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旅行Bon Voyge電子報】邀您啟動旅行夢想,傳達旅行主題化的新概念,賦予每一次旅行新的觀點與玩法! 【兩岸商情電子報】提供兩岸財經要聞、理財投資、藝文旅遊等內容,讓你快速掌握大陸最新趨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0/07 第13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心情整理術,打造工作能量
本周主題

半澤直樹的壓力,上班族你也有嗎?

精彩書摘

這裡痛、那裡痛,為什麼痛不完?

好康專區

《大家健康雜誌》臉書粉絲團突破1萬7千人次了!

 
 
心情整理術,打造工作能量
 

日劇「半澤直樹」在日本創下驚人成績,台灣也跟著這股「半澤」熱潮,上班族
準時收看,媒體爭相報導劇情發展,經典台詞不斷重播!
本期大家健康雜誌封面主題即時教上班族,如果也面臨這樣的高壓職場環境,該如
何調適。我們直擊上班族常遇到的各種情境,提出解決方式及教你紓壓!


【完整精采完整內容,請見《大家健康》102年10月號;更多健康訊息,請見大家健康雜誌部落格

半澤直樹的壓力,上班族你也有嗎?

 文/梁雲芳

日劇「半澤直樹」紅透日本,
敘述銀行課長半澤直樹如何面對職場的爾虞我詐,
用「以牙還牙,加倍奉還」的方式,在職場生存。
對於職場的勾心鬥角,你也心有戚戚焉嗎?
面對暗潮洶湧的職場情境,
職涯發展顧問教你擺脫惱人的負面情緒!


在職場工作,若認知偏差,很容易有負面念頭,當負面念頭已經變成困擾,有礙職涯發展時,中崙諮商中心所長李予澄及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特約顧問蕭景容兩位老師建議,要學習用審慎樂觀的態度去分析問題,不要讓負面念頭成為阻礙成長的絆腳石,而且看待事情時,不能只看到自己,還要觀察其他人的反應及想法。以下針對辦公室常出現的討厭情形與負面情緒,讓專家教你如何從正面看待事情,轉念解決!

情境考驗1
煩死人!做死我好啦!
事情怎麼那麼多!


情境模擬》我認真負責,主管就什麼事都丟給我,到底要怎麼和主管溝通,才能不再勞逸不均?
專家解析》設法讓主管了解自己的能力有限,但作法需要有層次。首先要感謝主管對自己的肯定,向主管說明及拿出證據,證明自己並非推卸責任,也不是不想做,但所交辦的事情的確超過自己負荷及能力,為了維持工作品質,希望主管能夠再做其他的安排。或者站在同理心的立場表達了解主管的困難,但目前自己的工作量太大,是不是可以共同討論,一起面對目前遇到的困難,看如何解決?

情境考驗2
做得最少的同事最會邀功
不想再賣命!我也要擺爛

情境模擬》同事爭功諉過,工作都丟給我,到底要怎麼處理,可以讓事情平均分攤,且自己的努力被看見?
專家解析》這可能是主管不太關注部屬的能力,部屬需要邀功才能讓主管看到,因此部屬需要學習二種能力:一是外在能力表現,讓主管看見自己的長才,二是內在能力,即使不邀功,別人也能看得見。如果自己的能力主管無法看見,則需在思考主管特質的前提下,學習展現自己能力的方法。

情境考驗3
小主管情緒化、朝令夕改
我不想幹了!

情境模擬》很難忍受小主管的情緒,但短時間無法換跑道,該怎麼和小主管溝通,改善情形?
專家解析》設法了解小主管情緒化的原因,有時候可能是自己與大主管相處過於密切,甚至越級報告,難免引起小主管不滿,因此行事時,要了解大主管與小主管之間的職權及個人特質,而不是用批評口吻論斷小主管,並要試著跟小主管具體反映實際狀況,比如說:昨天你要我這樣做,今天早上說要改方法,現在又要改變了,讓我很困擾,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做,才能有效率完成工作,是不是能夠請你想一下,再告訴我該怎麼做,我會全力以赴完成這項工作。

情境考驗4
為什麼我要扛這麼多業績
難道要強迫客戶買單嗎?

情境模擬》業績目標訂這麼高,我又比其他人多出10%比例,到底要怎麼溝通,才能不要扛這麼多業績?
專家解析》此一情境透露出兩種負面情緒,一是害怕別人對自己有所期待,不希望扛太多業績壓力;二是業務技巧尚顯不足,該思考如何調整,以提升自己的業務能力。當事人需要思考自己的反彈,究竟是在反彈什麼?是他人的期待呢?還是不公平?或是有其他內在的因素。這部分是當事人需為自己負責任的部分。同時,面對自己內在的部分之餘,也需要學習如何提升業務技巧……大家健康雜誌臉書粉絲團每天都有健康實用的訊息,關心您的身心健康,快上網搜尋喔!


