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6/06 第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有毅力,就能打敗疾病!
寶貝你的肝 70歲也能成功抗C肝
健康方程式 甩開油膩人生 全面啟動清血脂計畫
活動快遞 端午節慈善肉粽義賣 幫助更多肝苦人!
 
有毅力,就能打敗疾病!
炎炎夏日,穿上涼快的夏衣後,發現自己的肥肉也跟著「晾」在外面嗎?其實除了肥胖外,血管裡也可能累積「看不見」的油,對心血管造成傷害。想讓身體更輕盈、血管更疏通,就從現在開始啟動清血脂計畫。另外,不少C型肝炎患者聽說干擾素治療的副作用很大,遲遲不敢接受治療,不過70歲的陳靜女士卻仍勇敢面對,最終成功治癒C肝,她是怎麼辦到的?請看本期電子報精采內容。

※ 本期因編輯台作業延後,發報時間改6/6(週四),敬請見諒。

 
70歲也能成功抗C肝
撰稿/黃靜宜

「我治療後最大的心得就是,永遠不要放棄,一旦放棄,就一點希望也沒有了。」

今年71歲的陳靜,非常有資格說這句話,因為她與肝病奮戰的時間長達36年,除急性肝炎一度威脅她,肝癌更是接二連三地找上她,但她勇敢面對,積極治療,即使波折不斷、副作用纏身,也不輕易放棄,終於,成功擊退了病毒。

年輕時染C肝 長期追蹤

31年次的陳靜住在彰化縣埤頭鄉,是退休的小學老師,早在民國66年生完小女兒不久,就因身體不適被檢查出罹患了急性肝炎。當時尚不知是感染了哪一型肝炎病毒,加上無特效藥,只能靠多休息、症狀治療,度過不適。但此次生病經驗後,她陸續都有按時追蹤肝臟,每次檢查的結果,都有肝功能指數偏高的現象。約莫民國80幾年時,她已經知道自己是感染了C型肝炎病毒,在一次的例行追蹤中,醫師告知「肝的表面略顯粗糙,建議去大醫院複檢,可能要做進一步處理。」與肝炎病毒和平共處了這麼久,聽了這段話她開始感覺到有點心慌,隱約覺得病情可能不那麼簡單了。

陸續發現肝腫瘤

檢查結果,果然肝臟長出一顆約2、3公分大的腫瘤,所幸位置位於肝臟邊緣,非常適合動手術切除,在家人支持、陪伴下,陳靜勇敢接受手術,那一年是民國93年,她62歲。然而,肝癌容易復發的特性,她也碰上了,民國98年又發現肝臟長了一顆腫瘤,手術切除後,隔年,又發現一顆….她這才知道原來不是開刀切除就能一勞永逸,面對如影隨形的腫瘤復發陰影,陳靜不禁轉趨悲觀和失去耐性了。

接受干擾素療程 尋求治癒機會

民國99年第三度發現腫瘤復發後,陳靜想,「小孩都大了,心中已沒有牽掛,乾脆不要再切了!」然而,就在她幾乎要放棄治療的時刻,透過先生的好友聯繫,介紹她去本會董事長、臺大內科教授許金川門診,許教授評估後認為,此次復發的腫瘤可改採酒精栓塞治療,另針對C型肝炎病毒,應可進行干擾素治療,以求根治機會。

不試,哪有機會?

干擾素可以治療C型肝炎,陳靜不是不知道,只是之前看過的醫師都認為,她已經60好幾,干擾素治療太過辛苦恐承受不住。而且,陳靜的C型肝炎是最難治療的第一型,她的病毒量又高達一千多萬。然而,陳靜至今都還記得許教授鼓勵她:「不試,哪有機會?」

就這樣,她接受了酒精栓塞治療復發的肝癌,並展開干擾素治療C肝的療程。在治療期間,陳靜一直有血小板、白血球、血紅素偏低的問題,醫師評估需輸血,然而她每次輸血就發高燒,後來改輸血小板,情況還是一樣,有一次甚至得轉到急診監控她的生命狀況。後來醫師採取減低藥量,包括口服的雷巴威林和注射的干擾素都減量,用盡各種方法就是不輕易放棄療程。只是,醫病雙方都如此努力,老天爺對她的考驗卻是一樁接一樁,就在療程只剩下3、4次時,竟又發現了一顆腫瘤。...《閱讀全文》​

