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客觀的精神、以歐洲米其林為目標,【英卓美食報】網羅最有趣、實用、專業、新鮮的第一手美食資訊。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156  
2013/04/18每週四出刊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30雜誌網站  
 
 
本周焦點: 交換專長換出十八般武藝
延伸閱讀: 101次突破
  薪水族投資外幣怎麼選?
推薦活動: 倒數席次【30講堂】蔣勳/蕭青陽/鄒駿昇

趕快搭上免費學習巴士!交換專長換出十八般武藝

還記得2008 年紅極一時的故事嗎?
待業中的麥唐諾有天突發奇想, 用一支紅色迴紋針,
透過網路換到了一支魚形筆、門把、烤肉爐、發電機、派對用品、雪上摩托車...,
經過14次的換物交易,最後,他得到一棟位於加拿大的房子。
現在,你也可以拿出你的專長,換別人的十八般武藝。
台灣現在正流行一股交換學習風潮,
舉凡英文、中文、日文、鋼琴、小提琴、國標舞、烹飪、網球、
甚至表演和時下流行的烏克麗麗,都有朋友願意跟你交換學習。

經濟不景氣,學才藝、學語言,幾乎成了奢侈的開銷,就算真的很想充實自己,一個小時動輒500-800 元以上的課程,還真令人望而卻步。

但拜網路世界FB 等社群網站之賜,「分享」式的交易風潮,無論是換屋、換包包、換打掃房子,只要你能提供的東西是對方想要的,什麼都可以交換。

政治大學英文系的高偉俐,就用自己的中文專長,交換學習廣東話、日文、西班牙文以及英語寫作,要為自己從商創業的夢想鋪路;模特兒Naris 也用中文及自己的音樂專長,學過吉他、繪畫還有表演訓練,讓自己的未來不斷增值;而正在美國攻讀商學研究所的李柏勳,因為熱愛各式各樣的運動,也用自己的英文專長換到了網球教練教自己打網球。

看清楚了,他們都沒有花到任何一毛錢,完全free,因為他們搭上現在流行的「分享經濟」列車,透過用自己的專長與其他有需求的人交換,不但省下學習的費用,也在過程中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獲得比單純學專長更多的樂趣。

 

分享經濟 掏錢不如交換

分享經濟,是你必須重新認識的字眼。
現在的我們,就像回到了最初以物易物的時代,但抽去金錢這個媒介,我們非但沒有變得更貧窮,反而在交換的過程中獲得由分享帶來的富足感。
富蘭克林曾說:「有兩條路可以得到幸福:消除欲望或增加財富。」還好, 託「分享經濟」的福,我們現在不再需要痛苦的消除欲望或增加財富才能獲得想要的東西,只要透過交換,我們就可以補足彼此的需要。

交換專長 效果不比付費差

想學好外語,卻又口袋空空,怎麼辦?想學個才藝增添生活情趣,但又兩袖清風,如何是好?如果真的找到了交換對象,效果會跟補習班或才藝班一樣好嗎?

高偉俐回想起她和Lidia 開始做中文及西班牙文交換的過程非常浪漫:那是一個下雨天,高偉俐卻忘記帶傘,正一邊走路一邊淋雨時,突然有一支傘出現在頭上。回頭一看, 一張深邃的異國面孔出現在眼前, 正是好心的Lidia。「後來Lidia 問我有沒有興趣做語言交換,從那之後到現在,我們都是很要好的朋友。」

這樣的劇本不再是愛情浪漫,而是一種學習的浪漫。
常聽有人抱怨自己學外語學了一年半載,真的面對外國人時還是常常聽不懂。相較於補習班,語言交換不但不必從口袋掏錢,還可以因為即時的交流過程培養對語言的熟悉度與興趣。加上學校教材裡常常出現生活中用不到的東西,語言交換反而可以學到更生活化、更道地的外語。
由於Lidia 主修企管,所以她在找上課內容時,會挑選跟企管或商業相關的新聞或資訊,讓交換過程中不單單是交換語言、也交換專業知識,學習效果加倍。

