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362期
2017.01.25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偷學!成功者的運動筆記
精選文章: 八堂運動課,參透人生哲理
  李李仁》滑雪教會我:想成功,先練習跌倒
訂閱方案: 【寒冬送暖】微電腦四季烘被機,讓你溫暖過好冬
  【經典再現】全球獨家台灣增訂版

偷學!成功者的運動筆記

作者:李建興 攝影:賀寶芙

近年來,運動逐漸成為風尚,但鮮少人知道,除了維持體態、強健體魄、紓壓娛樂,運動竟是一堂堂最有價值的人生與企業管理課。這是因為運動有許多元素,一一反映現實的人生,它是工作職場的縮影、生命經驗的重演,亦是企業組織的翻版……

《遠見》採訪團隊專訪數十位熱愛運動的成功人士、各領域專家,從他們的運動筆記中,窺見他們的人生觀,讓人發現:「原來,運動這麼不簡單!」下次,當你運動時,除了身體動,腦筋更要動,細細品味運動為自己的人生上了什麼課?加以力行後,相信你的生命,將有更不同的體驗!

問一個假想題!

倘若你是一個科技業老闆,同時面對兩個前來應徵的新人。一個是擁有頂大學歷、科技相關背景,氣質內向沉悶的宅男,而另一個則是沒有科技專業經歷,卻在運動有卓越表現的體保生(體育保送生),你選哪一個?

想必,多數人都毫不遲疑地選擇科技宅男。畢竟,一想到運動員,所謂「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刻板印象,旋即油然而生,任誰都無法甘冒風險,把重責大任交給一個看來「只會運動」的門外漢。但偏偏,位於新竹科學園區的上櫃公司牧德科技,就大大顛覆了傳統的用人準則。

趨勢1?運動人才搶手
科技廠啟用體保生 締造傲人實蹟

走進這家員工平均年齡只有33歲的企業,映入眼簾的全是笑容可掬青春樣貌。在辦公室一隅,幾位身材超高、體型壯碩的員工正聚精會神地討論著手上的專案。一經董事長汪光夏介紹,才赫然發覺,原來他們全是籃球體保生。

從他們對話時的專業口吻,顯示出思緒一如在球場上敏捷俐落,難怪站在一旁的汪光夏,一見訪客驚訝的神情,聲音立即高了八度:「這群人真是令人驚豔!」接著他驕傲地表示,「牧德約150個員工,就有11個是專業運動員出身,而且未來還會更多喲!」

令人訝異的是,這家「大膽起用」體保生的企業,非但沒有承受一如世俗所預料中的「風險」,反而在去年同業業績哀鴻遍野之際,全年營收創下歷史新高,2016年第四季還寫下年成長率99%的驚人成績,在台灣上市櫃公司治理評鑑中,更排名前5%。

1988年還在中華大學任教的汪光夏帶著學生創立牧德,主攻PCB檢測設備。由於汪光夏和總經理陳復生都是羽球高手,深感運動能刺激團隊的工作熱忱、凝聚向心力,於是在公司成立了羽球社和籃球社。

字典裡從沒有「半調子」的汪光夏,為了讓社團運作更專業,還特別請教練教球,但一開始,由於教練並非正式員工,時間無法配合公司的節奏,汪光夏索性在2015年6月直接到各體育大學尋覓了兩名體育績優生,聘為正式員工,除了下班教同仁打球,更讓他們參與公司事務。

這項十分跳tone的用人思惟,一開始眾人冷眼旁觀;沒想到,結局竟讓人跌破眼鏡!

