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03
第 188 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吃對益生菌,舒緩過敏也顧腸道
益生菌+纖維,促排便、助消化!
益生菌不只顧腸道,還讓你更快樂!
益生菌改善過敏?3個黃金時期效果好
華人健康網Facebook粉絲專頁
 
吃對益生菌,舒緩過敏也顧腸道
天氣不穩定,經常日夜溫差大,就容易出現過敏、感冒症狀。想加強抵抗力,補充益生菌是許多人的第一選擇,益生菌除了能舒緩過敏外,還有幫助排便、促進消化等效果,但是市面上的益生菌百百種,菌種、功效各不同,怎麼吃、什麼時候吃,都是一門學問。

益生菌+纖維,促排便、助消化!

現代人經常外食,營養不均衡,加上工作壓力大,容易失眠,這些生活習慣會造成腸道好菌減少,破壞腸道健康!一旦腸道機能不正常,就會影響排便、免疫力以及營養吸收力。正確補充好菌,吃出好腸道!

腸道菌叢失衡 便祕過敏易找碴

我們的腸道中有成千上萬的細菌,當好菌多於壞菌,就能維護良好的腸道功能,並且維持身體健康。一旦菌叢遭到破壞,壞菌佔了上風,就容易引起各種症狀,包含:便祕、消化不良、過敏、抵抗力不佳等。

良好生活習慣 維護腸道健康

想要維持腸道好菌多多,首先要避免不良的生活習慣。國際保健營養學會會長、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教授王進崑指出,飲食不均衡、熬夜、睡眠不足、腸道發炎都會造成腸道好菌減少,而服用抗生素藥物更會嚴重破壞腸道好菌。
因此,平時要盡量維持正常作息、保持營養均衡、少吃油炸食物,就可以維護腸道菌叢的平衡。

適量益生菌促排便 幫助消化與發育

如果還想增加腸道好菌,可以適度補充益生菌,藉此調節免疫力、幫助消化、緩解便祕等。由於腸道是免疫力的大本營,維持腸道健康,自然可以增強抵抗力,同時促進消化與排便順暢。
另外,王進崑教授表示,有些孩子天生吃不胖,長得比較瘦弱,可能與腸胃吸收功能不佳有關;而研究發現,在正確飲食的前提之下,適量補充益生菌,可以增加腸道吸收能力,幫助人體的生長與發育。
不過,王進崑教授也提醒,益生菌吃下肚後,必須在良好的腸道環境中才能生長。應該補充什麼飲食,才能幫助益生菌在腸道發揮效果呢?

膳食纖維是益生質 增加益生菌效果

各種蔬菜、水果、全穀、堅果中富含的膳食纖維是一種益生質,可以創造適合的環境,幫助益生菌附著在腸道內。另外,建議長時間、足量補充益生菌,才會更「有感」。
另一方面,膳食纖維本身就有促進好菌生長的功能,又可以增加糞便體積、刺激腸道蠕動,藉此預防便祕,好處多多!因此,補充益生菌的同時,別忘了還要攝取膳食纖維,才能讓好菌效果加成。

根據需求選擇菌種 維持良好生活型態

膳食纖維可以從天然飲食中獲得,至於額外的益生菌補充,王進崑教授提醒,每種益生菌的功能都不太一樣,有些可以舒緩過敏,有些可以增強免疫力,有些則是幫助消化,建議先確認自己的需求,再選擇適合的菌種,並注意有無科學實證。
另外,還要維持早睡早起、均衡營養、規律運動、適度抒壓等良好生活習慣,才能讓腸道好菌多多、健康加分!

閱讀全文>>

益生菌不只顧腸道,還讓你更快樂!
壓力大、悶悶不樂時總「食不下嚥」?心情鬱卒讓你「茶不思飯不想」嗎?大家都知道情緒好壞會影響到腸胃功能,不過你可知道,其實情緒也深受腸道神經系統影響喔!

閱讀全文>>

益生菌改善過敏?3個黃金時期效果好

「醫師!我的孩子一直過敏,是不是要給他吃益生菌啊?」台灣過敏兒人數多,常出現皮膚癢、眼睛癢、咳嗽、氣喘等症狀,不但孩子難受,爸媽照顧起來也辛苦!只好不斷尋求舒緩過敏的各種方法,而補充「益生菌」一直以來都是詢問度最高的一種。那麼,吃益生菌到底有沒有效呢?

閱讀全文>>

歡迎加入華人健康網Facebook粉絲專頁,即時獲得更多健康資訊喔!
華人健康網粉絲頁>>看看今天有什麼健康須知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