我們交換的不只是專長,還有生活經歷

交換的好處還有,總是可以認識不同的朋友。
在美國羅格斯大學就讀MBA 的李柏勳曾用英文和人交換過網球,不僅在教學過程中對自己的英文更有把握,也順利學會網球技能。通常在外面學網球,一對一的教學收費是相當昂貴的(通常1 小時收費800 元),但透過交換,不僅省下一筆費用,也能因為彈性的教學方式而做適性的調整。在尋找交換的過程中, 你剛好擁有對方想要的專長,對方也擁有你想要的專長,某種程度上也代表了彼此之間興趣相投,在這樣的基礎下有時候更容易遇見好朋友。

想學語言、學才藝,卻因為經濟壓力而遲遲不敢行動嗎?現在就搭上這班「分享經濟」的列車,尋找可以與自己「以專長易專長」的對象吧!


分享經濟列車售票處

管道1:貼傳單在學校語言中心公布欄
現在許多大學都有設立語言中心,可以在語言中心的布告欄上張貼廣告,要記得有些學校的公布欄需要經過申請,不然有可能會被移除。學校語言中心的外國學生大多都有很強的學習動機,他們為了很快學習中文,通常很願意和台灣人做語言交換。

廣告單上要清楚的列出:1. 簡單的自我介紹;2. 想用什麼語言換什麼語言; 3. 方便的時間和聯絡方式;4. 是否有特定要求(例如一定要哪個國籍、或是性別等)。
高偉俐覺得,一張廣告傳單也有很大學問, 如果隨便寫寫,別人也會看出你誠意不足。「只要有心,其實要找到語言交換是很簡單的。」 本文未完.....更多訊息

 

第一名模林志玲X金馬影帝黃渤 101次突破
一位是高高在上的女神,一位是基層的小人物,兩人的人生課題本來不同,但是碰撞在一起後,林志玲才發現,原來向下俯瞰的空間可以是寬廣的;而黃渤也發現,原來山頂的風真的很大,從容就好。 .....更多訊息

人人都要一桶金》 薪水族投資外幣怎麼選?
2013年,日圓趨貶掀起全球貨幣戰爭!到底該持續持有新台幣?還是趕緊多換些美元?
2013年,政府開放人民幣存款業務,國內掀起一股換匯潮!轉換人民幣真的可以只賺不賠?
過去,外匯戰爭是各國間經濟實力的競技場;現在, 外幣選擇則密切影響你我口袋裡辛苦賺的每一塊錢...更多訊息

【30講堂】美學新浪潮 -人人都要懂的設計競爭力
時  間:2013/4/18(四)、5/14(二)、6/13(四) 19:00 (18:30開放入場)
地  點:公務人力發展中心二樓 卓越堂 (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30號2樓)
講  者:蔣 勳/美學大師 │蕭青陽/平面設計大師 │ 鄒駿昇/視覺設計插畫家
活動內容
生活可以學習、創意可以複製、設計可以分享, 美學的養成,讓我們可以尋找平凡生活中的精彩,開創平淡事業裡的顛峰。 透過與美學大師面對面的交流分享, 將美感生活經驗結合個人職場技能,掌握美學經濟的趨勢脈動。......活動詳情

 
流行新浪潮──烏克麗麗瘋
烏克麗麗並非去年才開始流行,2010年簡單生活音樂節,當歌迷如癡如醉,跟著創作歌手陳綺貞的清揚歌聲,一幕幕勾起內心回憶時,從舞台上傳來的伴奏樂音正是烏克麗麗。

媽祖起駕囉 倰轎腳 遶境去
一起來臺中瘋媽祖吧!結合八間百年以上宮廟,透過表演、展覽、文化專車等活動,讓今年的媽祖文化節精彩萬分,不但要讓你看熱鬧,更要讓你看門道!
 
讀者服務部電話:(02)26620012 時間:週一-週五 9:00-17:00 服務信箱:30@cwgv.com.tw
Copyright 1999~2009 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