以曾是中華羽協甲組球員,擔任羽球教練的蔡政翎來說,被安排在業務客服部,儘管缺乏科技專業,卻大大發揮耐操、肯學、陽光的運動員特質,表現令人激賞,讓汪光夏立馬在當年年底又招募了另一批體保生。第二批晉用的四名,及2016年陸續延攬的五名體保生,同樣展現了體育人的優質條件。其中,同樣是羽球選手,蔡政翎的哥哥蔡政羽最令公司印象深刻。

陳復生回述,從沒在科技廠待過的蔡政羽,一進公司,被放在業務部,沒人預期缺乏專業的他能生存下來。一開始,主管就交給他最難搞的客戶,沒想到蔡政羽將跑客戶當練球一樣,反覆嘗試,球路(做事方式)不對就修正。在他不斷敲門、優化服務下,竟破天荒地拿下了「不可能的訂單」。

光蔡政羽一個人,去年就拿下1600萬元訂單。「他不信邪,一定要把球打好,把事做到位!」陳復生一語道破這群運動員員工的價值。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愈運動愈成功
真正的運動精神!回顧里約奧運10大經典畫面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八堂運動課,參透人生哲理

作者:李建興 攝影:蘇義傑

許多成功者都熱愛運動。《遠見》專訪各行各業的成功名人後發現,運動,儼然是人生經驗的縮小版,太多的人生哲理,得以在運動中反覆練習、體現。

運動的魅力,除了強健體魄、紓壓、塑身外,從許多愛運動的成功人士身上更能發現,運動還帶給人生妙不可喻的啟發。

為了一窺運動深藏不露的生命之道,《遠見》訪問了20多位在企業、藝能、教育、網路、政治及體育等領域獨領風騷、具有影響力的成功人士,最後再經由運動心理學及職場專家解析,一共蒐集近百則的領袖案例,爬梳出「運動」和「成功」間的鏈結。最後發現,運動和人生竟有許多不謀而合!

「運動,儼然是人生場合的絕佳模擬!」國際運動心理學會專家、台灣師大體育系教授洪聰敏分析,許多現實生活中未必有機會體驗的事,運動提供一個體驗平台。

旅美棒球選手王建民從低潮後重新出發就有感而發:「棒球就是這樣,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贏?什麼時候會輸?只能盡力去投。」一句話道盡他面對大起大落的智慧。

而許多愛打高爾夫球的企業大老,也從小白球中習得生命之道。「18個洞,你有機會享受山清水秀的風景、翻越崎嶇險峻的山嶺,有時得面對各種棘手環境和意外,如球掉入沙坑、強風吹翻了球路,終究都得在不同的險情中,把球擊出去!」體育大學校長高俊雄說。

從運動可以學到哪些人生道理?《遠見》萃取出以下八堂課。

第一課〉運動讓人不斷超越自我

在高度競爭的社會,「運動是可以重覆證實自我價值的『嗎啡』,」產業觀察家、前東方線上行銷副總監李釧如說。

9歲學攀岩,《從A到A+》作者詹姆•柯林斯(Jim Collins)認為「攀岩是人生終極的教室,可以找到人生每個層面的啟示。」令他最刻骨銘心的是:「常人認為不可能跨越的障礙,幾乎每20年就會被突破。」

從攀岩,柯林斯體悟:「阻礙人前進的不是生理,而是心理。」所以,為了闖越更高階的極限,他選了一條從沒人爬過、難度很高的攀岩路線,完成首爬,也證明了自己。

許多愛運動的成功人士見證,運動真的讓人證明:原來,人的潛力無限!

在國際田徑場上有一起經典案例。1945年,岡德.哈格(Gunder Hägg)創造了4分01秒4跑完一英哩(約1.6公里)的成績,當時所有人都認定這已是人類極限。九年後,英國醫學院學生羅傑.班尼斯特(Roger Bannister)以3分59秒4突破這一障礙,震驚全球,被喻「神奇的一英哩」。

但更驚奇的是,紀錄才持續46天又被超越,之後一次次被打破。現在,世界上能夠在4分鐘內跑完一英哩的運動員超過幾百名。

第二課〉在運動中訓練耐挫力

運動,也能夠帶來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元素──耐力。

《不放手,直到夢想到手》一書描寫景美女中拔河隊勇奪九座世界盃冠軍教給眾人的24件事,書中名言:「有一種病毒叫『堅持』,一旦染上,就無可救藥地前進;有一種氣體叫『勇氣』,一旦具備,雖面對強敵,仍有無懼的氣勢;有一種溫度叫『態度』,一旦擁有,無論挫敗多大,都始終熱血。」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球場教會我:形塑紀律、態度是一切
籃球教會我:隨時準備好,不輕言放棄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李李仁》滑雪教會我:想成功,先練習跌倒

