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9/26 第29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降膽固醇.你要懂的新常識
我錯了!讓3C當褓姆如何挽救
銀髮族耳力下降,初期常會「不知不覺」
加入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健康生活訊息輕鬆看

降膽固醇,你要懂的新常識

文/大家健康雜誌編輯部

聽到「膽固醇」這個詞,多數人會皺起眉頭疑問「超標」會怎麼樣嗎?壞膽固醇過高,可能造成動脈血管硬化,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約為正常人的2到3倍,而缺血性中風約為一般人的3倍。但你知道嗎?人體沒有「膽固醇」也不行,想避免壞膽固醇威脅生命,先得釐清「膽固醇」在人體內扮演的角色。

本期《大家健康》雜誌就要為你解開「膽固醇」的迷思,告訴你「膽固醇」最新的常識。膽固醇不全是傷害健康的,但壞的膽固醇過高,卻是體內隱形的殺手,所謂壞膽固醇的正式名稱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或簡稱LDL-C。由於壞膽固醇過多時,會沉積在動脈血管壁上,使動脈硬化狹窄,長久下來就可能形成各種心血管疾病,所以被稱為「壞」膽固醇。至於另一種「好膽固醇」,正式名稱是「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或簡稱HDL-C,一般認為它有「保護」心血管的功能。本期雜誌專訪醫師及營養師,解開常見的膽固醇疑問。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大家健康》雜誌105年9月號實體版或訂閱《大家健康》雜誌電子版;更多健康訊息,請見大家健康雜誌部落格

我錯了!3C當褓姆如何挽救
採訪整理、攝影/吳芯妤

諮詢/何翩翩(天主教寶血幼兒園園長)、王意中(王意中心理治療所所長)

父母總在問給小孩用3C,有沒有建議的使用時間?
與其說建議每周或每天使用的時間,
不如冷靜想想,為何要讓孩子使用3C?
選擇用3C讓學齡前兒童「安靜」的代價,你曾經想過嗎?

兒童福利聯盟於2012年進行兒童使用3C產品調查,研究指稱的「3C產品」包含:手機、攜帶式電腦、及掌上型遊戲機,調查發現,有近兩成(18%)的孩子擁有專屬自己的3C產品;其中學齡前兒童擁有率已逾一成(10.4%),有超過四成(45.4%)學齡前兒童曾一天使用一小時以上,他們沒有寫學校作業、找資料的需求,卻擁有人生第一台3C產品,除了必要性的考慮之外,更令人擔心孩子是否具備妥善使用的能力。

從小使用3C
注意力、情感表達都下降

天主教寶血幼兒園園長何翩翩表示,不管是3C或電視,聲光的畫面會不斷變化,最容易發現3C兒童在閱讀上出現異狀,譬如:閱讀時容易分心、靜不下來、讀不久。另外,3C或電視使用時間多的孩子容易活在幻想的世界裡,譬如假想自己是童話故事中的主角,一直跟幻想的卡通人物互動,上學時沒辦法跟同學互動。

當孩子太早頻繁碰觸重口味的3C時,會發現以前愛拼圖、畫畫、想外出的動機開始慢慢下降,情緒也會相對變得煩躁。王意中心理治療所所長王意中強調,學齡前這階段孩子注意力都還在發展,對周遭的接收很多都是刺激反應,專注力看似很專心在3C上,其實是被聲光刺激吸引,一旦把注意力轉到參與活動或是操作性的遊戲,例:堆疊積木、拼圖、玩辦家家、繪本、閱讀,會發現孩子專注力相對變弱。

另外,對孩子的語言及情感表達也會有很大的影響。沒有3C在眼前,孩子會與人面對面聊天、玩遊戲或親子互動等,但沉迷3C後,小孩察言觀色和情感建立的能力相對下降。王意中臨床心理師說明,孩子長時間緊盯螢幕,對於周遭人的表情、說話、生氣或其他情感傳達都很少觀察,以致於孩子在語言刺激或情感上的了解較不敏感。

