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28 第140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r.6
印度製造(Made in India)最近拚命大打廣告,台灣還在做什麼?

本文作者為Arthur Hsieh,部落格於「夜貓雜記 Late Owl Notes」,此專欄由外部人士針對最近社會事件,發表了有別於主流輿論之獨特觀點,若您對最近社會各爭議有一些想法,無論站哪一邊,都歡迎來信 help@mr6inc.com 加入Mr.6。本文絕不代表Mr.6立場,若欲引用請洽原作者Arthur Hsieh。


印度總理穆迪在德國漢諾威工業展上,除了宣傳自家的「Make in India」產品,也不忘博取外資的青睞,希望各界能「藉由投資印度的製造業與基礎設施,參與印度經濟的快速增長。」

作為金磚四國的一份子,印度最近十年的經濟數據表現得可圈可點。不過,一如改革開放初期的中國,外資對於投資環境實貶多於褒。尤其在智慧財產權保護、基礎設施建設,以及政府治理與法治方面,在印度投資的外商不可謂沒有怨言。也因為如此,穆迪在演說中,一再強調「印度已經改變了,」並希望在座的企業家能夠拋開以往的成見,到印度「親身感受」各項變革。

穆迪的企圖心不言可喻–取代中國。在穆迪心目中,印度與中國擁有大致相當的人口紅利,科技研發的實力也在伯仲之間,既然中國可以成為世界的製造工廠,印度當然也可以。況且,印度過去作為英國的殖民地,在語言的銜接上,明顯地較中國佔優勢。而印度的民主政治,比起中國的威權寡頭政治,更能帶給西方國家好感。這對於歐美消費者而言,印度製的產品也就比較不會引發資助獨裁政權的罪惡感。

不過,用「印度製造」取代「中國製造」,是不是穆迪一廂情願的遐想?

根據世界銀行 (World Bank) 2010年的評比,印度公部門的貪腐程度(排名第133),仍然高於鄰近的巴基斯坦(第85)、中國(第89)、印尼(第122),在金磚四國中墊底。而國際透明組織也指出,印度基層貪腐的問題嚴重。這使得企業經營的成本提高,並影響外資投資意願。其實,這與當年移往中國發展的外資所遭遇的問題一模一樣。而且,當貪腐與公部門處理行政事務的效率低落掛勾之後,企業經營環境變得更加艱困,更遑論嚴格的外來投資政策,減損了外資在印度獲利的空間。

而在基礎設施建設上,印度更是遠遠落後中國。姑且不論交通建設方面,印度與中國的明顯差距。就連製造業最在意的電力供應問題,印度政府迄未能提供可靠的方案。這一點,中國政府就顯得相對有效率。

此外,人力資源的運用是個大問題。與中國相似,印度也擁有管理和技術類的龐大人力資源。這些優質的人力資源,是外資前進印度的主要誘因之一。不過,康乃爾大學教授 Kaushik Basu 在 2005 年 BBC 的一篇專欄中指出,印度繁雜、混亂與嚴格的勞動法規,阻礙了企業正式雇用員工的意願,並使印度的勞工面臨極度不穩定的勞動環境。原本用以保護勞工權益的法規,卻變成徹底影響勞工就業的阻礙。

對於外資而言,法規的複雜程度代表了營運風險,因為誤觸法規陷阱的機會相對提高,企業營運效率也會受到各種程序與手續拖累而降低。

另外,印度的社會結構始終是助長教育與機會不均,以及底層貧窮問題的根源之一。一旦此種不均加遽了印度社會的貧富差距與相對剝奪感,是否會滋長社會內部動亂猶未可知。此項問題在中國早已經浮現,逼使中國政府利用各種手段,包括嚴格的資訊流通限制,來降低社會內部的壓力。而這對於印度長期發展而言,不啻為一大隱憂。

印度政府針對外資所關切的問題與阻礙,已經漸次進行改革。然而,要破除這種經年累月形成的態度與習慣,以及其所塑造的結構性問題,並非一番宣言,或是一些政策的改弦更張,就能夠奏效的。而反思台灣,我們是否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還是走回頭路呢?國際資本的流動與跨國公司對台灣的態度,或許已經告訴我們答案了

最近有三堂課即將報名截止!,最後報名機會,歡迎儘快報名:

第一堂課是圍繞另一個很夯的主題:你的Big Data大數據的第一課:3小時談出真正可以幫助你的大數據策略

大數據到底是什麼?坊間聽過的,總是尿布和啤酒的案例。或是,警察局的案例。還是某大電子商務網站。

「我不要再聽這些案例了!」大家說:「因為它們對我並沒有用!」

很多人笑,大數據,人人都在講,但沒有人知道怎麼合理的、真正的用在自己的工作上──大、中、小企業都在問!

