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階梯日文電子報】精選階梯日本語雜誌實用內容,讓喜愛日語的人士輕鬆瞭解日本文化,增進日語能力。 百年大業的根基是教育!【台灣立報】專業教育報,給你活到老、學到老的社會教育、進修、教改、校園等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

?科普探索•無限可能?】經典科學套書5折起

第399期 2015/4/25

本期摘要

 
好書推薦:

《國民科學須知》

科文書摘

《國民科學須知》

科文新聞 知識大圖解:自然界的衛星導航
更多推薦

Bookzone天下文化科普漫遊精選叢書

《國民科學須知》
  葛瑞賓的觀念比艾西莫夫更新,文風沒有道金斯狂妄,說理比霍金更明確。
                    ──Steven Poole,《衛報》

《國民科學須知》


  這本科學須知是寫給現代國民的案頭書,只要你覺得科學很重要,不多懂一些就跟不上時代,或是對科學有點興趣、卻畏懼一大堆數學公式,或僅僅熟悉某一門科學、對其他科學領域卻無從下手,你就需要看看這本《國民科學須知》。

  這本書就好像大富翁遊戲一樣,帶領你從微小的粒子世界出發,途經原子、分子及化學世界,爬過DNA螺旋梯,來到生命世界,鑽進地層又穿出地殼,飛越太陽系,奔向燦爛的星空,遨遊浩瀚的宇宙,最後你會發現自己兜了一圈,又回到粒子世界。於是,四百年來的重大科學發展和成果,以及蘊藏其中的科學精神與方法,全都一覽無遺。

《國民科學須知》
藍天是原子存在的證據
  我們相信,你已確實信服原子模型是一個好的模型。在我們繼續探討原子內部之前,我們將與你共享另外一項屬於同一主題的不同現象?天空的藍色。

  這個故事可以回溯到1860年代的丁朵爾(John Tyndall, 1820-1893)的研究,也同樣因愛因斯坦的研究而受到矚目。丁朵爾認為天空之所以是藍色的,是因為藍光比紅光容易被散射到天空中。由太陽來的光含有彩虹(或光譜)中的各種顏色,光譜的一端為紅色,而藍、靛、紫色則在另一端,若把所有的光都混在一起則成為白光。紅光的波長比藍光長,這表示它比光譜中另一端的藍光不容易被小粒子所散射(當然還有其他性質)。丁朵爾的想法是,空中飄浮的灰塵粒子和液滴所引起的散射使天空變成藍色,因為整個天空的粒子把藍光反彈出來。

  他並不十分正確。這一類的散射可以解釋為什麼夕陽和日出的景象是紅色的,因為紅光比藍光更容易穿透地平線附近的灰塵或霾,然而散射整個天空的藍光所需要的「粒子」必須非常小,這樣才能造成藍光似乎從各方向而來的現象。在十九世紀後期及二十世紀初,有一些物理學家提出,散射可能是由空氣本身分子所引起的。愛因斯坦在1910年寫了一篇論文,對這個問題進行了決定性的計算並證明,天空的藍色確實是空氣分子對光的散射而造成的。而且,從這個計算再次導出亞佛加厥數。所以你甚至不需要顯微鏡就可以看到分子與原子存在的證據,你所需要的只是在晴朗的天氣裡,抬頭看看蔚藍的天空。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國民科學須知》


■ 知識大圖解:自然界的衛星導航

科學新聞由Pansci.tw泛科學提供

作者/知識大圖解

信鴿是怎麼從一處飛到另一處?
  有人認為信鴿為了在新環境中飛行,會運用整合過的種種線索。信鴿的磁感能夠感知地球磁場,以判斷自己大約身在何處。在過去,人們往往認為信鴿判別方位是利用喙中一群含鐵細胞──使得鳥喙如同指南針般;而直至最近才確認這些含有鐵質的細胞原來是免疫系統細胞。最新研究發現,信鴿有兩套不同的系統可用來偵測地球磁場,一套在眼睛裡,另一套則在耳朵中。

人類可以感覺到地球磁場嗎?
  有證據顯示大型哺乳類動物,甚至人類,或許也能感受到地球磁場。人類鼻骨裡發現有磁鐵礦,而人類眼睛中更發現有對磁性敏感的隱色素。即便如此,我們對磁場感受的理解仍不夠透徹。然而,熱衷身體改造的團體持續進行著磁性敏感度的試驗;受試者利用整形技術,將以矽包覆的釹磁鐵植入指尖。指尖植有磁鐵的受試者可使迴紋針漂浮起來。

本文節錄自《How It Works知識大圖解 國際中文版》 第05期(2015年2月號)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Pansci.tw泛科學】知識大圖解:自然界的衛星導航


 

歡迎您完整轉寄本報,將優質科文知識介紹給您的親友,但未經授權請勿轉貼節錄於其他用途。

科學文化頻道 及 科文知識報
是由天下文化製作發行 所有內容著作權屬於天下文化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

科學文化頻道
http://SCC.bookzone.com.tw   天下文化出版公司   104台北市松江路93巷1號2樓 
TEL:886 2 26620012      FAX:886 2 26620007     與我們聯絡:
 service@cwgv.com.tw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