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全台唯一的密技電子報-【電腦人PCuSER 網路e週報】以電腦密技為主軸,協助您排除各類疑難雜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1/12 第158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r.6
公司裡的一粒老鼠屎,會壞了整碗粥達30~40%

之前《華爾街日報》曾有一篇引述研究表示,如果在一個組織或公司內,有一位同事特別的「懶」或特別的「難搞」,他/她一個人就可以讓整間公司或組織的效率拉下了高達30%~40%

美國人稱為「壞蘋果併發症」(Bad Apple Syndrome),也就是說,只要一箱蘋果有一顆有蛀蟲,好像其他蘋果都很爛的感覺,專家說,這種併發症在組織或公司內,非常具有感染力(remarkably contagious)!在東方稱為「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而這句話這次有了實際的「數字」,可以壞了達30~40%,還真的是「壞了」!

當然,這間公司或組織若到了幾百人這麼多,單單辦公室就走不完了,一顆老鼠屎無法壞了整鍋粥,但,假設這個團體是只有「十個人」,依這樣來看,只要其中一人有問題,整個團體就會掉了40%的效率,意思是說,十個人變成只有六個人;也就是說,一人有問題,連帶害了3個人一起和他「陪葬」,從這樣看起來,以大家的經驗,這個數字似乎蠻有道理!

根據研究,這老鼠屎壞粥的主要原因,在於一位狀況差的同事,可能造成其他人「無關緊要的錯誤判斷、與決定」(unrelated judgments and decisions),以及其他同事在這個組織裡所感受到的連結(harm the connection others feel with the organization)。如果某個人如此令人討厭,而他也在這個組織中,讓你不但不喜歡這個人,也連帶不喜歡這個組織,也連帶不喜歡其他也在同一個組織內的同事。因此研究建議,相關人員已經不只要樹立「對的模範」,也要「打擊不對的行為」(censure bad behavior),不然,一個公司或組織的同事們其實就像「情緒的導電體」(emotional conductors),一有老鼠屎,立刻整粥壞一半。

這份研究,相信很多人有些感觸,但我是想起小時候──

嚇!在粥裡面看到一根頭髮!一整碗都不能吃了,要大人換一碗!

大人就會說,頭髮拿起來就好了,其他的部份還是可以吃啊。

一粒老鼠屎,既然對企業或組織造成30~40%的下滑影響,那我們應該思考的不是杜絕這一粒老鼠屎,而是「怎麼吃下去」一碗已經被降了30~40%的粥

這碗粥,依然是一間完整的公司或組織,端視你怎麼面對它,或許,當這碗粥真的煮得很愉快,那粒老鼠屎,也會慢慢莫名其妙的……消失了(或許)。

好課城推出全新行銷【獨家進階班】課程,報名即將截止,歡迎儘快點擊參與。

【獨家進階班】一堂課透析最正統的臉書行銷「學理」:靠社群打造更響亮品牌的6個關鍵,到底社群怎麼連結過去50年,又怎麼開啟未來50年的最重要基礎觀念,6~10位小型課程,限目前已對社群瞭解、極想再加強理論基礎者,讓你永遠不會被問倒、可以侃侃而談

社群行銷,不只是學會怎麼「做」。

你開始經營粉絲團,開始辦活動,接下來,該是更了解社群背後的「學理」了。

到底社群怎麼連結過去50年,又怎麼開啟未來50年?

如何使用正確的觀念來做社群,如何做才能讓「婉君」接受並歡呼?

國內外又有什麼樣的經典案例可以學習,讓我們更參透社群這件事?

由Mr.6團隊出來的優秀高手、現在領導奧美social@ogilvy的Steven在整理理論基礎之後,再加上於4A代理商服務上百客戶、超過五百數位/社群專案之實務經驗,特別開設這一場6~10人極難得的小型課程,不藏私的整理出Facebook行銷必勝操作公式,現場教學臉書的關鍵分析數據與重要功能,爆紅成功案例與實作解析說明

5小時 (各2.5 小時) 分享分享,紮實而難忘:

1 什麼是Facebook完全解決方案

2 Facebook操作公式

3 Facebook 12心法

4 Facebook 12心法之案例解構

5 大總結:Facebook 最新經營觀念與趨勢分享

限6~10位已有社群操作經驗人士參加,座位有限,歡迎儘快點擊報名訂位。

(圖片來源:TokyoLunch)

 
「Mr.6」的本名為劉威麟,美國史丹佛電機、管理雙碩士,14歲移民加拿大,而後移居美國矽谷,互聯網經驗超過15年,出版12本書,返台後投入創業投資與網路產業,與在矽谷創業成功賣出公司的弟弟劉威廷共同經營「Mr.6行銷團隊」,繼續經營最愛的網路產業,助企業挑戰更高效益的網路解決方案,邀請Mr.6演講或授課請來信:help@mr6inc.com。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