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階梯日文電子報】精選階梯日本語雜誌實用內容,深入淺出,讓喜愛日語的人士輕鬆瞭解日本文化,增進日語能力。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05/13 第2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封面故事 黃俊超:百元傳產股火力四射
老謝專欄 謝金河:台股九○○○點 瞄準物美價廉股
 
黃俊超:百元傳產股火力四射
【文/黃俊超】
風水輪流轉,電子股在獨領風騷近二十年後,由於兩岸關係改變與產業結構影響,傳產股已經有崛起的跡象,股價反應就是最顯而易見的表徵,高股價、高本益比不再只是電子股的專利,百元以上的傳產股數明顯增加,比重已經來到三成左右,為股市注入新活力。

以往傳產類股較為人詬病的,莫過於成長力道不足,不過近年來在兩岸關係明顯和緩下,尤以ECFA簽訂殊為重要,打開的不僅只是窗,而是一扇大門,且政策則明確指引出未來發展方向,就是廣大的中國內需市場。

中國打開傳產高PE大門

熱錢推升商品行情水漲船高功不可沒,原物料價格日益高漲,若是能擁有低價庫存或是適時調整策略,則不僅不會受害,反而有機會從中獲利。而台灣傳產股業者多是經驗老道,何種大風大浪沒見過,也因此多能抓住金融海嘯過後的景氣循環,且在兩岸窄門放寬之際,迅速找到定位,配合政策實施與開放,中國收益已成為獲利成長的重要來源。

傳產股狀元、榜眼近期未見變化,仍是由觀光飯店的晶華與隱形眼鏡的精華持續坐穩,而上銀則是在第一季繳出EPS三.四四元的好成績後,股價一度突破三○○元大關,擠下KY美食拿下探花位置。

由於中國工資攀升加速自動化趨勢,加上日本地震,使得上銀全球前兩大競爭對手,日商NSK以及THK皆受日本影響,部分客戶為分散風險,使得上銀實質受惠轉單效應,董事長卓永財於法說會表示,未來將是一季比一季好,也讓外資里昂及摩根大通,調高目標價至四○○元以上。

百元俱樂部新成員佳格,以自有品牌「貴格燕麥片」站穩地位,而「得意的一天」葵花油國內領導品牌,再加上切入雞精市場,奠定公司健康養生形象。該公司第一季EPS二.三五元,已逼近去年上半年EPS二.九七元的八成、去年全年EPS五.七九元的四成,且毛利率維持在高檔的四三.五%,前四個月累計營收為四三.一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一二.五%,股價迅速突破百元價位,陡峭角度有別過往溫吞走勢。

 

佳格中國轉投資獲利躍升

除了台灣市場基礎扎實之外,第一季亮眼獲利來源,還包括中國轉投資事業。在經歷去年第二、三季的陣痛期後,第四季出現轉虧為盈,今年第一季中國轉投資獲利達九千餘萬元,較去年同期成長明顯,其中百分百轉投資的上海佳格食品,是去年虧損時的主要元兇,如今卻轉變成為獲利貢獻的來源。

除了新兵之外,目前股后精華光學堪稱常青樹的代表之一,除了金融海嘯時期跌破百元,成為長線最佳布局時刻外,不太漲停但是漲不停的模式,則深受長線投資者所青睞。

精華現有二十六條生產線,訂單持續處於滿載狀態,為紓解產能不足的壓力,原本預計自四月起,新增四條生產線將開始量產,不過由於新增產線設置於新廠房內,因此客戶認證作業時間拉長,預計可望於第二季內量產。

另外在中國百分百轉投資的上海帝康,雖然依舊在虧損狀態,不過出現虧損金額逐步縮小現象,更是距離轉虧為盈的腳步相當接近了。由於中國市場相當龐大,預期在越過損益兩平點過後,中國獲利將有相當寬廣的攀升空間。

生技族群饒富想像空間

在目前股價突破百元的傳產類股中,生技股占比達四分之一,且目前剛好是三老、三新的平手狀況。新兵曜亞挾在國內醫美設備市占率達六成優勢,暫時占據類股股王寶座,不過老將東洋在後虎視眈眈,尤以轉投資開花結果,股價動能充沛。

東洋集團旗下的智擎生技宣布以二.二億美元,將開發中治療癌症用藥的奈米微脂體喜樹鹼製劑,授權給美國Merrimack Pharmaceuticals藥廠。此外,按照該藥品在歐洲及亞洲的淨銷售額,還將有不同百分比的權利金收入。

東洋持有智擎股權達二八.一二%,法人預估,不論其授權金是按進度分年給付,或者一次性利益,對東洋每股挹注都將超過十二元,母以子貴受惠可期。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621期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的當期內文轉載

◎本週選股策略:缺電、缺水、缺糧概念當紅

◎謝國忠專欄:警惕第三波量化寬鬆

◎特別企劃:棉花價格高點 「回不去了」

◎特別企劃:新興國家面臨「黃小玉」戰爭

◎基金導航:台股迷霧即將散去

謝金河:台股九○○○點 瞄準物美價廉股
【謝金河/專欄】
台股進入九千點,似乎進入進退兩難的局面,多空在這裡交戰,外資在這裡布了空單,而五二○腳步逼步,政府做多似乎有很大企圖心,投資人在九千選股態度十分重要。也就是說,行情進入九千點,不確定因素很多,像最近美元反彈,就讓原物料行情突然反轉。十二日全球股市紛紛大跌,台股卻逆勢收高一三.二八,顯見台股強烈企圖心。