【完整內容請見《好心肝》2013年4月號第62期

 
甩開油膩人生 全面啟動清血脂計畫
諮詢/黃瑞仁(臺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兼內科加護病房主任);撰稿/楊惠君

癌症、心血管疾病和意外傷害是影響國人健康與生命的3大因素,其中只有心血管疾病是有明確指標可以預防,特別是與「吃得太好」、「動得太少」息息相關的富貴病--高血脂,若能提早察覺、積極改變生活習慣,就可甩掉「油害」,讓心血管暢通無阻。

48歲的某公司總經理林先生,5年前是「四高族」,除血脂、血壓、血糖、尿酸都偏高外,體重將近85公斤。因為公司贊助南投縣國姓鄉空手道少年,被小朋友帶著學空手道,3年後,他不僅體重足足減掉了12公斤,原本不及格的「四高」全部都「ALL PASS」,規律的運動和生活調整,讓他同時晉升成空手道黑帶的高手,也找回了彩色的健康人生。

認識血脂的四大指標

膽固醇,是傷害血管的大敵。事實上,膽固醇裡有好人也有壞人,過去習稱的「高血脂」,精準來說應該稱為「血脂異常」,因為壞的膽固醇不能太高、但好的膽固醇卻是保護心血管的大將,愈高愈好。

血中脂肪包含兩大類: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triglyceride,TG)。其中,膽固醇又可細分為總膽固醇(total cholesterol,t-CHOL,TC)、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ow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LDL-C)又稱「壞的膽固醇」、和「好的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igh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HDL-C)。

膽固醇可由肝臟自行合成,也可由食物中攝取,其中四分之三是由肝臟和小腸壁合成而來,四分之一由食物中取得。

膽固醇是身體必要的脂質,是細胞膜和內分泌激素的原料。人體本身就會自行合成膽固醇,75%左右的膽固醇都是由肝臟產生,由低密度脂蛋白負責輸送到各組織,而由高密度脂蛋白帶回肝臟處理、排出。膽固醇只有在過量或不足時,才會傷害身體。

低密度脂蛋白過量 易傷血管

其中,又以低密度脂蛋白過量最為可怕,過量的低密度脂蛋白氧化後,會造成血管內皮細胞的傷害,直接在血管裡搞破壞,驅動血管動脈硬化。低密度脂蛋白像血管裡的「小偷」,高密度脂蛋白就是維持秩序的「警察」,它可以幫助身體清除壞的膽固醇,保持血管乾淨、暢通,減少動脈硬化疾病的發生,所以是多多益善。

三酸甘油酯過高 飲食影響大

三酸甘油酯的產生受飲食影響很大,大多來自碳水化合物,如米飯、麵包等高醣類的食物,及高油脂類的油炸食物。進入體內後,食物中的油脂經過消化後,就會由腸道吸收,和蛋白質結合成乳糜微粒進入血液循環,再由肝臟、脂肪組織及末梢組織攝取,就會被轉換成三酸甘油酯。三酸甘油酯過高的患者,容易併發病情嚴重、會休克死亡的急性胰臟炎。

血脂異常放任不管 可能變急症奪命

健康的動脈彈性佳且可伸縮、動脈內層也是平滑的,血液流動順暢。但受到一些因素的影響,如老化、吸菸、高血壓、血脂異常過高、糖尿病、肥胖、壓力大等因素,會加速血管老化,讓血管逐漸硬化並且增厚,造成動脈硬化。

血脂異常可說是一個「甜蜜的魔鬼」。人們受到美食誘惑,無節制地吞下那些東西後,血管會慢慢「癱瘓」,開始失去彈性、硬化,血管壁內並開始出現沈積、斑塊,最終形成血栓或阻塞,動脈硬化疾病就由此而生,並由慢性病變成可能猝死的急症,如心血管被阻塞就是心肌梗塞;若腦血管阻塞,就是腦中風。...《閱讀全文》​

【完整內容請見《好健康》2013年4月號24期

 
端午節慈善肉粽義賣 幫助更多肝苦人!
醫德可風 功著杏林 緬懷 台灣肝病之父宋瑞樓

端午節慈善肉粽義賣 幫助更多肝苦人!

服務肝病病友「肝病醫療中心」積極籌設中!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全民健康基金會 好心肝基金會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