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7/22
第 97 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炎夏涼保養,清爽不中暑
高溫飆40度?消暑法寶冬瓜菊花茶
吹冷氣也會中暑?中醫:按後頸緩解
防中暑3要訣!6大族群共抗熱傷害炎夏涼保養,清爽不中暑
華人健康網Facebook粉絲專頁
 
炎夏涼保養,清爽不中暑
氣溫節節高昇的夏天,不僅出汗量大增,感冒、中暑的機率也跟著攀升,該如何預防炎夏中暑症狀,做好夏養生呢?跟著小編一起看看如何用飲食與防中暑小撇步做好夏季保健!
高溫飆40度?消暑法寶冬瓜菊花茶

夏日熱浪來襲,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預估,今年台北市不排除會飆破40度!面對高溫,要小心中暑,也要嚴防熱感冒。中醫師表示,不論是熱感冒或是熱衰竭,多喝水很重要,千萬不可等到口渴才補充水分,此外,建議應多吃瓜類消暑,特別是冬瓜,有清熱利水效果;或是多喝些菊花藥膳茶飲,不僅能延緩肌膚老化,更有美白助消暑效果。
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陳潮宗中醫師指出,中醫辯證將中暑分為「陽暑」與「陰暑」兩大範疇。「陽暑」常見於長時間在太陽曝曬下的勞動者、運動人士,症狀包括頭暈倦怠、口渴身熱等,如果未及時補充水分兼休息,甚至恐出現熱衰竭和休克,危及生命安全。

陽暑與陰暑 症狀大不同
「陰暑」是指「暑熱在內、寒濕在外」,通常是都市人以錯誤的方式解暑引起,例如,在戶外將身體曬得很熱,然後突然進入冷氣大開的室內;或是在冒出大量汗水的狀態下,進行冷水浴或喝冰冷飲品等所致,通常這會引致皮膚毛孔收縮、自律神經失調,身體難以散熱而中暑。
建議「陽暑」者,應適當的補充電解質、水分,避免長時間暴露於高溫下,盡量避開上午10點到下午2點這段時間,1次持續曝曬不可超過20至30分鐘。「陰暑」應避免讓自己長時間處於冷熱交替環境,使得皮膚毛孔調節失律,避免冷熱交替飲食,以及過量食用冰品。

冬瓜食療 消暑解熱聖品
陳潮宗中醫師強調,消暑最佳食材,以瓜類最適宜。例如冬瓜、筍瓜等,配合中藥材如白扁豆、扁豆花,不但能袪濕解暑,更能補脾開胃以消暑熱。其中味甘性寒的冬瓜,有清熱利水、消腫解毒、生津除煩的食療效果,可帶來解熱作用,但冬瓜性偏涼,屬虛寒人士者,應儘量避免進食。
另要注意的是,夏季不宜吃燥熱食物,例如羊肉,因為夏季炎熱容易引致消化能力不佳、胃口變差、不想進食;最好多吃一些清淡少油的食物,這樣會較易消化,而太過油膩的食物則不適宜,會令胃液分泌減少,並使胃部排空減慢。

緩解中暑 避免煎炸食物
中醫建議,身處暑濕季節,應多進食清熱除濕的食物,例如,薏仁、紅豆、綠豆、冬瓜、玉米鬚等,有助預防體內受濕熱困擾,對解暑生津頗有幫助。相對而言,煎炸燥熱的食物,則應少吃為妙。
消暑茶飲 藥膳菊花茶
材料:菊花 6 克,綠茶 10 克,甘草 3 克 。
作法:將所有材料加入1000c.c.熱開水,燜約2分鐘,去渣取汁飲用,溫熱或冰涼飲用皆可。
用法:可日常當茶飲用,每日 1 劑。
功效:菊花清熱明目,綠茶則可抗氧化,甘草可以調理腸胃;此茶飲可幫助美白消暑、延緩肌膚老化。

【中醫師提醒】:
當發現自己或身邊的人出現溫度高於40℃、口乾、脫水、肌肉痙攣、情緒不穩等熱傷害症狀時,應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設法降低體溫(如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或搧風等)、提供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並以最快的速度就醫。

吹冷氣也會中暑?中醫:按後頸緩解
日頭赤豔豔,躲進涼爽的冷氣房裡,配上一杯透心涼的冰飲,再消暑不過!但中醫師提醒,不光是暴露在大太陽下會導致中暑,長時間待在冷氣房中,體內無法有效散熱,反而會像「溫水煮青蛙」般,在不知不覺中造成中暑的發生,引起昏沈、頭暈等不適反應,不可不慎!
閱讀全文>>

防中暑3要訣!6大族群共抗熱傷害

溽暑夏日高溫不斷,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需注意熱傷害,尤其是6大高危險族群,更應避免曝曬於高溫之下,並牢記預防熱傷害的3要訣:「保持涼爽、補充水分、提高警覺」,小心防範中暑。
閱讀全文>>

歡迎加入華人健康網Facebook粉絲專頁,即時獲得更多健康資訊喔!
華人健康網粉絲頁>>看看今天有什麼健康須知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