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燒王 Hot3C 熱門快報】讓您隨時體驗最新、最專業的測試評鑑,成為親朋好友中的資訊商品意見領袖!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典藏藝術網_首頁 典藏藝術網_古美術
2014/10/01 651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本期索引

□ 新聞/兩岸張大千辭世三十週年紀念展

張大千(1899∼1983),舉世聞名的近現代繪畫大師,風格多變,作品甚多,但多分藏於不同博物館間,過去想看盡張大千還得大江南北跑。

□ 新聞/大英博物館「明:皇朝盛世五十年」特展

英國大英博物館(British Museum) 於今秋舉辦「明:皇朝盛世五十年」(Ming:50 Years that Changed China)展覽,聚焦討論明代1400至1450年間,這段在中國政經、外交及藝文各方面影響深遠的50年。展期從9月18日起至明年的1月5日止。

□ 新書/《史作檉講藝:藝術的終極關懷》
從藝術本質談起,援引賈克梅第、康丁斯基、蒙德里安、李德等藝術家創作,從繪畫、雕塑、音樂,旁述及顏氏篆書中的圖形特性,進臻至哲學美學、形上美學,淺明清晰,在一本書的閱讀時間裡就可在繁多的藝術理論中找到自己的「眼睛」與觀看角度。


【 書畫賞析講座】

水墨藝術的古往今來

日 期/2014.10.05(日)
時 間/下午2:30-4:30
講 師/吳繼濤(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專任副教授)進入古文字研究~

 
 
新聞

張大千之子張葆蘿將大千70歲自畫像捐贈予史博館。

史博館「兩岸張大千辭世三十週年紀念展」 top
文.攝影/王怡文

張大千(1899∼1983),舉世聞名的近現代繪畫大師,風格多變,作品甚多,但多分藏於不同博物館間,過去想看盡張大千還得大江南北跑。但這次觀眾有福了!國立歷史博物館現正展出「萬里江山頻入夢─兩岸張大千辭世三十週年紀念展」,集結成都四川博物院、長春吉林省博物館與史博館館藏張大千作品,早、中、晚三期代表作盡收其中,讓大家一次集滿張大千!

此展為紀念2013年張大千逝世30週年,由台北史博館、四川博物院、吉林省博物館三館聯合主辦,三館巡迴之外,也曾至深圳博物館展出,史博館正是此展最後一站!是展依照張氏早、中、晚三期風格分為三部分,共105件(組)作品;早期作品為吉林省博物館館藏,傳統文人畫風表露無遺;中期的敦煌臨摹時期,則是四川博物院的珍寶;史博館庋藏者多為張氏晚期創作,大寫意及潑墨潑彩畫作,酣暢淋漓。

展覽於9月5日開幕,並於當天下午舉辦開幕記者會暨捐贈儀式。記者會現場冠蓋雲集,包括主辦單位史博館館長張譽騰、四川博物院書記暨副院長盧越、吉林省博物院書記暨副院長趙聆實、中華海峽兩岸文化資產交流促進會理事長江裕信、山藝術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明哲,《張大千的後半生》作者黃天才夫婦等人皆蒞臨現場,總統馬英九也特送賀電。除此之外,張大千之子張葆蘿、之女張心瑞、張心嫻更遠從美國舊金山趕赴此展開幕式,張葆蘿於致詞中代表張氏家族感謝三館館長及工作同仁的付出,並道:「這次我帶來了一件先父70歲自畫像,1972年先父在舊金山舉辦40年回顧展之後,就將這件作品賜予我永久保存,我決定將此作品捐贈給歷史博物館。」

張譽騰致詞時說道:「這次展覽即便不是絕後,但一定是空前,能夠集結張大千早、中、晚期,能夠一次看盡大師一生的變化,勢必轟動!也再次感謝張葆蘿先生致贈大千70歲自畫像,若未來有機會可以再次辦展,將此作品一起展出。」四川博物院書記暨副院長盧越表示:「此展前後共花費兩年多的時間,而在四川博物院展覽期間湧入30萬人潮,留下相當多的好評。此展真的非常成功、非常的好!」吉林省博物院書記暨副院長趙聆實則說:「吉林省博物院在20世紀60年代入藏了一批張大千早期的作品,讓我們和大千有了一份緣。因為有了這一份緣,讓我們能夠舉辦此次兩岸四地的巡迴大展。」吉林+四川+台北=張大千的一生畫風!是展展至11月23日。

