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5/16 第14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大老看景氣 下半年台股搶先停看聽
特別報導 台股難度高ETF透強 抓對趨勢內外多空兩頭賺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大老看景氣 下半年台股搶先停看聽
【作者 /金晨曦】
近期台灣充滿著對未來的悲觀氣氛,日前中經院公布台灣全年經濟成長預測,竟大幅下修到1.36%;新閣揆以GDP「保1」為己任;還有國發會的景氣燈號連續10個月開出代表低迷的藍燈。

台股屬於強勢回檔

不過,股市是經濟的櫥窗,既然經濟數據屢創最差紀錄,理論上股市也早該跌到歷史低點才對,實則不然,儘管近期台股有回檔,但相對於2009年最低3955點,台股其實堪稱強勁,從技術分析來看,屬強勢回檔。而股市向來都是領先指標,台股能保持強勢,就是隱含著台灣未來經濟將有轉機,從近期產業大老的談話即可看出一些端倪。

像是封測大廠矽品(2325)董事長林文伯在4月的法說會時就表示:儘管上半年半導體景氣無可避免呈現成長停滯的情況,但半導體景氣逐漸見底,預期下半年能有較高的成長力道,年中就可望開始反彈,全年估可溫和成長,特別是封測業,將仍有7到8%成長率,表現比半導體平均值好。

當中值得留意的是,市場很多法人都覺得智慧型手機已經飽和,將面臨衰退,但林文伯卻強調,預估全年智慧型手機出貨量仍有15億支,較去年成長5到7%,這點與台積電(2330)預估的7%、高通預估的8%約略一致,3大龍頭廠商看法一致,參考性相當高。

說到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致股東報告書中指出,全球經濟的復甦將會在今年為半導體產業帶來成長動能,台積電對於專業積體電路製造服務商業模式的全力投入,今年及未來的成長都將大幅領先半導體產業,一如台積電過去持續締造的優異表現,並要求自己未來10年都要年成長5%以上。文中,不僅以自身的競爭優勢為傲,更直接認定了今年全球經濟將復甦,比林文伯更樂觀。

不過,雖然上述大老都講景氣下半年會好,但理由為何卻著墨不多,關於這一點,可以參照華亞科董事長暨南亞科(2408)總經理李培瑛的看法。李培瑛認為季節性需求將浮現,如歐洲盃、夏季奧運、各項運動會等陸續舉行,可替消費性DRAM注入不錯的需求;另外,雲端伺服器也依舊維持強勁成長,手機內建Mobile DRAM的裝載容量亦在提升中,都將帶來強勁的成長動能。這當中李培瑛雖然講的是DRAM,但言下之意其實就是看好下半年各項運動會對景氣的激勵。

金融業看法兩極化

對景氣最樂觀的應要算國泰金(2882),總經理李長庚直言:「景氣不會再壞了!」表示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企業資金需求已浮現。並進一步解釋,近來銀行放審會案件增多,代表企業資金需求提高,其中不乏好企業,國泰世華銀已開始增加授信,希望將貸存比由現行62%左右往上提高,下半年淨利差可望增加。

而企業資金需求增加,除銀行放款機會提高,也代表投資機會浮現,國壽資金已積極規畫逢低進場布局,無論是台股、創投及新創產業、商用不動產開發、重大公共建設,都會考慮加碼投資。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4/5/6 No.987】

 
 
台股難度高ETF透強 抓對趨勢內外多空兩頭賺
【作者 /吳金潮】
市場觀望氣氛因520政權交替在即而益顯濃厚,台股成交量有時還不到700億元,要如何操作?台股不好操作,可以考慮操作ETF。因為ETF除了台股之外,還有陸股、港股、美股、日股等,近期還加入了印度股市的ETF。由於陸股ETF是所有ETF成交比重最高的,且筆者農曆年後就待在上海研究陸股,最近才回台灣,因此就以陸股做為本文開場。

大陸目前正在進行供給側改革。也就是說以前對大陸經濟貢獻很大的鋼鐵業及煤炭業,在目前經濟趨緩的情況下,產能過剩,且這些產業對環境的汙染很大。李克強總理決定放手讓這些企業倒閉,有些不乏是國企與央企。曾經是全球500大企業的東北特鋼,今年已分別在3月28日、4月6日、4月11日及5月5日未能按期足額償付先前所發行的債券,已經構成4次的債券實質違約。

非法吸金層出不窮

令人憂心的是,類似東北特鋼這樣的企業,還有很多個。此外,與台灣民國79年的鴻源吸金案類似的案件近期也在大陸爆發,以4月上旬爆發的中晉系非法集資的案子為例,牽涉的資金達百億人民幣以上。且類似的案子仍持續爆發,並沒有止穩的現象。也就是說,投資人的錢都被非法吸金集團吞了,不但沒錢買股,甚至於還要賣股才有生活費。

綜上所述,由於資金面趨緊,上證指數在3000點以上的空間並不大,接近3000點或逢反彈可以考慮買進上証反(股票代碼00634R)。

買進上証反,代表看空上證指數。由於大陸的金融市場有隱藏風險,若債券違約沒改善、非法吸金案持續爆發,則2638點有效跌破的機會很高,逢反彈宜站在賣方,甚至於買進上証反。上証反在10.2元附近已經打底2個月左右,可視為短線支撐,若接近打底的價位,可逢低找買點。

然而,若跌幅過深,也非大陸官方所樂見,若持續下跌時,國家隊或養老金入市的機會頗高。上證指數今年的最低點是1月27日的2638.3點,和2月29日的2638.96點已經形成W底,本波下跌有回測前波W底的可能。不論2638點是否跌破,第1次接近2638點時,可以考慮搶反彈,因為2638點一次就跌破的機會並不大,屆時國家隊進場或政策利多將支撐大盤一陣子。以上証2X(股票代碼00633L)為例,今年最低點位置在23.99元,若接近此價位,可以考慮搶反彈作短線。

陸股若區間整理,對台股可能是有利的。筆者在上海期間,發現很多台商在操作陸股,若陸股區間整理,投資人增加台股的比重是可能的。本波台股跌幅頗大,週線及日線的KD值都在相對低檔,短線出現反彈的機會很高。特別是若跌破8000點大關,出現反彈的機會很大。T50反1(股票代碼00632R)是和台股反向連動的ETF,所以本波台股大跌,T50反1的價格是上漲的。先前持有者應考慮減碼,因為台股出現跌深反彈的機會頗高。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4/5/13 No.988】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股市現場 主持人 鄭明娟 強力推薦
新政府 新希望

520後台股怎麼看?

新政府即將走馬上任,520後的台股可能出現哪些走法?新政府能為市場帶來哪些希望?最新一期《非凡商業周刊》將為您全面剖析。

期 現 匯大賣超

外資為何大翻臉?

外資翻空了嗎?

大動作賣超台股該怎麼看?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