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392期
2017.08.31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扶植社企、推廣公益!德國藥廠深耕台灣
精選文章: 完美結合綠能、公益!他們為地球種福電
  傳播愛與溫暖,企業打造「善的循環」
訂閱方案: 【旅行必備】旅狐後背包 商務時尚 俐落隨行
  【生活良品】能量滿載 開啟充實的一天

扶植社企、推廣公益!德國藥廠深耕台灣

作者:葉亞薇 攝影:百靈佳殷格翰 提供

「Wir schaffen das(我們做得到)」是2015年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面對難民危機發出的響亮口號。當時,她為百萬難民打開大門,國內批評聲不斷高漲,歐盟夥伴亦各走各路。就在德國的難民政策風雨飄搖之際,德國的百靈佳殷格翰卻做到了。

當時,百靈佳殷格翰發起和難民一起準備食物、烹飪,建立關懷與友誼,成立難民收容及交流中心,同時舉辦「尋求庇護及被驅逐者」工作坊,讓這群身懷專業卻流離失所者,能學習有關德國的事務,同時有機會表達、彼此認識、互相學習,培養融入德國社會的能力,有朝一日真正能自食其力。這是德國百靈佳殷格翰實踐社企的真實行動。

「有同理心和尊重的照護,是百靈佳殷格翰組織文化的基本支柱。這也是我們對暫時為難民身分者的態度,」德國百靈佳殷格翰總部內的員工,來自世界各地共60餘國,具備多種族文化與語言的基因,對於難民日常生活的同理心自然油然而生。

132年歷史 做好本業更關注公益

百靈佳殷格翰是全球前20大領先的製藥公司之一,總部位於德國殷格翰,在全球總計約有五萬名員工。成立於1885年,如今是全球最大的製藥家族企業,並專注於研發、製造和銷售對人類與動物健康方面高治療價值的新藥物與疫苗。

40多年前,從德國來到台灣,成立於1975年的台灣百靈佳殷格翰,持續深耕台灣,員工近300人,公司核心業務為人類處方用藥及動物用藥,針對呼吸道疾病、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帕金森氏症、HIV等,幫助許多病患。近年,台灣分公司交出每年成長率兩成的優秀成績,不但堪稱國內近來成長最快速藥廠,更是該集團全球145個分公司的成長新星。

即使身處眾聲喧譁的時代,132年歷史的百靈佳殷格翰總是專注本業、默默行善。百靈佳殷格翰認為,企業社會責任可分為三個層次。CSR 1.0,是提供資源給缺乏物資或金錢者;CSR 2.0,是提供工作機會給需要的人,像是加油站的工作、麵包工作坊等;CSR 3.0,則是進入社企思惟,以創新建構商業模式,解決社會問題,使生活更好。百靈佳殷格翰早已邁入CSR 3.0的境界。

倡議健康計畫 全球成立600社企

身為國際企業,百靈佳殷格翰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已遍及全球。例如與國際組織Ashoka合作,協助扶植各地的年輕社企創業家,希望透過此網絡,解決世界上迫切的社會問題。截至目前為止,已與Ashoka在全球成立超過600個具備永續經營能力的社會企業,讓不少社會問題有機會解決。

又如在墨西哥南方,有85%的疾病來自水不潔淨,百靈佳殷格翰即幫助當地成立濾水企業,一方面提供便宜又乾淨的水給居民,一方面也能夠提供濾水設備,讓民眾喝到乾淨的水,減低生病的風險,同時能持續生產設備、提供淨水,希望有朝一日讓水資源問題完全消除。

在盛產棉花的非洲,當地女性卻買不起棉製的生理用品,造成健康衛生的問題。百靈佳殷格翰因此扶植在地企業,生產以低價就能買到的衛生用品,同時在包裝上,標示性教育、避孕等資訊,守護女性健康。在菲律賓則是藥物取得不易,讓HIV患者求助無門,百靈佳殷格翰因此與當地重要愛滋鬥士合作,以智慧型手機解決醫療邊緣化的問題。

在台灣,百靈佳殷格翰同樣結合員工,落實社會關懷。2017年,找來球星何守正、瑜伽老師Lulu、慢跑名模王麗雅等,鼓勵同仁下班後運動。只要來運動,就記點數;活動後,所有點數將化為捐款,目前上半年的點數累積10000多點,利己又利他。

線上結合線下 助社福單位募款

2016年百靈佳殷格翰也與伊甸基金會合作,由伊甸熱衷繪畫的一群藝術家創作,將畫出的拳頭造型簡化成線條,再由百靈佳殷格翰同仁逐一著色,繪製成一幅主題為「永不放棄」的牆面,在信義區的香榭大道展示。藝術牆的背後,是便利貼構成的「加油」圖像,民眾可在便利貼上留下祝福、打氣,充滿正面能量。同時,百靈佳殷格翰在臉書公開為伊甸線上募款,效果極佳。這項線上結合線下的活動,引起廣大迴響,也讓百靈佳殷格翰獲得2016年台灣十大公關獎的肯定。

