、海鮮 〜 鮪魚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青花菜炒鮪魚
停刊 說明


足厥陰肝經 ~ 大敦穴 & 太衝穴
李智
足厥陰肝經 ~ 大墩穴 & 太衝穴

★ 大敦穴~~不抱怨、不生氣的養肝穴

  是肝經上第一個穴,與情緒密切相關

  ◆ 名稱由來

   說到「敦」,許多人會第一時間想到敦厚、寬厚,就像一位宅心仁厚的老大哥。雖然滿腹經綸,但很低調,擔任著協調四方的職責,且任勞任怨。

   「敦」在古代,也指盛裝糧食的器皿。大腳趾皮肉豐實,像是一個土丘,裡面埋藏著無數財富。

   大敦穴身為「長兄」,修養很好,處變不驚,任勞任怨。和它的名字一樣,性情敦厚,擔負著讓周圍人和睦相處的責任。

   大敦穴經氣充盛,如同井裡的水,源源不斷,滋潤著周圍的花草,因此稱為「大敦」。

  ● 穴位位置

   大敦穴位在大腳趾末節外側,此處皮肉較厚,為「大敦」寬厚敦實的特點。

   大敦穴是肝經上第一個穴位,肝藏血,主怒,是與情緒密切相關的一條經絡。

   大敦穴是肝經的井穴,經氣匯聚。大腳趾背部肌肉豐厚,汗毛聚集,如同水井,與水井外面茂密的草叢,給人水草豐美的感覺。

   《水滸傳》裡的柴進,家財萬貫,寬厚仁慈,還疏財仗義,用一己之力,盡最大可能,照顧周圍民眾,四面八方都有人前來投靠它,堪稱一方表率。就像大敦穴,以源源不絕的經氣,滋養著肝經上的其它穴位。


★ 太衝穴~~點按太衝穴,「扶植」好脾氣

  使極端的生命氣象,平衡而達到中和

  ◆ 穴位位置

   太衝穴是肝經上用得最多的一個穴位,可說是「明星穴」。尤其對許多因壓力太大,而常感心煩意亂、想發火的人來說,更是一帖常備的清肝瀉火藥。

   太衝穴位在腳背,第一蹠骨間隙後方凹陷處。旁邊是奇經八脈的衝脈,在腳底與腎經的湧泉穴相對。

  ◆ 名稱由來

   「太」是大的意思,最大、最高稱為「太」。「衝」即衝要、通道之意。

   衝脈是十二經脈之海,能調節十二正經的氣血。肝經也具有調和氣血的功能,兩條經脈相合處,陰血必然旺盛,因此稱為「太衝」。

  ● 單穴功效:調節情緒不發怒

   為什麼此穴能調節情緒,讓人不發怒?古代有「太沖莫勝」之詞,「勝」也作「朕」,徵兆,即促使兩邊極端的生命氣象,平衡而達到中和。

  ◆ 原因1:清淨無為的穴位

   太衝穴是一個清淨的穴位,能調和陰陽。肝為木,在時為「春」,是生機勃勃的季節,沒有冬天的寒冷、夏天的炎熱、秋天的肅殺,充滿生命力。

  ◆ 原因2:肝經的原穴

   太衝穴是肝經的原穴,也是肝經的通道,原氣居住之地,有強大的疏肝理氣之效。刺激此穴可使身體如同春季一樣,血脈調和,溫潤而充滿生機。

  ● 雙穴功效:結合大敦穴降血壓

   太衝穴和大敦穴結合,對高血壓族群來說,是一大福音。以前認為高血壓是「老人病」,但現在逐漸年輕化,30幾歲的患者已經越來越多。

   中醫認為,高血壓屬肝的問題。由於「肝陽上亢」,導致血壓升高,肝的陽氣過重,水不涵木,導致血壓上沖到頭部,引起眩暈。

  ◆ 降血壓的方法:引血下行

   太衝穴和大敦穴,可將往上跑的陽氣下拉,這叫「引血下行」,是中醫學一個重要的治療手段。

  ● 操作方法:按揉太衝穴

   此為中醫「上病下治」的原理,生氣時,可按摩太衝穴來消氣。血壓高時,一樣可以按揉太衝穴來降血壓,這就是「頭痛醫腳,高壓揉腳」。

   生氣時,不妨坐下來,將怒氣發在太衝穴上,狠狠地揉幾下,勝過吵架傷和氣。最重要的是,還可防止血壓升高的危險,真是一舉數得。

  ● 女主肝,男主腎

   中醫主張,女性以肝為主,男性以腎為主。其實以高血壓來說,與肝腎都有相關。

   肝有問題,也要先找腎來解決,因為「水生木」,水不涵木,是導致肝出問題的根本原因。

  ● 操作方法:掐揉太衝穴十大敦穴

   不管男性還是女性,太衝穴和大敦穴,都是關係密切的兩穴。因為在腳上,平時不方便按摩,最好選在晚上洗完澡後,順勢在穴位掐揉3∼5分鐘,效果極佳。

   每一條經絡、每一個穴位都有自己的特色,哪個部位發生問題,就選擇和該部位對應的經絡穴位。脾胃不好,就多揉揉胃經上的上脘穴、中脘穴、下脘穴、建里穴;情緒經常低落,就選擇督脈和心經上的穴位。多瞭解自己的身體,再來選擇經絡和穴位,會容易許多。

