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管理數位超級強權
》精選文摘 別讓跨團隊人才過勞
別低估管理基礎功
》活動快遞 2017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
 
2017.10.05 第386期

管理數位超級強權

馬可.顏西提(Marco Iansiti)
卡林.拉哈尼(Karim R. Lakhani)

目前,全球經濟以少數幾個數位超級強權為中心而聯合起來。我們看到明確證據顯示,一種贏家通吃的世界正浮現出來,少數樞紐公司(hub firm),包括阿里巴巴(Alibaba)、字母公司(Alphabet)及Google、亞馬遜(Amazon)、蘋果(Apple)、百度(Baidu)、臉書(Facebook)、微軟(Microsoft)和騰訊(Tencent),在這個世界裡占據中心地位。這些公司雖然替使用者創造真實的價值,但也正取得不成比例、愈來愈高比率的價值,而這正在塑造我們的整體經濟前途。我們原本指望這些公司的技術能促使商業世界民主化,如今看來,它們卻可能促成走向壟斷的發展。

除了支配個別市場外,樞紐公司也創造和控制許多網路中的必要連結,而這些網路遍布在我們的經濟中。Google的Android和相關技術形成「競爭瓶頸」(competitive bottleneck);也就是說,他們能接觸到數十億名行動(mobile)消費者,而其他產品和服務供應商也想要接觸到那些消費者。Google不但可以針對這個市場中的交易抽取費用,還能影響資訊的流動,以及蒐集到的資料。亞馬遜和阿里巴巴經營的市集,也把極大量使用者與大量零售商和製造商連結起來。騰訊的微信通訊平台,集結了十億名全球使用者,是提供許多企業接觸使用者的一個關鍵來源,這些企業包括線上銀行、娛樂、運輸和其他服務供應商。這些網路吸引愈多使用者加入,愈能吸引企業藉由這些網路提供產品和服務,企業甚至可能認為這麼做是必要的。這些數位超級強權促進規模報酬遞增,並控制關鍵的競爭瓶頸,藉此變得愈來愈強大,取得不成比例地高的價值,並改變全球競爭平衡狀態。

樞紐公司不是以傳統方式競爭;它們不是提供更好的功能或較低的成本,與既有的產品或服務競爭。樞紐公司運用在某個領域已達到可觀規模、以網路為基礎的資產,利用它們進入另一個產業,「重新建構」那個產業的競爭結構,把它從產品導向,改造為網路導向,把相鄰的產業,納入它們已控制的同樣那些競爭瓶頸中。

例如,從阿里巴巴分拆出來的螞蟻金服(Ant Financial),不只是提供較好的支付服務、較好的信用卡,或是更好的投資管理服務;它還利用阿里巴巴巨大使用者基礎裡的資料,讓傳統的金融服務大眾商品化,並以螞蟻金服平台為中心,把中國金融業相當大的一部分重新組織起來。螞蟻金服問世才三年,已有超過五億名使用者,而且有意擴張到中國以外的廣大市場。同樣的,Google的汽車策略,不只是要創造出更好的汽車,而是利用Google的技術和資料優勢,改變汽車產業本身的結構;Google在許多方面已占有規模優勢,包括數十億名行動消費者,和數百萬個廣告主。(資訊揭露:本文兩位作者與文中提到的一些公司有合作,或是曾有合作關係。)

現行趨勢若持續下去,「樞紐經濟」(hub economy)會擴展到更多產業,把資料、價值和權力,進一步集中在少數幾家公司手上,而它們雇用的人,僅占整體勞動力極小的比率。公司估值(valuation)和個人財富的差異,目前已造成普遍的怨恨。假以時日,可以預期消費者、監理機關,甚至社會運動,都會愈來愈敵視這種價值和經濟連結性(economic connectivity)集中化的情況。這是一種令人心痛、非常諷刺的轉折,數位化和它造就的趨勢,在全球經濟中創造出空前的機會之後,可能加重本已危險的所得不均程度、損害經濟,甚至導致社會動盪。...【閱讀全文】

別讓跨團隊人才過勞

馬克.摩坦森(Mark Mortensen)
海蒂.賈德納(Heidi K. Gardner)

多個團隊共用人才,為什麼如此困難?面對這類困境,又該如何因應?本文提出幾種方法,讓領導人降低多團隊運作的成本,並更能發揮相關優點。例如,建立互信與熟悉感、找出最容易受到衝擊傷害的團隊、改善多團隊運作協調等。...【閱讀全文】

別低估管理基礎功

拉法艾拉.薩丹(Raffaella Sadun)
尼可拉斯.布魯姆(Nicholas Bloom)
約翰.范.瑞內恩(John Van Reenen)

你必須了解管理的價值。畢竟,如果沒有傑出的營運,再怎麼偉大的領導、再怎麼卓越的策略,都是沒有用的。管理流程強大的企業,在生產力、利潤、成長,以及長久經營等高層次的衡量指標上,就是表現得比較好。...【閱讀全文】

2017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

時 間:2017/11/1(三)、11/2(四)
地 點: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201號)
說 明:
2017遠見高峰會,以「迎向轉型」為核心焦點,
共同探討與重塑華人未來新科技、新市場、新機會,
以新思維新定見,共同尋找前進未來的方向與動力。...【活動詳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