太陽能、LED族群落難

股價漲多了,一旦有了雜音,災情更慘重。像最近太陽能整個產業上中下游一起掉下來,威力四射的碩禾已預告五、六月間狀況不佳,原本寫下九○五元新高後突然反轉大跌,最近三根長黑,股價出現六四二元新低。LED股王艾笛森連兩季財報表現不佳,股價從一九四.五元殺到一一九元,整個LED族群都反轉向下。

值得注意的是,這回台股會漲的個股卻跟過去不太一樣,台股在九千點附近的攻防戰,出現了幾個顯著的亮點。

一是傳產龍頭股,如台玻,三月台玻從三三.四元起漲一口氣創了五三.七元高價,這是十幾年來罕見的新局面。台玻是繼台塑四寶後崛起的傳產績優股模範生,台泥的四二.九元、亞泥的三八.七元都很有代表性。最近食品的統一、化纖的遠東新、機電的東元都很有代表性。

二是中國收成股,這其中超商雙雄紛紛大漲,統一超寫下一六二元新天價、全家也漲到一五三元,自行車雙雄巨大與美利達,其中美利達與巨大獲利伯仲之間,兩者股價相差近一倍,股價寫下六六元新高價:然後是輪胎雙雄正新與建大都在財報揭露後大漲,正新漲到八一.七元,建大寫下四二.六元新高。

三是電子股出現了一些新蘋果概念股,IC基板的景碩突然從七七元漲到一一九元,背光板的瑞儀突然從五七.一元漲到一○一元。另一個亮點則是通訊在中國與中國聯通合作的神腦。

小型利基股值得留意

台股目前基期不低,很多人都會覺得選股難度很高,但是像宏達電那種醒目標的股價已經奔馳一整年,上檔還有多少空間?大家可以想一想,但是在台灣上千家上市櫃公司中,仍有不少大家不太注意的物美價廉股。

很多大家不注意的小公司,一旦基本面改變,經營會出現可怕的爆發力,大塚是一家系統整合的軟體公司,去年EPS二.八二元,表現不錯,但今年首季EPS○.九七元,這是一家3D研發的軟體商,去年接到中華汽車車燈、車殼與座椅的外觀設計,股價從二七.二元衝到四八元。大塚的母公司是日本大塚株式會社,資本額只有一.六七億,股價飆起來,威力驚人。

特殊應用鋼材表現搶眼

網通股合勤控股有國防標案加持,首季純益六.一四億,EPS達一.二八元,連兩季EPS都超過一元,這個標案到第三季,合勤今年EPS可望達到高標準,有助股價向上反應。另外,帛漢是國內乙太網路濾波器廠,乙太網路接口用的濾波受壓器網通客戶占七成,帛漢成功爭取到日本、韓國網通設備廠訂單,隨著全球網通市場成長,目前濾波器訂單滿載,股價可望站上四○元大關。

傳產股在這一波台幣升值中表現搶眼,大型績優股從台塑四寶漲到台玻、台泥、亞泥、東元等股,未來可鎖定股價仍在低檔的成長股,像塑化一軍、二軍都已經衝上去了,剩下來可注意聯成石化的表現,例如,中石化一○年最低價是九.九八元,後來漲到三九.一元,聯成石化最低價是一四.○五元,最高價不過是二五.七五元。聯成股本一○四.五三億,投資大陸廠的帳面金額達一一九.三二億,已超過一個股本,兩岸總產能拉大到一二○萬噸,將成為世界數一數二的DOP廠,最近聯成又跨足PVC,正在複製過去台橡的成長軌跡。

已大漲個股停看聽

今年有幾個財團大大發威,裕隆的嚴凱泰旗下,從裕隆,中華汽車,裕日車,江申,如今漲到裕融,連裕融都登上七○元,威力令人嘆為觀止。統一企業集團今年由統一超發威,統一過去支持宏全,讓宏全一年之內由四九元大漲到八八元,今年可能回頭培植自己旗下的統一實可能有大大發威的機會,大華金屬已領先創新高價,統一實希望很大。

台股在九千點陷膠著,成交金額始終放不大,此時醒目股如宏達電、上銀仍會是市場焦點,但再大漲機率不大,此時選股一定要記得遵守「物美價廉」觀念,仔細檢視要買進的個股EPS是否夠高?P/E夠不夠低?未來成長潛力如何?目前股價基期是不是很高?以APPLE那種超級成長股,股價難免都要陷入整理,台灣那些高EPS股,股價大漲後必須停聽看,反而用心去尋找股價尚未充分反應的「物美價廉股」,才是進可攻退可守,又能自保,又能獲利的好標的。本周為大家挑出來的個股,請大家用心研究!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621期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的當期內文轉載

◎本週選股策略:缺電、缺水、缺糧概念當紅

◎謝國忠專欄:警惕第三波量化寬鬆

◎特別企劃:棉花價格高點 「回不去了」

◎特別企劃:新興國家面臨「黃小玉」戰爭

◎基金導航:台股迷霧即將散去

taken with a grain of salt是什麼意思呢?
美國人在職場及生活上都大量使用慣用語,有些用法很難從字面上判斷其意,考考你的英文能力,送你《經理人進階商務英文》。

蔬食素饗之旅
山間倉房提供無菜單新素蔬食料理,考驗料理師傅以巧思變化出「擺盤別緻、富饒創意」的料理;用餐空間開闊,褐色調木材裝潢搭配懸吊而下的圓球狀紙燈,營造靜謐用餐氛圍。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