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30 第134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r.6
太多選擇,反而讓你下不了人生的大決定

兩年前看到一篇有趣的消費者研究,研究發現,當消費者要在最近幾個選項中挑一個?會希望「選擇愈多愈好」,但,若要為一件較久以後才會發生的事情選擇呢?

消費者竟然會希望,「愈少選擇愈好」!

舉例,比方說你今天下午要趁日頭正熱帶朋友去吃冰淇淋,一家冰淇淋店有33種口味,另一家只有2種口味,兩家的味道差不多,這時候,你一定會希望找那間有33個口味冰淇淋可以選的,而不是找那只有2種口味的;或者,你打算為後天旅行作準備,你會想辦法研究附近一大堆餐廳來選擇,選一家最好吃的,如果只有兩家可以選,你會覺得很失望。

這時候,想像如果你現在要做的決定是「六個月以後」。譬如現在是初夏,六個月以後差不多是耶誕假期、新年假期,如果你現在開始計畫那時候的旅遊行程,你會發現,你對於「多選項」的渴望,已不像短期的明天的規畫這麼多、這麼強烈了。

如果,你去找一間只有二、三家可選的,也沒關係了

反而,如果你硬要丟給我33家,叫我現在就要選六個月後要吃哪一家?我竟然會有一種「不想選」的感覺,甚至「焦躁不安」

很奇怪吧!

最奇怪的是,因為時間還很久,消費者反而應該更多時間「慢慢選」,應該可以接受更多的選項才對!但事實卻相反,消費者對於半年一年後才要發生的事情,並不希望有太多選擇給他選,只要簡單一兩個,選了就好。

我認為,這是某種不安全感作祟,畢竟那是這麼久以後才會發生之事,一般我們都會覺得「變數仍多」,或許是覺得這麼快敲定也沒必要,或許是覺得現在還太早還沒有那種心情去做出最好的決定,總之,最後的結果就是,消費者對於很遠的事情,反而不喜歡細細的挑剔的在一大堆中選一,反而希望大剌剌的選

甚至於,被指示、指派一個選項算了!

這,也讓我們悟出一個人生道理!這份研究讓我們終於知道,為何有些人不太敢作「大決定」,比方說,終身大事,遲遲不敢決定?

很多人不決定,他以為是目前選項還不夠好,卻不知道問題不是在此。這麼多選項反而難以決定而且心中愈來愈煩躁,這時候,並不是因為「還沒找到最好的」,而是「選項太多了」。有些人異性緣特好,而人生大事又是「大決定」,所以很容易就舉棋不定,而且此事讓他非常之煩躁,若沒決定別和他亂提,他會和你吵架的,這是因為「選項」太多!

明明幾年來就只有一位可論及婚嫁的對象,但他/她可能覺得其他朋友也都有「可能」,於是,這個「大決定」很難做下去。如果,婚姻是那種像你走過地攤直接挑一件起來、明天就知道買得好不好看的,那麼大家就算這麼多選項,也很樂意的從中挑一位起來結婚了算!不過,婚姻是「大決定」,時效太遙遠,選項太多的話,人就焦躁起來,不想選,就一拖再拖………。

另外,找工作也是一樣,明明現在就在一間公司做得好好的,但因為有太多「可能」,選項太多,所以不願意選在這裡永遠做下去。心理學家說,人就是面對大事情、遠事情,手上的選項一多,就不敢馬上做決定了!

我們也可以說,有些人比較沒那麼厲害、沒這麼有異性緣,反而很幸福,因為他們沒有太多的選擇,所以他們的「大決定」也做得特別的快。

你說,他們的決定會比較爛嗎

不一定!因為最後每個人就只能找一個工作,找一個伴侶,找一棟房子……都是「一個」。多選一,不如二選一;二選一,不如一選一。你只有一個選擇,反而牢牢把握,這樣,很快就可以為人生大事做好決定。一切幸福要從做決定開始,做決定的人,很有可能比不做決定者還要幸福,至少心裡已經篤定。

「今天」就決定「未來」的事,最忌諱的就是去想「還有沒有其他的選項」?若是心中有此疑慮,則心中會非常的毛躁不安、定不下來。反之,如果就現在已經有的簡單兩個選項,趕快選了一個,或根本就是唯一一個選項,就選了那一個,才是真正處理大決定的方法!

有人說認份、隨緣,好像是一種福氣,就是在說,我們對於大決定反而是那些選項不多的人,最後總是起步得比別人早,然後也可以更早開始更豐富的人生

最近好課城開了一堂很特別的旅行課即將截止),還有一堂濃縮的淘寶課即將截止),還有一堂咖啡館永續經營課。

不參加旅行團,又不會一個人落單,又不想跟任何熟識的朋友一起去的旅行,這是什麼新的旅行法

她說:「稱它為『找分母的一個人旅行』好了。」

她,就是Melody。

認識Melody來自於她的粉絲團「在路上」,她成為旅遊達人的起源都是因為她真的「好累」,想休息,不過個性和訓練,讓她謹慎規畫每一場「找分母」的旅行,後來,Melody跑遍全世界,其中的「代表作」是她到歐洲玩了3個月,又住在葡萄酒莊園,又吃到好多她想都沒想過的美食,總共只花了一般相等旅行的「半價」。背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她上網去找到三個素不相識的網友(都是女性),一起開會三次,就出發了。

這就是──找分母的一個人旅行

雖然是四個人的旅行,卻不是四個人,而是一個人的。

因為,四個人維持默契,到了一個地方,四人一起租車、同房租屋,白天便是「分開行動」,其中一位喜歡參訪古蹟名勝,另一位喜歡shopping,還有一位喜歡拍照,Melody則喜歡美食。各做各的,晚上又聚回同一間房間睡覺,隔天再分開。

這叫做「找分母的一個人旅行」。

而現在,她想要藉由一堂正式課程,將這個方法,有系統的推廣出去,也幫助所有「累的人」。

累,出國,一個人,休息(省錢)。

又安全,也有協助,又能放鬆。

還有什麼比這個更棒的嗎?

