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6•網路趨勢報】集結Mr.6精彩部落格內容,快訂閱【Mr.6•網路趨勢報】,讓你不錯過任何精彩文章!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

☆★【☆科普探索.無限可能☆】經典科學套書5折起 ★☆

第438期 2016/11/5

瘟疫與人

病菌,是塑造人類歷史的推手,
槍砲、鋼鐵也擋不住這股力量!

「瘧疾」的兇暴,使莊嚴的朝聖之旅,化成疫病的溫床;
「霍亂」的版圖,藉交通便利的無國界化,再展新勢力;
「禽流感」的威脅,迫使高密度畜養的經濟方式,面臨挑戰;

瘟疫與人


  生活在樹上的靈長類遠祖,因跳蚤和體蝨而搔癢不已;初踏上地面的人類祖先,由於大草原瀰漫的昏睡症而病懨懨;開始農耕的文明社群,遭血吸蟲症削弱了整體生產力;歐亞間的經濟貿易,致使天花悄悄跟著商旅隊伍進入新地域;蒙古大軍勢如破竹,將鼠疫散布歐亞大陸;西方帝國靠著無心傳染的天花,達成了殖民野心;工業革命帶來的交通躍進,更是讓全球成為疾病大鎔爐。

  麥克尼爾以編年的手法,從史前時代至本世紀前半,詳實探討傳染病如何肆虐歐洲、亞洲、非洲等文明發源地,而這些疾病又如何形塑不同文明的特色。本書為讀者揭示一幕幕條分縷析、鉅細靡遺的傳染病與文明交融史。二十一世紀的我們,是否能靠著現代公共衛生技術,而讓文明不再受傳染病影響呢?《瘟疫與人》一書中有最好的解答!

瘟疫與人

  在遠東地區,耕種黃河流域沖積平原的農人,大約是在西元前600年之後,有了真正的進展。這些進展包括,把農業區由早期中國農業大本營的半乾旱黃土區,向外擴張,並且把主要作物由小米改為稻米。要把廣大的沖積平原,轉換成一片片連綿不斷的稻田,而且每塊稻田都必須定期灌溉,勢必得投入大量人力從事築堤、排水、挖渠以及開墾沼澤、濕地等工程。此外,整個農作區域為了預防河水氾濫,還必須築一道規模龐大又巧妙的防氾工事,來控制滾滾騷動的黃河。

  這條水域是全世界地質活動最旺盛的河流之一。最近(以地質時間標準而言),它併吞了其他流系的一些重要支流,因此主流流經黃土區域時,會沖下大量黃土,逐年將河道愈切愈深。接下來,當飽含黃土的河水來到幾近平坦的沖積平原時,水流變緩,造成黃河上游大量侵蝕土壤,但下游卻大量沉積土壤。結果,黃河在沖積平原上的河床,迅速的節節高升。

  當人們開始利用人工築堤來防範水流時,就碰上麻煩了。要把黃河留在堤防內,需要大量人力才辦得到,因為任何一道小水流只要在堤防上找著出路,假使沒有及時被人發現而加以圍堵的話,不久就會增長為強烈的激流,甚至只要幾小時就足以在堤防上撕裂出大缺口;一旦大缺口出現,整條河流就會從人工河床中溢出,為自個兒尋找一條新的、地勢更低的水道。

  這條大河曾經多次變遷水道達數百公里之遠,湧流進黃土高原的北部(如同現在的位置)或南部。黃河在地質上的不穩定性愈演愈烈,但這並非人為活動所造成;而黃河需要經過一段地質時間,才能與它的水流取得穩定的調適。

  另外一項影響古代中國生態平衡的因素,則比較接近人類的時間尺度。例如在政治層面,因為種植稻田而增廣的食物來源,供養了敵對王侯間的戰事達數百年之久,直到西元前221年,一位征服者平定了整個黃河流域沖積平原,以及黃河南、北兩岸接壤的大塊領域。又經過一陣短暫的內戰後,漢朝於西元前202年取得政權,並且至少在名義上統治了全中國,直到西元221年為止。

