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如何讓學英文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乏味?快跟著【海洋首都中英文雙月刊】,一邊暢遊高雄一邊輕鬆學英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2/22 第43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科技新知 用3D列印眼鏡輕鬆幫您計算卡路里含量
想出門逛街、想敦親睦鄰 Olli智慧小巴士是首選
愛立信:穿戴裝置的使用者型態正在轉變中
NOKISAKI PARKING活用空間 讓你尋找車位免煩惱

用3D列印眼鏡輕鬆幫您計算卡路里含量
FIND研究員:邱子誠

德國的帕紹大學開發一款利用3D列印製作的眼鏡,可以偵測人們在咀嚼食物時所攝取的熱量,方便進行飲食管理。

為了塑造良好的身材與體態,相信大部分的人除了會上健身房運動之外,不少人也都會使用行動裝置來計算每天所攝入的熱量;但每當我們吃進一道食物的同時就必須用手機輸入,不僅在操作上十分麻煩,若購買的是非包裝食品,缺乏熱量的標示也常常讓我們不知道該如何計算。現在,德國的帕紹大學( University of Passau ) 就開發出了一款3D列印眼鏡 ─ WISEglass,能夠在咀嚼食物的同時,自動計算出食物所含的熱量!

WISEglass 乍看之下就如同一般的眼鏡,但在WISEglass的製造過程當中,則是透過3D列印的方式,將彈性織物電極內嵌到WISEglass的鏡架當中;因此當我們在進行飲食時,由於肌肉的收縮,鏡架內建的肌電圖(EMG)就能依據肌肉收縮所產生的振動波形,偵測所攝入的食物自動計算出熱量,幫助用戶管理飲食習慣。

但可惜的是目前WISEglass 尚無市場化的打算,若未來WISEglass 能成功市場化,或許我們就再也不必上Google 搜尋食物的熱量,也不必下載有關食物熱量計算的應用程式,只需要戴上WISEglass ,一天所攝取的熱量就能輕鬆從手機獲得精確的運算,幫助我們維持良好的身材與體態。但同時這也代表我們將面臨著潛在風險,若資料不慎外漏,用戶的生理數據或者個人資料也將一併落入有心人的手上,將可能產生一些社會問題!

資料來源:University of Passau

 
想出門逛街、想敦親睦鄰 Olli智慧小巴士是首選
FIND研究員:孫千惠

台灣計程車與Uber的衝突延燒的同時,美國這台智慧自駕小巴士 Olli 將改變交通運輸的樣貌。智慧小巴「Olli」不需要駕駛員也不用設立站牌,只要需要一個APP就可以「隨招隨停」,把整個城市或商區變成起訖地點,乘車費用也透過APP處理。除此之外,Olli還會跟乘客聊天互動,還能偵測路況人流避開「塞車路段」!

服務情境說明:

外貌有點神似加長版「日月潭纜車」的Olli巴士,司機的角色被機器取代、服務民眾的人員被IBM的超級電腦「華生」取代,目前人數承載量最多12人,目前時速最高40公里。不論身處在城市的何處,只要在 APP 上輸入上下車地點之後,就可以在原地等待它前來迎接你。

不僅如此,Olli車上有光學攝像機、雷達等設備,可以 360 度觀察景觀的變化變化,也能判斷「路況人流」情形,加上行控中心人員監看,希望提供乘客放心享受的乘車經驗。如果想讓車廂有點交談聲音,可以在旅途中與 Olli聊天,請它推薦美食餐廳、好玩景點,或是詢問今天天氣變化,Olli車裡具備 30個以上的感應器,讓 Olli 可以從提供整串服務的過程中分析顧客需求和學習與顧客互動!

應用效益與成果:

Local Motors官方初步以學校、大型園區及商區、小型城市等場域為主,不僅希望讓 Olli 成為「行動辦公室」,方便讓學生和教授們可以在車上進行 Meeting;或作為「行動咖啡車」,讓想要坐下來談生意的商業人士們,可以充分利用時間處理公務;更適合在遊樂園或商區場域內組成車隊搭載消費者們。除此之外,Olli巴士也相當適合用在旅遊導覽解說,現有的導覽說明通常要不就是靠人員解說,不然就是在消費者到達該定點時,播放預先錄製好的語音解說內容,前者方式對於人事成本事一個負擔,後者方式又缺乏與旅客的互動。因此,未來這樣的智慧巴士應用的面向可說是相當多元!

未來建議與評析:

提到自動駕駛一般人最擔心的問題就是「安全」!雖然Local Motors表示Olli車上具備雷達偵測、光學攝影機等裝置,可以360全景環繞觀察行車變化且行車控制中心人員也會隨時監控,但現今在信任度尚未建立起來之前,如何對民眾進行使用教育及提出安全措施變得相當重要。近年來各國陸續針對自動駕駛推出新作為,如日本行動網路服務商 DeNA 推出自駕計程車Robot Taxi、希臘行動機器人廠 Robosoft推出自駕小巴CityMobil2,但究竟誰能在這片領域中拔得頭籌,就看針對安全議題的配套措施及流程如何有效控制!

資料來源:iotcommerce

 
愛立信:穿戴裝置的使用者型態正在轉變中
2016年3月,愛立信消費者實驗室對5000名iPhone和Android智慧型手機用戶進行了在線調查,年齡在15至65歲之間,其中2,500名也是現有的穿戴式裝置使用者。 參與者分布在巴西,中國,韓國,英國和美國。他們的觀點代表了這五個市場內2.8億智慧型手機使用者的意見 ...
 
NOKISAKI PARKING活用空間 讓你尋找車位免煩惱
在擁擠的都市中很難找到車位,NOKISAKI PARKING平台可幫助車主解決找不到車位的問題,也替有車位但不常使用的地主增加收入,同時為車主及地主解決問題 ...
 
倫敦眼盡收倫敦景點
倫敦眼設有32個座艙,最大可容納近800人同時飽覽泰晤士河畔風光,短短30分鐘能完整看盡大笨鐘、國會大廈、西敏寺等重要景點,是倫敦市區一日遊中日落景色的首選。

椰子油抗發炎助瘦身?讓醫師幫你解答
網路瘋傳椰子油好處多,國內外名人流行三餐使用椰子油入菜料理;早晨起床用椰子油漱口養生…椰子油好在哪裡?又該如何挑選、吃得足夠?讓醫師教您最生活化的實用方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