何翩翩園長在教學現場也發現,孩子希望他的需求立即被滿足,會一直「老師我現在要……、老師!老師!」,他們不會等待,沒有延宕滿足的能力,因為3C只要手指滑一滑,就不斷有新東西出現,所以他們沒辦法等、不知道要等一下,東西才會出現,這就是3C的負面影響。

4個指標判斷孩子
是否過度依賴3C

首先,大人應先思考孩子到底需不需要用3C產品,王意中臨床心理師表示,若只是大人想要安撫孩子的情緒,或大人想利用時間安靜做些事情,就把平板塞給孩子,就不是孩子的需要,而是大人想用最快的方式或最短的時間打發孩子

若家有6歲以下的孩子,王意中臨床心理師建議用4個指標來判斷孩子是否過度依賴3C:

★重點是觀察孩子
拿到3C產品前後的反應

?指標1:孩子的情緒會不會變?
例:給孩子玩10∼20分鐘後收回,他卻哭鬧,這時家長就要評估,目前3C對孩子來說還不成熟、不適合。

?指標2:孩子使用前後態度有沒有變?
例:有些孩子使用前態度良好,使用3C後,對其他東西都失去興趣。要孩子做其他事情,可能都被拒絕。

?指標3:作息有沒有改變?
例:孩子會不會玩一玩後太晚睡覺或是早上起不來。

?指標4:不關心生活周遭的事物?
例:孩子碰了3C之後,要帶他去公園、散步、騎腳踏車,他卻不想去,在這種情況下,目前3C產品對孩子來說不太適合。王意中臨床心理師特別強調,6歲以前的孩子,不能讓他降低對生活周遭的「好奇心」,這階段的目的是「玩」, 所謂「玩」盡可能接觸大自然最好,或者玩屬於6歲以前該接觸的玩具、教材、繪本、音樂等。

當父母餵養3C後,很容易出現一個狀況,孩子將所有注意力擺在3C上,他不想跟你一起互動,也可能懶得出門騎腳踏車,只想滑手機,若變成這樣,非常不建議使用3C。

※延伸閱讀:家事好好玩,養出孩子競爭力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大家健康》雜誌105年9月號實體版或訂閱《大家健康》雜誌電子版;更多健康訊息,請見大家健康雜誌部落格

銀髮族耳力下降,初期常會「不知不覺」

 文/大家健康雜誌編輯部

你的父母最近是否常誤解你的意思,老是忘記你說過的事,要人一再提醒,甚至不愛出門,從社交圈中退縮下來…,這可能不是健忘,也不是有憂鬱症,而是聽力出了問題。

王伯伯在兒子的婚禮上,遇見一位多年不見的老友,高興地拉開喉嚨述說好友的糗事,惹得親友笑聲不斷,好友卻尷尬萬分,在旁的女兒見狀,委婉勸說:「爸,別說了!菜要上了。」王伯伯說:「什麼?誰槓上了?」
你家裡有重聽的長輩嗎?重聽者聽不清楚,不但說話的音量大,聽廣播、看電視的聲音也加大,旁人的耳膜可能受不了,他卻絲毫不以為意。

內耳功能退化引起重聽

究竟老人重聽是怎麼引起的?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林俊成說,老人重聽是漸進式,不是短時間形成的。他解釋,老人重聽不論是「傳導性聽力障礙」(聲音難以經空氣傳導進耳膜震動產生聽覺)或是「感音性聽力障礙」(聲音難以經乳突震動傳至耳朵內膜產生聽覺),都是年紀大內耳功能退化所致,其他像長期暴露在噪音中,也會導致重聽。

重聽者除了對聲音感受不靈敏外,還會對旁人說「耳朵悶悶的」,這時家人要注意長輩可能有重聽傾向,或是內耳功能障礙導致語言辯識能力退化,「上述都是早期症狀,究竟狀況如何,還是讓醫生診治最好。」林俊成醫師補充,通常50歲以上的老人,或多或少都有重聽的情形,往後每增加10歲,聽力就會減低5∼10分貝。