大、中、小企業,通通不知道。

因此,我們開了這一堂你的Big Data大數據的第一課:3小時談出真正可以幫助你的大數據策略,由兼具實務理論的何宏新博士限額6~10人深度研討。這一堂深度的討論課程,讓一位真正懂大數據的專家,真正的和你互動,讓不同的產業,也能學到大數據!因為每家企業所需要的大數據,是不一樣的,預算不同(從零,到上百上千萬)、需求不同、執行者不同,每個人需要的Big Data是不一樣的。

簡單來說,這堂課,就是讓大數據,有機會可以真正的用在你的工作裡。

「在大,中,小型企業,都能運用數據,擬定Big Data計劃與策略。」何博士說。

在台上講久了,何博士也認為,每人所希望了解、應用的Big Data很不一樣,因此,他很期待這一堂高智慧的互動課程,可以和少數的業界人士互動,透過何博士充足的業界經驗,幫各行各業人士,帶進Big Data的各種可能性。歡迎點擊這裡立刻報名這場高度互動的豐富案例課程

第二堂課是好課城和房地產不動產暢銷書作家范世華先生合作,設計一堂全新的課程「從0到1買房研究課」

每個人都一定有「方法」買到房子,而那個方法到底是什麼?

這是一堂深度的課程,范老師兼具「銀行金控」與「房屋仲介」雙重資歷,以研究的方式、顛覆現實誤解的野心,和6~10位有興趣一起探討這主題的人士從財務、置產策略上面去研究。

若你本身已是房東,或關心這件事的,或是仍在存錢買房的,都歡迎一起來討論「買房策略」這件事,全台灣絕無僅有的深刻研討「從0到1買房研究課」。

在范老師的理論與討論下,或許,擁有自己的第一間房產,將不再是這麼遙遠!

每個人都一定有「方法」買到房子,而那個方法到底是什麼?

歡迎點擊這裡直接報名,限額6∼10人的「從0到1買房研究課」。

第三堂課則是首次發表的獨家新課「新一代品牌代理」

有哪一種生意方式,已持續50年以上,而且天天都有新的機會,還可以幫助網拍業者「殺出紅海」,自創一個新帝國?

那就是:「新品牌的代理」。品牌代理生意,又大,又長,又年年都有機會!因為,新品牌會一直跑出來,就像挖不完的寶藏,所以每一年,都有新的機會,而你只要會去談,就有機會可以成功。

好課城和國內最具品牌代理實戰經驗之一的林天德老師合作,規畫了一堂特別的「新一代品牌代理」課程。林老師曾任寶原興業總經理,代理過Converse、Hush Puppies、Wolverine等你我都熟悉的知名品牌,目前則經營美式復古運動品牌PONY品牌的代理。另外,林老師還曾經參與過REEBOK、SOFIA、BENETTON、SISLEY、ELLESSE等知名品牌代理,幾十年來,真的,「看盡」了代理所有生態。

但這一次,林天德老師要看的,不是「昨天」怎麼代理,而是昨天的經驗,怎麼帶來今年,如何看待最新一代的「品牌代理」生意,抓住每一年冒出的「新機會」?

如何找尋熱賣 Branding?

如何寫出勝利 Business Plan?

如何和品牌商簽訂有利的合約?(涉及到權利金、marketing)

如何成功拿到品牌授權?

如何處理前手的代理商?

如何先從代理品牌開始,再自創品牌,成功率較高?

這一場別開生面的「新一代品牌代理」課程,限額6~10人,只和對代理有深度興趣的業界人士,一起好好探索2015年的「代理」還有什麼玩法、「代理」的新策略、「代理」的一切秘訣,Dos and Don’ts。前所未有的濃縮小型代理課程,面對面和林天德老師談談「代理」所有事。

座位有限,歡迎儘快點擊這裡報名搶位

(圖片來源:Larry Johnson link)

 
「Mr.6」的本名為劉威麟,美國史丹佛電機、管理雙碩士,14歲移民加拿大,而後移居美國矽谷,互聯網經驗超過15年,出版12本書,返台後投入創業投資與網路產業,與在矽谷創業成功賣出公司的弟弟劉威廷共同經營「Mr.6行銷團隊」,繼續經營最愛的網路產業,助企業挑戰更高效益的網路解決方案,邀請Mr.6演講或授課請來信:help@mr6inc.com。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