百靈佳殷格翰鼓勵內部同仁支持公益,更邀請同仁家屬參與,親子互動中傳遞助人的教育觀念。例如2016年的耶誕節,整合六個社福單位的需求,讓同仁認捐、認養。並認購社福烘焙坊的耶誕薑餅屋、中秋月餅,不僅是佳節送暖,又能做更多的喜樂分享。透過公益連結了員工與親友,也讓員工的家庭認同企業,彼此建立信任良好的關係。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導讀企業社會責任(CSR)—雄心與良心的地圖
搞懂CSR 關鍵20問一次解答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完美結合綠能、公益!他們為地球種福電

作者:謝其濬 攝影:陳志亮

7月,南台灣的太陽光,灼亮得讓人張不開眼睛。藍天底下,一幢數層高的白色樓房,是屏東第一家慢性精神障礙及失智症合併精神症托育養護機構:福慧大同之家。136位患有中重度精神障礙的「家民」,在50位專業人員照護下,做縫紉、畫畫、打撞球,看似日常的點點滴滴,對「家民」來說,是教養,也是治療。

136位「家民」,背後代表著136個曾經因為照顧他們而心力交瘁的家庭。福慧大同之家扮演著社會安全網的大傘。然而人力經費有限,不得不面對長期入不敷出的窘境。

向來熱衷公益的台灣大哥大(簡稱台灣大),向福慧大同之家伸出援手,卻不循傳統的捐款模式,而是與社會企業「綠點能創」合作,推出綠能公益專案「守護屏東福慧大同之家種福電計畫」,為台灣大實踐CSR歷程中,又寫下另一個里程碑。

結合企業核心 連五年入選DJSI

台灣大一向是《遠見》CSR企業社會責任獎的常勝軍,繼2016年拿下服務組的首獎,2017年再度連莊。從2007年發表第一本CSR報告書,台灣大推動CSR邁入第十年。提到緣起,台灣大總經理鄭俊卿表示,「當年正好是公司成立十週年,隨著企業發展已達相當規模,董事長蔡明忠等領導高層深感『企業有多大,責任就有多大』,於是從關懷NGO(非營利組織)出發,展開一連串的CSR作法,期許能為社會帶來正面的能量。」

近年來,CSR趨勢是跟企業核心價值結合,台灣大也不例外,將原「5C」策略:Coverage(覆蓋率)、Convergence(數位匯流)、Content(內容)、Channel(虛實通路)、Cloud(雲端),再加入CSR,擘劃為企業營運的「新6C」策略。

鄭俊卿進一步指出,台灣大一直以世界級的標準自我鞭策,以「永續思惟、誠信踏實」(Think Sustainable Act Responsible)理念,投入六大資本,具體回應八大利害關係人,創造出七大亮點價值,以卓越的永續數位匯流領航者為終極目標。

此外,台灣大近三年不斷推動CSR與國際接軌,例如加入全球e化倡議組織(Global e-Sustainability Initiative , GeSI),且是全台第一個完成對應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的電信業者。

台灣大的努力也屢獲國外肯定,除連續五年入選DJSI道瓊永續指數新興市場成份股,今年還受到國際永續評比機構RobecoSAM最新出版的2017年永續年鑑(The Sustainability Yearbook 2017)評選為全球資通訊產業組最佳進步獎(Industry Mover),是台灣唯一獲獎的資通訊企業。

包括「i無限數位公益」等專案,台灣大在社會公益上向來做得有聲有色,事實上,永續環境也是台灣大從事CSR另一個重要的面向。

鄭俊卿表示,台灣大的公司組織,特別設有環境管理委員會,負責整合公司內環境保護相關業務,定期向總經理和董事會報告。他直言,過去在做這一塊時,主要是針對企業內部,包括門市、辦公大樓節能等,更列入員工的工作績效中,「證明我們是玩真的,」他笑道。

為了與供應商共同肩負企業社會責任,台灣大2011年起推動供應鏈永續管理,並在2016年舉辦首屆「供應商CSR交流會」,預計2018年將供應商CSR績效列為領標要件,2020年完成所有一級關鍵供應商實地訪查,進一步要求供應商落實作為。

面對氣候變遷議題持續升溫,打破外界認為綠能設備高成本的迷思,2015年台灣大首開國內電信業者先例,串連8家手機廠商,推出「你買手機我捐一元,一塊推動綠能源」活動,認購100萬度綠色電力,興建8座綠能基站。隔年再擴大推動「台灣大綠能,永續大未來」,除加碼認購140萬度綠電,也擴大號召11家品牌手機廠,只要消費者在台灣大買手機或平板,就能捐助兩元綠能基金。

連續兩年綠能認購活動,透過記者會、門市、形象影片、電視廣告,達到相當不錯倡議效果,不過,台灣大仍亟思拓展綠能倡議的深度和廣度,因此促成今年的「種福電計畫」。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全球11位領袖精英 教你實踐CSR!
迎向綠色永續 CSR創造共享價值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傳播愛與溫暖,企業打造「善的循環」

