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阿姆尼愛閱讀】電子報介紹好書,以閱讀帶給青少年豐富的心靈滋養和成長的力量,讓讀者們樂在閱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22 第30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自己來」有缺點

  談到投資的時候,有些人真的認為自己就財務方面已是神明了。太聰明也是有些缺點的,大多數高收入而智力一般或略高的人都了解,自己沒那麼聰明,但他們的常理或實務智力則很強,曉得自己的強項、弱項,並依此而行動。沒先向技術專業人士諮詢意見之前,他們絕對不做重大投資決定。

 

千萬富翁要有好顧問

  哈特醫生如果在打電話給我之前幾年,有個完整顧問小組,而且小組成員有陪他去那位據說是資產管理人「名人先生」的研討會,他今天就能安然退休了。就算哈特醫學只留在那家「老而保守的資產管理公司」,今天的退休年金總值也超過三千萬美元了。

  還有個更簡單的招數,哈特醫生自己就可以過濾掉各路投資大神的邀請函。你若發現自己碰到相同狀況,就打電話去該大神辦公室,問以下問題:「你們的邀請函寄給律師的百分比有多少?」以哈特醫生的案例,百分比很可能是零,原因是,行銷不實投資案及相關服務的人非常害怕法律專業。

  某位身價幾千萬的人有一次傳消息給我,「他們不敢把律師當凱子,因為律師提告不花成本。」不妨試試打電話給研討會主辦人,問說能不能帶你的律師一同過去,他的反應就能讓你一窺他的用心啦!反過來說,一個高度正直、有新穎點子的投資專家,是會鼓勵律師們參加他的展示會的。另外,律師們經常會擔任投資小組的非正式成員,替有錢客戶服務。

  大多數千萬富翁不會只有單一投資顧問──他們至少有三個。他們的會計師、信得過的律師是團隊成員,兩位顧問再幫忙挑選、篩選股票經紀人、金融規劃師、保險經紀人,這樣會有內建的稽核、平衡機制。

  客人有精明的會計師及律師充當介面,股票經紀人就會有壓力,要給出優秀的服務不可。若是參與其中的人數多,而且都有影響力,那麼服務不佳、股票推薦很爛,更可能被查出來。

  此外,精明的專業人士經常有其他客戶新辦企業需要融資,而其中有些可能有非凡的成長潛力。但是,你如果沒光顧這些最棒的專業人士,是絕對不會發現的。大多數圖書館都有律師事務所及律師名錄──《瑪亭戴爾—哈伯法律名錄》(Martindale-Hubble Law Directory),還替每位律師都了寫生平。

  就長期而言,有信得過的會計師及律師可以合作,對你整個成年生活將大有益處。有關財務顧問,憑自己做光顧式決定,在自行發財的千萬富翁群體裡,還真是少見。

  所以,以下是自力致富千萬富翁教的另一組規矩:。

  ●絕不要驕傲到不肯向技術投資顧問請教意見,尤其是會計師及稅務律師。

  ●對長期擁有高品質會計師、律師擔任顧問的益處,要多了解些,知道那樣會比短期自己來還能省下錢來。

  ●你若不識人,一定要聘請識人的顧問。

──摘自《為什麼他們擁有億萬財富,而你卻沒有?》,湯瑪斯•史丹利 著

TOP

知名飲料含溴化物,會抵抗人體吸收「碘」,中毒可能增高致癌風險、甲狀腺疾病和耳聾機率

  人體會缺碘,有一大根本原因可能是:我們接觸到許多與溴有關的化學製品(包括烘焙產品、阻燃劑、殺蟲劑和其他)。這些溴使得我們在飲食中所攝取到的少量的碘無法進入受體──這個現象被稱為「溴化物勝出」。

  碘和溴同為鹵化物家族,會彼此競爭,當溴較佔優勢時,碘就退讓了;當溴把碘趕走時,我們的身體就會缺碘,細胞也會中毒並發炎。

  溴中毒不是在一夕之間發生的,通常都要經過幾年的累積──含溴的阻燃劑被稱為「持久性毒物」,它們不像其他毒素那樣容易被代謝並排出體外,有些溴會留在身體組織裡面很長一段時間。不過,科學家以動物所做的實驗提供了驚人的證據,顯示即使只接觸到少量溴化物,也可能會造成中毒的現象。

影響甲狀腺健康

  溴化物濃度過高和每一種甲狀腺疾病(包括單純的甲狀腺機能減退、自體免疫性疾病和甲狀腺癌)都有關連。馬倫成柯(Msalenchenko)發現,甲狀腺癌患者其甲狀腺組織內的溴化物濃度是正常人的五十倍。

  老鼠在被餵以溴時,即使劑量非常微小(牠們一般在環境中就可能接觸到的劑量),牠們身上還是會出現類似甲狀腺腫的變化,這可能是溴化物勝出的現象。在FIRE的一項研究計畫中,研究人員讓老鼠接觸阻燃劑中的含溴化合物──溴化環十二烷(bromocyclodecane),牠們的甲狀腺荷爾蒙軸都受到了影響,其中包括T4減少,同時牠們的甲狀腺細胞會擴大,細胞核也會變大。隨著老鼠所攝取的溴化物增加,牠們的甲狀腺內所含的碘有足足三分之一被溴化物所取代。

