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06 第35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能力雜誌網站
精選文章 大口吃肉也能當瘦子?解密「生酮飲食」
空拍駕訓班足感心 帶飛無人機商機
 
大口吃肉也能當瘦子?解密「生酮飲食」
文/益安診所林俐岑營養師
9/29(五)19:00【體驗講座】健康從「腸」計議

每隔幾年就會出現某種「飲食模式」倡導對於身體益處的推廣,而這幾年「生酮飲食」變得十分風行,甚至和「根治飲食」、「治療糖尿病」、「減重」畫上等號,而什麼樣的飲食叫做「生酮飲食」呢?您若對於「生酮飲食」還不是很了解,建議還是不要輕易盲從。生酮飲食究竟是甚麼?以及如何執行?還有對於身體會產生什麼影響?

如同威而鋼的發展,在醫療領域,「生酮飲食」一開始是治療「癲癇症」患者的醫療飲食,因為癲癇症的治療中,有1/3患者對於藥物較無反應,但透過生酮飲食卻可以穩定的控制病情,因而部分患者就會建議使用生酮飲食來控制病況。「生酮飲食」是利用攝取極低的碳水化合物、高比例的油脂,進而使身體沒有足夠的碳水化合物當主要的能量來源,而導向使用脂肪當作燃料,但脂肪的燃燒過程是需要碳水化合物的協助,因此在燃燒不完全的情況下,就會產生大量的「酮體」,而我們的大腦只利用葡萄糖或是酮體當作能量來源,在極低的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模式下,碳水化合物所分解的葡萄糖不足以當身體甚至是大腦的能量來源,此時,「酮體」就是大腦唯一的能量來源,因此,生酮飲食才會是癲癇症患者的治療飲食。

糖尿病的良藥or毒藥?

那麼一般沒有癲癇症的人,為何會想吃「生酮飲食」呢?生酮飲食的膳食建議:每日的碳水化合物佔總熱量之5%、蛋白質則是15%、油脂佔80%。極低的碳水化合物的比例,以成年男性的每日建議總熱量2,000大卡來計算,僅能攝取25公克的碳水化合物,這是來自於全榖根莖類、水果、乳品及蔬菜的加總,這與一般建議的均衡飲食相比,差異非常的大。但許多糖尿病患趨之若鶩,認為生酮飲食可以治好糖尿病,並認定極低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可以減少胰島素的負擔,但相對的,膳食中的油脂比例如此的高,所造成大量酮體的產生,對於糖尿病患其實是非常可怕的威脅,而身體內血糖的調節也不是只有胰島素的單一因素調節,當極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下,但身體又要維持血糖的恆定,就會去刺激升糖素的分泌,進而去升高血糖,在臨床上可以發現,執行生酮飲食的糖尿病患非常容易有高血糖且合併有糖尿病酮酸血症 (Diabetic Ketoacidosis, DKA)的情形產生,甚至會危及生命。因此,建議糖尿病患不要輕易地嘗試藉由生酮飲食來控制血糖,最好與您的醫師及營養師討論及進一步評估您是否適合執行,並且需密切監測尿糖、尿酮、甚至是否產生脫水、噁心、嘔吐等一些生理不適的情形等等。

吃「好油」才是重點

再者,有些民眾對於生酮飲食不甚了解,以為只要吃高油飲食就可以達到生酮效果,拚命地吃油炸食物、肥肉等高脂食物,搞得血脂肪爆表、脂肪肝等問題,生酮飲食主要是極高比例的油脂,但是油脂的種類相當多樣,哪種油脂產生酮體的效率最高呢?其中富含有中鏈脂肪酸的椰子油,生酮效果佳,中鏈脂肪酸在代謝之後會產生大量酮體,大量酮體則會造成噁心,進而具有抑制食慾的效果,所以最近很火紅的「防彈咖啡」就是將椰子油拌入黑咖啡中攪拌,有些人甚至還會加入奶油提高油脂量,但大家一窩蜂在追趕流行的生酮飲食之時,應該要想到大量使用椰子油,是否會造成身體負面的影響呢?由於椰子油本身的飽和脂肪比例高達82%,長期食用椰子油,恐怕會造成血中膽固醇、三酸甘油脂濃度過高,以及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會增加中風的機會,大量的油脂攝取甚至對於肝臟也是一大負擔之一。

