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dn專欄報】每週一到週五發報。給您最貼近社會現況的時事話題,獨特的名家觀點,一針見血的專欄評論!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

帶著孩子玩自然

第371期 2014/04/03

本期摘要

 
熱門專題:

偉大的物理學家 費曼

好書推薦:

《世界第一好懂的科學課》

科文書摘

《世界第一好懂的科學課》

科文新聞 「小分子膠原蛋白」真的會有用嗎?
 

  「科學」,無聊?難懂?沒辦法親近?
  如果你曾經也是那個愛問為什麼,對世界充滿好奇的人,那麼,快一起翻開這本《世界第一好懂的科學課》,從上帝粒子、黑洞、DNA、氣候變遷、生物演化,這些在新聞裡常出現的字眼,都可以在這本書中用最有趣好理解的方式,找到解答!讀完這本書,科學課一點都不難!

偉大的物理學家 費曼
愛因斯坦之後,最偉大的物理學家
理查•費曼
「百分之百的天才,百分之百的丑角」
費曼系列完整收錄

《世界第一好懂的科學課》

拯救所有曾遭科學深深傷害的心靈

  曾經,你也是那個愛問為什麼,對世界充滿好奇的人。之後你卻被科學傷害,被科學搞到無聊,看到科學就想逃。
  但現今社會,你必須要有基本的
科學知識,才不會被漫天的訊息搞得不知所措。《世界第一好懂的科學課》就是為你設計的。
  上帝粒子、黑洞、DNA、氣候變遷、生物演化,這些新聞裡常出現的字眼,到底是什麼意思?
  《世界第一好懂的科學課》用短短八堂課,把從近代物理發現的小粒子,到氣候變遷的重大議題,從我們身上的DNA,到地球上生物演化的巨觀現象,用最有趣的比喻,為你細說分明。
  上完這八堂世界第一簡單科學課,你就真能瞬間搞懂最夯的科學議題了。


……《進來看看這本書》

 《世界第一好懂的科學課》

數學家是懶人

  現在回頭來看,我才發現自己選擇主修科學的一個主要原因是懶惰。畢竟,在做萬有引力的習題時,每一道題都大同小異;你只需要掌握幾個基本原理,就可以上場跟人較量了。更重要的是,你不用背任何東西;現在的考試甚至把公式直接印在試卷上,省去你考前偷偷把公式刻在塑膠尺上的工夫。

  而在科學領域,固然預科課程滿無聊的,不過好酒沉甕底,真正的好東西,例如,相對論及量子理論這類無比輝煌而且有深度的課程,後來都會學到。如果你和我一樣,沒有什麼遠大計畫,只想盡可能拖延自己必須真正去工作以維持生計的時程,那麼讀科學領域的學位的確是前程光明燦爛的選項。我也愈來愈清楚,對我而言,科學領域的學位其實就是物理學士。而如果你要讀物理,那就只有一個地方可以去:劍橋。

  為什麼是劍橋?嗯,坦白說,這就好像是問一個人,他為什麼到艾比路錄音室錄製唱片。劍橋之於物理就像麥迪遜花園廣場之於賽門與葛芬柯。牛頓是在劍橋發展出他的光學理論、運動學及重力理論的,他也在這裡發明了微積分。微積分是一種數學工具,直到如今,近代物理的每一個方程式幾乎都還必須用它來表示。著名的物理實驗室,卡文迪西實驗室,是某個名叫馬克士威的人在劍橋創立的。馬克士威應該可說是在牛頓與愛因斯坦之外,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物理學家,他也是第一個發現電、磁與光之間關係的人。而對我這個在1985年還滿臉粉刺的小伙子來說,更重要的一點是,霍金當時就住在劍橋。

  我在BBC電台看過一個報導霍金及他在黑洞方面研究的節目,當時我還只是第六級的學生,幾乎無法想像我將來有可能跟這位像上帝般的人物在同一個屋簷下做事—即使不在同一個屋簷下,至少也是住在同一個城市裡。當時霍金是劍橋大學盧卡斯數學講座教授(牛頓之前也擔任過這個講座教授)。霍金的名聲一年比一年響亮。那時他的暢銷書《時間簡史》正要付梓,他在研究上也有非常重大的進展—透過與量子力學結合,他為廣義相對論帶來了新氣象。這樣的成就以及他與運動神經元疾病對抗的故事,使他成為媒體焦 點人物。在那部紀錄片裡,我看到霍金和許多年輕研究生密切合作,一起探究人類最尖端的知識。過程中,他總是循循善誘並且不時予以啟發。有可能我的未來也像他們這樣嗎?

  有朝一日,我也能成為霍金的左右手,幫助他解開宇宙最深刻的奧祕嗎?
                      (摘自《世界第一好懂的科學課》

■ 「小分子膠原蛋白」真的會有用嗎?

