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不知道要去哪裡打牙祭?一個人可以去哪家咖啡館坐坐?就讓【迴紋針.食攝幸也週報】當你的美食千里眼! 在藝術乘上食衣住行後,又是感動旅程開始,【art plus電子報】像個萬花筒圍繞著你,一起尋找藝術的力量!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5/01 第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彩色人生 靠自己扭轉
寶貝你的肝 重拾彩色人生-B肝鬥士用藥經驗談
健康方程式 心跳的神祕曲線—談運動心電圖檢查
活動快遞 近期免費肝炎肝癌大檢驗活動資訊
 
彩色人生 靠自己扭轉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公布最新統計顯示,2010年國人十大癌症排行,肝癌仍為第二大癌症死因,奪走許多寶貴性命。國內約有300萬名B肝帶原者,比非帶原者有更高的機率成為潛在的肝癌候選人,是不得不正視的問題,本期電子報要與您分享一位B肝鬥士的抗病經歷,勇於接受治療的她,讓自己擺脫肝癌威脅,重拾彩色人生,其中的辛酸甘苦值得您借鏡參考。

 
重拾彩色人生-B肝鬥士用藥經驗談
撰稿╱蔡詩韻

「醫生,我不菸不酒、定期運動、飲食均衡,為什麼肝病會找上我?」被宣判肝病上身時,58歲的呂淑瓊和19歲的陳致嘉都難以接受這個事實,初期也都消極以對;直到意識到它的嚴重性,以及尋求醫師意見後,勇敢接受藥物治療,過程中努力克服服藥的不便及不適,用積極的態度為健康奮戰,重新拿回自己身體的主導權。

積極服藥治療 她的人生亮起來

呂淑瓊小檔案

年齡:58歲

職業:與妹妹合作經營美容院

家庭:已婚,有兩個已成年女兒

病史:20多年前發現有B肝,持續發炎但未積極治療。6年前到臺大醫院看診,開始服藥治療,經過2年確定治癒成功。

治療心得:務必配合醫囑,定時服藥、看診;切忌聽信偏方,吃來路不明的藥品食品。

走進臺大醫院的講堂,因為治療成效良好而被邀請分享成功經驗的「模範病人」呂淑瓊,望著台下數百對病友或家屬殷殷期盼的眼神,她心想自己究竟何德何能,能在這兒大聲地說:「服藥讓我成功治癒B肝,還得以終生免疫。」

台上的呂淑瓊開朗樂觀、苗條俏麗,絲毫無病容;只是談到漫長的治療過程,她感嘆,重新擁有好心「肝」,真是得來不易!

呂淑瓊說,民國75年左右,有一天突然整個人昏昏沉沉,全身皮膚、眼睛泛黃,還倒在工作枱上睡著,就近到署立桃園醫院就診,才知道自己有B型肝炎,肝指數飆到超過1600!醫師當下要她立即住院,但她考量工作忙碌、小孩年幼,堅持要回家,結果整整昏睡了一星期,才恢復正常。「回想起來,當時可能都達到猛爆性肝炎的程度了,還不配合醫師,真是愚蠢到極點。」

父親肝癌猝逝 敲響警鐘

雖然差點走進鬼門關,呂淑瓊對於自己有B肝仍然不以為意,幾次回診,肝指數總在50至90間遊走,偶爾超過100,但因不影響日常生活,久而久之,定期追蹤也鬆懈下來。直到她父親在1989年間發現肝癌、不久後即猝逝,給她一記迎頭痛擊,這才下定決心要好好保肝。

呂淑瓊說,父親生前曾服用偏方治病,提早離開人世。「我們很愛爸爸,很捨不得他,如果早點吸收正確的知識,悲劇就不會來得這麼快。」呂淑瓊從此記取教訓,看病一定要循正規管道,並遵從醫囑。

