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哈佛個案研究:當老經驗遇上新經濟
》精選文摘 要吸引一流人才,需要的不只是高薪
從核心價值出發運用人工智慧技術
》活動快遞 2017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
 
2017.09.07 第382期

哈佛個案研究:當老經驗遇上新經濟

李吉仁(Ji-Ren Lee)
黃瑞祥(Sean Huang)

「老林,到內湖『FunHuose』的辦公室,得快一點!」

王樹林董事長匆匆上了黑頭車,他是個苦幹實幹型的老闆,每天早上從8點就進辦公室,都待到晚上8、9點才走。58歲的他,創業已經三十年,算是國內物流界的一線人物。王董做事一向強調專注與專業,這些年來只做物流,要不是幾年前因為想幫助兒子的同學姚啟豪創業,怎麼也不會想到要跟年輕人一起創建FunHouse這樣的數位新事業。對王董來說,帶年輕人創業是很愉悅的事,自己也可學學科技的新應用。

FunHouse的發展也確實沒讓王董失望。這家公司專門提供具有地方特色的旅店或民宿,一套簡單好用的雲端管理系統,讓這些小店老闆從訂房管理、資材與食材管理、到帳務管理,可以輕鬆搞定。FunHouse 採用的是每月付費的軟體服務模式,小店只要配置一台平板電腦便可使用,省去自建系統與維護成本,對小店來說,是很划算的選擇。

而王董不僅自己在公司創業初期就投資了些錢,還邀請了同業的老友許憲忠董事長一起支持這群年輕人。在他們倆的加持下,FunHouse 在短短六年內,就成為小型民宿的第一品牌,後勢相當看好。

「董事長,最近好像常到這家公司開會喔?」司機老林跟了他三十年,兩人的關係更像是老朋友一樣。

「嗯,今天要開董事會。」王董想到待會的會議,忍不住皺了眉頭;老林從後照鏡看了一下王董的表情,也就沒繼續問下去。這兩年FunHouse在市場展露頭角後,雖有成長,卻仍不見損益兩平。沒想到,身為執行長的姚啟豪卻在上個月提出想往海外擴張的計畫。

還在虧損就要海外擴張

姚啟豪是王董的兒子王俊偉的大學同學,當初他們四處參加創業競賽,最後才靠FunHouse贏得個大獎,也才讓他們走上真正創業的路。姚啟豪前幾年的表現確實可圈可點,不僅把產品如期開發出來,還成功地開發出幾個早期的客戶;他很樂意分享創業經歷,因此也得到不少媒體的報導。

二年前,王董加入FunHouse的種子輪投資,也在眾人推舉之下擔任了董事長。原本只是想幫助這群熱血創業青年圓夢、並無意涉入經營細節的王董,也開始跟啟豪約定每月中午聚餐,一方面傳授點自己經營事業的心得;另一方面,公司若有重要議題,啟豪也可跟王董交換意見。一年多下來,王董發現數位時代下的年輕人做事與想法,確實跟他過去的經驗不同,但讓他比較困擾的是,啟豪溝通時常常是說得多,卻聽不進別人的建言,讓個性溫厚的王董常不知如何再繼續講下去。

王董,到了!」猛然被老林的提醒拉回現實,王董趕緊下車,往會議室前去。

一進會議室,幾位董事都已經到了,啟豪也就定位了,準備開始他的經營報告。 「本次董事會,經營團隊想跟董事們報告接下來的擴張計畫,以及今年最重要的A輪募資計畫。」台上的姚啟豪神采奕奕地說著。「而募資最重要的目的,正是要支應我們明年往東南亞市場發展的策略。」接下來的四十分鐘,啟豪用三十多張的投影片說明他的「南進策略」!

重視成本效益的類比世代

「這個擴張計畫是很有企圖心,但公司到現在都還沒損益兩平,為什麼不先把國內市場做好,再前進東南亞也不遲啊?特別是現在FunHouse成長已經趨緩,平均成本卻沒有下降,我們是不是該先思考如何損平?」坐在第一個位子的許憲忠董事首先發難。...【閱讀全文】

要吸引一流人才,需要的不只是高薪

徐宏民(Winston Hsu)

台灣大學是台灣培養人工智慧人才的重要基地,以台大資工系教授徐宏民帶領的機器學習影像識別實驗室為例,因為對人工智慧人才的培養成績突出,還被台灣媒體稱為「人工智慧人才製造機」。徐宏民認為,如果台灣企業希望吸引頂尖人才為其效力,「薪資」並非最重要的關鍵,企業能不能提供一流人才需要的環境與舞台更為重要。...【閱讀全文】

從核心價值出發運用人工智慧技術

胡竹生(Jwu-Sheng Hu)

人們對於人工智慧技術近年快速的進展,感到又興奮、又害怕。在台灣,市場向來有一派的聲音認為,面對人工智慧的風潮,絕大多數製造業者因為過於重視硬體設備,而不夠重視軟體與資料,未來產業轉型升級機會不大。對此,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所長胡竹生接受本刊專訪時,提出不同的觀點。...【閱讀全文】

2017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

時 間:2017/11/1(三)、11/2(四)
地 點: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201號)
說 明:
2017遠見高峰會,以「迎向轉型」為核心焦點,
共同探討與重塑華人未來新科技、新市場、新機會,
以新思維新定見,共同尋找前進未來的方向與動力。...【活動詳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