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訂閱
 
  》焦點企劃 本月管理新辭:接班人計畫vs.領導力養成計畫
  》精選文摘 別讓顧客只想搶便宜
    Google的另類上市啟示錄
  》活動訊息 哈佛管理講堂:創新人才的養成(以台達電為例)
 
2010.05.27 第6期
焦點企劃
本月管理新辭:接班人計畫vs.領導力養成計畫

 

接班人計畫(Succession Planning) vs. 領導力養成計畫(Leadership Development)

  循傳統思維來擬定與執行的接班計畫,往往過於狹隘保守,難以發現接任職位的人選欠缺哪些能力,並加以彌補,這種能力落差,會讓最具潛力的新秀馬失前蹄。而企業若想培養出質與量俱佳的接班團隊,接班計畫就不只是擬定一份人選名單的機械化過程,而是搭配領導力養成計畫,建立一套長期運作的流程,來管理整個公司的人才名單。大部分企業的接班計畫與領導力養成計畫,分屬兩個獨立運作的部門,但其實,兩者是天作之合,因為它們具有同樣的基本宗旨:讓員工適才適所。

文章出處:打造領導力星光大道

反向教導(reverse mentoring)

  反向教導的方式,是將「組織教導」的責任,轉移到基層員工身上,基層員工指導高階主管,在過程中從高階主管身上學到東西。一位千禧世代員工,被指定搭配一位高階主管,並教導這位高階主管做某些事,比方說,如何利用社交媒體和顧客連繫。這種方法可以有效地讓資淺員工了解組織的較高層級,等到接受指導的高階主管退休時,年輕世代對業務就會比較了解。在85個國家設有辦公室的博雅公關公司(Burson-Marsteller),推出一項反向教導試行計畫,縮短經驗上的分歧。該公司對千禧世代和接受他們指導的年長學習者,都提供訓練,根據保密性來建立基本規則。有時候,年長的學習者也難免會對年輕同事提供意見或忠告,所以實際上變成彼此互相教導。年輕員工得到的額外好處,是職涯之路可能更順遂,因為這種指導方式,提高了他們在公司資深高階主管間的知名度。此外,受指導的高階主管,有機會了解原本可能無從了解的一些員工。

文章出處:當未來領導人的導師

變形蟲模式(amoeba model)

  總部設在德國的學名藥製造商赫素製藥公司(Hexal AG),由湯瑪斯與安德魯斯.施特容曼兄弟(Thomas and Andreas Struengmann)經營,他們採用非傳統的管理技巧,大膽啟用新人,把最大的業務發展機會,交給最適任的人才。這家公司沒有固定的組織圖,而是採用施特容曼兄弟所謂的「變形蟲模式」,公司根據員工的興趣和能力,鬆散地界定與分配各種職務。譬如,赫素公司有個顧客服務助理,在工作過程中,很自然地發現了一個能讓自己工作得更輕鬆的做法(也讓她同事的工作更輕鬆),就是利用以網路為主的工作流程追蹤系統,提醒每個人有關顧客訂貨、顧客需求和其他顧客服務項目的進展情形。雖然她的職責,與赫素公司的資訊科技系統毫無關係,卻自動自發完成了上述這項工作。她寄了一封電子郵件給同事,詢問這樣做是不是個好主意。大家的回覆都很正面,於是她開始集結眾人之力,建立了一個原型,後來公司同意在內部廣泛運用這套系統。施特容曼兄弟就是用這種方式,讓員工的才智與機會,能自然地結合在一起(就像變形蟲一樣地自然運作),結果產生更多機會。透過這種做法,施特容曼兄弟為公司創造了優異的市場價值,最後在2005年,以76億美元出售公司給諾華(Novartis)製藥公司。

文章出處:點亮最佳工作力

荷蘭式標售法(Dutch auction)

  公司請所有有興趣的投資人出價競標,然後根據每一位投資人願意支付的資金多寡分組。接著,公司(及它的往來銀行)從最高標往下計數,直到能賣出它想發售的全部股票最高價為止。公司可選定最後的那個價格(或是基於各種不同的理由,選擇較低的價格),在股票於交易所交易時,把所有要釋出的股票賣給以該價格或更高價標購的人。

文章出處:Google的另類上市啟示錄

 
精選文摘
別讓顧客只想搶便宜
馬可.貝提尼 Marco Bertini
路克.華修 Luc Wathieu

  在成熟的市場中,激烈競爭會導致產品變成廉價的大眾商品,面對琳琅滿目的選擇,顧客只在意價格。他們認為每家公司的產品都差不多。
  所謂的「大眾商品化」,通常是指各種產品間的差異愈來愈小。但廉價商品化也是一種心理狀態:消費者冷漠對待產品或服務的創新與行銷活動。弔詭的是,企業經理人若想重新燃起消費者的興趣,最重要的工具之一就是價格。 換句話說,企業不必跟著殺價,而是以本文介紹的四種定價策略,調整價格結構,讓顧客看到產品優越獨到之處,並關注自己真正的需求。 ...【閱讀全文】

 
Google的另類上市啟示錄
艾立克.史密特 Eric Schmidt

  2004年,Google宣布股票準備公開上市時,大家都注意到它不按牌理出牌的上市策略。六年後回顧,執行長覺得那是相當獨特的經驗,直到今天,都還很能說明Google是什麼樣的公司。
  此外,當時很多人似乎認定,Google成為上市公司後,原來的氣質便不復存在。他也表示,這個預測錯了。基本上,經營Google的還是同樣的一批人,而且依舊按照仍是私人公司時秉持的價值觀來經營。
  最後,他認為,如果擁有對的人才和對的價值觀,而且堅持目標,不僅能走完上市的整個艱辛流程,還能繼續凝聚公司強大的向心力。...【閱讀全文】

 
活動快遞
【哈佛商業評論管理講堂】創新人才的養成(以台達電為例)
時 間:2010/6/23(三) 19:00~21:00
地 點:93巷人文空間 (台北市松江路93巷2號2樓)
講 者:蔡榮騰總經理 (台達電子 總經理)
說 明:
本次系列講座我們從創新大師克里斯汀生<導正行銷歧途>、<商業模式再創新>這兩篇經典文章出發,探討如何運用創新力打造新一波的成長動能,並以台達電為例,告訴經理人如何擁抱創新和創意人才,來累積人才這最珍貴的資產。
【活動詳情】
 
訊息公告
 
「我的蛋要半熟」英文怎麼說?
你知道「我的蛋要半熟」英文要怎麼說嗎?【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各種日常生活中一定會遇到的英語會話及實用會話句型,讓您的英文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活動》訂部落格名嘴電子報,送哈利波特郵票!
不同於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就在【部落客名嘴】電子報。現在訂閱,就有機會獲得哈利波特紀念郵票及精美文具!馬上訂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