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生活手記】提供家事收納、手作創意、品嘗美食與園藝生活等內容,讓你輕鬆打造100%的幸福生活!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焦點話題 熟練CAF溝通原則 讓老闆聽你的
精選文章 向上管理規劃、組織及領導
2011/07/27 第4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能力雜誌網站直接訂閱 
熟練CAF溝通原則 讓老闆聽你的
隨著不同世代加入職場,主管也在學習從權威轉為柔性領導。(攝影/洪家祺)
【文/陳錦春】

剛忙完,正低頭整理文件準備下班的意晴,覺得前面有一熟悉的身影,抬頭一看是經理莉莉。

「意晴,不好意思,我知道妳快下班了,但有個急件要緊及處理,剛剛處長要我們列這次高階主管座談的費用表及評估報告,明天中午給我review一下好嗎?」「妳剛寄給我的e-mail,用口頭先和我說明……。 」

「剛剛招募部打電話問說我們部門這次要找的人是要什麼條件的,妳有沒有什麼想法?」

意晴說:「可是,但是你中午給我兩個案子,也是急件,明天早上還要和客戶conference call,我實在有點忙不過來。」

莉莉說:「沒問題的啦,我相信妳一定可以如期完成的。我先走了!」

臉上頓時三條黑線意晴,張口竟不知如何回答……。

相信上述的情景,應該讓很多職場人心有戚戚焉。妳我都希望在職場上受到主管的肯定。只有抓住上司的心,才有機會嶄露頭角;只有掌握和上司溝通的要訣,才有機會成為上司的左右手。

向上溝通是有效達成組織任務與工作績效的重要關鍵。有效能的向上溝通,不僅是在能了解上司指定的工作項目,還要進一步去掌握上司的想法與動機,主動與有效地向上管理,更能夠事半功倍地完成工作任務,就有機會成為組織的明日之星。

熟練CAF 老闆聽你的

組織裡主管與員工的關係有點黏又有點不黏,不同立場對事情角度也不盡相同,談及向上管理時,需從兩個角度分別來探討成功向上溝通秘訣,第一部份是從員工的角度,第二部份是從主管的角度,了解如何在上司每天忙錄的行程中,掌握有效溝通的要素,以得到上司的信任與支持,在工作上得心應手。

然而,在有限時間如何將老闆交辦的事項如期完成? 又如何能掌握老闆的做事方法與習慣。熟練CAF技巧,讓你事半功倍?

1.掌握溝通模式(Confirmation)

如同一樣米養百樣人,同理,有些上司喜歡口頭報告,有些上司喜歡e-mail溝通,平日就要養成觀察老闆的習慣以及做確認的動作,遇到重要及緊急的事情要follow up,事情完成到一個段落也應向上司呈報進度,建立起與上司有效的溝通平台與方式。

2 確認工作進度(Alignment)

定期主動向老闆調整確認目前工作進度,讓上司知道交辦任務及專案的執行狀況,隨時 update 事情的發展進度。同時也要了解上司比較重要的短期與長期工作目標,主動地管理(own the process)。如果手上事情都是急件,要將每件事情都列表出來,自己能完成的時間表,及需要上司支援的資源。如:外包,或將其中某些事情的急緩度調整。建立讓上司了解時間壓力會影響工作品質的觀念。

3.主動工作回饋(Feedback)

很多員工都以為將工作完成email給主管事情就結束了。結果,很多員工不知道老闆收到信後,才發現中間有些項目不符要求,有些主管會退回要求員工重新調整,但有些主管因時間壓力自己動手做,但在心中已對部屬打了很多折扣。因此,可主動邀請老闆給予面對面的工作回饋。問問老闆,過去這一、兩個月,有那些工作成效可以改善的地方,有那些可以再加強的地方。

在對的時間 說對的話

《從優秀到卓越》(Good to Great )書作者吉姆•柯林斯(Jim Collins)提過先找到對的人上車,才能做對的事情(First who, then what)。在溝通技巧也是如此。主管都希望部屬是對的人,會在對的時間,說對的話,做對的事。如何去達到呢?

多了解與觀察主管的影響力更可以掌握與主管的溝通重點,從營運模式可以了解,主管擔任職務於組織裡的重要性高低,例如:客戶導向的公司,客服主管的聲音就很重要;以研發為主的企業,研發主管想法影響甚鉅;再來是,主管管理的員工數的多寡、組織的層級、年資數字等都可作為觀察的重點。主管所掌握公司的資源,例如:預算、設備等也是,當主管能運用的資源越多,代表在公司的影響力越大。

掌握主管的需求之後,溝通起來才不會讓主管高唱:「你不懂我的心」。

【完整內容請見《能力雜誌》2011年7月號,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向上管理規劃、組織及領導
在21世紀商業模式中的管理思維,已經邁向雲端化管理。(圖片來源/典匠)
【文/邱皓政】