因此,這些年坊間也出現了單純中鏈脂肪酸的食用油(MCT Oil),由於MCT Oil代謝途徑是直接進入到肝臟中分解代謝,所以說,如果您在多方考量及專家的評估之下,選擇採用生酮飲食要來控制體重,建議可以選擇MCT Oil,可能會是相對有效益的油品,當然也建議您除了MCT Oil之外,好油脂的攝取也是少不了的,像是堅果、冷壓初榨橄欖油、苦茶油等。

此外,生酮飲食要留意的細節很多,站在營養師的角色來說,不是很建議透過生酮飲食來減重,因為畢竟它不是一種可以長期採用的減重飲食模式,當你回復一般的碳水化合物比例後(一般飲食的碳水化合物約佔總熱量55∼60%),體重當然就隨之復胖了,想要健康且成功瘦身,均衡飲食與運動真的是不二法門,不然體重就會像溜溜球一樣,忽高忽低唷!此外,像是成長期的孩童、孕婦、哺育母乳的產婦、患有心血管疾病或是中風過的民眾等,則強烈建議不要輕易嘗試生酮飲食,而患有糖尿病的民眾則是務必與您的醫師及營養師討論,若是有在施打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若採取生酮飲食的話,非常容易因低血糖而造成死亡,不得不慎!

【本文出自《能力雜誌》2017年9月號;訂能力電子雜誌;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空拍駕訓班足感心 帶飛無人機商機
採訪整理/郭茵娜
9/15(五)19:00【能力雜誌。讀者小聚】AI=狼對手 or 神隊友

在無人機的強勁動能下,一鍵就能起飛、定點飛行、返航降落,經驗豐富的飛隼科技總經理李宜真笑言:「別以為是因為我比較會操控,其實穿上航空模型外衣的無人機,增加了許多自動化技術,就算沒有精湛的飛行技術也可以輕鬆駕馭。」正因為如此,無人機的市場漸漸平民化,也越來越能滿足普通初級用戶的需求,讓你停機比停車簡單。

被比喻為「上帝之眼」的無人機,自從亞馬遜在2013年宣佈無人機運送貨物的開發計劃之後,人們對於遠端遙控的飛行載具就增加了更多層面的想像,從軍事延伸到商業配送,甚至工業探測、農業農務、緊急搜救、協助偵查等,多元化的應用範疇,直接刺激了無人機產業的產值提升。根據高德納諮詢公司(Gartner)預估,2017年全球無人機的產量將來到300萬台,年成長率達39%,市值超過60億美金,而這個商機,才剛剛開始而已。

牽手DJI 轉型代理空拍機領域

看過電影《陣頭》的人,一定都會對戲中主角帶著一群夥伴衝上合歡山山頭,並在山巔振臂擊鼓的震撼場景留下深刻印象,而造就那一幕經典畫面的幕後功臣,就是目前無人機領域中最夯的產品——空拍機的始祖——遙控直升機加掛相機。

說起空拍機,就一定要先講到目前空拍機的領頭羊企業─大疆創新科技(DJI)。DJI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民用無人機製造商,李宜真如數家珍地介紹店內幾款市面上人氣居高不下的空拍機款,從輕巧的入門機,到具有精準懸停、指點飛行、視覺追蹤、多運動模式以及避障功能等5大功能的專業空拍機,全都是來自DJI。

總部位於深圳的DJI,在世界各地都設有據點,台灣則開放了多家代理商共同經營,其中飛隼就是台灣合作最久的代理商。6年前李宜真前往上海參加航空模型展,當時她就對DJI印象深刻,回台後又有國外的客戶指名要買DJI所生產的飛行控制器,因緣際會下串起了飛隼與DJI的緣分。

