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誼奇蜜0-3歲育兒報】提供育兒教養資訊、和孩子共處的好點子、爸媽經驗分享等多元教養育兒內容。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0/05 第8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釐清安眠藥的迷思
寶貝你的肝 肝癌經多次栓塞,該考慮換肝嗎?
健康方程式 百萬名銀髮族睡不好! 失眠問題怎麼解?
活動快遞 近期肝病篩檢活動資訊
 
釐清安眠藥的迷思
國內失眠人口不少,據調查更有超過百萬名銀髮族有失眠困擾。病患常會問,藥物吃久了對身體是不是不好?其實解決失眠問題要先釐清失眠的原因,嘗試一些非藥物的方法,若失眠還是很嚴重、難治、或是合併有身心疾病的失眠,病患是可以在醫師的指導下謹慎地、較為長期地使用助眠藥物。失眠究竟如何解?詳情請看本期電子報!

 
肝癌經多次栓塞,該考慮換肝嗎?
栓塞治療為「控制」肝癌的一種手段,無法「永絕後患」,除非患者本身條件無法適用於根除性治療,才「不得不」選擇栓塞,否則一般多會建議以根除性療法為優先考量。

諮詢/何明志(臺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醫學系外科副教授);撰稿/梁惠雯

68歲的張伯伯患有肝癌,醫師評估不適合開刀,只能以栓塞處理,前後3年已經復發3次,兒子很擔心,提議是否應換肝,由他捐肝?但張伯伯覺得,既然每次復發都能靠栓塞治療,且能夠支撐好一陣子,就不忍心兒子挨一刀,但他也擔心繼續栓塞下去,會不會哪天血管都塞不進去了?

肝癌治療選擇:治本優於治標

肝癌的治療方式有很多種,包括手術切除、射頻燒灼(俗稱電燒)、酒精注射及肝臟移植等,這些均屬於「根除性治療」,能夠將腫瘤清除乾淨,降低復發率;如果單純做栓塞,比較難以確保達到100%腫瘤的控制,尤其大於5公分的腫瘤,有三分之二以上無法以栓塞達成完整的肝癌治療,即使影像檢查結果認為已經治療完全,其復發率也比根除性治療者高。

因此,時至今日,栓塞治療仍被視為「控制」肝癌的一種手段,無法「永絕後患」,除非患者本身條件無法適用於根除性治療,才「不得不」選擇栓塞,否則一般多會建議以根除性療法為優先考量。

簡單來說,「根除性治療」可「治本」,較能夠一勞永逸,栓塞只是「治標」,兩者相較,前者治療效果及長期存活率均優於栓塞。

栓塞非根除性治療

栓塞的治療原理,主要是「塞住」供應肝癌細胞營養及氧氣的血管,來「餓死」癌細胞,達到抗癌的效果。醫師會將導管從患者的鼠蹊部進入股動脈、腹主動脈,然後進到肝內的動脈分支,再把抗癌藥劑注射到肝臟腫瘤血管內,同時以明膠海綿阻斷動脈血流,使癌細胞無法獲得養份及氧氣的供應,而逐漸壞死。...《閱讀全文》

 
百萬名銀髮族睡不好! 失眠問題怎麼解?
根據衛福部食藥署統計,國人去年吃掉3億3800顆鎮靜安眠藥,且年紀越大、安眠藥吃得越多,近4成65歲以上長者習慣服用鎮靜安眠藥,等於超過百萬名銀髮族得依賴安眠藥才能入睡。為什麼老人家這麼容易失眠?

諮詢/陳錫中(臺大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精神科臨床助理教授);撰稿/施亮家

老人失眠問題可以分為幾個層面來看。首先是正常增齡的影響,因老人家本就容易「太早睡、太早起」,其中體溫是睡眠的開關,年長者體溫最低點出現的較早,所以常常晚上8點多就開始有睡意,清晨3、4點就睡飽了,到了下午,距離醒來已經近12小時,又容易打盹,睡眠又往前移,晚上自然不好入眠。

年紀大熟睡期減少 睡眠彈性差

再來,因為年紀增長,睡眠的「淺眠期會增加、熟睡期減少」,就像是骨質疏鬆症一樣,骨頭表面沒有改變,但內在卻在流失。由於睡眠結構的改變,熟睡期變短,淺眠期增多,睡眠容易中斷,常在半夜或清晨醒來,加上銀髮族較為敏感,像是膀胱一受到刺激,半夜就想要上廁所,且醒來就不易再入睡。

另外就是「節律變化小、睡眠彈性差」,年紀增長除了睡眠較淺,不易熟睡之外,生理節律也會日漸僵化,使得長者適應環境變化和調適睡眠的能力變差。這些因素是年紀漸增的正常現象。

除了年紀之外,老年人身體不免會有一些慢性病,而受到慢性病的影響,也會導致失眠,稱為「尋常性增齡」的影響。而這些可能引起失眠的疾病包括慢性腎衰竭、關節病變、甲狀腺功能亢進、心臟衰竭、慢性肺病、帕金森氏症及各種疼痛等。另一些原發性睡眠疾病,也會引起失眠問題,例如陣發性睡眠肢動症、腿部不寧症及睡眠呼吸中止疾病等。

此外,心理社會因素也會導致失眠,年長者面臨鰥、寡、孤、獨的機會較高,甚至引發憂鬱症,而憂鬱症與失眠一直存在著密切的關係。

失眠影響生活才需治療

所謂失眠症,指的是一星期有3天以上睡不好,且連續3個月都是這種情形,造成頭腦不清楚、疲倦、不容易開心及負面情緒增多。當失眠影響到日常生活或是確診為失眠症時,長期下來對健康就會有影響,即需要接受醫師診斷與治療。 根據統計,65歲以上老人有50%有失眠的問題,而因失眠影響到日常生活的則有25%,經醫師診斷有失眠症的則有6%。...《閱讀全文》

 
近期肝病篩檢活動資訊
林盤聳大師保肝護健康公益畫展

2016/10/29~30 馬祖肝炎及肝癌大檢驗

台新銀行「幫助肝苦人 捐款做公益」愛心捐款送天燈杯活動!

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 2016年9月版下載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全民健康基金會 好心肝基金會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