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聞》是國內政治新聞雜誌的第一品牌,閱讀【新新聞電子報】,讓您洞悉局勢變化,成為時代領袖!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389期
2017.08.10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彭蒙惠:台灣英語教主,好奇心不停歇
精選文章: 孫越:推動戒菸捐血,公益深植人心
  郭庭虎:一年路跑30場!勇腳爺爺寫紀錄
訂閱方案: 【學習旅程】訂《遠見》贈 旅行必備行李箱及瓊瑤全新著作
  【旅遊必備】訂《遠見》贈 小米行動電源 10000 2代!

彭蒙惠:台灣英語教主,好奇心不停歇

作者:林惠君

超過半世紀以來的台灣人,不少人從小收聽與閱讀《空中英語教室》。說創辦人彭蒙惠是全民的英文老師,一點也不為過。至今,已年過90歲的彭蒙惠,仍精力充沛,每天上班,還會進錄音室錄音或進攝影棚錄影教英文。但不少當年收聽她說英文的小聽眾們,早已為人父母或祖父母,甚至已經過著享清福的退休生活。

聲音溫溫軟軟的彭蒙惠,有著一頭微捲、全白髮絲,細長而堅挺的鼻子,乍看與《穿著Prada的惡魔》電影中扮演「時尚教主」的梅莉.史翠普十分相似。

雖然面貌神似,個性卻迥異。梅莉.史翠普飾演的「時尚教主」像惡魔般,總是扳起面孔,對屬下頤指氣使;但台灣的「英語教主」彭蒙惠總是笑容可掬,像天使般,與同仁打成一片。

曾有同仁用她的臉,電腦合成為梅莉.史翠普在電影中嚴厲老闆的模樣,當成生日禮物送她,她不以為忤,甚至將這張海報貼在辦公室,讓訪客也不禁莞爾。

其實,在「彭老師」這個稱號被廣為人知前,她的頭銜是「彭教士」。

她原名桃樂絲.瑪麗.布容(Doris Marie Brougham),1926年出生於美國西雅圖,12歲立志到中國宣教,21歲抵達中國。因為戰亂,她從上海、香港,1951年輾轉來到台灣,才25歲。

原該宣教的她,有感於台灣年輕人在國際場合因英語不好而失去交流機會,在1962年創辦《空中英語教室》。

當時為了每天與讀者在空中相會,從看雜誌、寫文章、找資料、進錄音間,親力親為,曾經有過一天錄18集廣播節目《每集半小時》,走出錄音間,她直呼:「我快要暈倒了。」

早期幾乎24小時待命的彭蒙惠戲稱自己「Doris Day and Night」,直到今天她仍是最早進公司的人,約早上7點進辦公室,下午5點離開。

因為她的認真投入,《空英》很快就打響名號,獲教育部頒發優良廣播節目金鐘獎、金鼎獎等;彭蒙惠也榮獲全國好人好事代表、全國優良教師「師鐸獎」特別獎等。

2001年,來台50年的她終於獲得內政部「中華民國外僑永久居留證」。隔年,更獲當時的總統陳水扁頒予紫色大綬景星勳章的殊榮。

隨著年紀增長,已有多項桂冠加身,並陸續獲得四個榮譽博士頭銜,彭蒙惠仍保持對新事物的好奇心。

「她的腳上好像有雙溜冰鞋!」曾跟隨彭蒙惠到海外演唱詩歌的天韻年輕團員形容。好奇心與性子急的彭蒙惠,只要到陌生環境,會比團員早一步探索當地,每天最早起床,先出去遛達觀察地形,買報紙與早餐回來。

56歲潛水 60歲學電腦

彭蒙惠在60歲左右學電腦,並以「我年紀這麼大都可以學會了」來鼓勵其他年輕老師。強烈的求知慾,讓彭蒙惠被同仁封為「search engine(搜尋引擎)」。

《空中英語教室》成立50多年來,從廣播、雜誌、電視、互動網站(cyber village),再到開發App學單字的數位時代,在國內英語教學的地位屹立不搖,都是因為彭蒙惠當一隻領頭羊,帶領大家跟上新科技。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謝春梅:小鎮行醫逾70年 無悔守護村民
潘秀雲:燃燒田徑魂 噴射機阿嬤頻奪牌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孫越:推動戒菸捐血,公益深植人心?

