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05 第35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現在萬點 追成長或選存股?
5大質變 中國這次漲真的?
 
 
現在萬點 追成長或選存股?
撰文:劉宗志/《Money錢》
這是一場市值高達8千億元的股王戰,也是一場成長股投資人與存股族的萬點投資典範之爭。今年8月23日是台股新的里程碑,當天台股創下歷來站穩萬點最長天數紀錄(66天),無獨有偶,隔天股王再度表態,又創下台股新的一頁。這一天,股王大立光(3008)衝破6千元大關, 再創台股新天價, 市值也一舉突破8千億元,一度「超車」台股第4大權值股中華電(2412)。

擔任台股股王、成長型企業的典型代表,大立光當之無愧,4位數的股價、3位數的EPS (每股盈餘),甚至有外資法人看好大立光今年EPS挑戰200元、明年再看300元,2019年更要攀上400元,等於大立光這幾年的EPS要以每年增加100元的幅度成長。

另一方面,投資人心中典型的存股代表中華電, 過去穩坐台股第4大股票的地位, 它市值高、資本額大、寡占電信市場、獲利與配息既高且穩,是存股族必備的口袋名單之一,也是許多投資人心目中的「定存股王」。

當定存股王碰上成長股王來踢館,這場8千億元的股王戰爭誰能勝出?誰又能走得長久?

定存股vs成長股

內涵不同 各有擁護者

上半年投資人對台股仍保守看待,到了下半年已漸趨樂觀,成交量也來到千億元以上。只是,萬點雖然已經不是高點,但也絕非低點。今年下半場究竟該如何操作?什麼類型的股票才能讓投資人「持盈保泰」?該選成長股,還是選定存股?

定存股與成長股的內涵不同, 兩類投資人屬性相異,在萬點當下也各有擁護者。以定存股代表中華電為例,中華電8月合併營收183.7億元,淨利32.6億元,每股盈餘0.42元;今年前8月合併營收已達1,472億元,歸屬於母公司業主淨利268.6億元, 累計每股盈餘3.46元。與全年財測相比,每股盈餘達成率已達2.8%,今年要達成財測目標應該是指日可待。

除了穩居電信市場龍頭,獲利與配息穩健之外,中華電旗下還有中華精測(6510)等小金雞,潛在獲利可觀。中華精測成立於2005年8月, 前身為中華電信研究所內部之高速PCB團隊,專注於提供半導體產業測試所需之介面板服務。以近期股價約1,330元計算,精測的市值已逾400億元,中華電目前持有精測約40.57%股權,當初持股成本1股不到百元,法人推估其對中華電的潛在利益貢獻逾140億元。

2015年4月台股一度攻上萬點時,中華電股價來到99.4元,如果當時投資人「勇敢」在台股萬點時買進中華電,2年多後中華電除了股價來到105元外,還有3次5%左右的配息,總報酬(價差與配息)高達21.8%, 穩穩擊敗同期間大盤的表現,顯示萬點存股不但可行,相較大盤報酬也絲毫不遜色。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21 2017年10月號】

 
5大質變 中國這次漲真的?
撰文:張國蓮/《Money錢》
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 中國股市令投資人失望,雖然它曾在2014∼2015年一度出現倍數行情, 但最後仍辜負投資人深切的企盼,指數未能創新高而再度回檔修正5成。隨後股市進入盤整, 直到今年5、6月才有較明顯漲勢。究竟這一波能持續多久?空間有多大?

專家們認為,中國的5大質變,將讓股市短線上看4,000點,中長線則有機會創下新高。因此這5項質變,是想賺中國行情的投資人要密切追蹤觀察的關鍵!

質變1 放寬管制政策 資金動能來真的

早期國外資金僅能以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方式投資A股(中國境內投資者才能投資的股票), 近幾年中國政府放寬管制資金進出的步伐加快,包括2014年開放滬港通、2016年開放深港通, 外國資金可以透過香港券商,直接買入滬港通與深港通開放名單中的個股,也就是不論是法人或個人都可以直接買進A股。

今年6月,A股終於獲准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 但詳細內容公布與納入時間將落在2018年5月與8月。雖然這項消息已讓A股動起來,但復華滬深300A股ETF經理人沈思瑩認為,初期僅有222檔A股納入,影響有限,很可能明年納入時,就是此波行情的高點。

確實,這波資金動能在元大上證50ETF經理人陳重銓眼中,僅是長多資金行情的一個底部支撐力道,他預期,大行情可能要等2∼3年後才會正式啟動。而新光兩岸優勢基金經理人李長昇甚至認為等5年也有可能,他表示,大資金動能啟動的關鍵是在中國政府何時解除資金進出限制。

顯然,資金動能是來真的,只是時間早晚而已,也因此,台新MSCI中國ETF經理人楊珮玉對未來A股資金動能相當樂觀並舉例指出,2015年11月底MSCI中國指數開始納入大陸在美國掛牌的股票(ADR),全球機構法人陸續開始配置或增加ADR,讓MSCI中國指數發生質變,績效突飛猛進,今年來漲幅明顯超越滬深300、上証180、FTSE A50等其他陸股指數。

楊珮玉表示,A股納入MSCI初期的股數與權重有限,雖然MSCI會根據A股納入後的表現加以評估調整,但預期未來A股數將持續增加,A股占MSCI指數權重也將同步拉高,長線漲升行情可期。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21 2017年10月號】

 
 
拚創新!職場搬進美國課堂
美國西維吉尼亞州企圖加強職業教育以改善經濟,而方法是讓職業學校學生在校內「模擬」在這州的重要產業上班,指導老師也在這些產業接受最新訓練,使畢業生符合產業需求。

百歲瑜伽教師 活力魅力兼備
有一小群專業瑜伽老師因而竄起,成了名流紅人,四處巡迴教學,分享倒立或雙腿高舉過頭時領悟到心靈平靜的照片。在這一群人中,波瓊-林區是非常罕見的年邁明星,具有異乎尋常的行銷潛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