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05 | 第35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後張忠謀時代買進最強台積電概念股
 
老謝專欄 台積電好風光 強勢股沒秋意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後張忠謀時代買進最強台積電概念股
【文/黃俊超】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占加權指數權值比重超過十七%,是台灣市值最大也是最會賺錢的企業。近期新聞不斷,九月十二日於南京十二吋晶圓廠舉行進機典禮,九月三十日宣布三奈米製程新廠將落腳南科,然而這兩個重要新聞,卻完全無法與董事長張忠謀將正式退休帶來的震撼相提並論。

台積電叱吒風雲三○年

今年是台積電成立第三○年,市值隨股價攀上逾五.七兆元的巔峰,並躍居費城半導體指數成分股中最高,有「半導體教父」之稱的董事長張忠謀,選在三○周年慶前夕宣布,將於明年股東會後退休,雖是一枚遲早發生的震撼彈,地位與領導力量也無可取代,不過早已安排好接棒人選,可望將衝擊降至最低。

攤開近年台積電股價走勢與加權指數周線圖,幾乎可以用亦步亦趨來形容。二○一五年年中,指數從萬點之上一路修正至七二○三點,台積電也出現了近年來的最大跌幅,而後業績穩步向上攀高,加上外資籌碼穩定供輸之下,與鴻海、大立光成為支撐台股重返萬點最重要的三檔個股。

從持股比重來看,外資遠比台灣人熱愛投資台積電。一九九七年底,外資持有台積電僅三○.五%股權,隨著MSCI陸續將台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範圍,牽引被動式基金買盤等國際資金流入,二○○五年底持股一舉攀高至七五%之上,而至今年五月,持股比重一度突破八成,帶動市值超過一八五○億美元。

再從台積電月線圖的角度來看,股價向上走揚,成交量能卻逐步萎縮,除了業績與展望持續看好之外,高持股比重的外資惜售也是關鍵,目前月KD指標於高檔鈍化超過一年。雖然即將進入「後張忠謀時代」,不過張董所奠定的基礎,晶圓代工市占率高達五九%,預期在短時間之內,難有對手能夠超越。

根據SIA統計今年全球半導體前七個月銷售金額,達到三三六億美元,這是過去二○年從未出現過的榮景,而根據SEMI報告指出,今年全球半導體廠購買新設備投資額更高達五五○億美元,同樣也是新高紀錄,預估明年金額還將更高。台積電在半導體市場地位難以替代,也帶動相關供應鏈營運蒸蒸日上。

不同於鴻海集團積極併購,且在美國與中國積極投資,台積電雖於中國南京設立十二吋晶圓廠,將成為中國首座可實現在地量產十六奈米製程的重要基地,不過仍將先進製程的三奈米新廠,留在台灣並確定落腳南科台南科學園區,預計投資金額將達到五○○○億元,可望於二○二二年量產。【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55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台積電好風光 強勢股沒秋意
【文/吳濟有】
台股中秋節後有國慶假期,造成量能不足的困境,但已見台積電平新高、創意、世芯KY、穩懋等再創新高,光學股止跌強彈、車電股高檔持強震盪或輪漲、蘋概股逐一止跌回穩等結構持續偏多的訊號,內資信心持強支撐行情,等待外資再轉多時點的到來。

此波指數自一○六六四點修正至一○二五七點,外資現貨賣超是關鍵,但並非台股獨跌,而是與印度、南韓、MSCI新興市場指數等同步修正;這就沒有緊張的必要,暗示趨勢連動及客觀反應外在變數,仍會是接下來觀察外資動向的核心所在,後市主要轉折要素有:

內資信心度具關鍵地位

1 美元指數今年從一○三.八點貶至九一點附近,反彈二分之一在九七.四點附近,而其五二周均線轉彎向下至九八點附近,須升值再站穩九六至九八點水平,才會引來十月正式縮表、十二月再升息、明年再升息三次等市場炒作由貶轉升的心理,而較大升值決戰力是川普稅改的海外二.五兆美元資金一次性匯回課稅,是否降至十五∼十%水平。

以目前歐元階段升值結束,正在反應梅克爾及馬克宏困境,還有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獨立的問題,歐元回測一.一三上下○.○三元底區恐難免,暗示美元階段升值正當道。

2 新台幣與韓元連動的特質依然未變,韓元正向一一五○上下六○元的上箱形逼近走貶,新台幣對應在三○.六五上下○.七元的波動,在賴揆公開自然獨立場後,有明顯轉貶壓力浮現;十月份還有美公布匯率操控名單的阻貶要素存在,而十月十八日中國十九大召開到結束後,兩岸政治與北韓問題恐又成市場關注的新聞焦點,新台幣匯率波動恐會加劇,短中期關卡不妨以三○.六五元及三一.三五元為外資信心指標參考所在。

3 債市的中長期趨勢訊號更具重要性,西國危機須牽動西班牙及義大利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大幅竄升至二.四%以上,且再走高拉動德十年債也往上走,才有初步警訊可言;美債則觀察二及五年期公債殖利率是否站穩在一.五%及二%以上水平波動,並牽動美十年期往二.六∼二.八%或以上水平竄升,才會引來美股創新高後的較大修正警訊。【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55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台積電老大地位難撼動
◎特別企劃:國際電波廠進入新成長周期
◎國際趨勢:科技股投資風潮席捲全球
◎金融商品:新興市場撐起全球股市
◎重要資訊:基金Q3總體檢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2018全球投資趨勢總體檢論壇

◎財富與健康管理新趨勢論壇

◎台灣太陽能產業的新契機

◎注意!立刻前往了解隱形冠軍股

◎飆股名師朱家泓教你變股市高手!

◎法人操作心法大公開!教你成功預測大戶的下一步棋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邀您共享港台金融時尚的藝術饗宴

◎11/22-12/3跟著老謝探索墨西哥、古巴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拯救酸痛最強工具書】乙書

◎106年生技總覽重磅登場!全新上市熱賣中

◎2017年上市櫃秋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2017年興櫃總覽第二輯好評上市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