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P外文雜誌網電子報】提供最新的商業資訊和全球新聞,讓你不只開闊眼界,也掌握制勝未來的先機! 【e人籟電子報】針對當前社會與文化的重要議題,提供行動面的報導與故事與多元媒介所延伸的精彩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06/08 第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塑化劑怕怕,多吃天然蔬果、多喝水!
  塑化劑風暴襲捲全台,有民眾甚至擔憂到詢問是否該吃排毒餐。許多養生專家和醫師都指出,想避免現代加工食品因為添加物、包裝而攝取到毒素,不要等吃進肚子再來排毒──選擇少加工、少食品添加物(如色素、香料、防腐劑)的食品,多吃天然食物、多吃蔬果、多喝水加多運動,防毒又排毒!

抗氧化劑——抗毒、抗自由基的尖兵

  植物最明顯的特色之一,就是具有各式鮮艷的色彩。如果你很注重食物的外觀,那你一定會覺得,沒有什麼能比得上一大盤蔬果——紅的、綠的、黃的、紫的、橘的……五顏六色的蔬果真是秀色可餐又有益健康。大家都注意到,顏色漂亮的蔬果和很高的健康效益有密切的相關,而事實上,在顏色與健康的關係背後,的確藏著一段美麗的故事,而且有完整的科學根據。

植物裡才有

  蔬果的顏色來自各式各樣被稱為抗氧化劑的化學物質,這種化學物質只能在植物裡面找到,至於動物性食品的抗氧化劑含量,則全來自於其所吃進的植物,並少量儲存於組織內。活生生的植物所具備的顏色與化學作用,皆闡述了大自然之美。植物從陽光獲取能量,並藉由光合作用將之轉化為生命。透過光合作用,陽光的能量會先變成單醣,之後再變成更複雜的碳水化合物、脂肪與蛋白質。

  複雜的光合作用,是植物內部劇烈的活動,完全由分子間的電子交換來驅動——電子是能量交換的媒介,而光合作用的發生之處,則有點類似核反應爐。在植物裡面四處活躍的電子,可以把陽光變成化學能量,不過這些電子需要小心管理,若在過程中偏離適當的位置,便會製造出自由基並引發大浩劫,就好像核反應爐中間的反應器,如果發生輻射物質(自由基)外洩,將會嚴重危害周圍環境一樣

  那麼,植物究竟如何管理這些複雜的反應,避免迷途電子與自由基的危害呢?答案是:植物會在可能發生危險反應的周圍建起防護罩,吸收這些非常活躍的物質。這層防護罩就是由抗氧化劑所構成,它可以攔截並搜尋電子,避免它偏離路徑。

  抗氧化劑通常都有顏色,因為會吸收多餘電子的化學物質,也會產生看得見的顏色。有些抗氧化劑叫做類胡蘿蔔素,其中又再分有數百種,繽紛的顏色包括β胡蘿蔔素的黃色(南瓜)、茄紅素的紅色(蕃茄),還有名字聽起來很怪,又帶有橘色的隱黃素(柳橙)。其他抗氧化劑可能沒有顏色,例如抗壞血酸(維生素C)與維生素E,這些無色的抗氧化劑會在植物其他需要保護之處發揮抗氧化的功效,以免植物因為電子亂闖而受傷。

多吃蔬果建立健康防護罩

  然而,這神奇的過程和身為動物的我們有什麼關係呢?其實我們的身體在一生中,也會產生少量的自由基,只要暴露於陽光、接觸某些工業、化學污染物,或是營養攝取不均衡、攝入過多毒素,都會造成自由基的不良禍害。自由基很討厭,會讓我們的組織變得僵硬與運作不佳,這種情形就好像是年紀大了,身體變得僵化不靈活,幾乎可以說是提早老化。不受控制的自由基所造成的傷害會引發白內障、動脈硬化、癌症、肺氣腫、關節炎,以及其他隨著年紀增長而漸形普遍的病痛。

  現在問題來了!我們不會自動建立起防護罩,保護自己不受自由基的傷害,我們不是會行光合作用的植物,無法自己生產抗氧化劑。幸好,抗氧化劑在人體內也和在植物裡一樣能發揮功效。植物製造了抗氧化劑保護罩,同時也產生漂亮的顏色,讓它們看起來秀色可餐,這麼一來,身為動物的我們就會被吸引,然後吃下它,並且把抗氧化劑防護罩轉移過來,維持我們的健康——真是天衣無縫的搭配!無論你是相信上帝、進化論或覺得只是巧合,都不得不承認,這個美麗的例子展現出大自然智慧,堪稱奇蹟!

