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11 第21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資金酷斯拉 外資、金融壽險買什麼?
特別報導 車聯網前景大好 群雄逐鹿 誰能大啖商機?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資金酷斯拉 外資、金融壽險買什麼?
【作者/陳威良】
股神巴菲特有一個可能讓全世界投資人都羨慕的「煩惱」:帳上現金太多了!在今年第2季結束時,巴菲特的波克夏投資公司坐擁逼近1000億美元的現金,卻苦無去處。

這一數字反映出目前美股在經過9年的大多頭行情、不斷創新高的情況下,要尋找有吸引力的交易標的更加困難。86歲的巴菲特堪稱為當代價值投資之父,對於股票的篩選與評價當然有其一套獨門心法。

巴菲特首重現金流

以最近股價又創下歷史新高的蘋果(Apple)來說,不少法人與大戶已認定蘋果股價偏貴,甚至有73家華爾街投資機構在第2季逢高出清股票,他們擔心在秋天新機發表過後,股價可能重演利多出盡而回檔的戲碼。但偏偏巴菲特卻堅定地申明他一張也沒有賣出。

因為巴菲特格外注重公司的現金流量,能靠自身持續創造淨現金流入的企業,不論是將來要擴展或者併購,都更具有優勢,當然也更有提高現金股利的本錢,而這幾個要素對於企業股票評價都是正面利多。

假如巴菲特也來評估一下台股的投資價值,已創下27年指數高點,且突破歷史最長萬點紀錄的台股,能符合價值投資的便宜標的恐怕已屈指可數。雖然沒機會向股神推薦台股的好標的,但筆者卻懷抱興奮的心情想與讀者分享,其實在台股萬點高山底下仍埋藏著許多「含金量」很高的公司。

過去筆者在演講時常以一個譬喻,來告訴投資朋友何謂「含金量」高的價值股:假設到專櫃去選購了一款皮夾,上面標價2000元,但打開皮夾一看,裡頭竟也夾著2張千元大鈔,這是不是等於買到賺到!皮夾的定價就像是股票市值,而這裡面所夾的鈔票就是公司帳上的現金。

三商投資價值頗高

將公司的現金及約當現金除以股票市值,該比值愈高,就代表投資價值愈高。根據上市櫃公司第2季財報顯示,現金/股票市值超過1倍的公司總共19家,如果再進一步要求必須上半年盈餘為正數,則剩下9家,當中該比值最高的是三商控股(2905),帳上現金高達將近850億元,約為股票市值4.8倍,上半年每股盈餘為2.49元,股價目前還低於每股淨值的23.87元。

三商控股集團的旗下轉投資價值不斐,其中也上市的三商美邦人壽在上半年獲利達24.3億元,EPS為1.33元,而其他事業除了美廉社是小金雞,還有連鎖鞋店全家福、連鎖餐飲拿坡里等也都賺錢,1年加總3大「小金雞」貢獻營收可望逾200億元。

美廉社全台直營店有580家、加盟15家,今年起將快速擴大全台規模,計畫開店達到700店,往後平均1年要開50家店。因為店點位在社區巷弄,租金成本低,通路愈多進貨成本愈低,業績持續快速成長,未來將規畫IPO。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7/9/8 No.1057】想了解更多,請洽02-27660800

 
 
車聯網前景大好 群雄逐鹿 誰能大啖商機?
【作者/江言野】
汽車產業被稱為第4個C產業,相較於既有3C產業的產值龐大且發展成熟,可以想見科技產業界的人士對汽車產業的看好程度,傳統汽車的設計當中,汽車電子零組件占總生產成本已超過30%,進入電動車、自駕車的年代,電子零組件占總生產成本可能高達70.80%,加上運輸工具對安全要求嚴格且銷售單價較高,廠商可容忍的零組件單價也相對較高,提供科技零組件廠商進入車電產品市場的誘因。

全球科技龍頭廠商紛紛加入

其中,車聯網又是提供車內連網、娛樂、自駕車系統控制、車與車之間聯絡,以及車與其他系統傳輸資訊的重要零組件及系統,預期將會是汽車電子產業發展的重要核心,為國內半導體、網通及車用電子業帶來新的商機。

全球手機晶片龍頭廠商高通於去年10月宣布,以總金額470億美元收購車用半導體大廠恩智浦;另一家中央處理器大廠英特爾則在今年3月宣布,以153億美元併購開發進階駕駛輔助系統有成的以色列大廠Mobileye,並於今年8月完成交易,科技龍頭廠商紛紛加入對車用電子產業的併購行列,帶動全球車用電子股股價大漲,全球第2及第3大的車用半導體廠商英飛凌及瑞薩股價也隨之走高,漲幅遠超過整體市場表現,意法半導體今年以來的股價漲幅更是以倍數計。

這些龍頭廠商的併購動作與投資人對相關股的追捧,並拉高股價的變化來看,科技產業轉向第4個C的趨勢已相當明顯,這樣的風潮也將帶動國內相關族群的股價表現。

車聯網在車用電子產業的地位又是重中之重,主因在於無論是單一車用零組件的運作、車內控制系統或車與車外的連結,都必須仰賴車聯網做為聯絡的橋樑,因此,車聯網與一般網路設備不同的是,對安全的要求有所不同,畢竟車聯網若是出現失聯或聯絡失誤的情況,可能會引發車禍,後果不堪設想,所以,相關的應用也會因對安全要求的程度不同而衍生出不同的商機,本文將依此加以說明。

(1)車內聯絡用車聯網:主要強調重駕駛、乘客與汽車等3者間的互動,制定無線通訊網路規格的第3代夥伴計畫(3GPP)推出專用短程通訊技術規格(DSRC),並且歸類為IEEE 802.11p標準,搭配無線區域網路、藍牙及未來的5G傳輸,可望將車聯網推進至無線連網的階段,車主與乘客可藉此取得即時資訊、娛樂內容以及相關的資訊處理功能,而無線技術代替電線做為傳輸媒介,還可以降低整體汽車重量,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無線通訊模組廠商開發商機

車內聯絡用車聯網主要提供的服務仍限於非主導行車用的網路連結,如做為智慧手機與車的連結,或車內乘客彼此傳遞資訊的網路,車廠對設備廠商的安全係數要求相對較低,但在行車過程中,使用相關的車內車聯網仍可能對以電子為主

要的操控系統造成干擾,因此,仍是屬於網通產業能夠參與的商機。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7/9/8 No.1057】想了解更多,請洽02-27660800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解密2018

台股聚富投資講座 登場!

2018年行情該如何掌握?《非凡商業周刊》聚富專案超值特惠價,讓您享有周刊還能參加台股聚富投資講座,由鄭明娟主持,林隆炫、李蜀芳、胡睿涵主講,帶您看趨勢、抓個股。

聚富專案享有周刊及11月18日(六)14:00-16:30講座入場券

聚富講座1席+52期周刊 8,888元(原價:14,600元)

聚富講座1席+26期周刊 4,888元(原價:10,500元)

座位有限 額滿即提前截止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