之後十多年間,呂淑瓊為了治療B肝,在大小醫院間到處求醫,但醫師看法不一。有的建議她試試干擾素,但副作用可能會出現憂鬱症,讓個性本就容易焦慮的她不敢嘗試;也有醫師認為可以使用口服藥,但必須承擔產生抗藥性的風險;更有醫師覺得她的情況不嚴重,持續追蹤即可。

原本她已打算不治療,但此時更年期容易盜汗、心悸、失眠的症狀又找上她,卻因她肝臟代謝功能差而無法服用荷爾蒙藥物,她也因此被迫面對B肝治療關卡。...《閱讀全文》​

【完整內容請見《好心肝》2013年1月號61期

 
心跳的神祕曲線—談運動心電圖檢查
諮詢╱黃惠君(臺大醫院內科部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撰稿╱林如平

50多歲的王先生最近因感覺胸悶而就醫,一開始醫師安排一般心電圖檢查,但查無異狀,王先生症狀仍持續,之後醫師又安排運動心電圖檢查,沒想到才跑不到3分鐘,王先生感到身體非常不舒服,此時心電圖也出現明顯缺氧變化,一旁醫護人員立刻請他休息,並進行相關醫療措施,心導管檢查發現他心臟的三條大血管已經嚴重阻塞,且阻塞程度達70%,後來動了心臟繞道手術才救回一命。

心電圖是檢查心臟疾病的利器,透過偵測心臟的電波,來了解心臟收縮情形是否正常。不過有些心肌缺氧、冠心症的心臟病患,即使冠狀動脈血管阻塞程度超過70%,一般心電圖不見得能檢查出來,此時就必須利用運動心電圖檢查。因運動時會讓心臟負擔加大,增加心臟耗氧量,一旦血管有阻塞,運動會讓心肌缺氧情況變得更明顯,藉此及早找出冠心症。

跑步測試心臟耐受力

運動心電圖檢查前,醫護人員會在受檢者胸前及四肢共黏貼10個電極片,之後請受檢者站到跑步機上,開始記錄心跳速度、血壓變化。隨著機器啟動,受檢者開始慢慢大步走,之後跑步履帶的坡度會逐漸上升、機器轉輪也會逐漸加快,從慢到快,共測試3個階段,每階段約3分鐘,心電圖會記錄下每個階段的心臟變化。

檢查時會希望受檢者的心跳速度能達到至少最快心跳的85%,以了解其心臟耐受力。至於每個人的最大心跳速度,隨著年紀不同而有差異,一個計算公式是每分鐘最大心跳等於220減掉年齡,如80歲者的最大心跳數為220減去80,等於每分鐘140下。

通常多數人在第二階段、約測試6分鐘後,即可達到心跳最快速度的85%以上。但平時缺乏運動者,其耐受力較差,稍微活動一下可能就喘不停,連第一個階段的測試都很勉強。但也有民眾體能不錯,可以持續在跑步機走上9分鐘,達到第三個階段。

檢查中不適 應即刻停止

在檢查過程中,若已發現心臟有明顯缺氧,且受檢者感到不舒服,就不需勉強完成檢測,建議休息,並繼續記錄緩和時間的心跳、血壓及心電圖變化。

正常情況下,運動後的心跳會變快、血壓會上升,如果受檢者心跳血壓反而變慢或下降,顯示心臟可能嚴重缺氧,或有心律不整、心臟傳導退化等問題,建議立即做進一步檢查治療。

若運動心電圖發現心肌缺氧,顯示血管有嚴重阻塞,此為「陽性反應」,醫師會建議民眾進一步做心導管檢查,了解血管實際阻塞情況。...《閱讀全文》​

【完整內容請見《好健康》2013年1月號23期

 
近期免費肝炎肝癌大檢驗活動資訊
2013/5/4-5嘉義縣(新港/六腳/民雄/水上)腹部超音波檢驗

2013/5/18-19桃園縣(新屋/觀音/大園)免費肝炎肝癌大檢驗

服務肝病病友「肝病醫療中心」積極籌設中!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全民健康基金會 好心肝基金會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