──摘自《救命飲食》,柿子文化出版,→★看更多點這裡★
TOP
好枕頭睡出好體質,培養《不老力》

  人的脖子的側面叫頸,後面叫項。枕太低,項就會垂下,陽氣即到達不了頭部,難免會出現頭目昏眩的現象;太高了,項就彎屈,會造成脖子酸痛,不能轉動。

太高損肝、太低傷肺,4吋最恰當

  製作一個枕頭,對它的高低尺寸要認真斟酌,使人側臥時恰恰與肩齊平,在仰臥時也覺得很安然舒服。《顯道經》說:「人睡覺時部分血液會藏於肝,如果枕頭太高血液運行不暢,肝藏血的功能便會發生障礙;枕頭太低的話,肺氣宣發不通暢,所以還是應以四寸高的枕頭為好。」

長枕頭比短枕頭好

  《唐書》記載,唐玄宗做太子時,曾經製作過長枕頭,與諸王共用。人到老年時,如果獨睡,也需要長枕頭,這樣睡覺時翻身就不會停留在同一個地方。人的頭部屬陽,厭惡熱,即使冬天在枕上輾轉反側,也不覺得冷。如果枕頭短了,睡覺時頭部得了熱氣,人便會變得煩躁。

枕頭裡的填充物,用通草最好

  枕頭中的填充物,是製作枕頭最重要的東西。綠豆皮可以清熱,它的缺點是稍嫌重了些;茶葉可以消除煩躁,但容易壓成碎末;只有通草最好,輕鬆和軟,而且不影響聽力。《千金要方》說:「喝得半醉半醒的時候,獨自睡在床上,枕著軟枕頭,蓋著可以暖到腳的被子,自然能心情舒暢,安心睡眠。」枕頭軟的很多,盡善無弊的,沒有一項能超過通草的。

枕頭不宜放花香

  藤枕是用粗藤條疏編而成的枕頭,它可以讓人得到涼爽。藤枕編得細密了,就只能作為裝飾物,如果再塗漆,這樣既不通氣,又不收汗,是不能用作枕頭的。藤枕中間是空的,兩頭可以製成抽屜來藏物,但不要把香花放在裡面刺激大腦。《物類相感志》即指明:「枕中置放少許麝香,可以不做噩夢。」這是麝香能疏通孔竅、鎮心、安神的緣故,偶爾用一下可以,經常使用反而會讓人疲乏了。

膝枕可護腿

  人在仰臥時腿腳舒適,側臥時兩膝交加,就有上腿壓下腿的情況。製作一個膝枕,比枕頭小些,放在被側,左邊右邊都可以,將一條腿的膝部任意放在上面,這樣最舒適。

  用竹子編成一個如同枕頭一樣的東西,又圓又長,中間稀疏,民間稱為「竹夫人」,又叫「竹几」,也是用來枕膝的。蘇東坡詩:「聞道床頭惟竹几,夫人應不解卿卿。」黃庭堅說:「竹夫人大概是一種睡覺時讓人涼爽的竹器,可以將臂膀和膝蓋靠在它上面休息,這似乎不是夫人的職分,應該把它稱為『青奴』。」他還有詩云:「我無紅袖堪娛夜,只要青奴一味涼。」年長者只適合在三伏天使用,入秋後涼氣侵人,用了反而會危害膝蓋。

──摘自《不老力》,柿子文化出版→★看更多點這裡★
TOP
【《狗郎心》試讀名單公佈】

曾╳芬 曾╳玲 ╳ 芸 王╳昇 蔡╳莉 曾╳麗
陳╳潔 郭╳卿 張╳娟 賈╳志 林╳祥 張╳藩
劉╳儉 張╳銜 范╳萍 李╳婷 徐╳亨 洪╳君
沈╳柔 李╳文 許╳宜 廖╳珍 李╳勳 何╳向
許╳善 王╳宇 游╳平 蔡╳真 陳╳余 吳╳玟

請入選者留意書籍是否配送,請6/30前將您的試讀分享心得貼上部落格,並將網址及心得WORD檔寄給柿子文化service@persimmonbooks.com.tw

TOP
免費的 iPad 中文電子書哪裡找?
目前不少網站有提供iPad電子書,不但使用免費、資源豐富,中文內容也不少,快來看看免費的 iPad 中文電子書可到哪裡找。

好山好水好清涼 漫遊信賢步道
信賢步道是峽谷地形,一邊是山壁樹林,一邊是溪谷流水,路徑平坦,走起來很舒服不費力。豐富的生態,也吸引了各領域的愛好者,到這裡來探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