讓皮膚病變

  有一名婦女曾經使用含有溴化物的鎮靜劑將近四年的時間,她的皮膚切片顯示她的正常皮膚內所含的溴化物偏高,而患部的皮膚所含的溴化物更是正常皮膚的三倍。

  一個嬰兒在被給予含有溴化鈉的糖漿後臉頰和頭皮上都長出了會增生的病斑。一些長期接觸到含溴化合物的技師在軀幹和四肢上都長出了許多櫻桃狀血管瘤。

可能導致精神疾病

  精神病學的文獻裡有許許多多的例子顯示,溴化物濃度過高與憂鬱症和精神分裂症等各式各樣的精神疾病有關連,正如亞伯拉罕醫師所提出的疑問:「有多少溴中毒的人因為被誤診而正在接受精神疾病藥物的治療?」

增加腎臟癌風險

  溴酸鹽能夠致癌(尤其是腎臟癌)是很值得關切的健康議題。當老鼠的飲水被添加高劑量(長達一百週)的溴酸鉀時,它們的腎臟的基因表現和低劑量(非致癌)時明顯不同──高劑量時的腎臟基因表現類似腺瘤的表現模式。

影響胎兒健康

  布蘭妲•埃思卡納琪(Brenda Eskanazi)在《環境衛生展望》雜誌所刊出的一項2012年的研究報告中指出,多溴聯苯醚(PBDE)會明顯使得胎兒的神經發展出現遲緩的現象:我們測量了孕婦和孩童體內的PBDE含量,結果顯示母體與孩童體內的PBDE含量如果過高,會降低孩童的小肌肉功能、注意力和智商。

常見的含溴產品

*麵包

  大多數市售麵包和烘焙產品都含有溴酸鉀(臺灣2005年已禁止溴酸鉀內於麵包,但2016年仍曾爆出有不肖廠商使用),這種添加物可能是人們攝取到太多溴的罪魁禍首。溴化麵粉就是以溴酸鉀來「強化」的麵粉,據說使用溴化麵粉做出來的成品較穩定,麵糰也較有彈性,經得起麵包鉤等市售烘焙工具的攪拌塑型,但事實上,琣珀莉公司曾表示,他們用不含溴的麵粉也做出很好的成品。

*水和飲料

  當含有溴化物的飲用水暴露在臭氧中時,就會形成溴酸根離子,這是一種強力的氧化劑。迄今為止,美國已經發生過兩次含溴酸鹽的飲用水被召回的事件,包括2006年魏格曼公司(Wegmann’s)的Food Your Feel Good About礦泉水,以及2004年可口可樂公司的Dasani。

  此外,有些汽水和運動飲料就含有溴化物(標示上的BVO就是一種溴化物,它代表的是溴化植物油),最著名的含有溴化植物油的飲料就是Mountain Dew(百事可樂旗下商品,2015年國內就有量販商場因為進口的Mountain Dew含BVO而全面下架)。

*阻燃劑中的溴

  有許多商業和家用產品中都添加了阻燃劑(BFRs),以便使產品比較不容易起火燃燒,它們存在於地毯、車輛、床墊、室內裝潢、電子產品、兒童的睡衣、窗簾帳幔和其他產品(包括兒童的玩具)。

  有些家庭用品中的含溴阻燃劑會從產品中逸散出來,隨著灰塵進入環境和人體。

*個人用品和若干化妝品

  燙髮劑、染髮劑和紡織品染劑等產品中可能含有溴酸鈉:燙髮藥水裡的中和劑、染髮材料和紡織品染整的過程中會用到溴酸鈉。卞二甲烴銨(Benzalkonium)則被用來做為某些化妝品中的防腐劑。

 

──摘自《缺碘大危機:如果你經常手腳冰冷、體重減不掉、腦袋混沌無法思考,那你就要小心了!》
琳恩•法洛著

TOP

蘭姆三分鐘上菜--我媽媽的醬油麵

  小時候,寧願放棄大餐,也要吃一碗我媽媽的醬油麵,因為就是……

點網址看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MR1GenMzbE&t=


TOP

粉領族挑保單 有撇步
由於人生各階段責任與經濟能力不同,在保單規劃上有所不同,壽險公司以女性職場人生兩階段,提供粉領小資女與多金勝女二類型建議,透過保單給自己足夠保障,也幫自己做好老年規劃。

打擊兒童情色交易的幕後功臣
透過 TraffickCam,民眾可以拍下飯店房間的照片以幫助找出罪犯的位置。這個創新的軟體會比對地毯、傢俱上的樣式以及飯店或是汽車旅館內的其他物品,提供一系列兒童可能被拍下照片的地點清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