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25 第33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外幣存款 匯差、利息都要課稅
做好三準備 第二人生更精彩
 
 
外幣存款 匯差、利息都要課稅
撰文:Money錢 編輯部/《Money錢》雜誌
(接續上期)一般來說,民眾在國內銀行開立外幣帳戶,就會產生兩個收益來源:一是儲蓄本身的利息所得,另一部分則是存取時間不同所產生的匯差收入。

過去每到報稅季節,民眾會收到銀行寄送的利息所得扣繳憑單,其中也包含外匯存款的利息,但因為銀行不會寄發匯差收益的扣繳憑單,經常有民眾誤以為匯兌收益不用申報課稅,事實上,這部分屬於「財產交易所得」,納稅義務人應主動申報。

根據規定, 金融機構的存款、公債、公司債、金融債券及儲蓄性質信託資金收益等,適用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規定, 外幣存款由於有利息收入,若該年度利息收入總額超過27萬元,就有稅負問題。

此外, 財產交易所得指的是:凡非為經常買進、賣出之營利活動而持有的各種財產或權利,因買賣或交換而發生增益,均屬財產交易所得。

因此買賣外匯所產生的增益,符合財產交易所得範疇,且因為交易行為在國內產生,並不因其為外匯買賣,而列為海外收入。

舉例來說,小雯在1美元兌換台幣29元時,以台幣290萬元買進10萬美元作為外幣定存,假設銀行牌告1年利率1.2%、採取按月本利到期自動續存,若小雯存了2個月之後美元升值,1美元可兌換台幣30元,因此決定把定存解約全部換成台幣,獲利就可分為利息和匯差這兩部分。

1年期利率1.2%,換算成1個月期利率約為0.1%, 定存2個月的本利和為10萬美元×(1+0.1%)×(1+0.1%) =10萬200美元;以30元匯率兌換成台幣,可得300萬6,000元,其中利息所得為6,000元(200美元× 匯率30), 其餘10萬元(300萬-290萬) 是外匯買賣的價差,亦即財產交易所得,應計入所得稅總額。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16 2017年5月號】

 
做好三準備 第二人生更精彩
撰文:林奇芬/《Money錢》雜誌
十多年前我擔任雜誌社總編輯時,認識一位從事教育訓練與職涯規畫的朋友,她問我「如果當總編輯是妳的第一條人生曲線,那麼第二條人生曲線會是什麼呢?」

當時我有點愣住,不知道如何回答,但這個問題一直埋在我的心中,成為後來推動我從事自由寫作的契機。

這幾年我一直力行「半退休人生」計畫,一方面做自己喜歡的事,如寫作、演講、教育訓練。一方面也讓自己有更多彈性時間,可以閱讀、旅行或放空。週邊朋友都說,我比以前更有活力、更開朗,顯見我的第二人生進行得還不錯。

高齡85歲的英國管理大師韓第(Charles Handy) 在新書《第二曲線》中指出,不管是個人、企業、組織、國家,都會按照S型西格瑪曲線的發展歷程,從熱情投入、快速成長,達到頂峰,然後下降。如果不及早發展第二曲線,就會面臨盛極而衰的命運。我相當認同此看法,這不僅是所有企業的挑戰,人生何嘗不是如此。

如果我們只想著一個人生,一切努力就為退休,那麼退休之後呢?生活將瞬間停頓,不知該做什麼。若有第二條曲線計畫,第二人生可能更精彩。然而,第二人生不能等退休後才思考,必須在第一條人生曲線到達高峰前開始規畫。

目前台灣平均退休年齡是56歲,平均壽命則延長至80.2歲,其中男性平均77歲、女性平均83.6歲。顯示退休後還有將近20∼30年歲月, 足以過第二人生。如何將第二人生活得精彩,你需要做好3個準備:

準備? 穩定的理財收益:至少要有相當的儲蓄金額,才能從容應付退休或半退休生活。即使無法每年出國遊玩,也不必煩惱生活費用。退休後最好有穩定配息的股票、基金,或房租收益、年金等產品支撐開銷。

準備? 第二專長或兼職創業機會:台灣已經步入高齡化社會,未來聘僱中高齡人士需求也會增加。每個人可以提早蒐集情報或建立專長,為未來預做準備。例如,我有個朋友喜歡做菜,退休後在廚藝教室當老師,也有朋友回東部家鄉開民宿。第二人生尋找的工作,可以回到自己的興趣或專長,這樣做起來更為快樂有勁。另外,網路平台發達,更有機會開創第二事業。

準備? 健康的身體:沒有健康身體,一切都是空談。進入中年後更要重視健康維護,養成固定運動習慣、定期健康檢查、檢視醫療險保障範圍是否足夠。

第一個人生,多數人忙著養小孩、買房子,等到中年才開始想到自己,想要擁有精彩的第二人生,你快著手規畫吧。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16 2017年5月號】

 
 
HBO來台首站 《通靈少女》耀「演」國際
HBO與公視跨國合作推出全中文發音影集《通靈少女》,講述擁有通靈能力女高中生的青春故事,將台灣民俗的宮廟問事、祭祀禮節搬上螢幕,讓眾人了解台灣的本土文化,更讓國際看見台灣影視人才的精湛實力。

晨讀10分鐘,輕鬆培養閱讀好習慣
還未培養出閱讀習慣的孩子,可先從「每天晨讀10分鐘」開始,作為開始學習前的熱身活動,另外,也建議選擇篇幅較短、內容輕鬆有趣的繪本來降低孩子對閱讀的抗拒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