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階梯日文電子報】精選階梯日本語雜誌實用內容,讓喜愛日語的人士輕鬆瞭解日本文化,增進日語能力。 百年大業的根基是教育!【台灣立報】專業教育報,給你活到老、學到老的社會教育、進修、教改、校園等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27 第9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墨比爾斯讚台股 萬點論再起 名師怎麼看?
特別報導 智慧城市跨界大商機 您無法想像的投資契機來了!
 
 
墨比爾斯讚台股 萬點論再起 名師怎麼看?
作者 /阮文非
陸股、港股過年後漲勢凌厲,只能以狂潮來形容,這對一海之隔的台股來說,是有資金被吸走的危險?抑或是從中分一杯羹的利多?台股始終有萬點情結,但看在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Mark Mobius)眼裡,台股萬點根本就不成問題,而且有機會衝上2萬點。

有錢就該進行投資

他之所以如此看台股,是基於看空美股,建議投資人轉進中國等新興市場。以此來看,只要陸、港股市的狂潮不止,台股後勢仍然看俏,更重要的是,陸、港股市現在恐怕還只是在起漲階段。 面對已創新高但呈現後繼無力的美股,墨比爾斯認為投資人應該放棄美股,轉而投資後勢比較看好的中國等新興市場。雖然,陸股今年來已大漲3成,香港H股也飆升2成,短期內A股可能回檔修正2成,但他強調陸、港股市每次出現拉回調整,都是投資人趁低吸納的良機。

因為,陸、港股市這波狂牛行情,短期內是不會結束的,且墨比爾斯也深信中國政府不會希望股市大跌,讓其之前百般發功來推升股市的努力就此白費。他還強調「滬港通」只會讓A股變得非常有吸引力,也強調由中國發起的亞洲投資銀行,對亞洲經濟是非常正面,因為能為基礎建設和金融業挹注資金,他從而看好亞洲新興市場的股市行情。

墨比爾斯去年看好台股在未來5年,每年仍可維持20到30%的成長幅度,他認為台股今年並不會改變維持這樣的成長幅度態勢,言下之意,就是台股今年上看萬點絕不成問題。他甚至以此來預期台股到2020年有機會衝上2萬點,因此,投資人有錢就應該進行投資。

在產業上,墨比爾斯依然看好科技股,尤其是智慧手機的成長仍有相當大的機會,因此,包含晶片以及行動數據等相關的零組件都值得注意。但資深分析師金鏞卻較墨比爾斯還要看好台股,他認為台股的漲幅上限,從6月開始調高至10%後,台股就可以升破12000點,若是政府再把證交稅做合理的調降,今年底前台股即可衝上2萬點。

歐、美、日等國的量化寬鬆措施,就是向市場大量印鈔票,但歐、日經濟仍然疲弱,美國經濟雖一枝獨秀,但近期也轉弱,甚至有專家認為,美國聯準會根本不敢在今年內升息。中國經濟也持續放緩,要歐、美、日那樣印鈔票來救經濟似乎不管用,因此,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就提出,陸股將接替房地產市場,成為新的國家戰略。

港股為何會發爐?

為配合這新戰略,人民銀行一再降息和調降銀行準備金率,來為股市提供成長的動能,更重要的是,其日前調降1%準備金率,市場即估計有逾兆人民幣可投入市場。以中國目前的銀行準備金率為18.5%來看,仍遠低於歐美水準,這表示只要中國經濟放緩的壓力未除,中國政府仍有很多籌碼來推升股市,港股正是其中最大受惠者。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4/4/24 No.933】

 
 
智慧城市跨界大商機 您無法想像的投資契機來了!
作者 /許博傑
行政院會4月9日通過民國105年度總預算籌編原則,意味2016年中央政府總預算籌編正式啟動,此次政府支出重點將放在落實經濟轉型,實現智慧城市與智慧生活。這是台灣近年首次在政府的施政方向上,看到政策大力支持智慧城市建設的實際行動,而智慧城市是什麼?為什麼政府開始重視?未來有哪些深遠的影響?又能造福哪些產業?相信是目前、也是未來市場上的熱門議題。

各國積極推智慧城市

所謂的智慧城市,最早是由IBM公司提出的概念,指藉助物聯網、傳感網等現代資訊技術,通過對資訊的採集、整理、分析,為城市用戶及時的提供路網監控、食品藥品管理、票證管理、家庭護理、個人健康與數位生活等資訊的服務,讓人能夠更有效率的掌握生活週遭的環境及資訊,進而提升生活品質。

以歐洲為例,2015年歐盟正式啟動智慧城市計畫「Grow Smarter」,瑞典的首都斯德哥爾摩正是重點示範都市,希望由此帶動全歐進行智慧化創新建設,解決都會城市的通病,包括人口、垃圾、浪費、上網頻寬壅塞等問題,而這些也和目前台灣城市面臨的問題非常相像;荷蘭Einhoven市於2014年獲得ICF(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全球智慧城市首獎,Einhoven原是歐洲大廠飛利浦發跡的科技重鎮,近年經由市府與當地科技業合作,積極打造全市智慧醫療、智慧照明等建設,靠智慧城市帶動創新轉型,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除了歐洲外,印度計畫在2022年前建設100座智慧城市,這個構想得到法國和美國等先進國支持,中國先前在十二五計畫綱要中,明確提出要加快建設寬頻,融合、安全的下一代國家資訊基礎設施體系,經過幾年後,在大規模城市基礎固定設施建設之後,各地紛紛把城市資訊化做為新的重點發展方向,有高達上百個地區提出開展智慧城市建設的構想,超過80%的城市在十二五計畫期間將智慧城市做為加快經濟發展轉型的戰略導向。

今年的4月14日,中國大陸總理李克強主持經濟形勢座談會,他把脈中國經濟並首次提出一個判斷:「現在中國經濟正處在銜接期,一些傳統的支撐力量正在消退,與此同時,一些新的力量則在成長,有的新業態新產業呈爆發式成長,但目前新舊產業與動力轉換還沒有銜接到位。」而會議中最大的亮點就在於,當座談代表反映手機上網流量費高時,李克強也回答得很妙,他說︰「現在很多人,到什麼地方都先問有沒有WiFi,代表目前中國的網路流量費太高了!根據國際電信聯盟的評估,中國在世界的排名在80以後,加大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提高網路頻寬,這方面中國的潛力很大,空間也很大。」

網路乃智慧城市骨幹

其實在此前的3月5日,李克強也曾就網速問題做出相似的表態。而何以大陸總理李克強對於網路速度與費用如此重視,到底這跟中國的經濟發展有什麼重要的關係?又跟智慧城市沾上什麼邊?最主要就在於,網路是智慧城市的骨幹,在沒有健全的網路建設下,所有的智慧城市構想都是空談。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4/4/24 No.933】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