~以上資料摘自《 小穴位大健康 》李智◎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肉類、海鮮 〜 鮪魚
莊福仁

肉類、海鮮 〜 鮪魚

★ 鮪魚

   ◆ 重點:魚油可潤滑腸道,幫助排便順暢

   ◆ 健康有效成分:魚油

   ◆ 食療功效:活化腦細胞、提高免疫能力

   ◆ 營養成分:蛋白質、維生素A、B群、E、脂肪、DHA、EPA、鉀、鎂、鐵、牛磺酸、菸鹼

   ◆ 適用者:發育中的兒童、膽固醇或血脂過高者

   ◆ 不適用者:孕婦

  ● 鮪魚為什麼能健腸排毒?

   腸道乾澀、腸道蠕動慢是引起便祕的主因,鮪魚的魚肉中含有豐富的魚油,能幫助潤滑腸道,使體內糞便能順利排出,改善長期便祕,促進腸道排毒。

  ● 鮪魚要營養成分

   1 鮪魚中的牛磺酸是一種游離胺基酸,與別種魚肉相比高出7∼10倍,高含量的牛磺酸能調節細胞滲透壓、預防膽結石形成,對調節神經衝動及其他生理機能也有助益,還可降低血糖、血脂、膽固醇,亦可幫助減重。

   2 鮪魚肚肉中的不飽和脂肪酸中含有豐富的EPA(廿碳五烯酸)和DHA(廿二碳六烯酸),EPA具預防動脈硬化、促進血液流通、減少中性脂肪、增加良性膽固醇作用,DHA則可活化腦細胞、幫助視網膜建立、降低膽固醇等。

   3 鮪魚含維生素B6及菸鹼酸,可幫助兒童發育,而豐富的鉀能穩定神經、增強肌肉功能,並有效消除水腫。

  ● 鮪魚食療效果

   1 鮪魚的紅肉富含鐵, 並含有維生素B12,能預防及治療貧血。

   2 鮪魚肚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6、E,可減緩更年期的不適、保健肌膚,同時具有提高免疫力的功效。

   3 鮪魚的不飽和脂肪酸中,尤其是EPA和DHA含量是所有水產類之冠,能預防膽固醇過高及血管硬化等疾病。

  ● 鮪魚食用方法

   1 鮪魚各個部位都有不同的營養價值,可依照口感及營養需求作成不同菜餚。

   2 鮪魚中的EPA和DHA含量豐富,搭配含類胡蘿蔔素的黃綠色蔬菜,能活化腦力,預防癌症。

  ● 鮪魚飲食宜忌

   1 葡萄中的鞣酸若遇到蛋白質含量豐富的鮪魚,容易產生化學作用,影響蛋白質的吸收,並使人產生不適,故鮪魚不宜與葡萄或含鞣酸的食物同時食用。

   2 選購鮪魚時,若魚肉呈現黃褐或黑褐色,代表新鮮度不足,不宜購買。

~以上資料摘自《腸道健康就要這樣吃》莊福仁◎編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青花菜炒鮪魚
青花菜炒鮪魚

潤腸通便+增加飽足感

整腸排毒功能
鮭魚含有豐富的O m e g a - 3脂肪酸、鈉、蛋白質、維生素A、C、鐵,可促進脂肪代謝,降低血脂肪,改善腸道功能。

材料
鮭魚150克,綠花椰菜80克

調味料
鹽少許,胡椒粉1/6小匙,酒1/2小匙,橄欖油1小匙

作法

   1 鮪魚去皮去骨切小片,綠花椰菜洗淨切小朵,備用。

   2 鮭魚加酒醃10分鐘,入鍋煎熟。

   3 熱鍋加油,將花椰菜炒9分熟,再加鹽、胡椒粉和(作法2)炒熟即可。

~以上資料摘自《腸道健康就要這樣吃》莊福仁◎編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古代真的有「金榜」 中研院展給你看
每次大型測驗放榜時,考生等著「金榜題名」。但「金榜題名」可不只是形容詞而已,古代真的有「金榜」。明清科舉的最後一關「殿試」、皇帝欽定名次後,將榜單於東長安門外張貼3日。因為榜單是用黃紙書寫,因此稱為「金榜」。中研院歷史語言陳列館此刻正展出清代道光年間的「金榜」,寬104公分、長630公分。

當心夏季傳染病!大人、小孩都不能輕忽
濕熱的夏天蚊蟲多,炎熱的氣候也使食物保存不易,因此夏季是容易發生傳染病的流行季節,像是登革熱、腸病毒,新聞也不時爆發出相關事件,聽得人心惶惶,究竟該如何應對與防範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