作者:林珮萱 攝影:李李仁

許多人不記得,李李仁是發片歌手。近年他以演員的身分走紅,2013年榮獲金鐘獎最佳男配角。除了演藝事業,李李仁與太太陶晶瑩結婚12年,育有一對子女,愛家的好男人形象更是深植人心。

2016年底,李李仁與好友史丹利一同出書《滑雪讓我們人生更完整》。事業和家庭早已兼顧的李李仁,為何說透過滑雪運動讓人生更完整?原來,滑雪讓他們一家人一起摔跤、一起學習、一起往前滑行,「站在雪板上,懂更多事,」他說。

李李仁2014年才接觸到滑雪。一家人首趟滑雪行,是和兒子同學一家去日本北海道。

不斷嘗試 把放棄念頭拋在腦後

小學時踢足球、參加田徑隊,長大後玩賽車、打籃球、游泳、衝浪,李李仁一直覺得自己運動神經很好,尤其衝浪更是他的最愛。他以為滑雪應該沒那麼難,卻沒想到第一次站上雪板,「摔很慘,摔到麻,麻到痛,摔到手肘差點斷掉,」他回憶。

第一次的慘痛經驗,讓他直呼做好基本功很重要,千萬不要自以為是。慎選適合的工具也是關鍵,比方鞋子要能完全包覆腳,否則腳在鞋內滑動容易抽筋,也會跌倒。找到對的教練,更可以省去摸索期。

李李仁分享,初學者容易害怕無法掌控速度,覺得太快就會煞車慢慢滑,但這樣完全不可能學會。如同人生假使遇到一點不順就停下腳步,根本就無法前進。尤其滑雪板時,重心要放在前腳,做任何事情也一樣,要先確認找到自己人生的重心,想清楚目標,鼓起勇氣才能往前衝。

原來滑雪有時不是看技術有多好、運動神經有多好,反而是有沒有對抗速度與害怕跌倒的勇氣。

初學者習慣低頭看雪板,更是容易跌倒,「要往前看著自己想要去的方向,摔過幾次後,慢慢修正,最終就能到達你要的地方,」李李仁說。

要拋棄尊嚴,練習跌倒,因為不跌個幾次,就不會珍惜成功。李李仁、陶晶瑩和兩個小孩,一家人一起從完全不會滑,到能享受滑雪樂趣。當陶晶瑩成功學會的那一刻感動得哭了,目睹那一幕的李李仁透露,自己當下也眼眶泛淚。

滑雪帶來的另一項領悟是,很多道理明明知道該怎麼做,但有時身體就是不聽使喚,此刻能做的就是不斷嘗試,不斷把放棄的念頭拋在腦後。

讓李李仁從衝浪愛上滑雪,主要原因是家人。

過去李李仁衝浪只能自己去,家人無法陪伴,「是個孤獨的運動」。但滑雪是全家同行,一家四口吃完早餐,就抱著滑雪板一起去雪場,玩了整天回到飯店,又能邊泡溫泉邊聊著白天滑雪的心得。

台灣缺乏天然滑雪場,李李仁一家已經飛到日本滑雪七趟。最佳滑雪季多半在11月到2、3月間,每當旺季,還要搶著預定飯店和雪場。通常今年滑完,已著手計畫明年行程,12月到白馬滑雪。一家人更把2月26日訂為滑雪日,希望往後每年這天全家去滑雪。

現在他積極鼓勵兩個小孩運動,像是大女兒參加籃球隊,賽前常緊張,深怕打輸,李李仁便抓緊機會教育,鼓勵女兒勇敢嘗試失敗,不想輸就要更努力。運動讓家人感情更加深厚,還是教養的最佳教材。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室內腳踏車教會我:磨出毅力,救回瀕危企業
美式足球教會我:環境再惡劣也不服輸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寒冬送暖 超值回饋

【網路獨家】讓你溫暖過好冬
訂《遠見》贈鉅豪微電腦四季烘被機
舒適價2,680元起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經典《地圖》再獻 全球獨家台灣增訂版

【網路獨家】
《遠見》雜誌6期+《地圖》增訂版
小天下15週年歡慶價1,20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