※其他延伸閱讀:善用吸引力法則,成為溝通高手!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大家健康》雜誌102年10月號或訂閱《大家健康》雜誌電子版;更多健康訊息,請見大家健康雜誌部落格

 

這裡痛,那裡痛,為什麼痛不完?

 

文/大家健康雜誌編輯部

還在忍痛嗎?你知道哪些小毛病是大疾病的警訊?《解救身體小毛病:上班族必備的健康小百科》一書,完全針對上班族最常遭遇的小毛病困擾,一一深入解析,快速解決對身體小毛病的疑惑!

在泡沫紅茶店工作的宥敏,因反覆手搖飲料,導致手肘疼痛,經診斷後發現是俗稱「網球肘」的手肘肌腱發炎。很多人工作一陣子後,開始有這痛、那痛的小毛病,若不注意或適時休息,疼痛將一發不可收拾!

進入職場工作,除了求好心切的心理壓力,許多人也感覺身體出現疲態,常這裡痠、那裡痛,振興醫院復健科主任劉復康指出,工作引起的痠痛問題常在頸肩、下背或手肘、手腕等,依職業性質而有不同的好發部位,主因是過度使用某些肌肉,導致過度負擔,形成工作傷害。

肌肉操過頭
痛!

肌肉過度使用易引起「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劉復康醫師解釋,這是由於肌肉持續收縮,造成局部血液循環不良,因此氧氣供應不足,無法順利將代謝的廢物帶走,刺激到感覺神經,造成局部疼痛,使肌肉更加繃緊,惡性循環下,局部疼痛將愈演愈烈。

他指出,肌肉持續收縮產生的疼痛,可經由休息康復,但嚴重的肌筋膜疼痛患者,神經會放大疼痛刺激,即使輕輕按壓,也會產生劇痛感,不像肌腱炎患者的疼痛感受是依發炎程度,而有不同痛感;同時,肌筋膜痛也是其他疾病的徵象,須找出真正原因,如姿勢問題或椎間盤突出、骨刺等,才能徹底解決疼痛。

負荷超載
肩頸易過勞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曾頌惠表示,「負荷過重」是肌肉骨骼系統傷害的主因,所以,常需彎腰搬運、抬舉重物者,頸肩及背部易拉傷,韌帶也易產生慢性疲勞,嚴重時,還會造成坐骨神經痛。荷重過程往往處於違反人體工學的姿勢,加上須快速完成工作,長期下來傷害也會累加。

至於手長期高舉過肩,像需抬頭清潔天花板或窗戶的工作者,或常要寫黑板的老師,容易因頸部過度或不當使用而「過勞」,使肩部穩定肌受傷引起痠痛、頸部轉動受限,還可能引發旋轉腱肌腱炎,痛到手舉不起來。另外,像鑽路工人,由於長期處於使用電鑽的振動環境,手臂神經也易受壓迫。

這類肩頸部傷害,多經休息、按摩可緩解,但若肌腱嚴重發炎,甚至磨損、斷裂,康復時間將延長3∼6個月才能止痛;當肌肉退化到關節發炎時,頸椎可能會長骨刺,當骨刺壓迫到頸部脊椎動脈,還會發生眩暈、耳鳴等症狀。

※其他延伸閱讀:想不生病,先搞定小毛病

更多精彩的好書訊息,請上大家健康悅讀俱樂部;喜愛閱讀的你,歡迎加入大家健康悅讀俱樂部粉絲團,與你一同品嘗閱讀之美!

 

《大家健康雜誌》臉書粉絲團突破1萬7千人了!

《大家健康雜誌》臉書粉絲團突破1萬7千人次了!

小編每天提給你獨家的生活、健康訊息,怎麼吃才健康、哪些疾病你不了解但卻正威脅著你?親子教養讓你傷透腦筋、兩性問題讓你不知所措!

快點加入粉絲團,小編每天提供簡單圖解讓你一看就懂!

***每天給你健康生活訊息,快加入【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

 

 
 
 
 
 
 
訂報贈獎》國際新聞最精華 免費訂閱紐時周報送好書
收錄紐約時報每周精華文章,集結國際重大新聞、亞洲觀點必讀的【紐時周報】電子報,全中文閱讀,吸收新知無負擔!免費訂閱【紐時周報】,10/31 前訂閱有機會抽中好書福袋!

超級食物紅石榴 減緩攝護腺癌症狀
英國《電訊報》報導指出,將4種「超級食物」包括紅石榴、綠茶、薑黃、花椰菜中的物質萃取製成膠囊讓患者服用,有助於減緩攝護腺癌病情。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