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商情電子報】提供兩岸財經要聞、理財投資、藝文旅遊等內容,讓你快速掌握大陸最新趨勢! 想提昇英語競爭力?想自修英語?快來訂閱【學生郵報電子報】,讓你增強英語溝通能力,並迅速掌握世界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DCView 數位視野
2012/07/05 第203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焦點新聞] Sony CyberShot RX100 - 超強大感光元件大光圈隨身機
[攝影好讀] 室內閃光燈運用基礎
[達人部落] 天國的階梯-菲律賓梯田 [哈燒情報] 7/15 讓您簡單學輕鬆拍出好照片
Sony CyberShot RX100 - 超強大感光元件大光圈隨身機

作者: 特約編輯 阿奇

在這個充滿「EVIL」的年代,實在想不到Sony竟然會端出一台外觀看起來只有隨身口袋機大小的數位相機,但內藏著1吋大小的感光元件,同時廣角端更高達f/1.8的大光圈的Carl Zeiss T*鏡頭,這樣的規格實在太誘人,就連筆者的小朋友幾乎都要往外跑... 突然這豪華的超強隨身機就出現在筆者的面前...

主要功能規格

  • 20.2MP 1" Exmor R CMOS 感光元件
  • 3" White Magic 技術 122.9 萬畫素 LCD 螢幕
  • Carl Zeiss T* f1.8-4.9 28mm 3.6x 光學變焦鏡頭(等效焦距約 28-100mm)
  • 最近對焦距離 5cm、望遠端 55 cm
  • 支援全手動操作、RAW 檔、多樣創意濾鏡(13 種)、支援光學防手震
  • 感光值 ISO 100 - 6400 (可擴充至 ISO 12800、ISO25600),支援多框去雜訊
  • Full HD 1080/60p 影片錄製(AVCHD 編碼)
  • 每秒 10fps 的連拍速度與 0.13 秒的對焦速度、支援峰值對焦
  • 支援電子水平儀
  • 使用MS/SD/SDHC/SDXC記憶卡
  • 使用 NP-BX1 充電式鋰電池,每次充電約可拍攝 330 張 (CIPA)
  • 尺寸大小:102 x 59 x 36 mm,213 g

外觀設計

原本看照片時還不確定是不是真的很小巧,直到模到實機後,高質感的金屬機身加上如同一般口袋隨身機大小的體積為最令筆者驚艷的項目,機身前的ZEISS藍色盾牌份外吸引人的目光,當然那紅色的T*我想也是很多愛攝影的朋友一看就會著迷的部分。

目前如果有預購的朋友都會免費獲得一個專屬的皮革相機包,質感外好不在話下,在功能性,相機包是以腳架孔和相機相連,而且相機包本身也有腳架孔,不會影響腳架使用,兩截式的設計也有利操作相機,如果要充電或傳輸照片,相機包側邊是不會擋到USB連接埠的,整個的設計就是專為RX100而設計,好看又好用。

打開後電源後RX100的鏡頭就會往外跑,等效28-100mm及廣角f/1.8大光圈、Carl Zeiss T*的鏡頭是另一大賣點,鏡頭旁那一圈是無段式電子控制環,可以自訂各類功能(怎麼和Canon PowerShot S100好像很像?)。


操作選單

打開電源開始操作相機時首先會被這漂亮細緻的螢幕所吸引,接下來在操作時的感覺就和Sony Alpha體系的DSLR系統十分類似,令筆者有種雖然拿著小相機,但有如DSLR操作的感覺,不過按鍵受限於機身體積有點兒小顆,同時功能轉盤有點硬,轉動需要費點力氣,還好在流暢度或者對焦速度的表現都十分不錯;電子性能上也十分強悍,很多情況下進階自動都十分聰明做出很好的判斷,例如遇人像、逆光、夜景等等都可以作出正確的判斷及調整參數,就交給路人幫忙拍攝合照也十分放心;順帶一提是智慧型人像構圖頗為有趣,如果相機判斷出照片中有人,而位置又不是相機十分喜歡的部分時,除了儲存原檔案,也會主動裁切出一張比例更好的照片給你,使用的經驗上都有不錯的結果。以下列出一些操作畫面供各位參考。

相片效果與HDR

透過FN鍵可以很快捷的切換一些常用參數,其中一個就是DRO及HDR,要注意想使用HDR或者接下來介紹的相片效果一定要使用純Jpeg模式才可以,不然是會變成灰色不能選擇。DRO是會主動以數位修正的方式調整照片中的亮暗部比例,只要不是太極端的情況下效果還算可以。 而HDR則是透過連拍三張不同曝光值的照片以各取所需的方式再合成一張照片,Sony在這一塊做得十分不錯,除了手持使用下成功率高之外,合成的效果通常都頗為自然,不大會有太人工的感覺,日後碰到反差大的環境不妨使用HDR拍攝。

而相片效果的部分,在RX100有兩種使用方式,一個是透過FN快捷選擇使用,另一個就是透過選單操作,兩者的介面有點不一樣,FN快捷鍵是會把所有的可能組合全部攤出,再透過轉盤旋轉選擇;而選單中的選擇就較像傳統的分類。 這次在效果上,除了不少常見的選項外,最有趣應該當屬插圖及水彩畫的部分,使用這種效果拍攝出來的照片就像油畫或者卡通圖一樣,十分逗趣,而且也只有這兩種效果可以在拍攝完成照片後再透過選單套用,其餘的效果就一定只有在拍攝當下才能使用,如果日後開放全部效果都可以事後套用相信可玩性更為不錯。


( 閱讀全文.... )

天國的階梯-菲律賓梯田

作者: 動感小帆
巴拿威是菲律賓列名世界遺產的景點之一,從首都馬尼拉有直達長途夜間巴士到此,通常在清晨時刻抵達,當下也許你會被雞鳴聲喚醒,在這純樸小鎮完全與首都馬尼拉是兩個不同面貌...閱讀全文


室內閃光燈運用基礎
作者/DCView數位視野 站長Herb ;出版社:DCView數位視野
在室內,我們較不需要擔心閃光燈、燈架被強風吹倒的問題(筆者的閃光燈就在蘭嶼的青青草原被風吹倒...),多了可以跳燈的天花板、牆面,沒有烈日當空...,都是比較有利的拍攝因素....閱讀全文

7/15 讓您簡單學輕鬆拍出好照片
7/21 最親密與信任的家人-寵物絕美寫真術
7/21 戶外人像閃燈技法【中區基礎班】
 


《課長島耕作》的中國觀察
《取締役島耕作》從2002年到2005年連載,隨著主角人物步步高升,讀者也跟著島耕作將視野擴大,進而跟著島耕作任職中國而觸碰到了中國議題。

今夏不速之客:腸病毒
腸病毒不怕酒精,因此必須使用肥皂洗手,嚴格遵循正確搓揉的洗手步驟,以及使用含氯漂白水清潔消毒,才是標準的防治措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