幾個月前,我的研究團隊來了一位新的研究助理,當時正好在籌辦學術研討會,好幾個學者訪問團來訪,事務繁忙,每一個老助理都自身難保無暇他顧。有一天,我接到電話通知有一批大陸教授沒有拿到入台證,來不了台灣。我跑到助理室,問說現在該怎麼辦?幾位老助理你一言我一語的,意見紛紛,向往常一樣的等待我做出指示。

我說,比較重要的是牽涉到經費的訂房、車輛都先改,趕快去打聽一下改訂的事情吧,結果那位新來的小助理老神在在的說,不用打聽了,都訂好了,我說為什麼,他說,當初沒有人跟他明確的說有幾個人要來,只說「大概」如何如何,他就自己假設幾種狀況,多問了幾家,分別都做了保留,只要再打通電話就好。

當天他的氣定神閒的表情,讓我對這位新新人類的七年級生印象深刻。

「你辦事我放心」小助理出頭天

研討會前一天,大陸學者有的從北京直飛,有的從廣州轉香港飛台灣,帶頭的團長自己卻從昆明一個人過來,接機助理人仰馬翻,最後只好由我親自出馬去桃園機場接機,但當時我人在三峽的國家教育研究院,車子留在和平東路的師大,我正躊躇要如何趕去機場,那位七年級生小助理拿了一個防水資料夾給我,裡面有一疊文件,還有2張千元大鈔。我說做什麼?小助理說,裡面有接機的注意事項、訪客名單及接機分工表,那筆錢則是零用金,這個防水資料夾他準備了好幾份,負責接機的人都有一份,我是最後一個領資料夾的人。然後他遞給我一枝筆說,老師,你也要簽名以示負責。我問,那麼裡面那張台北縣地圖呢?他說是給訪客瞭解台北用的,讓他們可以去除環境的陌生感。我點點頭,稱許他做事周到,然後就搭計程車趕去機場,結果到了機場我翻開皮夾卻沒有足夠的錢支付車資,想到防水夾裡有零用金,恰好解除了當下沒錢付帳的窘境,心裡默默感謝那位小助理,確實能夠替我分憂解勞。

「你辦事、我放心」這句話,是我的一位師長畢業前給我們學生的贈言,他說,出了社會工作,成績不再重要,能力也能培養,最難能可貴的是能讓人信賴,最難做到的是知所進退,拿捏份際。他說,如果哪一天你的老闆對你說:「你辦事、我放心」,那你就離成功不遠了。而誰能做到替上司分憂解勞,那就是成功的向上管理。

主管是凡人主動分憂

管理學院的學生都熟悉「管理」的定義,不外是對於所賦予的任務進行規劃、組織、領導、控制來追求效率與成果,但是「管理」一詞向來是指上對下的影響歷程與結果,很少有人會想到管理也可以是由部屬對於上司的主動影響。所以老師的畢業贈言格外令我牢記在心,因為老師說,上司主管其實也是凡人,你看他高高在上,但是內心可能比你還低落。當你能為主管分憂解勞之時,除了拉近彼此的關係與交情,更重要的是也替他分擔了管理職能,因為你做到了替他規劃、替他組織、引導主管決策並能掌控全局,這是做人部屬的最高境界!「向上規劃」需要主動與勇氣,更需要彼此的信任與默契

管理的第一個功能是規劃,因此部屬對於上司的影響也可以從規劃做起。一般在職場常見的是部屬對於上司言聽計從,即使對上司的規劃不以為然,也很少有部屬能夠勇敢的對上司說出他的想法,而採取虛以委蛇的態度但是又暗自不爽在心裡。如果部屬能夠預先作好功課,適時提出方案,即使部屬的想法不見得比上司來的好,但是已經足夠讓他對你留下深刻的印象。

就像我的那位新來的小助理,總是會比我多設想一些,幾個月下來,確實讓我對他信賴有加。我經常聽他說,「老師,這件事你不必費心,只要簽名就好」,「老師,這件事我已經處理了什麼什麼了,現在你還要做什麼做什麼喔」。比較複雜的狀況則像選擇題,像是:「老師,你若要怎樣的話,我就會去怎樣,但你若要那樣的話,我則會怎樣,現在老師你想怎樣?」,我通常就按照他的建議或幾個選擇做個決定,事情就可以順利往下走,這是我的其他助理做不到的。

【完整內容請見《能力雜誌》2011年7月號,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說出你對父親的愛 贈送名作家新書
一年一度的父親節即將來臨,請你把平時未能對父親說出口的話或你對他的愛,一口氣表達出來,我們將贈送挪威當代名家的新作!

訂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 送新刊雜誌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每週精選報導國內外重要財會新訊及論點探討,輕鬆瀏覽、悉知天下事!現在訂報還送新刊雜誌!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