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410期
2018.01.04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新地球殺手!國人每分鐘丟438件衣服
精選文章: 製造一件T恤,足夠讓你喝三年的水
  每年六萬噸垃圾無處去!台灣恐淪舊衣墳場
訂閱方案: 【一覺好眠】溫暖守候 自在閱讀
  【知識家庭】遠見 X 未來Family

新地球殺手!國人每分鐘丟438件衣服

作者:彭杏珠 攝影:蘇義傑

快時尚與網購盛行,帶動消費行為大幅改變,導致全球成衣生產量逐年上 升,為迎合需求,價錢愈壓愈低,大量且低廉的服飾充斥,最後淪為「拋棄式」物品,日復一日破壞環境。與人類肌膚最親密的就是衣服。但近來科學家卻發現,與 你我離不開的貼身衣物,竟是環境殺手,正一步步破壞地球生態。

從2014年起,全球每年生產的衣服,已超過1000億件,平均每人13件。伴隨著 產值不斷增加、各地消費成長,全球衣物被丟棄的總量,也急速上升。

根據美國紡織品回收委員會(Council for Textile Recycling)的資料顯示,從1999至2009年十年間,消費者丟棄的紡織品垃圾(大多為服裝,還有鞋子、配件、毛巾、寢具等)增長達40%。 2015年,產出250億磅(約1135萬噸)的垃圾,不分男女老少,平均每人丟棄82磅(約37公斤)的紡織品垃圾。

台灣雖僅2300萬人口,丟棄的衣服也頗為可觀。

依據舊衣回收業者、中華民國傷殘宏恩協會前理事長湯劍雄推估,台灣每年約丟掉7萬2000噸舊衣,以每公斤3.2件換算,約為2億3040萬件,相當於每 分鐘丟438件衣服,平均每人每年貢獻10件。

從美國與台灣的數據,不難發現:昔日的美麗衣裳已淪為今日的垃圾,所帶來的環境浩劫正悄然上演,只是多數人渾然不知。

2017年3月4日至26日,一場名為「廢時尚Trashion」的海洋垃圾影像展,在台北忠孝復興站捷運藝廊舉行。可惜每天匆忙行經的人很多,停留駐足 的卻很少,呼應台灣民眾對此議題的冷漠。

策劃此次展覽的政大廣告系教授吳岳剛,長期關注海洋垃圾議題,過去已透過影像呈現微塑膠、魚網、繩索對海洋的破壞。


近年來,經常往返海邊的他又發現,岸邊有支離破碎的舊衣、舊鞋,因此決定研究「時尚垃圾」議題,收集各種資料後,赫然發現問題超乎想像。

吳岳剛曾走訪新北市金山、萬里到桃園、新竹的海邊蒐集衣服、包包和鞋子。剛好遇到颱風大雨,將垃圾沖往河口,他在新豐鄉海邊就撿拾了不少舊衣。他遂將舊衣 設計為模特兒身上的服飾,透過創作提醒「時尚所帶來的後遺症」。

…想了解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衣服多到穿不完?快時尚對環境汙染的祕辛
穿一次就想丟?快時尚沒有告訴你的殘酷真相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製造一件T恤,足夠讓你喝三年的水

作者:彭杏珠 攝影:蘇義傑

每個人幾乎都有好幾件T恤,但鮮少人知道製作一件棉製T 恤,從種植棉花、織布染整到生產完成,要用掉多少水?答案是2720公升,假設每人日飲2.5公升的水,足夠喝三年之久。


眾所皆知,紡織業是最古老產業之一。近幾年來,科學家才赫然發現,原來衣服也是破壞海洋生態的元兇之一。

翻閱國際綠色和平組織、大學院校、研究單位的調查報告,各種觸目驚心的數據,揭示著大家都是危害環境的幫兇。

殘酷真相1〉耗水、耗電 排碳量更驚人

根據2017年哥本哈根時尚高峰會的報告顯示,2015年時裝產業消耗近800億立方公尺的水量,相當台灣(含離島)94座水庫有效總容量(約20.8億 立方公尺)的38.46倍;並產出近100萬噸的二氧化碳、9200萬噸的廢棄物。

