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武俠電子報】內容包含武俠作品連載、名家評論及好康贈品活動等內容,讓你以俠會友,以文論劍! 【一次旅行Bon Voyge電子報】邀您啟動旅行夢想,傳達旅行主題化的新概念,賦予每一次旅行新的觀點與玩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第246期
2014.12.25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用對方法,教出孩子好品格
精選文章: 說故事不說教,讓學生感受尊重與關愛
  站校門大聲問早,把禮貌教育融入生活
訂閱方案: 【遠見 X 科學人】訂閱再贈兩好書!
  訂遠見 贈 遠見獨家限量商務型登機箱

用對方法,教出孩子好品格

作者:滕淑芬 攝影:蘇義傑

今年以來,台灣陸續發生令人不安的社會事件,讓人不禁感嘆:這個社會病了。與其指責當事人或父母、學校,其實更應冷靜思考:我們為下一代提供了什麼樣的環境和價值觀?

近年的教改,過分強調教學成果與學科成績,卻忽略生活與品格教育。品格,才是做人的根本、出社會後的重要競爭力。而父母,就是啟蒙孩子的最大推手。

近來,台灣連續發生多起令人惶惶不安的事件,不良商人販售有毒與過期食品、台北捷運殺人、高雄氣爆、最高學府畢業生當街情殺女友等,讓人反思在「向前(錢)看」的快速步伐中,人心為何產生質變?

有志之士紛紛呼籲,應該正視品格這個古老價值。但品格是什麼,這個古板又嚴肅的課題,在目前的社會氛圍下,該怎麼教、教什麼呢?

課本上學不來品格教育
從日常生活培養10大必修品格

來到台北市大直高中,公民老師黃益中在「公民與道德課」上,問學生「什麼是品格?」

「做對的事。」「做大家喜歡的事、不會覺得奇怪的事。」「搭公車、捷運要讓位,不亂丟垃圾。」「要乖,上課認真。」高二學生直覺式回答。聽到同學說「要乖」,黃益中還開玩笑地問:「那狗乖不乖?」

以品格開場,黃益中採用哈佛大學教授邁可.桑戴爾的暢銷著作《正義》和《金錢買不到的東西》,讓同學思考社會改革關懷弱勢的初衷。

再看思想應更成熟的大學生,如何定義品格?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2014年9月曾詢問1200多名大一新鮮人品德的核心價值,結果尊重生命、誠實信用、孝親敬師、自主自律和接納包容,是學生認為最重要的前五項。而勤勞上進、自主自律則是他們覺得很重要,但很難做到的品格。

當家庭、學校、與社會驚覺要趕快強化品格教育時,首先要界定,什麼是品格?

「品格就是全人教育、生命教育、關係教育,有些老師會把它當成一門課,但這是沒有上課、下課的,」近幾年來積極引進美國品格教育理念的新竹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教授劉慈惠說,1998年美國教育界一群有心人曾對品格教育制定出10大基本價值觀,包括智慧、正義、剛毅、自制、愛、積極正向、刻苦耐勞、正直、感恩、謙遜等,都是正向的良善力量。

國家教育研究院2013年也曾擬定品德教育的12項核心價值,調查各級學校共1萬6000多名師生最重要的品德順序。結果老師排名前三者為負責、尊重和誠信;學生和行政人員的順位是尊重、負責和誠信,差異非常小。

《遠見》綜合整理市面上最受肯定的幾本品格好書,包括《就是品格!幫助孩子培育重要美德的有效策略》《好老師會做的20件事》《正義:一場思辨之旅》等,得出在孩子不同年齡,應該要培養的10種品格。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把愛情搬到課堂,教情緒管理、和平分手
教踢球也教品行,合作比贏球更重要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說故事不說教,讓學生感受尊重與關愛

作者:李雅筑 攝影:蘇義傑

個性嗆辣的李校長,面對校園毒品、黑道鬧事,她都親上火線處理。但面對學生又能放低身段,取得孩子們的信任。

如果老師把學生當寶貝,會讓教育現場有什麼不一樣呢?南投中興國中校長李枝桃做了一個成功實驗。

她喚每個學生「寶貝」,學生則回稱她「校長媽咪」,這一聲「寶貝」就讓校園完全不同。

國中生正值叛逆期,如何推動生活教育,讓許多學校頭痛。但李枝桃透過愛的教育,吸引了彰化、台中等外縣市家長把孩子送來就讀。

以嗆辣個性聞名的她,不僅把毒品趕出校園,也勇敢和黑道嗆聲。

身高152公分的李枝桃,雖身材嬌小,卻渾身散發活力,講話字正腔圓,更顯得正氣凜然。從研究所畢業後就在中興國中任教。

1990年安非他命侵入校園,打架鬧事時有所聞,校長竟讓年僅30歲的菜鳥老師李枝桃出任訓導主任,跌破眾人眼鏡。「你國中那麼壞,應該比較了解學生的心理吧!」校長選她的理由,讓她有些哭笑不得。

原來李枝桃國中時很叛逆,書包裡都是小說,常翹課,對老師少考一分打一下的管教很反感。老師知道她很聰明,但就是不讀書,於是激她:「你只能讀高職學校。」她竟跟老師嗆聲:「我以後要回來當你的同事。」她果真一路考上大學、研究所,最後還當上校長。

