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第814期 2016.02.16. 科學衍生科幻.科幻延伸科學 不定期發報 
     
 本期目錄
 
  編輯的話

新年的第一次發報,祝福各位讀者闔家平安;轉眼科科報也已經16歲了,祝科科報生日快樂!

Vulcan
科幻科學報編輯小組


  科科連結

科學人
星際聯邦
星艦學院

 
 
星艦奇航 ■ 《星艦》50年影迷大會 重回紐約市
▌文/科科報編輯小組

今年《星艦奇航記》(Star Trek)將慶祝播出滿半世紀,根據美國媒體報導,官方將重回紐約舉辦影迷大會,名為「Star Trek: Missions」,日期就訂在50年前首播的9月,但票價和出席名單等細節都還未定。

這場影迷大會將舉辦在紐約曼哈頓的Javits會議中心,這也是New York Comic Con.的舉辦地點。

影迷大會重回紐約有其特殊意義,因為《星艦》初代影集《星際爭霸戰》1966年播出後,在1969年就被腰斬,但其後人氣不墜,1972年在紐約舉辦首場影迷大會,原訂500人到場,結果湧入3000人,讓《星艦》的熱潮延續至今。
 
科學小視窗 ■ 愛因斯坦預言成真 科學家測得重力波
▌文/科科報編輯小組

愛因斯坦在100年前就曾提出重力波理論,認為物質或能量形狀或速度改變時會變動附近時空狀態,並以光速在宇宙中傳播。

根據外電報導,天體物理學家透過「宇宙重力波雷射監測站」(LIGO),偵測到了13億光年外2個黑洞碰撞產生的重力波,這個波動是在去年9月14日抵達地球時被偵測到。

重力波產生的時空扭曲非常細微,過去科學家都未曾觀測到。
 
 

【好康】春遊去,邀你全台玩透透!
新年春遊新鮮玩法,可以選擇用小食串起最美好的台南回憶,也可以跟著超人爸比征服全台,參與活動即有機會獲得來去水岸、天邊、海角、老厝住一晚等行遍天下精彩好書,前往2016國際書展還有好康小禮物可以拿哦!

「鹽」之有理 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鹽
世界上有多種鹽的來源,大部分來自海水,此外,尚有產自岩鹽、地下鹵水及湖鹽的鹽。把海水引入鹽田,藉日照及風把水分蒸發,便可得到鹽的結晶,這就是天日曬鹽,多見於雨水較少、氣候乾燥的地方。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