全文摘錄自【典藏•古美術】10月號•265期

 
新聞

展覽綜覽。

大英博物館「明:皇朝盛世五十年」特展  
文•攝影/林逸欣

英國大英博物館(British Museum) 於今秋舉辦「明:皇朝盛世五十年」(Ming:50 Years that Changed China)展覽,聚焦討論明代1400至1450年間,這段在中國政經、外交及藝文各方面影響深遠的50年。展期從9月18日起至明年的1月5日止,展場設於新建的塞恩斯伯里展廳(The Sainsbury Exhibition Gallery)。此展是英國政府藝術與人文研究理事會(Arts and Humanities Research Council)支持的研究項目,並由牛津大學藝術史教授柯律格(Craig Clunas)和館方亞洲部策展人霍吉淑(Jessica Harrison-Hall)費時五年共同執行。此展由石油公司BP主要贊助,是該集團與博物館五年合作計劃中的第二個大型展覽。

這次展品不僅有來自英國眾多典藏機構的收藏,館方還從中國和歐美等地的博物館,商借不少一級珍品。在中國方面,計有首都博物館、湖北省博物館、南京市博物館、南京博物院、中國國家博物館、故宮博物院、山東省博物館、上海博物館、山西博物院及四川博物院。歐洲地區則有巴黎賽努斯奇博物館(Musee Cernuschi)和柏林亞洲藝術博物館(Museum fur Asiatische Kunst)。美國部分包括紐約大都會博物館(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華盛頓特區佛利爾沙可樂藝術博物館(Freer Gallery of Art and Arthur M. Sackler Gallery)和費城藝術博物館(Philadelphia Museum of Art)等。甚至韓國國立中央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Korea) 也名列其中,並提供一件全球首次展出的罕見明代南京城市圖。

本展的主軸將以五個主題組成,分別是宮廷生活、軍事武力、藝術文化、宗教信仰和外交貿易;首次探討明代定都北京並建造紫禁城,其背後的重要社會文化變遷。以明初各朝帝王來說,本展將陳列「武士」永樂皇帝的寶劍、「行政者」洪熙皇帝的詔書、「審美家」宣德皇帝的巨幅繪畫,以及正統皇帝年少時的肖像。除了以皇朝京城和宮廷精品為中心,展覽亦將視野擴及當時分封各地的宗室身上。例如許多展品來自藩王墓陪葬文物,特別是四川、山東和湖北地區。種類包含服飾、金器、首飾和家具等,都是最近幾年發掘出土的文物,多為首次離開中國並展示於海外地區。館方希望這些精彩的考古發現,將會改變觀眾過往對明初之工藝發展和物質文化的看法。

全文未完,摘錄自【典藏•古美術】九月號•264期

 
新書出版
 
《史作檉講藝:藝術的終極關懷》 top

作者:史作檉

本書為史作檉談論藝術美學文章集結,強調人人都有藝術家的眼睛,只在於人們失去了觀看的方式與純粹的初衷。

共分四大篇九章節,從藝術本質談起,援引賈克梅第、康丁斯基、蒙德里安、李德等藝術家創作,從繪畫、雕塑、音樂,旁述及顏氏篆書中的圖形特性,進臻至哲學美學、形上美學,淺明清晰,在一本書的閱讀時間裡就可在繁多的藝術理論中找到自己的「眼睛」與觀看角度。
read more...


top
訊息公告
孔子大學開課!
兩千五百餘年前的一株銀杏樹下,開始了可能是世上最早、嚴格意義上的講堂。這樣一所學校在此重新開課,從四書到六藝,從親族到職場,有意識與無意識之間,我們從孔子身上學到了什麼?

拉普達秘境 和歌山友之島
漂浮在大阪灣南端的友之島位於和歌山市加太,年輕女性前仆後繼接踵而來。仍留有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砲台遺跡等的復古風情,因為與動畫電影《天空之城》相似而成為話題。
 

其他相關新聞請見典藏藝術網  聯絡e-mail:service@artouch.com 廣告刊登:02-2560-2220 ext.310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