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重視孩子教育的爸媽,【Kidschool讀享報】周周提供最新教養觀點、英文學習新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典藏藝術網_首頁 典藏藝術網_古美術
2012/04/24 529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本期索引

□ 本期精選/倫敦藝象之春,GO!

愈加熱鬧的倫敦春拍即將於5月中旬上演。在市場風向尚未明朗之時,各家拍賣公司紛紛打出安全牌,以勝算較大的清代玉器和明清官窯等品項作為拍品主力。
□ 考古紀事/北宋藝術史新頁

2004年江西贛州慈雲寺舍利塔天宮發現的30餘幅北宋初年絹本、紙本繪畫及大批紙本經卷、雕塑造像和木雕版印佛教圖畫殘片等文物,經過中國社科院考古、文物專家歷時六年的精心修復,日前重現光彩。

□ 新書/《2012文物拍賣大典》
《2012文物拍賣大典》是當今拍賣市場上,資料最豐富的一本工具書。本書收錄港台、大陸、歐美各大拍賣公司2011年春秋兩季的拍賣精品,分門別類為讀者完整呈現八大類五千多筆拍品精美圖文記錄。
中國藝術賞析

【清朝盛世康雍乾】
第二講〈品味分化與集大成的新傳統〉論述雍正朝畫琺瑯的發展,及其開發出豐富顏料的背景…… 中國藝術賞析

 
 
拍賣

倫敦佳士得之清嘉慶〈粉彩人物故事圖螭耳尊〉一對,預估價80萬∼120萬英鎊。

倫敦藝象之春,GO! top
文/游智淵• 圖/佳士得

愈加熱鬧的倫敦春拍即將於5月中旬上演。在市場風向尚未明朗之時,各家拍賣公司紛紛打出安全牌,以勝算較大的清代玉器和明清官窯等品項作為拍品主力。

佳士得.嘉慶粉彩尊、歐洲私人收藏吸睛

即將於5月15日率先登場的倫敦佳士得中國陶瓷及工藝品拍賣,明星拍品為清嘉慶〈粉彩人物故事圖螭耳尊〉一對,尊口外撇,長頸、折肩,鼓腹下收,圈足,腹部通體以各色粉彩,描繪青綠山林間騎乘各種異獸之洋人,在持象牙笏板的官人指引下,正要穿越座橋前往進獻手持之奇珍異寶;長頸部則在黃地上以各色粉彩,描繪蝙蝠紋下啣編磬和纏枝蓮花紋,頸部兩側附螭龍形耳。此尊出自20世紀初英國私人收藏,預估價80萬∼120萬英鎊。

另一個拍賣焦點落在三項私人的收藏專輯:第一項為歐洲私人收藏玉器和工藝品專輯,總預估價為58萬∼90萬英鎊,內容包括玉雕、掐絲琺瑯器和料器,此收藏建立於20世紀中期,精彩拍品如清乾隆〈青玉璧座屏〉,光素無文的圓璧呈現玉質的天然紋理,置立於海水江崖雙降龍形木座上,沉鬱古雅。此屏1950年代末至1960年代初購自倫敦Spink & Son,原為歐洲皇室收藏,預估價40萬∼60萬英鎊;另外巧奪天工的〈白玉雕苦瓜蝙蝠圓雕〉亦為箇中代表。

第二項為蘇格蘭船運巨擘Leonard Gow私人收藏玉雕和工藝品專輯,總預估價20萬∼25萬英鎊。Leonard Gow於20世紀早期建立了最好的清瓷收藏之一,當時的收藏圖錄由世界知名學者R. L. Hobson編寫,1935∼1936年藏品並曾至倫敦皇家學院、後於格拉斯哥美術館展出,藏家極佳的眼光也從瓷器延伸到中國玉雕和工藝品。

第三項為歐洲私人收藏之玉雕及鼻煙壺專輯,總預估價約40萬∼60萬英鎊,此收藏成立於1970年代早期。代表拍品為預估價30萬∼50萬英鎊的〈白玉雕菊瓣紋圓蓋盒〉,其為Buchanan-Jardine舊藏。

