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15
第 83 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糖尿病養生好保健
糖尿病患安心吃!9料理滋陰補脾腎
踏步慢跑運動 改善糖尿病高血壓
每周2次激烈運動 糖尿病不藥而癒
華人健康網Facebook粉絲專頁
 
糖尿病養生好保健
糖尿病患總是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能吃,其實食物界中有許多對糖尿病患非常好的食材,只要慎選,也可以吃得開懷,擁有愉快好心情。
糖尿病患安心吃!9料理滋陰補脾腎

糖尿病患常有這樣的困擾,因擔心血糖上升需忌口,想解決口腹之慾,又擔心症狀惡化,糖尿病患究竟該如何吃才對呢?中醫師表示,導致糖尿病發生的原因與肺、脾、腎三臟虧虛為主。為改善症狀、吃的安心,不妨選擇有助清熱生津、益氣養陰的山藥、地瓜、苦瓜等食材一同入菜。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許世源表示,「糖尿病」的典型症狀為「三多一少」,即多飲、多尿、多食,與體重減少。在中醫學稱為「消渴」,以肺、脾、腎三臟虧虛為主,認為氣陰虧虛、燥熱內盛,調補的方法以清熱生津、益氣養陰為原則。

降血糖這樣吃!黃耆、菠菜滋味好

根據臨床觀察和研究顯示,人參、黃耆、枸杞、黃精、麥門冬、石斛、葛根、天花粉、生石膏、知母等藥材有降血糖的作用;而許多食品對糖尿病則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如燕麥、小麥、糯米、山藥、薏苡仁、芡實、芋頭、豆類、豆製品、銀耳、黑木耳、竹筍、蘑菇、菠菜、白菜、韭菜、芹菜、洋蔥、胡蘿蔔、茭白筍、南瓜、苦瓜、冬瓜、豌豆秧、甘薯葉、紫菜、海帶、山楂、黃鱔等可經常食用。
其中山藥健脾補腎,芋頭開胃通腸,地瓜生津止渴、通便,苦瓜可以降血糖,南瓜促進人體胰島素的分泌,黃鱔魚中含特有的「黃鱔魚素」,可降低血糖和恢復調節血糖的生理機能。許世源中醫師提供9道簡單的食療方法供大家參考:
9道糖尿病患 中醫保健料理大公開
【參杞茶】:
材料:紅參片1錢、枸杞3錢。
作法:
1.將紅參片、枸杞放入蓋杯中,以沸水沖泡,加蓋悶15分鐘,代替茶飲。
2.至水淡無味,可將紅參片嚼食。
【菠菜根小米飲】:
材料:菠菜根60公克、小米30公克。
作法:
1.將菠菜根洗淨切片。
2.與小米共煮,分二次食用。
【黃精粥】:
材料:黃精3錢、百合10公克、粳米50公克。
作法:
將黃精、百合與米,煮粥食用。
【黃鱔粥】:
材料:黃鱔魚50公克、粳米50公克。
作法:
將黃鱔魚、粳米放入鍋中,加水適量,熬成稀粥。
【山藥薏米粥】:
材料:山藥60公克、薏苡仁30公克。
作法:
將山藥、薏苡仁研細末,煮粥食用。
【涼拌苦瓜】:
材料:苦瓜150公克。
作法:
1.苦瓜洗淨,切成小片,加鹽少許拌勻。
2.五分鐘後,用清水洗過,隨個人口味酌加鹽、味精、醋、香油等,拌勻即成。
【黃耆南瓜湯】:
材料:黃耆8錢、南瓜200公克。
作法:
1.黃耆用紗布包,與南瓜同煮熟。
2.加少許調味,喝湯,吃瓜。
【健脾降糖粥】:
材料:豬胰1具、薏苡仁60公克。
作法:
1.先將豬胰洗淨,煮湯。
2.加入薏苡仁煮粥。
【蕎麥餅】:
材料:蕎麥300公克、糯米粉150公克、葛根50公克、橘皮5公克、砂仁3公克、烏梅5公克。
作法:
1.先將蕎麥、葛根打成細粉備用。
2.將橘皮、砂仁、烏梅用水五百毫升,煎煮20分鐘,過濾,取濃縮汁。
3.將蕎麥粉、葛根粉、糯米粉,連同濃縮汁和成麵糰,做成小餅,放入鍋中蒸熟,即可食用。

踏步慢跑運動 改善糖尿病高血壓

糖尿病是生活習慣病的代表性疾病。其中,占了九十五%的第二型糖尿病,是因為遺傳、運動不足和生活習慣等所引發的疾病。人的身體原本具有在腸胃先將醣質分解成葡萄糖,再運送至全身細胞消耗的機制。
閱讀全文>>

每周2次激烈運動 糖尿病不藥而癒

2013年底國際糖尿病聯盟發佈最新數據顯示,全球罹患糖尿病的人數已高達3億8千多萬人,而以台灣而言,全國糖尿病總人數約為172萬,相當於每9.8人就有1位糖尿病患者,且每4.5人就有1人血糖代謝異常。要戰勝糖尿病須靠長期飲食藥物控制,但英國一名糖尿病患者靠著每周固定做2次劇烈運動的習慣,成功穩定血糖、不藥而癒,連醫師都大感驚奇。
閱讀全文>>

歡迎加入華人健康網Facebook粉絲專頁,即時獲得更多健康資訊喔!
華人健康網粉絲頁>>看看今天有什麼健康須知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