她回憶道:「那時我收到DJI的包裝盒就為之驚艷,不論外盒或是工業設計,都足以媲美Apple,讓我對此間公司印象極佳。」於是,有國際貿易經驗的李宜真以敏銳的直覺認為這是值得投資的產品,就藉此機會主動向DJI提出代理的想法。而當時,DJI也還在開拓市場,所以很快地獲得了正面的回應,順利地成為台灣代理商。

果然是慧眼識英雄,2010年,DJI嘗試將鏡頭放到多旋翼飛行器上,打造出專業的空拍機,迅速打響了口碑。根據NPD Group的評估,2016年DJI 的美國市場占有率就將近50%。

事實上,在正式代理DJI產品之前,飛隼已經專注在此領域多年,專營遙控飛行器所需的各項零組件,「我們是幾個航空模型的玩家,以及在產業征戰多年的夥伴一起組成的團隊,多年前我們就開始接觸航空模型及其零配件。」

李宜真表示,當年的專業玩家若想要擁有一台遙控飛行器,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除了得要四處張羅零件,好比說向A廠商買飛行控制器,向B廠商買馬達、向C廠商買螺旋槳之類的,另外還得要有足夠的組裝知識及能力,才能讓遙控器在設定排序時能精準無誤,光是透過遙控器下達上升指令,讓飛行器順利地離地升空,就已經是一大關卡了。

因此,在DJI推出了PHANTOM一代時,讓整個市場大感震驚,玩家們再也不需要自己耗費人力物力去組裝了,因為PHANTOM已經全部完備,這對許多初入門的新手來說是一大福音。

落後中國 本土市場撐不起研發能量

隨著空拍機的需求日益增加,各國廠商也開始投入研發製造,一時之間這個領域成為兵家必爭的紅海,不過話又說回來,為什麼國內新創企業,或在遙控領域甚久的大廠卻沒有趕上無人機的熱潮呢?

看著產業趨勢轉變的李宜真表示:「台灣在這方面可以說已經晚了好幾年,不過這或許可以從另外一個角度來思考!」

在PHANTOM空拍機的銷售開出紅盤之後,帶動了許多不同的族群來加入,但是,原本熱愛航空模型的死忠玩家們卻反而在這場小小的革新中退場了。李宜真分析:「喜歡航模的玩家就是追求在彈指之間所創造出的速度感,然而PHANTOM以空拍功能為主,所以在操控上必須追求穩定,才能拍出好作品,因此,許多喜歡刺激的玩家都默默地選擇了離開。」

當時的消費族群如此,廠商的意願自然就不會高了,由此看來,不是台灣技術落不落後的問題,關鍵在於是否有足夠市場可以支撐這個產業去研發產品。

反觀中國大陸將無人機列入「十三五規劃綱要」的發展經濟項目,加上中國本身的市場就夠大,幾乎占了全球80%無人機的消費比率,因此,自然能夠扶植此產業發展。然而,「台灣的天空與地面一樣的狹小」不僅欠缺無人機市場,目前仍尚欠缺整體規劃,如果希望發展無人機品牌還有許多挑戰需要克服。

空拍駕訓班 真心教學 提升客戶忠誠度

本身也是玩遙控模型10數年的李宜真,雖然是女性玩家,但是解釋起無人機的歷史卻頭頭是道:「所謂的無人機,原本僅限於軍事用途,隨著民間科技研發,泛指透過遠端遙控的飛行載具,現今運用得最廣的就是空拍機,因此大多以空拍機為主要討論對象。」

而已故導演齊柏林的紀錄片「看見台灣」透過空拍,讓全世界用上帝的視度看見美麗寶島的景色,自此更是掀起了台灣空拍的熱潮。從大型專業的無人空中載具,到手掌大小的玩具飛行器,相關商品一夕爆紅,空拍機漸漸成為無人機市場中一枝獨秀的明星產品。

許多業者也看準了商機,因此DJI在台灣的代理商開始多起來,競爭當然也越來越激烈。然而,向來以服務取勝的飛隼,面對同業的競爭,態度卻依然如一,因為它們的客戶黏著度及忠誠度相當高,只要買過一次,幾乎都會成為忠實顧客。