作者:林惠君 攝影:張智傑

「我是你的老朋友──孫越。」無論是電視螢幕播放的戒菸廣告,或公共場所的戒菸立牌,總是瞇眼笑的資深藝人孫越,因為長久擔任終身義工,公益形象深植人心,是「全民的老朋友」與「孫叔叔」。

今年87歲的孫叔叔,在螢光幕前總是聲音沙啞而厚實洪亮,散發正面溫暖的能量。然而現實生活中的他,心臟有四個支架,曾切除右肺葉、受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之苦,一年中,常因肺部感染住院好幾次。

因此,他在公共場合必須戴口罩、不與人握手避免感染,雖然近年來已維持八、九個月未住院,每天仍須至復健中心進行呼吸治療,並讓物理治療師拍痰。

菸齡37年 因一個念頭決心戒菸

因為年少輕狂,孫越16歲在大陸當兵,一拿到軍餉就買菸,「因為我覺得這樣像大人。」從中國輾轉到台灣,從小熱愛戲劇的他,19歲成為正式演員後,更是菸不離手,即便因吸菸導致氣喘,醫生苦勸仍戒不掉,菸齡達37年。

直到某天,他在拍攝電影《老莫的第二個春天》時,習慣性地拿菸出來抽時,內心突然閃過一個念頭:孫越,如果你吸菸對周遭的人有害時,你要不要吸?他這才把菸放回口袋,竟維持四天不碰菸,他知道自己終於戒菸成功了。

孫越在1981年受洗為基督徒,拍戲之餘從事公益活動,看到許多需要幫助的人,讓他深思:活著的目的只是經營自己嗎?兩年後,他拿下金馬獎影帝時,決定一年用八個月時間做公益,四個月拍電影。付出泰半時間從事公益後,看到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孫越內心又發出聲音:一年一年下來,心裡愈來愈沉重,是否還要再拍電影?

想要幫助更多人,演藝事業如日中天的孫越在59歲拍完《兩個油漆匠》後,宣布息影,擔任終身義工,推動捐血、到醫院擔任志工,尤其對戒菸的公益更是不餘遺力。

全心投入公益後,孫越漸漸體認「做公益是一種成長,幫助別人,也幫助自己成長。」

他回憶多年前到台大醫院安寧病房當志工時,有次到熟悉的患者病房時,因對方已全身潰爛,他的腳步雖往病房前進,但心卻一直往後退,糾結的心情讓他難受。

離開醫院後,他到教會禱告並放聲大哭,質疑自己怎有退卻之心?這次的事件讓他看清自己仍有軟弱的一面,從此更放寬心情從事公益。

過好每天 哪天結束沒關係

「把每一天當做最後一天,過好每一天的話,哪一天結束都沒關係。」看開生死的孫越要讓自己每天都過得快樂,2007年初確診罹患肺腺癌時,當下沒有一丁點難過。當被推進手術房前,他很平靜地告訴家人,手術結果有三種可能,一是橫著出來,一是有後遺症,一是手術成功。所幸因及早發現,手術成功。

孫越常把「很好玩」掛在嘴邊,對任何事物都抱持有趣的心態。雖然外表已白髮蒼蒼,內心還住著小時候的自己,讓生活中許多平淡的小事變得開心,連去醫院也不當做是苦差事。

他提到有次生病住院,到晚上夜深人靜,睡不著,想到護理站有幾張輪椅,偷偷溜下床,走到護理站將一張張摺疊起來的輪椅打開,慢慢地推到病房去,再把輪椅從病房推出來。玩著玩著,覺得有點累了,回到病房沒多久,就睡著了。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邱樹嘉:不老頑童踩高蹺 彩衣娛人
孫若澂:也是故宮之寶 對文物如數家珍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郭庭虎:一年路跑30場!勇腳爺爺寫紀錄

