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聞》是國內政治新聞雜誌的第一品牌,閱讀【新新聞電子報】,讓您洞悉局勢變化,成為時代領袖!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09 第6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健康爆料 CEO的健康分析師 由數據維持健康平衡
健康新鮮事 檢查別怕「壓乳痛」 3D立體乳攝減少擠壓痛感
夏天才是肥胖旺季? 營養師推五彩瘦身餐
CEO的健康分析師 由數據維持健康平衡
聯安診所 編輯部
財富管理是一種普遍的觀念,尤其對企業家而言。多年前,我們機構開始為這些企業的經營者建立健康資產的管理與規劃。在臨床經驗中,許多人都處於亞健康的狀態,所謂亞健康是指健檢時未發現疾病,但確實感覺到生理與心理的不適症狀,像是容易過敏、睡不好、疲勞、倦怠、焦慮等,並非疾病,但也稱不上完全健康的中間狀態。

預防醫學的醫生就像健康分析師,運用中醫常說的「望、聞、問」結合科學化數據統合分析,從身體狀況,整合個人疾病史、家族史、生活型態、主訴症狀,以全面的健康檢查、多樣化的功能醫學檢查,定期追蹤個人化數據,探討數據變化的因素,找出最適合每個人的健康管理方法。

在臨床上,有許多因為用錯方法而傷害健康的案例,曾有一位董事長夫人身材曼妙,每天往返家裡與健身房,但在一年當中,她的氧化壓力指數「花生四烯酸過氧化物」數值一直在異常區,一度高到20μg/g-cr (正常值應小於3.35μg/g-cr),在研究上指出,此數值長期高與眼睛、心血管、肝臟、腎臟、神經性及發炎性等疾病都有相關性。我們懷疑是環境的化學物質所導致,由於先生的數值沒有異常,代表並非兩人共同生活的環境導致,仔細瞭解後發現是夫人常去的健身房位於地下室,通風不良較易滋生黴菌,醫護團隊建議她暫時不去健身房,幾個月內回診數值果然持續下降,可見選錯運動場所反而傷害健康。

一位梁董事長,有心血管問題,在飲食上相當忌口,但近一年來,他與太太的丙二醛指數卻同時偏高,丙二醛會使得皮膚產生黑斑、雀斑,加速老化,同時會破壞膽固醇,傷害動脈血管,導致冠狀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不得不注意。經問診發現,原來董事長家雖然選用冷壓的橄欖油,但是卻拿冷壓的橄欖油來炒菜煎魚,高溫烹煮食物,錯誤的用法反而影響全家人健康,在調整用油方式後,夫婦兩人的數值都已恢復正常。

而有一位已更年期10年的沈總經理,一向在飲食上很自律,但發現近期的女性荷爾蒙指數偏高,進一步對照數據發現她的膽固醇、尿酸與丙二醛指數也跟著高,從數據看出她近期飲食一定比較豐富。果然沈總經理近期心情特別好,多次招待友人及員工聚餐。我們告訴她,過多脂肪會合成較多的女性荷爾蒙,這也是為什麼乳癌及卵巢癌的預防需在飲食上限制高脂肪、高膽固醇的食物。

這些都是在臨床中所遇到的真實故事,健康管理和財富管理邏輯一樣,一通則百通,我們運用預防醫學Prevention、重視專業Profession、重視身體功能Function、重視健康整合Integration、重視營養Nutrition五大面向,找出數據背後代表的意義,發現數值之間的關聯,提出個人化的飲食、運動、生活型態調整與保健食品補充等建議,維持健康的平衡。

但如同財富管理,也有難以避免的風險,疾病的發展有時需要10年以上,檢查與診斷並非100%,健康也沒有100分,健康管理能做的是調整個人的健康與生活型態的平衡,例如董事長因工作所需必須喝酒,我們會告訴他怎麼喝比較健康,應酬頻繁較易過量時,我們則會協助他如何減少過量對身體的傷害。讓健康從80分進步到90分,或從50分進步到70分,健康資產需長期的經營,也要雙方的信任與配合,盡可能減少外在因素對身體帶來的傷害,降低過勞、老化、慢性病與癌症的風險,是預防醫學努力的目標。

(作者/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欣診所林美秀院長)

全文連結請點此

檢查別怕「壓乳痛」 3D立體乳攝減少擠壓痛感
聯安診所 編輯部
35歲的林小姐因母親有乳癌病史,醫師建議每1~2年可考慮做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但只要想到檢查時,胸部被擠壓的痛感,就十分抗拒,遲遲不願做檢查。許多女性因不願做乳房攝影,耽誤了早期發現、治療乳癌的機會。聯安診所乳房外科主任林博松醫師表示,新型的高階3D數位乳房攝影已大幅降低女性檢查時的痛感,並針對亞洲常見的緻密性乳房,提高篩檢的準確度 ...more
夏天才是肥胖旺季? 營養師推五彩瘦身餐
聯安診所 編輯部
夏天天氣熱食欲不佳,需要酸、辣、鹹的重口味食物與冰涼飲料才能引發食慾,午餐吃不下,到了晚上總是飢腸轆轆,帶著晚餐、宵夜回到開著冷氣的家,鹹酥雞、滷味、辣湯麵,吹著冷氣吃這些食物,真是一大享受呀!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青診所營養師莊譓馨指出:其實夏天也是肥胖旺季喔!午餐吃不下,晚餐易有補償心態,重口味食物鈉含量高,讓身體水腫,冰涼飲品糖分高,增加脂肪堆積的機會,太晚 ...more
創業不是夢!十四歲少年勇闖職場
來自阿拉巴馬州的十四歲男孩想出了一種新的自動販賣機。這個販賣機不賣糖果或是汽水,它會掉出急救器材。現在,羅森塔爾的點子可能讓他成為世界上最新的百萬富翁之一。

房租太貴 矽谷露營車族劇增
昂貴的房租與生活費讓越來越多的矽谷居民,不得不選擇暫住在露營車上,史丹佛大學和谷歌公司坐落的山景市,一部部老舊的露營車遍布街道兩旁,成為矽谷最新景觀。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版權所有 服務電話 : (02)2570-2155
105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4段16號B2 E-mail:dr.lianan@lianan.com.tw
歡迎轉載,但轉載不得作為推銷商品或其它營利行為之用途
本網站內容不能取代醫師的當面診治使用者隱私權宣告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部落格聯安醫周刊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