作者:蘇晨瑜 攝影:張志成

2017年8月初,尼莎颱風過境,北海岸中角沙珠灣海灘,頓時一片狼籍。堆滿塑膠桶、夾腳拖、塑膠繩、碎玻璃、各種瓶瓶罐罐等。 這些垃圾,不只汙染海洋,也令海灘環境髒亂,更嚴重威脅到海洋的生態。

8月3日早晨,一台台遊覽車,魚貫駛進北海岸旁。他們是信義房屋員工組成的志工團隊,放棄寶貴的個人假期,不顧酷暑曝曬,自發到北海岸從事「環保愛地球,動手來淨灘」的公益服務活動。各個挽起袖子到沙灘上撿拾垃圾,響應公司對服務社區,以及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號召。

成立36年的信義房屋,員工志工服務隊早已行之有年,發展出一套成熟的運作機制。這天的淨灘活動,員工以相當有效率的團隊協作方式,撿拾垃圾、打包垃圾、運送垃圾等,毫不拖泥帶水。短短40幾分鐘,就集合200多位志工,讓鄰近沙灘再度恢復潔淨。

信義房屋副總經理高治華也一起在海邊淨灘。她語重心長表示:「這裡海灘是很美麗的,才撿45分鐘,短短600公尺的海灘,就清出122袋垃圾。」她話鋒一轉,「垃圾都是人為丟棄的,如果來海邊遊玩,卻不帶走垃圾,讓海灘變成這樣,是很可惜的。」

當天信義房屋還出動空拍機,空拍員工在沙灘上排列成的「海龜」與「鯨魚」兩種海洋生物圖案,從空中錄影記錄,以實際的行動發出強烈呼籲,期盼民眾能夠珍愛海洋資源,到沙灘遊玩時,不只親近台灣美麗的山水,也能發揮公德心,順手把自己製造的垃圾帶走。

北海岸淨灘 關注鯨魚海龜生態

為什麼排列海龜與鯨魚圖形?其實這兩種海洋生物,是海洋生態研究中,受到海洋垃圾汙染最嚴重的物種。截至目前為止,已發現多起海龜胃內夾雜無法分解的塑膠袋與保麗龍,導致海龜無法下潛;鯨魚也常莫名吃下許多人類製造的塑膠垃圾,影響鯨魚的健康與安全。

高治華感性呼籲:「台灣的海灘是很美麗的資產。來海灘遊玩以後,請把你的垃圾帶走。」

多年來,信義房屋致力社會公益參與,始終不遺餘力。從2007年下半年起,員工數只有4000人的信義房屋,開始年年無休的社區公益服務計畫。每年年初預先排好年度志工服務計畫,一個月平均一至三場,公布在公司的電腦系統上。每次公益服務活動公告甫出,就會受到熱烈迴響,報名通常以「秒殺」作結,媲美演唱會搶票盛況。

給薪志工假 員工攜家帶眷響應

信義房屋參與社區公益活動,可往回追溯到2004年。當時社會紛擾,人心浮動,信義房屋因此每年投注2000萬預算,規劃設計「社區一家」活動,邀集各地的社區或個人,以提案方式,爭取活動經費來回饋社區鄰里。

至今,信義房屋已經與許多社區夥伴攜手辦理多場社會公益活動,從環保淨灘、社區刷油漆、老人陪伴、陪小朋友說故事,甚至到偏鄉農村幫忙農夫採水果、開墾田地等,在社區的角落種下溫暖與愛的種子,也把關懷與付出的精神,深植在信義人的心中。

每位信義房屋的員工,每年都可享有一天給薪志工假,不過許多員工早就把「額度」用光,甚至犧牲個人年假,一起參與公司發起的公益活動,形塑成活力四射的企業文化。

不只員工親身參與,甚至攜家帶眷,把志工服務當成暑假親子遊,一邊動手做公益,一邊帶領孩子親身體驗服務付出的美好,一起為了台灣這塊土地而努力。

「以這次淨灘活動來說,來參與的都是信義房屋的業務伙伴,要動員大家在同一天來淨灘,真的不容易,」高治華認為,信義房屋的核心理念就是「以人為本」「說到做到」,這是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始終以來的堅持,以實際的公益關懷行動,從企業到員工,積極參與各項社會服務,除了善盡社會責任,更讓員工從付出中體認到生命的意義,追求個人自我實現的價值。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接軌國際標準 提升企業永續競爭力
倡導環境教育 讓1元創造3.17倍價值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旅行必備】旅狐後背包 商務時尚 俐落隨行

訂《遠見》5期,贈Travel Fox旅狐後背包
實用價99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生活良品】能量滿載 開啟充實的一天

訂《遠見》雜誌5期贈小米行動電源 10000 2代!
行動價99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