這是怎麼辦到的呢?答案就是貼心且耐心的飛行教學。

「每一個向我們買空拍機的客人,在交機時都必須要留1到2小時的時間給我們,因為我們會仔仔細細地教到會。」李宜真表示要讓一台空拍機正確地起飛,說起來並不是那麼困難,但還是有一些必須要懂的操作技巧。

儘管目前沒有核發這類駕照,但是這就像要先上駕訓班才能上路開車一樣,空拍機在升空之後,操控系統會有各式各樣的反應,操作者必須要了解這些反應的意涵,才能避免發生意外的撞機事件。

更重要的是,現在有多款空拍機是載具與照相機可以分開操控的,當然必須透過教學,以及適當的練習,才能有更好的操控體驗。因此,儘管競爭日益激烈,飛隼科技則以「遙控飛行器操控的訓練中心」的定位自許。

李宜真認為:「就像汽車的駕訓班一樣,無論汽車工業如何發展,造出了功能多麼強大的車子,大家都還是要到駕訓班學習開車的基本技能。」

許多初次接觸無人機的客人,有時因為不熟悉操控而發生撞機意外,但是往往當下只會覺得是飛機有問題,不會反省是否操控有誤。因此,為了避免發生意外,飛隼科技經常舉辦各類的空拍機的專業知識與飛行技能,讓玩家玩得更專業、更安心。

她語重心長地提到:「其實,不管是入門新手或是專業玩家等級,大家都必須具有『多上一堂課、多一份安全』的觀念。」

多方觸角 噴農藥 搜救 拍電影

台灣近年來使用空拍機族群日益增加,各領域的專業人才開始發揮創意,將空拍機與自己工作結合,李宜真舉例說明:「像是婚禮攝影公司、媒體記者、電影公司、多媒體製作公司,乃至於搜救單位、情蒐單位等,這些不同的嘗試,都賦予了空拍機更高的價值,讓無人機的未來發展更有可看性。」

玩空拍機的人越來越多,網路上也有許多玩家樂於分享自己所拍到的珍貴畫面,種種因素都刺激了人們對於空拍機的想像。無人飛行載具在未來一定會越來越興盛,雖然可能不會像手機一樣人手一台,但數量倍數成長是可以預期的。

不過,由於無人機是一項比較新的概念,尚未廣泛地進入人們的生活之中,所以難免會有許多人因為不了解而產生疑慮,例如:「空拍機會不會容易掉落,對人們的安全帶來威脅?」「空拍機會不會被有心人士拿來當作犯案工具?」「會不會侵害到隱私權?」諸如此類的問題,都只是因為還沒有完善的配套及規範,對此,李宜真也期待台灣能盡早催生出無人機的管理辦法,讓這項具有娛樂性及實用性的科技產物,能夠在法律的規範下升空,玩家玩得盡興,民眾也能安心。

現在全球的經濟幾乎呈現停滯,許多產業榮景不再,因為過度競爭而向下沉淪的更是多不可數,然而無人機市場卻因為空拍機的興起而一片大好,光是台灣市場就已經讓飛隼科技連年創下銷售佳績。

目前飛隼科技也從更多角度去挖掘經營無人機的可能性,「我們在中南部積極推廣,雖然有些老一輩農友看法保守,但基於效率與健康等各方面的考量,用無人機來代替人力噴藥應該會是之後的發展趨勢。」此外,飛隼科技為了照顧南區的顧客,日前也開了一間「DJI台南北區授權零售店」,讓消費者可以近距離的接觸產品,了解產品,甚至學習如何在安全的環境下感受空拍帶來的樂趣。

李宜真認為,無人機的應用對人類生活的幫助會越來越大,作為台灣重要的飛行載具代理商,飛隼科技也會持續努力追求進步,讓無人機更快普及,成為人們生活中的好工具及好夥伴。

【本文出自《能力雜誌》2017年9月號;訂能力電子雜誌;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