科學新聞由PanSci.tw泛科學提供

文 / 云無心

  膠原蛋白在世界各地都很火熱,尤其是中國,差不多是時尚女性中最具號召力的「聖品」。2013年夏天,科普界批駁膠原蛋白達到了一個高潮,以至於包括央視在內的若干主流媒體也作了曝光,膠原蛋白產品的人氣一度回落。不過,中國從來不乏喜歡幻想與滿足別人幻想的人,比如最近林志穎的逆勢而為,高調出擊。

  林志穎已經年近不惑,依然青春依舊,他自稱為「逆生長」。他由此開了一個公司,宣稱「致力於研究和開發美容保養產品」。他推出最新的產品中,就有一個以「小分子膠原蛋白」為主打原料。在其公司微博上,還用了一張「林博士做研究」的照片為背景,來推薦這個「保濕修復飲」。而林志穎的微博則以「我們團隊研發?的新配方,I believe, 相信我」為評論轉發。

  那張照片顯然是完全不懂實驗室基本操作的擺拍,一出來就受到了許多科研人員的嘲笑。不過,這絲毫不影響其號召力——兩三天之內,點讚的就已接近25000人,偶像明星的人氣可見一斑。據說有人拿出了科普界批駁膠原蛋白的「經典理由」——所有蛋白都會消化成胺基酸才會被吸收,所以吃膠原蛋白跟雞蛋牛奶沒有區別。不過,賣方回應:這種新配方的「小分子膠原蛋白」能夠被吸收。被此前的「科普」和「曝光」動搖了信心的粉絲們,立刻再次倒向偶像,紛紛討論起「在哪裡買?」和「價格如何?」。

實際上,「所有蛋白都會消化成胺基酸才會被吸收,所以吃膠原蛋白跟雞蛋牛奶沒有區別」這個理由在科學上並不對。有很多科學證據顯示,蛋白質並不需要完全消化成胺基酸才能被吸收,有相當一部分以二?或三?的形式被吸收進入血液。所謂二?、三?,分別是兩個、三個胺基酸組成的片段。甚至,有一些蛋白質還會有更長的多?可以進入血液。這些進入血液的?,有一些甚至能產生生理功能,比如抗癌、抗炎等等。多?生物活性的研究,也一直是很熱門的研究領域。

但是,這並不能作為水解膠原蛋白(或者用林志穎的說法——「小分子膠原蛋白」)有助於美容護膚的證據。能或是不能,只能依靠科學證據來證明。

首先,水解膠原蛋白相當於把人體消化的過程在體外進行了一部分,吃下肚子後消化吸收速度更快,這毫不意外。其次,膠原蛋白會有很多二?、三?被直接吸收進入血液,這也有明確的科學證據。2005年,日本學者發表了一篇論文,研究了水解膠原蛋白被吸收的情況。他們發現,在食用水解膠原蛋白之前,人體血漿中幾乎檢測不到羥脯胺酸。而吃下之後1到2小時,血液中的羥脯胺酸含量大大增加。這其中,大約有25%的羥脯胺酸存在於二?三?之中。人體血漿中有??,能夠把進入血液的?分解成胺基酸。其他的?通常只需要幾分鐘就會被分解一半,而來自於膠原蛋白的「脯胺酸—羥脯胺酸」二?,經過24小時之後,也還??有75%留下。而這種二?,佔了血液中膠原蛋白二?的絕大部分。

如此多穩定存在的二?,會不會有助於皮膚合成膠原蛋白呢?商人們就是把這個「疑問」當作「事實」去進行唬弄。實際上, 人體的蛋白要在細胞中合成,而這些二?三?無法進入細胞作為合成蛋白的原料。換句話說,它們的確被吸收進入了血液了,但卻不能派上用場,最後又被排出了體外。

在一些細胞實驗中,科學家發現這些二?能夠作為一種「信號」,促進成纖細胞的聚集生長。基於此,有人推測它們可能有促進傷口癒合的作用。因為關節軟骨也由膠原蛋白組成,也有科學家推測補充膠原蛋白是不是有助於維護關節健康、緩解關節不適。而膠原蛋白廠商,則直接借用了這個的概念,宣稱這些被吸收的?雖然不能直接參與,卻可以作為信號促進皮膚膠原蛋白的合成。這種想法並沒有什麼科學證據支持,但也足以把大多數時尚消費者唬得心甘情願掏錢。

關於水解膠原蛋白對關節健康的作用,的確有過一些實驗研究,有一些還得到了「可能有效」的結果。2011年3月,世界膠原蛋白行業的巨頭,德國的嘉利達綜合回顧了科學文獻中關於這一功效的研究,向歐洲食品安全局(EFSA)申請批准「水解膠原蛋白保持關節健康」的健康聲明。在經過兩次補充材料之後,EFSA 的科學委員會在6月就乾脆利落地作出了結論:這些研究無法支持此一結論。

總而言之,不管是嘉利達的文獻回顧,還是林志穎的「最新配方」,透過口服水解膠原蛋白來美容護膚,都只是一種想像。這個領域的研究進行了這麼多年,依然沒有找到有說服力的證據,作為消費者,最明智的判斷就是——這種功能不存在!

轉載自科學松鼠會

 

歡迎您完整轉寄本報,將優質科文知識介紹給您的親友,但未經授權請勿轉貼節錄於其他用途。

科學文化頻道 及 科文知識報
是由天下文化製作發行 所有內容著作權屬於天下文化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

科學文化頻道
http://SCC.bookzone.com.tw   天下文化出版公司   104台北市松江路93巷1號2樓 
TEL:886 2 26620012      FAX:886 2 26620007     與我們聯絡:
 service@cwgv.com.tw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