好課城這次邀請Melody為很累的上班族設計「找分母的一個人旅行」最關鍵的SOP,兩個小時的豐富分享,不藏私的告訴妳:

一、「找分母的一個人旅行」的關鍵步驟:做對了「關鍵事」,影響後面旅行的品質!精彩的三個月。「分母」的找法,開會,如何分工,如何分攤,什麼可以分,什麼必須合作,旅遊計畫,訂房與交通工具,如何保證各自不打擾,有伴,卻得到一個人的寧靜。

二、特別在美麗的歐洲地區進行「找分母的一個人旅行」:如果妳對歐洲特別嚮往,好消息,它是非常適合這種找分母一個人旅行的大地方,這堂課會花一小部份在分享歐洲地區進行這種「找分母的旅行」、長期旅行的方式。

三、當場有機會認識到妳的「分母人選」:如果你最近就想要旅行,剛好正在考慮一個人的旅行,那,恭喜,當天來到現場的(本課程限女性參加)全部都是和妳一樣,想去旅行,想去一個人旅行,想清靜一下、休息一下、不跟團、不交友,專業的做好分母,各自體驗。

四、帶著妳一起完成精心設計的「計畫書」:Melody是一個非常有架構、有系統的旅行實踐者,她將特別帶著大家完成一份找分母的一個人旅行的「計畫書」及checklist,並讓大家課後各自帶回家,目標:希望能將這場夢想中的旅行不只是「想想」,而是真的可以實現。

以上,全部一次含在這一次的活動內,讓忙碌的上班族可以「一次學足」(或許,還得到旅伴),或許下個月,就可以收行李出發了。

歡迎點擊這裡立刻報名

第二堂課則是教你開咖啡館。開一家成功又永續的咖啡館,反而是一個藝術,你不看外面,而看自己,看自己怎麼在一些小小的卻關鍵的事情上做了正確決定,然後,一點一滴的──

提升營收、提升知名度!

增加來客數、提升回流客的忠誠度!

降低成本、幫你省錢!

日出咖啡創辦人陳志銓先生,工程師出身的他,曾經就是秉著一股創業衝動,毅然決然投入經營夢想中賣牛肉麵的咖啡館,雖然很創新,但發現定位不明確,前半年生意奇差,也讓他再繼續進修咖啡學問,小心看細節,先求生存,再求成長;先細水長流,不談快速壯大。

多年開店經驗,這些就是,陳先生想教給有興趣開咖啡店的學員,並一起探討的「永續經營方程式」──

日出印象咖啡館在摸索之後,成功轉駐點文創園區,從零開始,開創咖啡店達人夢,進而成為園區指標。讓我們來學,有哪些「決定」,會幫助開店者的這一家實體店面更「賺錢」;用對那些「方法」讓一家咖啡店「永續發展」?

這是一堂教得很「有用」、也講得「很深」的咖啡館課程,只開放給真的有興趣探討咖啡館永續概念的人。在咖啡香中,周五的下午,你將坐在日出印象創辦人的旁邊,聽到這一堂不藏私的分享課,然後深入的去研究「咖啡館真的能永續嗎?」

限座位5∼8人,非常稀有,歡迎點擊這裡儘快訂位

第三堂課就在這個月,即將開班,是知名淘寶開店專家邱綺瑩專為上班族設計的「創意上班族一次學會淘寶:成功案例、申請流程完整說明」(隨課贈送:帶著您完成申請帳號、認證、回答問題

當年在銀行上班的時候,因為受不了一個月只有三萬的薪水而辭職轉網拍創業,現在在大陸一邊做淘寶,一邊為上班族開課。

綺瑩老師將給你一些靠創意成功在淘寶賺錢的案例,然後,綺瑩老師教你如何自行飛到大陸去申請帳號。只要參加此課程,綺瑩老師還會繼續協助您後續的帳號認證。另外也開放一個上班時間可聯絡的Q&A窗口。

一堂課,得到很多、很多。

綺瑩老師希望幫助更多的上班族,靠創意,贏得大市場,歡迎報名這堂課程,不浪費時間,只需要3小時,一次學會淘寶。座位有限,請點擊這裡立刻報名訂位

(圖片來源: Heather Katsoulis link

 
「Mr.6」的本名為劉威麟,美國史丹佛電機、管理雙碩士,14歲移民加拿大,而後移居美國矽谷,互聯網經驗超過15年,出版12本書,返台後投入創業投資與網路產業,與在矽谷創業成功賣出公司的弟弟劉威廷共同經營「Mr.6行銷團隊」,繼續經營最愛的網路產業,助企業挑戰更高效益的網路解決方案,邀請Mr.6演講或授課請來信:help@mr6inc.com。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