作者:林惠君 攝影:張智傑

目前全台灣超過百歲的人瑞共有3000多位,但能維持每天跑步,甚至一年參加20、30場路跑比賽者,恐怕只有一位。

今年高齡102歲的郭庭虎,就是唯一超過百歲,在台灣路跑界中,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傳奇跑者。

來到郭庭虎位於桃園大溪的住家,踏進客廳,映入眼簾的是牆壁上掛滿超過200張的路跑完賽證明,牆壁旁的展示櫃內,也站滿獎盃。沒想到再走進書房,牆壁上還是掛滿路跑的完賽證明,抽屜裡還有一整疊路跑的號碼布條。

郭庭虎爺爺90歲起才開始參加路跑,沒想到竟累積出這麼多傲人成果。

1916年出生在福建的郭庭虎,身材瘦高,年輕時梳著油亮整齊的髮型,當年是福建大學法政科系畢業的高材生。由於國共發生內戰,1947年,他在31歲那年帶著妻小來台,但他在台灣未從事法律相關工作,反而做起紡織生意,直到70幾歲才結束。

郭庭虎從小喜歡讀書、跑步,學生時代曾學過游泳和打籃球,參加跑步、游泳比賽都曾經得獎。他一直自律甚嚴,不菸不酒也不賭博。由於另一半早逝,曾有朋友建議他找老伴,但他認為自己身體狀況佳,不需要別人特別照顧,「活了這麼久了,一個人自由自在比較好。」

兒子鼓勵 90歲開始跑步

郭庭虎在90歲的高齡開始路跑,要歸功小兒子郭森的鼓勵。

近60歲的郭森指出,起初只是想帶高齡的父親出外動一動,於是向父親提議報名路跑,沒想到父親爽快答應,愈跑愈有興趣,就一直報名下去。一開始還會報名21公里的半馬,但隨著父親年齡增長,近年來跑步的里程數會視情況調整。

郭庭虎指著牆上一張張的完賽證明說,有些路跑分組最高齡只有分到60、70歲,他以90多歲的年紀跟他們一起跑,還經常拿到分組第一名,贏過許多60幾歲的「小夥子」。

這樣的高齡參加路跑比賽,還成績優異,讓郭庭虎聲名大噪,意外成為桃園消防宣傳大使。近幾年來,有愈來愈多的活動單位邀請他參加跑步,直到2016年還能跑上30場,郭森稱「報名費幾乎可以買一台機車。」

2016年郭庭虎甚至還參加桃園市的全國常青田徑國際錦標賽,以百歲人瑞的高齡挑戰一萬公尺,奪下金牌,創下大會最高齡參賽的紀錄。郭森笑稱,父親在該組(100歲以上)無敵手,「因為僅有他一人報名。」

郭庭虎雖是人瑞輩份,但他跑步時雙眼專注直視前方,一跑就一路到底,是中途不會停下腳步的「勇腳虎」,讓參賽的許多年輕人自嘆弗如。曾有跑友感佩地說,「自己100歲還能動的話就很了不起,遑論出來參加跑步比賽。」

手長腳長的郭庭虎年輕時有178公分高,現在老了有點「倒縮」,瘦削的他,不僅沒有高血壓,膝蓋也沒有因為長年路跑而受傷。他傳授跑步的心法是:愈年輕開始跑愈好,也跑得比較快;年紀大了也要跑,就像機器一樣需要上油磨練,路跑前不要吃太飽。

但他也提醒,「跑步千萬不要太勉強,」曾有一起比賽的年輕跑者,跑了幾公里後不幸猝死,研判是太勉強導致。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長壽≠貧病宅 新銀髮族活出「4好」人生
自學寫遊戲App爆紅 與蘋果庫克會面擁抱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學習旅程】旅行必備 學習必備

商務時尚 俐落隨行訂
訂《遠見》一年,贈20吋時尚行李箱及瓊瑤全新著作《雪花飄落之前》
樂活價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旅行必備】能量滿載 開啟充實的一天

訂《遠見》雜誌5期
贈小米行動電源 10000 2代!
行動價99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