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數位出版電子報】全新改版,讓你掌握第一手的數位閱讀趨勢情報、了解全球數位出版的最新動態與行家觀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迎接AI,先做到「AI Ready」
》精選文摘 別把電子郵件副本寄給上司
工作排序,你說了算
》活動快遞 【HBR青年領袖論壇】成功主管必備的3項核心能力
 
2017.06.15 第369期

迎接AI,先做到「AI Ready」

陳昇瑋(Sheng-Wei Chen)

隨著人工智慧掀起熱潮,許多企業也想跟進,但這並非一蹴可幾。資料科學涵蓋了三個範疇,包括「大數據」、「機器學習」、「人工智慧」,其中大數據相當於原料,機器學習相當於處理器(processor),人工智慧相當於結果(outcome);也就是說,大數據加上機器學習,才能產生人工智慧。而以台灣企業目前的資料運用程度,顯然與人工智慧應用還有一段距離。

台灣企業資料運用現況,尚處於「描述」、「診斷」兩階段

如果將台灣企業運用資料的情況與描述、診斷、預測與指示四種分析階段對照。我們對於資料運用方法的認知,泰半還停在前兩個階段。

目前,金融業因為金融監理法規的要求累積了大量資料,科技業與部分傳統產業製造業因為要發展工業4.0,也積極蒐集製程相關資訊,電子商務零售平台則掌握大量交易資料。這些行業的在地領導企業,其中許多已經投資「商業智慧」(Business Intelligence)資訊平台,它們的日常管理已經可以監看關鍵績效指標(Key Performance Index)、資源儀表板(Dashboard),也可以產出動態決策報表,也就是說,企業可以掌握事情如何發生、為何發生的資訊,並據此進行管理;不過,許多企業仍仰賴人力判斷,來解讀產出的報表與資訊,因此資料價值的開發程度並不高,通常只有三成至五成左右。若要更有效地運用資料,就必須以電腦來解釋分析。

破除資料運用四大迷思,建立正確資料運用觀念

除了資料價值開發不足,企業的資料運用觀念也不一定正確。目前,台灣企業還普遍存在四項迷思:

迷思一:只要有數據,就是大數據。許多企業已體認到蒐集數據的重要,卻往往以為數據等於大數據。其實,具備了3V特性──大量(Volume)、高速(Velocity)、多樣(Variety)的數據,才是大數據。

迷思二:有數據就有價值。蒐集的數據,要經過處理、分析及開發最終產品(可能只是個影響決策的模型,也可能徹底改造營運流程),才能產生價值。以AlphaGo為例,它擁有的數據、棋譜,其實並不是什麼別的圍棋AI團隊沒有的資料。也就是說,好的資料固然重要,但分析模型的進步(最重要是深度自我強化模型的改善),才是提升AlphaGo能力的主因。

迷思三:將資料處理、機器學習,交給IT部門。很多企業認為與電腦、資訊相關的工作,都可以由IT部門負責,但其實資料科學家與IT人員的訓練,大相逕庭。資料科學家必須具備四大領域的知識:「數學與統計」、「程式設計與資料庫」、「領域知識與軟性技能」、「溝通與視覺化」,而IT人員通常著重於「程式設計與資料庫」的技能,普遍缺乏建立分析模型最需要的「數學與統計」訓練。因此,企業應避免誤用兩種不同的專才。

迷思四:資料分析,就是分析ERP、CRM系統中的資料。企業普遍認為,資料分析僅限於分析資料庫中的結構化資料(這也是為何企業常誤用管理資料庫的IT人員,來做資料分析)。但其實非結構化的資料,例如影像、錄音、視頻、文字等等,蘊含更多價值,卻往往被忽視。而且這種資料的分析門檻更高,更需要專業的資料科學專家來處理。...【閱讀全文】

別把電子郵件副本寄給上司

大衛.德克雷默(David De Cremer)

氾濫失控的電郵副本,導致員工和經理人浪費寶貴時間,去查看整理不必要的訊息。研究顯示,它還會產生另一項成本:降低信任。這聽起來很諷刺,因為這類的人這麼做是出於好意。但他們可能不了解,所有這些多餘的通信,會破壞他們想透過額外協作來支持達成的目標。...【閱讀全文】

工作排序,你說了算

艾米.仁蘇(Amy Jen Su)

決定工作的優先順序,可能會讓人沮喪,尤其如果你的上司屬於放任型,或是公司沒有給你明確的目標,更是如此。讓這個問題變得更嚴重的是,他們有太多互相衝突的優先事項。你要如何學會決定自己工作的優先順序,仍能因圓滿完成工作而感到滿足? ...【閱讀全文】

【哈佛商業評論青年領袖論壇】成功主管必備的3項核心能力

日 期:2017/6/27(二)、7/4(二)、7/11(二) 晚上7:30~9:00
地 點: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前瞻廳 (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30號)
講 者:林文政/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副教授
    陸 洛/台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教授
    王文華/知名作家、夢想學校創辦人
說 明:
從個人貢獻者被拔擢到管理職時,常會出現親自跳下來動手包辦一切的狀況,最初也許行得通,但絕不是長久之計。作為主管,為了幫助員工發展與成長,以及增加團隊的整體能力,你必須把自己的心態,調整成具備更宏觀視野的主管與領導人。
2017年青年領袖論壇,培養讓你成為成功主管的關鍵能力:領導力、思考力與情緒力,希望對有志成為管理者,精進自身能力的現任領導人都能有所助益。...【活動詳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