帶學生上法律課 做志工、掃鄰里

「我一出手就要成功,否則以後大家會說女生不適合當訓導主任,」李枝桃不服輸的個性,讓她成為南投縣第一位女性訓導主任,一做就是七年。

但她上任第一件事,不是列出嚴格規定,而是幫忙問題學生們銷過,「大家都說要教訓學生,但是哪個字在前?是教啊!」李枝桃認為,犯錯的學生應有彌補機會,於是她寫信跟家長溝通,希望這群學生的假日由她接管,她決定用一個月,喚醒孩子善念。

第一週,她找上刑事局,請他們幫忙上法律常識課程,又帶著學生去參觀法院和拘留所,接著帶到養老院做志工服務;最後一週則到社區鄉里打掃。

之後有學生開心地說:「阿桃姊,掃地的時候,大家都說我們很乖,還請我們喝飲料喔!」她認為,孩子的本質都不壞,得到讚美,就能看見自己價值。

面對棘手的校園毒品,她發下豪語,一次就要斬除根源。當時她積極對外募款,購買大量驗尿劑,暑假後開學,即進行全校驗尿。「許多學校都不敢做,深怕打壞學校招牌,但我不怕大家知道,我要正視這件事!」

由於曾幫忙學生銷過,學生對她產生信任,很快就追查到毒品源頭,警方也順利破案。「再也沒有人敢把毒品帶進來,因為阿桃姊是玩真的!」她自信地說。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每日咬牙練舉20噸,吃苦成為生活常態
取材時事思辨「正義」,啟蒙多元價值觀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站校門大聲問早,把禮貌教育融入生活

作者:林琮盛 攝影:蘇義傑

重視身教的吳文昌,每天一早就站校門迎接學生上下課,還叫得出每個學生的名字。這個舉動,帶動學生主動打招呼的習慣,也改變學校給外界的負面印象。

座落在新竹南寮漁港內,南華國中是一所看起來再平凡不過的學校。

多年前,這所國中被許多社區家長視為「流氓學校」,問題學生一籮筐;抽菸、打架、霸凌,一件都沒少。連老師都快放棄孩子,紛紛請調市區。

如今,南華國中卻被教育部連續兩年評為品德教育和正向管教績優學校的模範學校;技職教育和社團活動更是教學特色。

走進校園,行政大樓前,豎立起一塊牌子,清楚標明學校特色:「品格決定一切,健康影響一生,技能受用一世,學習成就一人」。

滿頭灰髮、戴著眼鏡,身材纖瘦,臉上總掛著一抹笑容的校長吳文昌,在南華國中任教28年。在學生眼裡,他毫無校長的威嚴,而展現出一位慈祥溫和的大家長。

近30年來,眼看老師來來去去,從未請調其他學校的吳文昌感嘆地說,這裡很多家長因社經地位不高,忙於生計,無力顧及孩子教育,讓孩子出現行為偏差,不少學生動不動蹺課,上課上到一半就不見了。

校園秩序難以維持,許多小學生畢業後,重視教育的父母,寧可讓孩子轉往較遠的市區國中,深怕孩子誤入歧途,導致學區內五成小學畢業生根本不把南華國中當選擇。

一站兩個月 連家長也開始重視

當問題學生比例愈高,教學愈發困難,更加打擊老師的教學士氣。資深老師留不住,一有機會,就請調離開。

直到2007年,吳文昌接任校長後,才開始著手解決。「家長、學校、學生這三端,總有一方要先解套,」吳文昌認為,這三方難解的結,要從學校先做起。

重視身教的吳文昌一上任後,每天一早就站校門,迎接學生上學,呼喚每個學生的名字。放學也站校門,送走學生。沒想到,「站校門」意外成為他無心插柳的傑作。

當初,他單純認為,「很多校長不都會這麼做嗎?」原本只想站兩個月。不料有一次,他因開會無法站校門,隔天,就有家長向他反應,「昨天怎麼沒出現在校門口?」有學生也在聯絡本提到,「沒在校門口看到校長」。

他頓時驚覺,「校長站校門口」是會被看到的。而且有著深厚的身教意義。爾後,只要上下學時段,任何人都能在校門口看到吳文昌的身影。2007年至今,他一站就七年多。

更令人佩服的是,每次出現在校門口,他總能大聲喊出全校410位學生的名字;學生也多主動回應,毫不扭捏。漫步在校園裡,多數學生只要遇到吳文昌,都大方主動問好。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爸爸的好榜樣,是孩子最佳品格教育
定時關掉3C產品,用生活小事教自律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遠見 X 科學人】訂閱再贈兩好書!

《遠見》雜誌一年12期+《科學人》雜誌一年12期再贈兩好書《吃對全食物-上》及《透視生命奧妙 精彩100特輯》
知識價 2,52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訂遠見 贈 遠見獨家限量商務型登機箱

訂《遠見》一年或兩年即贈遠見獨家限量商務型登機箱。前100名再贈2015限量手札!
遠見價 1,980元起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