  可能是藉由減低長期戰爭時的農人賦稅,來確保帝國的內部和平。不過,漢朝的和平也意味著,儘管當時人們對種稻(或小米)的農夫有著雙重巨寄生,大體上仍相安無事。因為私有地主所抽的地租,以及上繳王朝的稅金,全都來自同一批農夫,顯然兩者是競爭的。然而,他們同時也充分的相互支援。他們的利益基本上是一致的,因為事實上,王朝裡的官僚,通常也是由地主階層徵召而來的。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瘟疫與人


■ 【Gene思書齋】下一場全境擴散的人類大瘟疫

科學新聞由Pansci.tw泛科學提供

Gene Ng|Readmoo部落格【GENE思書軒】、關鍵評論網專欄作家

茲卡病毒肆虐中南美洲,在巴西已傳出超過四千例的新生兒小頭略形病例。一般成人被感染茲卡病毒,主要會出現類似溫和的登革熱症狀,包括發熱、皮疹、結膜炎、肌肉和關節痛、全身乏力、眼窩痛以及頭痛。這些症狀往往較輕,持續兩天至一週。若是懷孕婦女感染,經母親傳染給孩子,可能會造成小頭畸形。病毒最早在 1947 年於烏干達的茲卡森林中的獼猴體內分離出來,因而得名。

除了茲卡病毒,前不久西非伊波拉疫情的慘烈,令不少衛生狀況已堪慮的非洲國家大受打擊;從駱駝傳染人的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也一度令許多國家提高防疫警戒;更早之前的 H1N1,在台灣也造成疫情,我也沒有倖免,在家隔離了五天。以上種種令人聞風喪膽的病毒傳染病有一個共同點:它們都是人畜共通傳染病。

大衛.逵曼《下一場人類大瘟疫》中,他處理各種各樣不同的人畜共同疾病,從病毒到克立次體都有,可是卻能有條不紊,把各種脈絡用故事的方法清晰地呈現。在過程中,我們隨著大衛.逵曼冒死到中國南方、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孟加拉、非洲等地遊歷,過程中他和許多當事人以及專家接觸,頗有觀看國家地理頻道的味道,也順便吸收了病毒學、細菌學、遺傳學、流行病學、演化生物學等的知識。

《下一場人類大瘟疫》探討了一個有趣的問題,就是為何許多人畜共通傳染病的病毒致病原,都來自蝙蝠。在美國,蝙蝠則是最常見的狂犬病原因。許多其他病毒在不同動物之間傳來傳去,可是源頭往往可以追溯到蝙蝠身上。蝙蝠為何成為重要的病毒儲存宿主?原因現在學界還在探討,書中提到幾位好奇的科學家,原本並非蝙蝠免疫專家,可是卻合作探討出一些合理的原因,例如蝙蝠是哺乳動物古老的一支,有群聚的習慣,又能夠飛翔而長途旅行等等,讓蝙蝠成為病毒的良好宿主。

在《下一場人類大瘟疫》中,大衛.逵曼不禁要被問或問自己,為何要高度關注人畜共通傳染病?他沒有懷疑太多,因為有一個世紀絕症,讓他很肯定關注人畜共通傳染病是很重要的,那就是由 HIV 造成的,俗稱愛滋病(AIDS)的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愛滋病是非常令人聞之色變的,這個不必要詳述了吧?《下一場人類大瘟疫》當然也追蹤了這個上個世紀被視作黑死病的疾病的來源。還好在許許多多科學家的努力之下,愛滋病現在算是有藥可救了。

一部好電影《全境擴散》也不容錯過,這部鬼才導演史蒂芬.索德柏的超寫實作品,描述了人畜共通的傳染病對人類社會的衝擊,全片中不同角色都有血有肉,基本上就是把 SARS 疫情對社會和人性的衝擊演得活靈活現,毫不煽情地說了個好故事,非常適合配合《下一場人類大瘟疫》這本好書一起享用。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 【Pansci.tw泛科學】
【Gene思書齋】下一場全境擴散的人類大瘟疫



 

歡迎您完整轉寄本報,將優質科文知識介紹給您的親友,但未經授權請勿轉貼節錄於其他用途。

科學文化頻道 及 科文知識報
是由天下文化製作發行 所有內容著作權屬於天下文化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

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104台北市松江路93巷1號2樓 
TEL:886 2 26620012      FAX:886 2 26620007     與我們聯絡:
 service@cwgv.com.tw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