由於老人重聽是漸進式發生,臺北榮民總醫院臨床心理師楊雅明從心理層面將它分為「不知不覺」、「後知後覺」及「先知先覺」三個階段。

1.不知不覺型:納悶聲音怎麼變小了

初期老人家會因「不知不覺」發現周遭聲音變小,而要求家人將電視音量開大,或者說話大聲點讓他聽到,這個階段的老人家會一味希望對方配合他。楊雅明指出,榮民總醫院由於看診的榮民伯伯多,常可看見「大聲公」,旁人看來還以為伯伯在發脾氣或跟別人吵架!
楊雅明心理師的門診也常遇到病患不知自己聽力變差,日常生活都要求家人配合的例子,不但看電視時將音量調大,連講電話的聲音都特別大,個性變得跋扈難纏,增添家人的困擾。

2.後知後覺型:聽不清楚別人說什麼

等到聽力更差變成「耳背」時,便進入「後知後覺」階段,如聽對方說話只聽一半,聽了之後還重複問對方說些什麼。因此,別人也不想和他溝通,導致老人家焦慮,常常想為什麼自己聽不清楚,演變成不敢接電話,或者接了電話怕聽不懂對方說的話而焦慮,甚至面對人群會不安,常怕自己誤會別人的意思。
楊雅明心理師門診上遇到的案例是,有位病患說自己的耳朵一邊好、一邊不好,請醫生在聽力較好的那側說話。她認為站在醫護人員的立場,絕對要盡量配合病患的要求,讓病患覺得自己還有功能可以發揮,有被尊重的感覺。
3.先知先覺型:懷疑旁人對自己不滿

第三階段是最嚴重的階段,也就是一般人說的重聽,屬於「先知先覺」型。楊雅明心理師解釋,這階段的重聽老人已不太能理解或聽不清楚旁人說的話,因而會看對方的表情、動作去猜測意思,有時對方一些不經意的小動作,會讓重聽老人瞎猜疑,認為別人說他壞話,或看他笑話。到了第三階段,旁人用「比手畫腳」溝通是比較好的方式。

致病4因子
先進行聽力測驗再診斷

從病理學來看,引發老人重聽大都是內耳組織結構病變所致,症狀有輕有重,致病的原因可分為感覺性老年聽障(內耳耳堝等感覺細胞萎縮)、神經性老年聽障(聽神經元細胞數目減少)、代謝性老年聽障(內耳血管紋萎縮)、機械性老年聽障(內耳基底膜硬化)4大類。
林俊成表示,上述類型都是醫師診斷的參考,由於每個人的體質及症狀各不相同,門診上仍很難診斷導致老人重聽的原因究竟屬於哪一型,不過,一般來說,醫師會先請病患進行聽力測驗再診斷。

※延伸閱讀:老人家不舒服,別以為只是老化!

※《照顧父母,這樣做才安心》讓你掌握爸媽的老化→【博客來】【金石堂】【PChome24小時書店】

加入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健康生活訊息輕鬆看

最簡單易懂的醫療保健常識、最貼近生活的聰明妙招,

有親子教養上的問題、夫妻之間有些小摩擦?

這些問題,都在【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與您分享專家看法喔!
***每天給你健康生活訊息,快加入【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

迪士尼如何讓平凡員工做到最好?
曾在東京迪士尼工作的底力教育研究所所長強調「總之來迪士尼工作的,真的都是一般人。」既然招收的人才一般,那究竟是什麼魔力,讓他們一直以來保持歡樂、極致的服務至今不墜呢?

當孩子想哭的時候…
多數的大人害怕面對眼淚,當孩子哭鬧時,也總是喊「不要哭」、「不准哭」,但不哭有時會讓壓力無法釋放,壞心情反而難以宣洩。其實,哭泣是孩子尋求協助與安慰的方法,父母若找不出哭泣的原因,不妨先抱抱孩子、陪著說說話。
 
大家健康雜誌 電話:(02)2776-6133#252 傳真:(02)2751-3606
部落格:http://jtfhealth.pixnet.net/blog
Fb粉絲團:https://zh-tw.facebook.com/happyhealth
版權所有•本報圖文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