如果涵蓋從生產、運輸、消費、洗滌、烘乾、乾洗等過程,每年時裝業的排碳量更驚人,約製造8億5000萬噸的二氧化碳,占全球總排放量3%。

以每人必備的牛仔褲來說,用水量更可觀。根據WWF(世界自然基金會)的研究指出,製作一條牛仔褲要用到一公斤棉花,平均種一公斤棉花所需水量為8506 公升,足以讓每人泡澡(200公升浴缸)43次或淋浴(約70公升)122次。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拒絕快時尚標籤 訴求款式經典更耐穿
UNIQLO跟上「新中產」腳步 賣衣更賣生活態度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每年六萬噸垃圾無處去!台灣恐淪舊衣墳 場

作者:彭杏珠 攝影:蘇義傑

你可曾想過,原先穿在你我身上的美麗服飾,很可能變成尾 大不掉的垃圾危機?2018年將是台灣舊衣處理的關鍵年。如果政府不加以正視,台灣每年會多出六萬噸的舊衣垃圾,相當雲林縣一年的垃圾焚燒量。屆時,將面 臨舊衣堆滿地、無法處理的窘境。

為何舊衣將帶來一場新的垃圾大戰?

危機1〉出口價格直直落

中美日韓瓜分市場 台灣失優勢

過去,中國大陸是舊衣最大接收站,台灣是主要供應地區之一,保守估計每年有700個貨櫃輸出大陸。但近來情勢已逆轉,隨著中國經濟起飛、消費水平提升,大 陸已從舊衣需求方變成供給端,每個月反倒出口1500個貨櫃到非洲、印度等地。

再加上美日韓等國的供給量,台灣的舊衣漸漸失去競爭力。尤其從2016年春節過後的2月份開始,台灣舊衣的出口價錢如雪崩般滑落,各縣市因品質不同,跌幅 甚至從數倍至十倍間。

2017年底,來到位於新北市樹林區的中華民國傷殘宏恩協會舊衣回收場時。有一家外銷舊衣的貿易商,剛運走10噸重的衣物,他們再加以整理分類出口。

「以前這一車舊衣可以賣到12萬元台幣,現在僅剩1萬5000元,」前理事長、現任常務監事湯劍雄搖搖頭說,短短兩年間,舊衣從每公斤12元掉到1.5 元。

回顧宏恩協會在舊衣出口全盛時期,每月可取得500噸舊衣,收入上百萬元,營運遊刃有餘。現在,回收箱逐漸萎縮,台北市剩下100個、新北市60個、基隆 市45個,雖仍屬大型舊衣回收場,但每月營收已無法支應基本開銷。

每天看著堆滿地、分成春夏秋冬、男女性等一袋袋舊衣,「望衣興嘆」的湯劍雄只好另尋出路。

目前,在現場工作的有三位50幾歲歐巴桑,她們從事這行20幾年,個個駕輕就熟地分類滿地舊衣。「丟地上的一公斤1.5元,放入籃子裡的一公斤15元,」 湯劍雄愈說愈辛酸,地上是要給外銷業者的,籃子裡較好的衣服經處理後,再與屏東身障人士合作賣二手衣——尋寶屋,藉此增加營收,勉強度小月。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導入咖啡紗、無水染整 歐美大廠搶著埋單
五年舊衣改成晚宴服 穿破還能當抹布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一覺好眠】溫暖守候 自在閱讀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 贈鉅豪微電腦四季烘被機
健康價2,6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知識家庭】遠見 X 未來Family

《遠見》雜誌一年12期+《未來Family》一 年12期
家庭價 2,199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