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正視區塊鏈影響力
》精選文摘 區塊鏈遇上共享經濟
區塊鏈改變金融體系
》活動快遞 【哈佛商業評論焦點講堂】打造你的故事力
 
2017.08.03 第376期

正視區塊鏈影響力

唐.泰普史考特(Don Tapscott)

最有可能改變今後十年企業界的技術,不是社群網路、大數據(巨量資料)、雲端計算、機器人學,甚或人工智慧,而是區塊鏈(blockchain),那是比特幣(Bitcoin)之類的數位貨幣使用的技術。

區塊鏈技術很複雜,但它的概念很簡單。基本上,區塊鏈是個巨大的全球性分布式分類帳(distributed ledger)或資料庫,在數以百萬計的裝置上運作,並且對所有人開放;在區塊鏈,並非只有資訊可移動,並可安全地、祕密地儲存,而是有價值的所有事物都可以那樣做,包括金錢、所有權憑證、契據、音樂、藝術、科學發現、智慧財產,甚至選票等等。在區塊鏈,不是由強大的中介機構(如銀行、政府和技術公司)來建立信任,而是透過大規模協作(mass collaboration)和巧妙的程式碼(clever code)來建立的。區塊鏈能確保陌生人之間有誠信和信任,讓人很難欺騙作弊。

換句話說,它是為「價值」而建立的第一個原生數位媒介,就像網際網路是資訊的第一個原生數位媒介。這對商業和企業有重大影響。

有關區塊鏈的大肆宣傳,向來著重在它們徹底改變金融服務業的潛力,因為它們能降低金融交易的成本與複雜性,把世界上無銀行帳戶的人們變成一個可發展的新市場,並提高透明度和監督管理。的確,它對金融服務業已有重大影響。然而,我們為期兩年的研究計畫,訪談了數百位區塊鏈專家,提供了強大的證據顯示,區塊鏈可能以更深遠的方式,改變商業、政府和社會。

在網際網路發展初期,許多管理學思想家(包括本文作者)推測,網際網路將降低公司內部和外部的交易成本,尤其是在搜尋、協調和溝通方面的成本。然而令人驚訝的是,網際網路對企業架構造成的影響並不大,沒有大幅降低許多商業交易的成本。

我們進入價值與資訊並重的第二代網際網路時,區塊鏈可能大幅降低許多交易成本。例如,所有交易的全球化搜尋資料庫,將大大降低搜尋的成本。使用區塊鏈的智慧型合約(smart contract,自動執行複雜指令的軟體程式),將大幅削減簽訂合約、執行合約和付款的成本。自主代理人(Autonomous agent,一種智慧型合約)可望消除代理成本與協調成本,甚至可能導致只需少量管理或無需管理的高度分散式企業。

以音樂產業為例,中介機構獲得幾乎所有的價值,音樂人最後才得到報酬。如今,由獲得葛萊美獎(Grammy)的音樂人伊莫金.希普(Imogen Heap)創辦的Mycelia等公司,已開發出內建智慧型合約的聰明歌曲,讓音樂人可直接將歌曲出售給消費者,不必透過唱片公司、金融中介機構或技術公司。這表示版稅和授權協定會立即自動執行,音樂人最先得到報酬。Spotify、蘋果(Apple)、索尼音樂(Sony Music)等大眾媒體公司會遭受損失,還是會獲利,取決於它們多快採用這項技術。...【閱讀全文】

區塊鏈遇上共享經濟

普莉瑪薇拉.迪菲利畢(Primavera De Filippi)

看看現今網路巨人慣用的工作方法,像是Google、臉書、推特、優步和Airbnb等的做法,會發現一個共通點:它們把使用者的貢獻當成工具,藉以在自家平台上創造價值。最近出現一種新技術,有可能改變這種失衡狀態,那就是區塊鏈技術。這種技術用安全且分散的方式,來促進價值交換,不需要透過中介。平台角色的重要性會降低。...【閱讀全文】

區塊鏈改變金融體系

艾力克斯.泰普史考特(Alex Tapscott)
唐.泰普史考特(Don Tapscott)

我們的全球金融系統一天移動數兆美元,並服務數十億人。但這個系統充斥各種問題,因為各種費用和延遲而增加成本,經由重複且繁瑣的文書作業製造摩擦,並大開詐欺和犯罪的方便之門。這些都會增加成本,最後由消費者承擔。但這種創新僵局的解決方案已經出現了:區塊鏈。...【閱讀全文】

【哈佛商業評論焦點講堂】打造你的故事力

時 間:2017/8/25(五)、8/30(三) 晚上7:00~9:00
地 點:公務人力發展中心14樓貴賓廳 (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30號)
講 者:蘇國垚/高雄餐旅大學旅館管理系助理教授
    黃志靖/Creategic Ads創略廣告公司總經理
說 明:
要在職場上成功,好的說故事能力是不可少的。
不論是主管要帶領屬下齊心向前,行銷人員要建立顧客對品牌的忠誠度,業務人員要說服顧客掏腰包,都需要會說動人故事。一個好故事具備哪些元素?如何鍛鍊自己說故事的本領?本系列講堂讓您掌握箇中訣竅。...【活動詳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