全文未完,更多內容在【典藏•古美術】四月號•第235期

 
考古紀事

江西贛州慈雲寺舍利塔。

北宋藝術史新頁 top
文/劉榕峻

2004年江西贛州慈雲寺舍利塔天宮發現的30餘幅北宋初年絹本、紙本繪畫,及大批紙本經卷、雕塑造像和木雕版印佛教圖畫殘片等文物,經過中國社科院考古、文物專家歷時六年的精心修復,日前重現光彩。這批中國考古史至今所發現最大規模的北宋繪畫與文物,是當時民間繪畫史的重要實物,意義重大、極為珍貴。

北宋初年的繪畫存世稀少,此次一次出土為數眾多的繪畫作品,實為不易。根據參與修復工作的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所研究員指出,這批經過修復的絹本繪畫相當精美,不僅造型準確、運筆洗練,山水人物無不細筆描繪、精益求精,是中國藝術史的重要實證,更具有珍貴的歷史與藝術價值。

由於這些紙本繪畫文物年代久遠,大多已質地酥脆,有些礦物質顏色甚至已經脫落,蟲蛀黃斑與霉斑嚴重。然而,經過揀選、清洗、拼對、加固、裝褙、局條、鑲料等工序,並首次採用桑蠶真絲網作輔助手段,使得修復工作者能夠藉由殘損的畫面進行拼合復原,使畫本再現瑰麗樣貌。至於出土的紙本經卷,雖然亦多已腐朽、板結,成卷的經紙與木質卷軸甚至嚴重黏連,不過經過層層剝離,終將殘片一一拼對成卷,重修裝池。在修復工作中約有60餘件文物再現風貌,其中兩件有北宋真宗「大中祥符六年」(1013)和「大中祥符七年」(1014)年款,另外在寫經長卷中還發現南朝時期「大寶二年」(551)的紀年。

慈雲塔位於贛州市老城區東南面,為古代慈雲寺的附屬建築,是贛州市保存的五座宋塔中時代最早、造型最完美的一座樓閣式磚塔。該塔由地宮、塔基、塔身、塔等組成,塔原高42米,現高49.9米,塔身平面呈六角形,共九級,塔心中空。該塔建於宋仁宗天聖元年(1023),距今已有近千年歷史。清光緒二十三年(1906)廊簷木板在一場大火中被燒毀,剩下中空的青磚構成了孤塔一座。2004年,贛州市博物館在對舍利塔進行維修時,於第四層內壁發現了一個暗龕——天宮,並從中發現這批北宋初年的珍貴文物。

 
新書出版
 
《2012文物拍賣大典》 top

作者:典藏叢書部編輯群

特價1600元

最完整、最豐富、最翔實-中國古玩淘寶者必備的鑑賞寶典

《2012文物拍賣大典》是當今拍賣市場上,資料最豐富的一本工具書。本書收錄港台、大陸、歐美各大拍賣公司2011年春秋兩季的拍賣精品,分門別類為讀者完整呈現八大類五千多筆拍品精美圖文記錄。

本書是愛好收藏文物或有志於藝術投資者,涉足拍賣市場的最佳指南。 read more


訊息公告
向成功人士偷師
專家研究,成功人士之所以能夠達成目標,不只是由於他們天生的才能,更重要的原因,是他們平時就養成許多的好習慣,而這些習慣和表現平庸者不同。

婚紗攝影聖地-汐止夢湖
最近1、20年來旅遊風氣盛行,新北市汐止區新山半山腰的夢湖已成為北台灣知名的湖泊,除了吸引民眾遊湖、登山,還有不少新人到那兒拍攝婚紗照,留下美麗的回憶。
 

其他相關新聞請見典藏藝術網  聯絡e-mail:service@artouch.com 廣告刊登:02-2560-2220 ext.310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